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是對立的,為什麼總是只說「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是對立的

時間 2021-05-04 23:56:32

1樓:金英傑教育

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並非對立

素質教育是針對應試教育提出來的,為了凸顯素質教育,應試教育便成為被猛批特批的物件,成為眾矢之的。最近發現一些民辦學校在生源,公升學率方面實現對公立學校的趕超,而民辦學校信奉的就是應試教育。為了更好的生源,民辦學校必須有更好的公升學率才行,公立學校不能補課,民辦學校可以。

加上民辦學校沒有那麼多虛的教育理念,市場需要什麼,他們就做什麼。在素質教育理念被強調的今天,應試教育理念依然打敗了素質教育理念。而民辦學校是否一點素質教育理念就沒有嗎?

也不是,他們也知道素質教育的重要性,但沒有被這個理念束縛,而是在應試教育過程中穿插素質教育理念。也就是說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不是彼此對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看來,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貌似是對立的,實際上,應試教育更多的是傳統教育,隨著教育改革,素質教育能更加全面的評價我們的教育,但在現在條件下,應試教育也是評價的一部分,因此要更加科學對教育進行評價,需要將兩者結合起來。目前,教育資訊化是乙個能很好結合兩者的選擇,運用教育大資料和雲計算,雲校綜合素質評價和考試分析,很好地將對立的兩面結合起來。

為什麼總是只說「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是對立的

3樓:聲寄容

中國不能夠實行素質教育,總是應試教育,原因很多,其中突出的有:1.人口太多,競爭激烈我國的人口不用多說,但經濟還比較落後,勞動崗位就成了大家爭搶的重要目標,而得到勞動崗位的重要條件就是自身素質的提高,因此,為了得到飯碗,擠著考大學就成了必然。

2.人才選拔的需要人才的選拔需要公正、公平的環境,時至今日,高考仍然是現在最公平、最公正的手段,如果取消高考,那接受高等教育的有幾個會是百姓的孩子,有有幾個會是農民的孩子呢?3.

歷史的原因幾千年來,中國選拔人才的方式就是科舉制度,高考其實也是他的延續,在沒有乙個更加完善的選拔機制出台之前,恐怕高考不會有根本的改變。也別說只是中國,周邊的南韓,日本也有高考,競爭也很激烈。4.

希望隨著人口拐點的即將到來,我國學齡兒童人數會比較大幅度地減少,教育資源會相對富裕,高考的競爭性會大大得以減緩。在競爭不很激烈的時候,還有誰願意去搞應試教育呢?現在的應試教育,也不是老師或學校單方面炒起來的,學生家長的作用恐怕不能低估。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4樓:小小小白

1、指導思想

應試教育:追求公升學率。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國民的素質。

2、教育目的

應試教育以適應上一級學校的選擇需要,應試訓練為目的。素質教育以德智體美勞,培養人的基本能力,全面提高人的素質為目的。

3、教育物件

素質教育尊重學生的個性以及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提倡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而應試教育則強調整齊劃一,用分數壓抑學生的個性,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教師的「塑造」。

4、教育內容

應試教育:重智育,考什麼就教什麼,脫離生活實際。素質教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聯絡生活實際。

5、課程結構

應試教育:單一的學科課程,重主課,輕副科。素質教育:多種形式的課程,包含必修、選修、活動、顯性、**課程。

6、教學方法

應試教育:死記硬背、機械重複。素質教育:啟發式、**式教學,使學生主動學習。

7、評價標準

應試教育:考試成績分數。素質教育:發展性評。

5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一)素質教育的指導思想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注重和關心的是全體學生適應時代變化的素質培養;應試教育的指導思想是挑選人,注重和關心的是少數尖子學生的公升學教育。

