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的要義是什麼,素質教育的三個”要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06:11:12

1樓:喬大大大大輝

一、面向全體學生

素質教育提出的“面向全體學生”,是針對應試教育面向少數尖子生的片面、被動發展而提出的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德、智、體全面和主動地發展的現代教育思想。

二、全面發展

素質教育是在教育方針指導下,從學生身心發展不同特點出發,因地因校制宜,著眼於教育教學全過程與各個環節,運用多種方式著力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精神,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全面成長。

三、主動發展

主動發展既是一種個性教育,又是一種創新教育。提倡“讓學生主動發展”,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全面觀察分析每個學生,善於發現和開發學生潛在素質的閃光點,因材施教,給學生創造一個自主的發展空間,使他們的個性得到充分的自由的發展。

注: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2樓:慧育家

素質教育的三個要義:面向全體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孩子主動發展。

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包含思想品德素質教育、科學文化素質教育、身體素質教育、心理素質教育、審美素質教育和技能素質教育。綜合言之就是培養內心有力量有社會情懷的未來公民,與慧育家的願景是一致的。

政治題,義務教育的三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3樓:中公教育

義務教育的三個基本特徵是:強制性、普遍性、基礎性。

義務教育三個特徵:

1.強制性。又叫義務性。

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義務教育的國家強制性,是義務教育最本質的特徵。

它指義務教育依照法律的規定,由國家強制力保證推行和實施。義務教育不僅是受教育者的權利,而且是國家應盡的義務。國家要依法保障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這是國家意志的體現。

為了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施,必須伴之以系統、完善的立法、執法和監督體系,依靠國家法律的強制力予以保證。在我國,只有義務教育和掃盲教育能夠強迫一定的教育物件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併為法律所規定和允許,其他任何教育制度都沒有這種權力。義務教育的國家強制性還表現在任何違反義務教育法律規定,阻礙或破壞義務教育實施的行為,都應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受到強制性處罰或制裁。

2.基礎性。根據法律規定,所有適齡兒童。

少年都必須完成規定年限的教育,並接受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態度等方面的教育。這不僅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而且是現代社會對每一個公民素質的最基本要求。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以法律的形式規定適齡兒童少年接受一定年限的義務基礎教育。

義務教育的基礎性表現在義務教育是一種全民性的教育,而不是英才教育。普及教育是人人有書讀,義務教育是人人必須要讀書。面向少數人的英才教育不是義務教育。

人只有受到一定年限的基礎教育,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

3.普遍性。是指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除全部或者大部分的就學費用。

這是世界各國實施義務教育的一個共同特點。當然,義務教育從免除部分費用到免除全部費用,要從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情況出發,有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我國《義務教育法》第十條規定:

“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可根據有關規定適當收取雜費,而所收的雜費相對國家社會對義務教育的投入來說,只能是很少的一部分。免收學費,實際上已經免除了接受義務教育學生的大部分費用,體現了義務教育免費性的特徵。義務教育的免費性還表現在,對那些貧困的學生不僅免收學費,而且《義務教育法》還規定:

“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

4樓:兔

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計劃的特徵:強制性,普遍性,基礎性

義務教育的特徵:強制性,普遍性,免費性;其中強制性又叫義務性,免費性又叫公益性,普遍性又叫普及性,統一性。

5樓:匿名使用者

1.義務教育的國家強

制性義務教育的國家強制性,是義務教育最本質的特徵。它指義務教育依照法律的規定,由國家強制力保證推行和實施。義務教育不僅是受教育者的權利,而且是國家應盡的義務。

國家要依法保障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這是國家意志的體現。為了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施,必須伴之以系統、完善的立法、執法和監督體系,依靠國家法律的強制力予以保證。在我國,只有義務教育和掃盲教育能夠強迫一定的教育物件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併為法律所規定和允許,其他任何教育制度都沒有這種權力。

義務教育的國家強制性還表現在任何違反義務教育法律規定,阻礙或破壞義務教育實施的行為,都應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受到強制性處罰或制裁。

2.義務教育的公共性

義務教育是一種社會公共事業,屬於國民教育的範疇。它是面向本地區、本民族全體國民的教育,不應成為某一階級、政黨或宗教派別的工具而被壟斷。這就是義務教育的公共性。

這種公共性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教育與宗教分離,使學校教育成為世俗性的公共事業;二是義務教育由國家設立或批准的學校來實施,體現了國民的意志;三是實施義務教育的學校和教師具有公共和公務性質,其工作對國家負責,對國民負責;四是國家對實施義務教育進行有效的監督和管理,而不是放任自流。我們強調全社會尊師重教,維護中小學教師的合法權益,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義務教育的公共性。

