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初高中文言文教學銜接問題

時間 2021-05-08 18:59:51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要想初中高中銜接”,使得學生知識能保持、強化在初中已有的良好的語文學習方法,學習習慣,進一步習得高中語文學習要求的學習方法、習慣,最終建立符合高中語文學習規律的學習機制. 首先,研究初高中語文文言文教育目標的差異. 初中“理解基本內容”,高中“掌握常見的文言實詞、虛詞、句式、讀懂譯文,用現代觀念審視作品的思想內容和思想傾向”.

由此看來,文言文閱讀,對高中學生的閱讀能力要求明顯增強. 其次,瞭解高一新生的語文學習現狀和語文學習達到的程度.我們採用問卷和測試的方式,瞭解學生在語文基礎知識、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特別是文言文學習方面所達到的水平和存在的問題,便於在下一步能有針對性進行教學.

注重對學情的瞭解是成功教育的前提條件

如何處理初高中文言文教學銜接問題

2樓:劍舞灑簫

一、初高中語文文言教學存在的問題分析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發現一個令人困惑的問題:從初中入學成績看,不少語文成績不低的同學,在進入高中後,尤其是半個學期考試後接觸到文言文的學習時表現得比較發愁,大有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之感,對高中階段的文言文教學反映出不同程度的疑惑感.有的學生竟然放棄了高中語文文言的詞法學習,覺得特別沒意思,個別人甚至對語文逐漸失去信心,將精力轉向專業課的學習,當然,職業中學的學生文化課成績原本在入學初就不是優勢,選擇職業學校本來就是要在專業上有所建樹.

但是,表現為大批的學生厭學文言,甚至影響到整個語文的學習,另外,高一講的文言文,學生對一些語法現象,如倒裝句式,賓語前置、定語後置,學生初中沒學習過,這些新的生的知識,與現代漢語,根本不理解,老師還必須補充講解才行,而職業中學的大多數學生原本就有文化課的厭學情緒,講解難度也是可想而知的. 二、成因分析 首先,由於初中屬九年制義務教育,也受學生年齡特徵等限制,在能力方面要求較低.這就決定了初中語文教學大部分要求低難度的,是簡單知識型的,沒有稍高難度的知識要求,能力型的更少.

雖然考試分數較高,但科學的學習習慣未充分養成,應有的能力沒有完全培養出來.加之《全日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稿)》中明確:“語法、修辭知識不作為考試內容.

”這樣初中教師認為不考的就可以少教,甚至不教.特別是文言文,初中教師一般不再強調字字落實,學生只要憑語感、直覺,大致意對即可,這樣,造成升入高中後的學生文言學習的困難是可向而知的了.而久在高中的教師卻覺得以前的學生語法知識學得比較系統,紮實,而現在的學生卻連最基本的主、謂、賓、定、補、狀都一團亂麻,特別是文言文,問起句法、詞法,問起狀語後置、定語後置、賓語前置,學生茫茫然不知所云,造成了前後不銜接的局面.

升入高中後,部分學生仍然延續原有的學習方法和思維定勢,過多地依賴老師,掌握知識以機械記憶為主.如:靠前才背書,看課文,記解釋等.

而高中教育階段,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為此,一些必要的知識要求相應增加,難度上也在增加,就說文言教學,職業中學教材雖然沒有普通高中的高難,但也旨在培養學生相關的知識技能,要求職業中學的畢業聲具有一定的語言理解和感悟能力. 三、應對策略分析 要想初中高中銜接”,使得學生知識能保持、強化在初中已有的良好的語文學習方法,學習習慣,進一步習得高中語文學習要求的學習方法、習慣,最終建立符合高中語文學習規律的學習機制. 首先,研究初高中語文文言文教育目標的差異.

初中“理解基本內容”,高中“掌握常見的文言實詞、虛詞、句式、讀懂譯文,用現代觀念審視作品的思想內容和思想傾向”. 由此看來,文言文閱讀,對高中學生的閱讀能力要求明顯增強. 其次,瞭解高一新生的語文學習現狀和語文學習達到的程度.