(二)素質教育重能力,強調全面提高質量。素質教育的人才觀是多層次全方位的人才觀,強調各種基本的全面發展。應試教育重知識,以考試分數定質量高低。

應試教育只注意到公升學的需要和公升學素質的培養,忽視或放棄了其他方面的需要和其他素質的培養,導致教育不能適應社會對各類人才的需要。

(三)素質教育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尊重學生的個性,創造適合學生發展的教育條件。應試教育忽視學生主體作用,只選擇合適的學生提高公升學率,在教學中無視學生的主動性、求知慾、創造性,無視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性差異,學生被當作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學校一味加工統一模式的「標準件」,不少學生的聰明才智和個性特長在這種教育中喪失殆盡。

(四)素質教育兼顧共性和個性,注意促進人的個性發展。應試教育只注重人的共性,忽視人的個性和個性發展。由此相應的是,二者的課程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也有所不同。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根本分別在於兩種教育價值觀的根本對立。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試教育是以應付考試為目的的教育,在這種教育體制下,學生所學的類容都是為考試服務的,學生還會學到很多考試的技巧。素質教育則不同,它的教育目的是為學生各方面素質的全面提高,它不注重某個考試,也許學生在某個考試中不會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但是學生的整體素質在教育的過程中得到了提高。

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是什麼?

7樓:人生如夕陽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專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屬、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但也並非絕對對立的概念,因為兩者在詞義上本來就並非反義詞 。

應試教育指脫離社會發展需要,違背自然發展規律,以應付公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應試教育背離素質教育,採用機械化教育方式培養學生。它以公升學率高低檢驗學校教育質量、教師工作成績及學生學業水平。它以考試為目的,其教育模式與考試方法限制了學生能力的充分發揮,所培養的學生難以適應工作要求和社會發展。

應試教育脫離社會發展需要,違背自然發展規律,以應付公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學校、社會和家長對學生採取單一的評價方式,把「成績搞上去」當做唯一要求,通過考試,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水平。

8樓:小屁孩

應試教育指bai脫離社會發展需要du,違揹人的發展規律,zhi以應付公升學考試dao

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專和教育行屬為,是教育工作所存在弊端的集中表現。它以公升學率的高低來檢驗學校的教育質量、教師的工作成績以及學生學業水平。它以考試為目的,其教育模式與考試方法限制了學生能力的充分發揮,培養的學生難以適應工作和社會的發展。

應試教育下的基礎教育出現畸形發展現象,高等教育接納的生源綜合素質偏低,存在重智育、輕素質的傾向。其主要特徵是忽視思想政治教育,不注重人格素質、精神素質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以片面追求公升學率 。

談談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區別和聯絡

9樓:nm牛虻

一、區別

1、教育物件方面。應試教育主要面向少數學生,忽視大多數學生,是針對一些老師眼中「優等生」的教育。而素質教育則是針對全體學生的教育,所有的學生沒有別老師忽視的。

2、教育目標方面。應試教育,顧名思義就是為了考試,所以教育目標偏重知識的傳授,忽視德育、體育、美育、心理教育和生產勞動教育。素質教育則是智育、德育、體育、心理教育和生產勞動教育全面的進行。

3、能力培養方面。應試教育只注重技能訓練,忽視能力培養。素質教育則恰恰相反,重視各種能力的培養。

4、教學方法方面。應試教育只要求學生為了考試,所以在教學方法上以死記硬背和機械重複訓練為方法,使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素質教育採用啟發式、**式教學,使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5、學生評價方面。應試教育主要為篩選性評價,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主要標準甚至唯一標準。素質教育則要求發展性評價,評價方式需要多元化,評價主體多元。

6、教學內容方面。應試教育教學內容較難,過於偏重學科體系,忽視綜合性及應用性內容,不同程度存在著脫離學生生活實際,忽視實踐等問題。素質教育則降低教學內容的深度和難度,弱化學科體系,重視綜合,教學內容結合學生經驗、聯絡實際。

二、聯絡

應試教育摒棄某些人為的過分做法,如猜題押寶等不正當手段,那麼應試教育則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素質教育則是應試教育的補充深化和完善。為提高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質使各種素質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完善的高層次教育,是人類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教育模式。

