解析初中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時間 2021-05-08 19:00:54

1樓:中公教育

高中語文教學中學生的創新意識與能力的培養主要在兩個方面下工夫:一是多給學生自主表現的時間和空間;二是要創設民主學習的氛圍。而要達到這兩個要求,教師既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權利、意願和選擇,又要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課堂上允許學生插話插嘴,質疑問難,並有意識地鼓勵學生敢於猜測、敢於求異、敢於創新。

教師用激勵性的評價幫助學生相信自我、充分自信,讓學生如沐春風、敢想敢問、敢講敢做。只有這樣,課堂教學才能充滿生命的活力,學生的創新意識才會逐步得到發展,學生的個性才能充分展現,學生的創造、創新火花才會迸發、閃爍。

2樓:

獨特的就是創新的,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即可。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國內對學生創來造性思維培養自的現狀進行了分析bai,提出了在初中語du文教學中培zhi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dao措 施,在初中語文教學改進的準備階段、實施階段以及昇華階段,需要教師進行更加深入的進行嘗試,從而更好地培養初中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隨著創新教育觀念的深入,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品質勢在必行。因此,老師必須更新教學思想,改變陳舊的教育觀念,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將創新教育的思想和方法落實到教育教學的每個環節上去,課堂充分體現民主和諧的氣氛,教師要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在學習上的思考,信任、關心每乙個學生,對每個學生都要有真誠的期望,讓學生在融洽的有利於交往的心理氛圍中萌發創新的動機。

課堂教學要遵循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思維訓練為主線的教學原則,讓學生保持好奇心,不滿足固有的答案,主動去思考,積極發表意見,探求新路子。如:在課文中出現難點,學生理解受阻時,在某問題出現爭論時,在理解知識點的關鍵處,有目的讓學生討論,為學生提供乙個思想摩擦、碰撞的環境,學生也正是在這種環境中不受限制地、無拘無束地去想、去說。

這樣能潛意識地培養創新精神。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發問是學生動腦的結果,是學生求知慾,好奇心的流露,這種心理傾向將推動學生不斷地帶著疑問去思考、研究。因此,課堂上教師盡量創造機會讓學生大膽發問,鼓勵學生勇於探索,敢於發表不同見解。

發表獨創性意見,要想別人沒有想過的,要說別人沒有說過的,敢做別人沒有做過的,培養「敢為人先」的意識。如:小學第五冊《手術台就是陣地》一文:

師長要求白求恩離開手術台,而白求恩卻堅持要留下來給傷員做手術,要想留下來就必須說服師長,教師在此教學環節便可設計一問:如果你是白求恩,你準備用什麼充分的理由去說服師長,讓你留下來?學生就會說出許多理由,只要合情合理,就給予肯定,這就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開動腦筋想,大膽開口說,既獲得了學習的興趣,又誘發出各種奇思妙想,拓寬了思維的空間。

創新教育主要是通過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等途徑來實施的,而作為語文學科,教學還必須有一種「開放」式的課堂氣氛,因為這有利於學生創造力的發展。愛因斯坦曾經以諷刺的口吻說:「現代教育方法,竟然還是有把研究問題的神聖好奇心完全扼殺掉,真可以說是乙個奇蹟。

」創新教育不欣賞這種「奇蹟」,創新教育希望課堂上學生們有自由學習的機會和自立思考的空間。因此,我們要把守好課堂教學這塊陣地。

初中語文寫作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

怎樣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5樓:胡趨將

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決非朝夕之功,創新能力是一種智力特徵,一種綜合素質。在課堂教學中關注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才能形成穩定持久的創新能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

(剩餘2354字)

這種開頭的語言常常抒發某種感情、或讚美、或悲痛、或激動、或歡樂……在抒情過程中,也常常運用許多修辭手法。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決非朝夕之功,創新能力是一種智力特徵,一種綜合素質。在課堂教學中關注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才能形成穩定持久的創新能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

(剩餘2354字)

這種開頭的語言常常抒發某種感情、或讚美、或悲痛、或激動、或歡樂……在抒情過程中,也常常運用許多修辭手法。

關於如何有效開展初中語文文言文教學的思考

暖神格格 初中學生學習文言文乃為啟蒙,沒有文言文語感,文字生疏,且無停頓斷句常識,要學好文言文,必須把 讀 字放在首位。讀法有多種,默讀 吟讀 誦讀 個人讀 集體讀,不一而足,但我認為在教學中,教師的範讀 學生的朗讀和齊讀是必不可少的。關於如何實施中學文言文教學的思考 aoi聖 一 中學文言文教學知...

初中語文怎麼考,初中語文如何複習

海風教育 從小學開始,語文數學英語就是一直都在學習的,我們真的能學好嗎,很多同學在學習的時候都很迷茫,怎麼才可以把初中語文學習的更好呢?學習對於孩子們來說真的這麼困難,讓孩子們都望而卻步嗎?一 基礎默寫,不能除出錯 語文考試中雖然默寫佔比不大,但是往往1分就會在考試中失利,老師說1分1操場,這句話絕...

如何實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如何讓語文教學做到開放性教學

一 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 由單一的課本知識延伸 擴充套件到課外閱讀。大量閱讀和寫作對發展學生的智力是大有裨益的。二 實現課堂教學的開放 課堂是教學的主渠道,實現其開放性的意義最大,難度也最大。教師應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將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這一關鍵性問題,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運用開放式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