我們採用問卷和測試的方式,瞭解學生在語文基礎知識、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特別是文言文學習方面所達到的水平和存在的問題,便於在下一步能有針對性進行教學.注重對學情的瞭解是成功教育的前提條件. 第三,幫助學生理解學習文言文的意義 其

一、通過學習文言文,拓展現代漢語知識與能力. 文言文是漢語言的“文物”,是我們民族語言的根基,是掌握和運用現代漢語的支點,也是繼承和發揚中國文化的起點.現代漢語不是憑空出現的,它是語言發展的必然的結果.

僅僅掌握現代漢語,並不能保證我們的語言能力得到提高.更高的語言能力應該是融會古今的.而識讀文言文的能力是漢語能力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內容.

如果割裂了古代漢語,則我們的語言能力是不全面的. 其

二、學習文言文,提高識讀文言的能力是繼承中國傳統古代文化的必然過程.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這些文化的載體是通過文言文來完成的.

如果不能識讀文言文,則必然失去了瞭解這些文化的依託.反之,如果我們的文言能力水平高,則在傳承中國文化,弘揚中國文化精神方面會減少許多障礙. 其

三、學習文言文,是我們在彌補我們過去語言學習的不足. 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們對於傳統中華文化並不很在意.中國傳統文化面臨削弱的危險.

而要保證中國文化的傳承,我們需要更多的人能讀懂文言文,需要更多的人具備識讀文言文的能力.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則需要我們從高中階段起認真學習積累文言基礎知識,提高識讀文言文的能力. 以上這些,是我從本次繼續教育培訓學習中習得的,將在以後的教學中實踐.

第四,改進文言文教學,努力接近學生實際 傳統教學文言文的方法大都誦讀與串講.在要求學生普遍熟讀課文的前提之下,經過老師的串講,使學生明白大義,理解基本的內容,再綜合提高.雖說傳統的教學方法有相當大的成分是合理的.

但今天,各種社會因素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要求學生反覆記誦某一課文內容已經比較為難.由於多年的現代漢語教學已經弱化了文言文的學習,學生對文言文了解得越來越少,學習的難度已然加大了.在這種情況下,要學習文言文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樣 教學要更多地以學生為中心,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積極參與.再者,教學方式上力爭生動而活潑.其三,科學合理地加大教學容量,避免單一形式,單一內容.

緊緊抓住文言基礎:比如文言實詞的量,文言虛詞的量,二者的常用現象,以及一般的語法現象.另外一定的閱讀量也會在夯實文言基礎上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特別要注意的是一定量的訓練,否則不能活學活用.第

五、藉助現代教育技術,多**技術等等,激發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效果.這些是我這次繼續教育學習的,要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具體應用.

如何處理初高中文言文教學銜接問題

3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全日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稿)》中明確:“語法、修辭知識不作為考試內容.”這樣初中教師認為不考的就可以少教,甚至不教.

特別是文言文,初中教師一般不再強調字字落實,學生只要憑語感、直覺,大致意對即可,這樣,造成升入高中後的學生文言學習的困難是可向而知的了.而久在高中的教師卻覺得以前的學生語法知識學得比較系統,紮實,而現在的學生卻連最基本的主、謂、賓、定、補、狀都一團亂麻,特別是文言文,問起句法、詞法,問起狀語後置、定語後置、賓語前置,學生茫茫然不知所云,造成了前後不銜接的局面.升入高中後,部分學生仍然延續原有的學習方法和思維定勢,過多地依賴老師,掌握知識以機械記憶為主.

