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我是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的

時間 2021-05-04 23:56:32

1樓:

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須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端正思想,明確目標

乙個班的學生來自各個不同的家庭,各自養成了不同的習慣,如何把這些不同的學生培養成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呢?我的體會是: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首先要有乙個強有力的核心,有共同的奮鬥目標而努力。

根據培養「德、智、美、勞」這個目標,制定班內具體的奮鬥目標,如「遵守校紀校規,端正學習態度,完成學習任務,消滅不信任現象。」每個同學根據這一目標,制定了相應的學習計畫,班內成立了互幫互學小組,為了配合學習計畫的落實,班內舉行作業展評活動等,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因為學習目標明確,學生們自主學習的意識就增強了,班上就會出現上課出全勤。

作業按時完成,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的良好氣氛。

二、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環境能影響乙個人的健康成長,提高學生的素質,良好的班風是關鍵。在班級管做班上的主人,人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為班級出謀劃策,不能乙個人說了算,一經形成決議,做好記錄,具體貫徹落實。如班級規章制度的制定及執行,學習園地的設計方案及具體操作等都由學生自己決定。

這樣,學生就能自覺遵守課堂紀律,自覺打掃衛生,積極參加班級各項活動。在班幹的產生上,堅持公開,公平的民主選舉,選出的班乾深的民心,確實得力。這樣,班幹便成為同學之間,師生之間團結的紐帶,全班就形成乙個適宜的班級教育環境。

三、建立班級組織,培養好班幹部

班幹部工作千頭萬緒,不可能對班中每一件事都管,因此,理順工作重點,充分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及管理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事實證明,乙個好的班幹部能對班級工作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班主任通過觀察和了解將學生中的有威脅、有工作能力、學習認真、對班級工作認真負責的同學提拔為班幹部,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協助班主任做好班級的管理工作。

四、嚴格管理、規範行為

嚴格管理是對學生有嚴格的具體要求,嚴密的組織紀律和管理制度,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把「嚴」字體現對學生的常規管理上,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發生問題及時處理,不草率馬虎、苟且姑息。對遵守制度行為適當表揚鼓勵,對無視規章制度的行為進行批評教育,使他們有章可循,規範行為。

五、對學生關心、愛護、注一腔熱血

班主任應以飽滿的情感接觸學生,使師生情感產生共鳴。要真正走進兒童的內心世界,用自己的真誠和愛心去贏得學生的心靈。經常找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心情狀況、健康狀況。

對經濟上有困難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對後進生不能令眼看待、打擊歧視,班主任要熱愛他們,關心他們,發現優點及時鼓勵,使他們的以慈母般的愛,使他們的思想得以轉變。一旦同學之間發生矛盾,迅速想辦法消除隔閡,使他們心態平衡,思想愉快輕鬆。

六、關心學生學習,提高教學質量

作為乙個班主任,要關心學生所上課的知識內容,學生學得怎麼樣,哪些容易學,哪些不容易學,哪些同學成績好,哪些人同學成績差。要求成績好的同學經常去輔導和幫助成績差的同學。班主任要經常和科任老師聯絡,使他們能及時獲得資訊的反饋,更好的了解學生。

班主任還要經常召開家長會和作好家訪記錄,向學生家長及時匯報其子女在學校的表現和學習情況,使他們的學習成績逐步提高。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具體細緻、瑣碎繁雜,艱苦長期的工作,需要有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細緻紮實的工作作風,嚴格科學的管理方法,靈活有效的帶班藝術,協調融洽的師生關係。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才能保證和促進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提高教育教學得效益。

2樓:zhang阿牛

我是班主任,平常心,給學生多一點愛心,換回的就是學生的真心!

我是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的

**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3樓:聶蘭英檀溪

在教學過程中,班主任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最基層工作,直接負責班集體的全面工作,班主任的作用不可低估。好的班主任可以把差的班級帶好,相反,不負責的班主任也可能會把好的班級帶成一盤散沙。那麼,如何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結合教學實踐,我總結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樹立良好的班主任形象

學生在青少年時期有很強的模仿性。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甚至會落實在行動上,所以,教師的形象很重要。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誠實守信;要以認真的態度對待工作,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要注重儀表,樸素大方,切忌輕浮。

這樣,學生就會尊重你、信任你。怎樣樹立個人形象,具體我們應做到:衣著要整潔、說話要文明、知識要全面、辦事要守信、作風要民主、成效要突出。

二、組建優秀班幹部隊伍,充分發揮其表率作用

組建優秀班幹部隊伍是班主任的一項重要工作。因為班幹部是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是溝通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橋梁。因此,選舉班幹部一定要民主,要增加透明度,要公開、公正、公平。

只有這樣選拔出來的班幹部才能讓學生信服。只要能被同學們信任,班幹部的號召力就強,就能與班主任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在平時,班主任對班幹部要求要嚴,要從德智體諸方面衡量,在班級管理中才能充分發揮其表率作用。

三、關心學生,用愛換取學生的信任

在教學中,班主任要經常與學生進行感情交流,了解學生生活和學習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並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要深入到班級和學生當中,多了解學生的思想和心理,把他們的一些不良行為和習慣消滅在萌芽狀態;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人格,科學地做好班級管理工作。

四、善於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

辯證唯物主義者認為: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壞的一面,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在班級管理中,對於學生也是這樣,每個學生身上都有閃光點,班主任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用賞識的目光,熱情的語言加以讚揚和褒獎,引導和激勵學生爭取更大的勝利和成功,以滿足他們追求自尊、實現自我的需要。

實踐證明,捕捉住學生的閃光點進而加以正面引導是教育學生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五、要重視家訪工作

家訪是班主任密切與學生家長聯絡的一種常用方式,「請進來」

、「走出去」都是家訪的辦法,教師可以靈活運用。家訪的內容可匯報學生成績,可徵求家長意見,也可與家長一起商討教育學生的策略。勤於家訪、善於家訪是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的竅門。

(西華縣聶堆鎮中學)

4樓:璩瑛琭甫曦

吧學生管理好,學生大部分都可以努力學習,積極向上,紀錄良好,你就是成功的班主任。

談怎樣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談談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晨煜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相對於教學工作,班主任工作也是一個能夠鍛鍊自己工作能力的新天地。我覺得我校一位老教師說得很對,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老師是不完美的。我剛進校時跟從劉君鈴老師任副班主任,劉老師有著豐富的管理經驗和策略,使我在這幾年裡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我從2005年9月正...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 認真負責,腿勤 手勤 嘴勤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想做好班級工作,最主要的是了解學生群體和個體的特點,這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學生的思想狀況如何 學習態度怎樣 能否遵紀守法 有什麼個性特點和興趣愛好 這不是班主任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就能瞭如指掌的。我靠的是勤跑 勤觀察 勤了解。每天清晨我都會...

談談如何做好副班主任工作,談談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蒼公攜天西歸去 做好副班主任,就要輔助班主任做工作。要及時幫助他解決沒有按時解決掉的問題。談談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聶蘭英檀溪 在教學過程中,班主任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最基層工作,直接負責班集體的全面工作,班主任的作用不可低估。好的班主任可以把差的班級帶好,相反,不負責的班主任也可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