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教主題的作文,關於家教主題的作文800字

時間 2021-05-04 23:56:32

1樓:杜文公升

家教之我見 現在社會上家教成風,不少孩子從小學就開始請家教。可是他們的學習成績並不因為請了家教而出類撥萃,相反由於家教的出現,導致他們產生這樣的心理:反正有家教輔導,課堂上聽不聽無所謂。

有的學生雖然課堂上也注意聽講,但卻不夠專心,因為課堂上講的內容,家教還會再給他們上一遍呢。所以,我認為家教不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首先,學校的教育是全面的教育,符合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並盡可能地讓學生地德智體美諸方面都得到發展。

而家教往往只是對學生某一方面的單獨輔導,表面上因材施教,實際上有很大的片面性和侷限性,因為你總不可能把各科老師都請來做家教吧。再說有的家長,完全根據自己的喜好給孩子請家教,而不根據孩子自己的意願,如不少家長強迫自己的孩子學鋼琴,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次,家教還帶有一定的盲目性。

一些家長看到別的孩子請了家教,就擔心自己的孩子成績會落下來,跟不上請家教的孩子,所以不顧孩子的學習需求,不管孩子成績是好是壞,也請家教。這種行為,說到底是家長之間的攀比,表面上看是對了女負責任,實際上增加了孩子的苦惱,容易使他們對學習產生厭煩心理。再次,家教增加了學生的學習負擔。

有的家教,為了體現自己的家教水平,讓學生做大量的作業,甚至持搞題海戰術,把學生訓練成了考試的機器。拿初中生來說吧,本來課業負擔就比較重,如果再完成家教布置的額外作業,不但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更談不上的時間去體驗生活的美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最後,家教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

家教一般都有比較高的勞動報酬,有的家庭經濟本來就比較拮据,如果再請家教,就使用權得家庭經濟雪上加霜,增加了家長的經濟負擔。當然,適當的家教是有益的,關鍵要看子女是不是確實需要。說到底,家教只是一種課堂教育的補充,它不可能替代學校教育。

因此,家長為孩子請家教應持慎重的態度。 體驗家教「媽媽給你請了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師,以後每晚七點準時來輔導你的英語。」晚上放學,剛進家門,就聽見媽媽嚴肅的對我說,「你快吃晚飯吧,然後好好準備一下。

」「知道啦!」我極不情願,然而又無可奈何地說。不過,說實在的,我的英語成績也確實是拿不出手,前幾天的期中考試,我差點就不及格。

要知道中考英語可是重頭戲——150分哪!可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就要中考了,如果我的英語成績老是這樣原地踏步走,考上重點高中的希望就非常渺茫。「看來不請家教是不行了。

」這是前幾天媽媽檢查我的各科成績時說的話,我清楚地記得媽媽拿著我的英語試卷,臉上焦急的神情……狼吞虎嚥地吃完晚飯,我拿出課本和複習資料,等待著輔導老師的來臨。丁零零……媽媽趕緊開啟門,一位神態莊重的中年男子走了進來。「張老師,快請進。

」媽媽熱情地說,「這是我女兒,小敏。」「張老師好!」我有些害羞地說。

「不客氣,好孩子,我們現在就開始吧!」張老師顯得很隨和,我一下子對張老師產生了好感。張老師先是詳細地詢問了我的英語學習情況,然後給我列出了輔導要點,並要我以後上課注意聽講,如遇到不懂的問題,課上又來不及問老師,就記下來晚上問他。

他告誡我,家教只是一種課堂教育的補充,它不可能替代學校教育,所以課堂上45分鐘是關鍵;又鼓勵我,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學好英語,把英語成績趕上來。聽了張老師的一席話,我對英語學習的信心大增。我暗下決心:

一定好好學,把成績趕上來。張老師每天晚上都準時來到我家,耐心而細緻地給我輔導。從單詞到句子,從語音到語法,再到英語作文,一絲不苟。

我當然更不敢馬虎,除了課堂上認真聽講外,課下還及時複習,遇到不懂的問題,晚上就請教張老師,直到弄懂為止。就這樣,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我的英語成績突飛猛進,在最後一次月考中竟考了滿分。我高興的心情就甭提了,媽媽的臉上終於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中考的日子到了,考場上,我的英語發揮得特別好。

最終,我考上了重點高中。家教,給了我學習的動力和勇氣,成了我成長中的加油站。

關於愛國主題的作文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是一面飄揚在世界各國上空永不褪色的旗幟。這面旗幟在我心中更是絢麗多姿。

自古以來,就有「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有「但悲不見九州同」的陸游,有「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霍去病……他們的心中都裝著祖國,都裝著人民。

現在,你能驕傲自信地說「祖國在我心中」嗎?

