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的素什麼意思,“素質教育”的“素”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8 14:14:12

1樓:116貝貝愛

這裡的“素”指:人思想行為上的基本組成成分。

素質教育: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根本宗旨的教育。在教育的各個環節中,全面實施德育、智育、體育、美育,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素拼音:sù

釋義:1、本色,白色:素服。素絲。

2、顏色單純,不豔麗: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

3、潔白的絹:尺素(用綢子寫的信)。

4、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素質。素養。素性。素友(真誠淳樸的朋友)。

5、物的基本成分:色素。毒素。維生素。

6、向來:素來。素常。素志。平素。

7、白,不付代價:素餐。

8、非肉類的食品,與“葷”相對:素食。素席。素油。

漢字筆畫:

1、味素[wèi sù]

味精。2、鹵素[lǔ sù]

指鹵族元素。

3、因素[yīn sù]

構成事物本質的成分。

4、尺素[chǐ sù]

古代通常用長一尺的絹帛書寫文章,故稱這種短箋為尺素。

5、素養[sù yǎng]

平日的修養。

2樓:

【含義】

定義1:《詞海》對素質一詞的定義為:①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②事物本來的性質.③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在高等教育領域中,素質應是第三個定義.

那就是大學生從事社會實踐活動所具備的能力

定義2:所謂素質,本來含義是指有機體與生俱來的生理解剖特點,即生理學上所說的“遺傳素質”,它是人的能力發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礎.按此,定義素質為:

當你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書本忘掉之後所剩下來的那種東西,想來就不無道理

定義3:“素質”是指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內在涵養,即才幹和道德力量.⑧歷史學家托馬斯·卡萊爾就特別強調作為英雄和偉人的素質方面.

在他看來,“忠誠”和“識度”是識別英雄和偉人最為關鍵的標準

定義4:“素質”是指人的體質、品質和素養.素質教育是一種旨在促進人的素質發展,提高人的素質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教育活動.一個有學識不具備教育能力的人可以從事別的職業,但不能從事教師職業

【**】

素質一詞本是生理學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點,主要指神經系統、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特點,素質是心理活動發展的前提,離開這個物質基礎談不上心理髮展。各門學科對素質的解釋不同,但都有一點是共同的,即素質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實際作基礎,以其自然屬性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說,個體生理的、心理的成熟水平的不同決定著個體素質的差異,因此,對人的素質的理解要以人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為前提。

人的素質包括重量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素質只是人的心理髮展的生理條件,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與發展水平,人的心理活動是在遺傳素質與環境教育相結合中發展起來的。而人的素質一旦形成就具有內在的相對穩定的特徵,所以,人的素質是以人的先天稟賦為基質,在後天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

【分類】

三類八種

三類素質是指自然素質,心理素質和社會素質。

八種素質是指政治素質,思想素質, 道德素質,業務素質,審美素質,勞技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

【教育和素質教育的關係】

素質教育,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針對應試教育而提出的。教育要避免納入應試教育的軌道,我們就必須認識到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對立的諸多方面。歸納起來,主要有:

在教育目的上,素質教育追求學生素質即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應試教育旨在應付考試,片面追求升學率。

在教育物件上,素質教育強調面向全體學生;應試教育則把學校工作放在少數所謂優秀的即有升學前途的學生身上。

在教育內容上,素質教育重視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的“全面開花”,把幾項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應試教育則只重智育,片面強調對知識的掌握忽視了教學生學習如何做人。

在教育方法上,素質教育注意在一定共同要求的基礎上對學生因材施教;應試教育則只是對少數學生提出“升學”的統一要求,並沒有實現因材施教。

在教育評價上素質教育要求從德、智、體、美、勞等各個方面來評價學生的素質水平;應試教育則把考試作為惟一的評價方法,將分數作為惟一的評價標準。

在教育結果上,素質教育“不求個個升學,但願人人成功”,或者每個學生“及格+特長”模式;應試教育則只有少數人升學,獲得成功,而大多數學生的才能被忽略,以失敗者的心態走向社會。

從上述兩種教育的“對立”中我們不難看出,正是由於應試教育存在著如此眾多的負面消極因素,所以才激發、推動了素質教育的發展。

“素質教育”的“素”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素”在“素質教育”中意為: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

素 [sù]

本色,白色:素服。素絲。

顏色單純,不豔麗: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

潔白的絹:尺素(用綢子寫的信)。

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素質。素養。素性。素友(真誠淳樸的朋友)。

物的基本成分:色素。毒素。維生素。

向來:素來。素常。素志。平素。

白,不付代價:素餐。

非肉類的食品,與“葷”相對:素食。素席。素油。

素白 [sù bái] 素淡潔白;純白。

素不相能 [sù bù xiāng néng] 一向合不來。

素不相識 [sù bù xiāng shí] 向來不認識。

素材 [sù cái] 實際生活中未經總結提煉的形象,文學、藝術的原始材料。

素菜 [sù cài] 不用魚肉等,只用蔬菜、瓜果等做的菜。

素餐 [sù cān] 1、沒有魚肉等,只有瓜果、蔬菜等的飯食;2、吃素;3、不勞而食,多指無功受祿。

素常 [sù cháng] 平素;平常。

素淡 [sù dàn] 素淨淡雅;清淡。

素服 [sù fú] 本色或白色的衣服,多指喪服。

素裹 [sù guǒ] 白色的妝束。

素潔 [sù jié] 素雅而潔淨;潔白。

素淨 [sù jìng] 1、色彩不鮮豔,淡雅樸素;2、指味道清淡,不油膩。

4樓:鈔芷旁和

素質的含義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素質概念是生理學和心理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即“遺傳素質”。《辭海》寫道:

