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中素質教育有哪些特點,素質教育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5-05 00:0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要寫相關的**或者文章,首先要查詢有關教育學中素質教育的大量資料,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可以找相關的例子用來擺事實,才沒有空談的感覺,最好看看國外教育的可取之處。還有,看看有關教育方面的新聞,在很多新聞裡面可以分析下素質教育或非素質教育的不同,總之呢,結合熱點時事比較好。

素質教育有哪些特點

2樓:手機使用者

張志bai勇與應試教育相du比,素質教育具

zhi有許多新的特點。認真dao研究和把握這些版特點,對於促進權基礎教育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具有重要的意義。素質教育的全體性美國當代著名教育家布盧姆曾經指出,教育者的基本態度應是選擇適合兒童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兒童。

素質教育作為一種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的教育,是與應試教育的「選拔性」和「淘汰性」相對立的。素質教育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具有作為新一代合格公民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素質教育的全體性要求:

一方面必須使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能得到應有的發展;另一方面必須使每個學生在社會所要求的基本素質方面,達到規定的合格標準,使每個學生都成為合格的畢業生。素質教育的全面性素質教育是與應試教育的這種「片面性」相對立的。它要求受教育者的基本素質必須得到全面的和諧的發展。

這就從教育內容上規定了素質教育的性質。

素質教育的特點包括哪些

什麼是素質教育?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3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1、素質教育:

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2、基本特徵:

全體性、全面性、主動性、差異性

一、素質教育的含義

1、狹義

狹義的素質概念是生理學和心理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即「遺傳素質」。《辭海》寫道:「素質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來特點和原有基礎。

在心理學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點,主要是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特點,是人的心理發展的生理條件,但不能決定人的心理內容和發展水平。」——這是關於狹義素質的典型解釋。

2、廣義

廣義的素質指的是教育學意義上的素質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在後天通過環境影響和教育訓練所獲得的、內在的、相對穩定的、長期發揮作用的身心特徵及其基本品質結構,通常又稱為素養。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質、智力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等。」——素質教育中的素質,指的是廣義素質。

二、特徵分析

1、全體性

義務教育的根本宗旨是為提高全民族的素質打下紮實基礎,為全體適齡兒童少年今後的學習和參與社會生活打下良好基礎。素質教育與義務教育的這一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其著眼點在於面向全體兒童少年,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因此,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淡化選拔意識,特別在義務教育階段,應強化普及意識,淡化選拔意識。

2、全面性

素質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等方面的素質,使學生學會做人、求知、勞動、生活、健體、審美。實施素質教育就要堅決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使受教育者在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形成包括思想品德、知識技能、身體心理諸方面要求的合理的素質結構,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3、主動性

素質教育將學生的學習活動看作主動獲取、主動發展的過程,而不是被動的灌輸或塑造的過程。因而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素質教育觀認為,只有讓學生主動發展,才能培孩養子的創造性,才會有人才規格的多樣性。

將來的人才結構才能多樣而且合理。素質教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發展。

4、差異性

素質教育承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認為這種差異性,不僅表現在先天遺傳素質上,而且表現在其身心成長與智力發展水平的不同上。因而,學生逐漸形成的自我意識水平、興趣、愛好、個性特長也有區別,每個人的發展方向、發展速度乃至最終達到的發展水平都會有所不同。

素質教育那些基本特點

結合素質教育實踐分析素質教育教學評價有哪些特點

如果你要寫相關的 或者文章,首先要查詢有關教育學中素質教育的大量資料,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可以找相關的例子用來擺事實,才沒有空談的感覺,最好看看國外教育的可取之處。還有,看看有關教育方面的新聞,在很多新聞裡面可以分析下素質教育或非素質教育的不同,總之呢,結合熱點時事比較好。評價教師教學有那幾個方面?...

怎樣在體育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對中學生進行體育教育,內容不僅涉及生理方面,更包括其心理健康方面。在中學體育教學中,體育教師要發掘每乙個學生的潛能,根據他們的實際身體狀況,制定出目標明確的教育方案,在改善學生身體健康狀況 提高學生們體育運動水平的同時,可通過體育活動來提公升學生們的綜合素質,提高教學效率。一 素質教育的含義 所謂素...

教育學,不同教育學的發展階段有哪些教育學和重要著作

教育學的發展歷經如下階段 1 萌芽階段 主要特徵是教育學還沒有從哲學 政治學 倫理學中分化為獨立的學科.如中國古代的孔子 孟子 荀子 朱熹,西方古代的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昆體良等人,他們在闡述各種社會現象時同時闡述了教育現象,他們在提出其哲學 政治觀點的同時,也提出了一些教育觀點.2 獨立形態教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