如:靠前才背書,看課文,記解釋等.而高中教育階段,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為此,一些必要的知識要求相應增加,難度上也在增加,就說文言教學,職業中學教材雖然沒有普通高中的高難,但也旨在培養學生相關的知識技能,

如何做好初高中語文的教學銜接

4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初中與高中的語文教學的銜接工作 ,應該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研究兩個“課標”,瞭解銜接工作的任務

初高中語文教師要認真研讀《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找出其中的差異,明確各自要求,熟悉各自特點。

從比較中,我們看到高中語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的繼續和深入,但在教學目標、內容上與初中存在明顯差異,也可看出其中有些差異環節明視訊記憶體在“斷層”和脫節 。

二、熟悉兩種教材,明確銜接工作的重點

種種跡象表明,相當多的學生在升入高中後感到不適應。初中和高中語文教材存在著銜接不自然的情況,不少學生甚至出現了無法跟班學習的情況,原因之一就是,高中語文教材所涉及的基礎內容,初中階段竟沒有學或學的不紮實。比如,文言文教學,初中階段“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註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高中階段則“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註釋和工具書,理解詞句含義,讀懂文章內容。

瞭解並梳理常見的文言實詞、文言虛詞、文言句式的意義或用法,注重在閱讀實踐中舉一反三”。這裡所說的“文言虛詞、文言句式的意義或用法”在初中階段就基本沒有系統學習,更不要說“在閱讀實踐中舉一反三”了。 所以,只有對初高中教材進行深入的分析,才能明確初高中兩個階段的教材在培養目標上分佈點和差異性,從而初中教學才能做到“顧後”,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實現知識的遷移,才能做到學習自然銜接。

三、加強知識技能上的銜接。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培養良好的文面意識

書寫規範,不寫錯字,不規範的字,強化基本功。

寫字對增強學生語文素養至關重要,也是提高中考、高考成績的重要手段。字寫不好,在中考和高考中就會失分,這是非智力因素失分,就會給學生的高中語文學習留下遺患,從而直接影響學生的發展。

2.強化現代漢語語法知識

在初中語文教材中一般將語法和修辭等知識列入附錄。雖然教學要求是要教學,但由於近幾年我們地區中考語文不涉及語法知識,致使初中語文教學淡化語法,而高中語**調語法知識,特別是學習文言文時,語法知識的殘缺成了高中語文教學的一大障礙。

對中考不再涉及相關的語法知識 ,比如詞語分類、短語結構、複句型別等語法知識,應該予以強化。

3.掌握文言詞法與文言句法

對文言文中的通假現象、古今異義、詞類活用、特殊句式等知識,初中階段要讓學生予以瞭解,為高中階段熟練運用打下基礎。

4.擴大閱讀量。多讀書,多思考,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興趣

為了銜接初高中語文閱讀,在學生初中階段要保證他們有足夠的讀書時間。鼓勵學生熟讀、背誦那些百讀不厭,文質兼美、膾炙人口的典範詩文,這樣在初高中語文閱讀的銜接上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5.培養品讀能力。

初中階段的語文閱讀教學,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品讀能力,即初步的文學欣賞能力,包括對文章的各種表達手法與寫作技巧的辨識、理解、分析、欣賞。如線索,如表現手法中的正面側面、對比烘托,詳寫略寫,伏筆照應,懸念釋念等的賞析,又如體味文章內涵、賞析語言、欣賞文章美點等等。有了這些能力,學生才能較快地適應高中語文閱讀教學。

初高中應當怎樣度過,如何做到初高中順利銜接

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

高中如何處理好愛情和學習

沒仔細看你的解說 也沒必要 高中開始搞的物件 有幾個能在一起的?除非你們都不上大學 上了大學只要是異地 肯定嗝屁 我說的是實話 不要生氣 其他的自己想去吧 除非你覺得你就是搞搞物件玩一玩 感情就順其自然吧!一定要以學習為重,畢竟你們才高中,以後還會上大學,遇到的人和事會更多,現在不用整天為了感情而煩...

如何處理小傷口?如何處理傷口

最好用碘伏消毒,雙氧水適合化膿。不要用創口貼,對於已經化膿的傷口,不適合。建議用生理鹽水消毒清洗後,塗一些珍珠粉,可以促進傷口結痂癒合。如何正確的小傷口進行處理。如何處理傷口 及時和合理的處理方法,往往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痛苦。清潔很重要 如果傷口不在臉上等部位,建議使用醫用棉籤,沾上紅藥水,輕柔擦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