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效率,淺談如何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效率

時間 2021-05-08 18:55:37

1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這一理念要求要確立學生的閱讀主體地位,教師要發揮好主導作用,並充分利用好文字閱讀,從而多方面多視角地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一、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初中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閱讀基礎,閱讀理解能力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但需要進一步的提公升,為未來的閱讀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這就為初中語文閱讀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中語文教師要提公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就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因材施教,有的學生閱讀基礎較為薄弱,就要加強基礎知識的閱讀積累;有的學生本身的閱讀基礎較好,就可以對此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師在做好文字閱讀的基礎上,可以對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閱讀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有的放矢,逐步提公升.

立足文字,發揮學生的想象力.文字是教學的主載體,也是教師和學生之間銜接的紐帶,課堂教學如何高效地利用好文字,是做好學生基礎閱讀理解能力的關鍵所在.在文字閱讀的基礎上,就要拓展學生的理解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想象就是在人們頭腦中,創造過.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1、要引導學生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還應當發展學生的思維。 2、引導孩子們學習語言,觸控語言,品讀語言,感受語言的味道。 3、要多鼓勵、多引導,保護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4、要結合文字向作者學習怎樣思維,訓練學生思維的廣度、寬度和深度。

在素質教育背景下如何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效率研究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目前的初中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擁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充分挖掘初中語文教學的資源,並向學生展示出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就需要教師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提高學生的學習有效性。例如,在學習《三峽》課文時,教師可以先引導學生課前收集相關資料,從三峽的地理位置、自然風光、風土人情等等有初略了解自後,再在課堂中進行課文講解,在課堂中可以運用多**資源,如影音檔案、文字資料等等,激發學生對課文的學習興趣,也促進了學習效率的提高。

在初中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綜合運用多種教學訓練方式,讓學生領略到文章的精彩,有效領略作者的寫作方法和手法,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一般來說,針對比較精彩的文章,教師要引導學生細細品讀,結合作者平凡簡單的語句來思考和理解,促進學生的文學素養得到提高。因此,教師要培養學生有一雙銳利的眼睛,在平凡的語句裡探索其中的含義和表達的美好意境,進而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寫作中去,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例如,在學習《背影》知識的時候,教師可以引導學生以誦讀、品讀、分角色讀等方式體會描繪父親的平凡句子,認真領會其思想和表達的主旨,然後再運用到寫作中來,提高學生的語言綜合能力。

在新課程標準下,初中語文教師要採用自主性的學習模式和研究性學習模式,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首先,教師可以採用自主、合作**結合的學習模式幫助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例如,在學習《桃花源記》課文的時候,教師可以提前布置作業,讓學生課下收集課文相關的文章,了解作者生平事蹟、寫作背景等資料,並對課文預習,標出不懂的地方,認真思考,在課堂中教師可以從「桃花源真的存在嗎」這一問題引導學生小組討論,在討論中提出意見和交換意見,最後由教師統一講解,從而真正打造高效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有效途徑

4樓:不懂先生

提高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如何進行初中語文議**閱讀教學

5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在議**的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對議**的接受有一定的難度。雖然教師在課上也對課文花費了很大的氣力來分析,但有一部分學生還是看不懂,理不清文章的思路,找不准文章的中心論點。在做議**的練習時,同樣感到無所適從,不知從何下手。

特別是思辨性比較強的文章,有的學生乾脆就讀不知所云。作文方面就更是差強人意。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的教學效率

6樓:匿名使用者

但需要進一步的提公升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並充分利用好文字閱讀,有的學生閱讀基礎較為薄弱.想象就是在人們頭腦中:「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立足文字,認識世界,就要加強基礎知識的閱讀積累,是做好學生基礎閱讀理解能力的關鍵所在,發展思維,可以對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閱讀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初中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閱讀基礎.在文字閱讀的基礎上,就要拓展學生的理解能力.」這一理念要求要確立學生的閱讀主體地位,有的放矢,也是教師和學生之間銜接的紐帶,教師要發揮好主導作用.

閱讀教學是學生.一,就可以對此提出更高的要求,閱讀理解能力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因材施教,為未來的閱讀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教師在做好文字閱讀的基礎上.

文字是教學的主載體,這就為初中語文閱讀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中語文教師要提公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就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有的學生本身的閱讀基礎較好,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課堂教學如何高效地利用好文字,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教師,逐步提公升,從而多方面多視角地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創造過

怎樣提高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你好,我通過練習 快速閱讀 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 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初中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初中語文閱讀題 100 一般閱讀題沒有正確答案,他們是以。文章的主旨來判斷問題的對錯 大多數文章以文章的主旨貫穿全文 你只要抓住主旨了解文章內容就能與標準答案相近了!1.文章讀三遍以上。2.找到文章所表達的意思 即中心...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一 開頭段作用。1.奠定文章感情基調。2.引出下文。3.開篇點題。4.體現人物性格。5.突出中心。6.總領全文。7.吸引讀者閱讀興趣。8.為下文情節發展做鋪墊。9.點明中心。二 結尾段作用。結構 總結全文 內容 點明中心 寫出具體內容 呼應開頭和標題 深化中心。結尾引發讀者想象 昇華主題。結尾因為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