“素質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來特點和原有基礎。在心理學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點,主要是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特點,是人的心理髮展的生理條件,但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和發展水平。”——這是關於狹義素質的典型解釋。

廣義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廣義素質。

關於素質教育的含義,國家教委《關於當前積極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若干意見》中作了明確解釋:“素質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質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據《教育法》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基本特徵的教育。”

素質教育的素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1)【素】字意思

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

2)【素質】含義

心理學上指人的某些先天的特點

3)【素質教育】含義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6431】 定義1:《詞海》對素質一詞的定義為:①人的生理上的原來的特點.

②事物本來的性質.③完成某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條件.在高等教育領域中,素質應是第三個定義.

那就是大學生從事社會實踐活動所具備的能力 定義2:所謂素質,本來含義是指有機體與生俱來的生理解剖特點,即生理學上所說的“遺傳素質”,它是人的能力發展的自然前提和基礎.按此,定義素質為:

當你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書本忘掉之後所剩下來的那種東西,想來就不無道理 定義3:“素質”是指個人的才智、能力和內在涵養,即才幹和道德力量.⑧歷史學家托馬斯·卡萊爾就特別強調作為英雄和偉人的素質方面.

在他看來,“忠誠”和“識度”是識別英雄和偉人最為關鍵的標準 定義4:“素質”是指人的體質、品質和素養.素質教育是一種旨在促進人的素質發展,提高人的素質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教育活動.

一個有學識不具備教育能力的人可以從事別的職業,但不能從事教師職業 【**】 素質一詞本是生理學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點,主要指神經系統、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特點,素質是心理活動發展的前提,離開這個物質基礎談不上心理髮展.各門學科對素質的解釋不同,但都有一點是共同的,即素質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實際作基礎,以其自然屬性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說,個體生理的、心理的成熟水平的不同決定著個體素質的差異,因此,對人的素質的理解要以人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為前提.

人的素質包括重量素質、心理素質和文化素質.素質只是人的心理髮展的生理條件,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與發展水平,人的心理活動是在遺傳素質與環境教育相結合中發展起來的.而人的素質一旦形成就具有內在的相對穩定的特徵,所以,人的素質是以人的先天稟賦為基質,在後天環境和教育影響下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身心組織結構及其質量水平.

【分類】 三類八種 三類素質是指自然素質,心理素質和社會素質. 八種素質是指政治素質,思想素質,道德素質,業務素質,審美素質,勞技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 【教育和素質教育的關係】 素質教育,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針對應試教育而提出的.

教育要避免納入應試教育的軌道,我們就必須認識到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對立的諸多方面.歸納起來,主要有:在教育目的上,素質教育追求學生素質即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應試教育旨在應付考試,片面追求升學率.

在教育物件上,素質教育強調面向全體學生;應試教育則把學校工作放在少數所謂優秀的即有升學前途的學生身上. 在教育內容上,素質教育重視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的“全面開花”,把幾項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應試教育則只重智育,片面強調對知識的掌握忽視了教學生學習如何做人. 在教育方法上,素質教育注意在一定共同要求的基礎上對學生因材施教;應試教育則只是對少數學生提出“升學”的統一要求,並沒有實現因材施教.

在教育評價上素質教育要求從德、智、體、美、勞等各個方面來評價學生的素質水平;應試教育則把考試作為惟一的評價方法,將分數作為惟一的評價標準. 在教育結果上,素質教育“不求個個升學,但願人人成功”,或者每個學生“及格+特長”模式;應試教育則只有少數人升學,獲得成功,而大多數學生的才能被忽略,以失敗者的心態走向社會. 從上述兩種教育的“對立”中我們不難看出,正是由於應試教育存在著如此眾多的負面消極因素,所以才激發、推動了素質教育的發展.

中學生素質教育,什麼是素質教育

天堂的樹 學生素質教育成績報告單 學校章 九年級 7 班 姓名 李曉強 具體 成 績 思想品德 語文 英語 數學 物理 化學 歷史 體育 資訊科技 等第 優 優 良 良 優 優 優 優 獎懲 情況綜 合 表 現 評 定 等 級 優秀 綜合評價意見 你快人快語,直抒胸襟,你辦事利索 果斷,不拖泥帶水,...

小學素質教育的目標 內容是什麼,素質教育的培養目標是什麼?

月似當時 小學素質教育的目標是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內容是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潛能,注重形 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基礎教育是一個接受全面教育的基礎階段,一般...

結合素質教育實踐分析素質教育教學評價有哪些特點

如果你要寫相關的 或者文章,首先要查詢有關教育學中素質教育的大量資料,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可以找相關的例子用來擺事實,才沒有空談的感覺,最好看看國外教育的可取之處。還有,看看有關教育方面的新聞,在很多新聞裡面可以分析下素質教育或非素質教育的不同,總之呢,結合熱點時事比較好。評價教師教學有那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