3.義務教育的免費性

義務教育的免費性是指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除全部或者大部分的就學費用。這是世界各國實施義務教育的一個共同特點。當然,義務教育從免除部分費用到免除全部費用,要從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情況出發,有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

我國《義務教育法》第十條規定:“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可根據有關規定適當收取雜費,而所收的雜費相對國家社會對義務教育的投入來說,只能是很少的一部分。免收學費,實際上已經免除了接受義務教育學生的大部分費用,體現了義務教育免費性的特徵。

義務教育的免費性還表現在,對那些貧困的學生不僅免收學費,而且《義務教育法》還規定:“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

4.義務教育的基礎性

義務教育的基礎性意味著,根據法律規定,所有適齡兒童。少年都必須完成規定年限的教育,並接受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態度等方面的教育。這不僅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而且是現代社會對每一個公民素質的最基本要求。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以法律的形式規定適齡兒童少年接受一定年限的義務基礎教育。義務教育的基礎性表現在義務教育是一種全民性的教育,而不是英才教育。普及教育是人人有書讀,義務教育是人人必須要讀書。

面向少數人的英才教育不是義務教育。人只有受到一定年限的基礎教育,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

義務教育的基礎性還表現在,這種教育是素質教育,不是應試教育。《義務教育法》第二條規定:“義務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努力提高教育質量,使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為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才奠定基礎。

”這一規定,體現了義務教育的根本宗旨。以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應試教育顯然與之背道而馳。

6樓:浪漫的一朵雲彩

我們書上寫的是強制性,公益性和統一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強制性、普遍性、基礎性

大學生軍訓與素質教育的關係以及開展學生軍訓有什麼重要意義

8樓:四月櫻花

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民族的希望,當代大學生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高等學校的主要任務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在知識經濟時代,國力的強弱越來越取決於勞動者素質,取決於各類人才的質量和數量,這對於高校培養和造就一代新人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和嶄新的課題。要把青年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必須從多方位進行綜合素質教育。

而軍訓正是有計劃的通過“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法律、道德”等方面使學生的品德、智力、體質得到多方位的提高,從而樹立牢固的國防觀念,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和報效祖國的理想信念。因此軍訓與素質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軍訓對於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政治思想觀念,培養團結友愛、艱苦奮鬥的精神,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是當代高等教育實現素質教育的必要環節、重要手段和有效形式。軍訓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政治思想,而且還可以培養大學生團結友愛,艱苦奮鬥的精神,提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

當代大學生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可塑性比較強。而軍訓中學生可以接收到愛國主義教育,樹立學生的愛國主義熱忱和民族自豪感,堅定為人民服務的信心與決心;而且,使學生意識到不為穩定的因素和危害****的因素依然存在,從而增強大學生的國防意識。在艱苦嚴肅軍訓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忍受著酷暑的炎熱,完成教官對我們的訓練,我們也會體會到到同學之間要多一分幫助,團結就是力量。

總之,大學生實施軍訓教育可以促使大學生得到全方面的發展,提高大學生的意志力及綜合素質

什麼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小學素質教育的目標 內容是什麼,素質教育的培養目標是什麼?

月似當時 小學素質教育的目標是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質。內容是以尊重人的主體性和主動精神,以人為的性格為基礎,注重開發人的智慧潛能,注重形 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素質教育,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要達到讓人正確面臨和處理自身所處社會環境的一切事物和現象的目的。基礎教育是一個接受全面教育的基礎階段,一般...

中學生素質教育,什麼是素質教育

天堂的樹 學生素質教育成績報告單 學校章 九年級 7 班 姓名 李曉強 具體 成 績 思想品德 語文 英語 數學 物理 化學 歷史 體育 資訊科技 等第 優 優 良 良 優 優 優 優 獎懲 情況綜 合 表 現 評 定 等 級 優秀 綜合評價意見 你快人快語,直抒胸襟,你辦事利索 果斷,不拖泥帶水,...

素質教育的素什麼意思,“素質教育”的“素”字是什麼意思?

116貝貝愛 這裡的 素 指 人思想行為上的基本組成成分。素質教育 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根本宗旨的教育。在教育的各個環節中,全面實施德育 智育 體育 美育,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素拼音 s 釋義 1 本色,白色 素服。素絲。2 顏色單純,不豔麗 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3 潔白的絹 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