10樓:驀然回首處

首先,素質教育是以培養和發展學生各方面的素質,使學生形成最佳的素質結構為目標,使學生在德、智、體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的教育;而「應試教育」則是以公升學為目的的一種片面的淘汰式教育。

其次,素質教育堅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因材施教,使他們的個性得到***發展;而應試教育以考試的分數為出發點,考考考,分分分,只看分數,忽視其他;

再次,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乙個學生在自己的基礎上有所提高和進步,認為每個學生身上都潛藏著一些智慧型、才能和閃光點;而應試教育只顧少數所謂「尖子」「精英」「公升學物件」,主張嚴格篩選淘汰,提高公升學率;

第四,素質教育認為學習是一種艱苦而愉快的活動,增強學生的自治、自立、自信、自強的能力,創造性地發揮自己的才能,自覺地排除心理壓力,激發內驅力,生動活潑的學習;而應試教育忽視學生興趣、才能、個性的發揮,強調大量作業,頻繁考試,以標準答案為準繩,反覆訓練,學生學得被動,感到枯燥、單調、乏味、壓抑,以致厭學;

第五、素質教育認為教學過程有些是線性的,而大量是非線的,要提高教學質量就必須不斷地改變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和教學藝術;而應試教育則認為教學過程只是線性的,填鴨式、灌輸式,即死記硬背標準答案,反覆模仿、改錯、校對,以獲取高分,靠加班加點,複習補課、不斷重複,猜題押題,甚至碰運氣,不惜舞弊;

第六,素質教育認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學習是學生的自覺行為,只要他們通過自身的心理調節和控制,就能把人類歷史形成的知識、經驗、技能轉化為學生自己的東西;而應試教育把學生當做考試的機器或加工的物件,按照考試的標準答案進行雕塑,通過外部壓力與誘因迫使他們就範;

第七,素質教育強調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即理想、信念、動機、意志、毅力、耐心、專注等心理素質和品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能力;而應試教育一味地讀死書,死讀書,除了讀書就是考試、做作業,忽視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第八,素質教育注重學生的生存能力的培養,養成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能力,學以致用,為學生今後參加工作服務,為學生今後做人成才服務,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全面提高素質的前提下,提高應試能力;而應試教育單純為了考試,分數萬歲,忽視做人和成才的基本要求和技能,忽視全面素質。

當然,提倡素質教育,不能用這種教育模式去套哪所學校和哪位教師,硬說某校是素質教育或應試教育,硬說某老師是在搞素質教育或應試教育,而要實事求是,科學分析,耐心引導,不能採取強制性的態度和做法。也不能借素質教育反對傳統的教育模式,其實,我國教育有許多傳統的好經驗,值得我們借鑑和繼承,不能一概而論。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更加科學化。

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優點和缺點,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各有哪些優缺點

勇寒開強 當很多人在大談素質教育的時候,誰又真正考慮到素質教育推行中會遇到的問題,這些問題存在的必然性,是作為任何乙個素質教育的推行者和接受者都迫切需要解決的。尤其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工作的直接參與者和引導者,責任更是任重而道遠。應試教育的好處在於 1 舊版教材所涉及的知識點的內容比較明確,學生們一目...

中學生素質教育,什麼是素質教育

天堂的樹 學生素質教育成績報告單 學校章 九年級 7 班 姓名 李曉強 具體 成 績 思想品德 語文 英語 數學 物理 化學 歷史 體育 資訊科技 等第 優 優 良 良 優 優 優 優 獎懲 情況綜 合 表 現 評 定 等 級 優秀 綜合評價意見 你快人快語,直抒胸襟,你辦事利索 果斷,不拖泥帶水,...

結合素質教育實踐分析素質教育教學評價有哪些特點

如果你要寫相關的 或者文章,首先要查詢有關教育學中素質教育的大量資料,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可以找相關的例子用來擺事實,才沒有空談的感覺,最好看看國外教育的可取之處。還有,看看有關教育方面的新聞,在很多新聞裡面可以分析下素質教育或非素質教育的不同,總之呢,結合熱點時事比較好。評價教師教學有那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