祖國在我心中,看紅旗飛動,聽國歌傳頌,飛入我夢中,歷史的古鐘被敲動,「咚——咚——」我與祖國就像綠葉離不開大樹,花兒離不開大樹一樣,我也離不開祖國。祖國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更是教育我**的地方。她是一位母親無私的培育著萬千兒女;她是月亮,是照亮我迷茫心頭的明燈;她是太陽是帶來光和熱的偉大使者,她永遠在我心中!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在歲月的長河中,風雨的阻擋中,反而使中國發展的尤為壯麗。「五十六的民族,五十六枝花」每個民族都有它獨特的民俗風情。像傣族的潑水節;雲南的歌會;藏族的旺果節;侗族的林王節……共同構成了中華民族這世界之林中的一支奇葩。

在中國近代史上,因為清王朝的腐敗,帶中國走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使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改革開放後,又因為急於奮進而發生了一系列「左」的錯誤,而且內憂外患一大堆,經過了不懈努力,中國才正式走向正軌,一直到今天的局面,又有多少人為此而付出了辛勤努力。

舊中國的運動水平很低,人們的體質較弱,外國人恥笑中國人是「東亞病夫」。新中國誕生以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眾性體育活動,如:廣播體操、練習拳術、各種球賽等,普遍開展起來。

在群眾性體育運動廣泛開展的基礎上,競技體育水平也迅速提高,並取得顯著成績。從射擊運動起,中國運動員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不斷奪得金牌連連重新整理世界紀錄。2023年首次成功的舉辦了亞洲運動會。

2023年更是成功的舉辦了一次史無前例的輝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健兒勇奪金牌第一。中國正在走向世界體育強國。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不錯,當今,我們的祖國正以令世人矚目的速度前進著,人們看到的是乙個嶄新的中國。讓我們攜起手來爭做時代的弄潮兒,用實幹精神去譜寫愛國新篇章!

3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不是一句話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下來對自己列祖列宗的一種深厚的情感。

關於家風家教作文800字

4樓:奔騰的大陸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健康成長。孩子只有在優良家風的薰陶下,才能出類拔萃。

最近,隨著「家風」一詞火了起來,腦海中不禁湧現出爺爺奶奶教育我的一幅幅景象。

小時候,每次上學校之前,奶奶總愛叮囑我幾句:「孩子,到學校千萬別和同學磨牙(亳州俗語,指吵架或打架),如果有人欺負你,就回來跟我說,我去找你們老師。」!

奶奶生怕我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矛盾,老是有事沒事給我上「政治課」,講一些經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寬巨集大量,在學校要和老師、同學和睦相處,不要動不動就和其他人發生衝突。在奶奶的諄諄教誨之下,我基本上沒有和老師、同學發生過矛盾。

爺爺愛給我講很多關於他當年服兵役的經歷,告誡我:「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幾個能吃苦耐勞的。你要從小學會能吃苦,否則不能乾成什麼大事!

」爺爺還教導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有經歷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環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後的工作和生活方可出類拔萃。

也許這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想。

現在,我已經步入高中,成為一名高中生,早已養成了樂於助人、艱苦樸素等好習慣。仔細想想,這些都和我們家的家風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奶奶還是在每次去學校之前給我上「政治課」,爺爺還是時不時在飯前飯後給我聊聊關於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等等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我非常樂於聆聽他們的一言一語,因為那正是我們家的好家風。

我一直在想,樹立端正的家風,繼承優秀的家規和家訓,是值得弘揚的民族文化。如今社會一些不良習氣已逐漸退出人民的視線,「正能量」得以傳遞,如再加上優良家風以打造,那麼咱們社會的風氣將會更加純潔,人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國家的未來將會更加繁榮昌盛!

求關於家風家教的作文800字

5樓:樂頑精靈

家風,又稱門風,是乙個家庭或家族多年來形成的傳統風氣、風格和風尚,承載著乙個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文化氛圍、理念、價值觀和人生觀等,這些建構成乙個家庭或家族獨特的特色。我們稍加梳理,解讀一下歷史,不難發現,許多長盛不衰、地位顯赫的家庭家族,度會有各自興旺發達的秘訣——家訓,又可稱為家風,它貫穿於整個家庭或家族輝煌的始終。

乙個家族的振興與發達,離不開引領家庭家族走向成功者所創立的家風和家教。家風與家教的形成都會經歷一代甚至幾代人的積澱和努力,它總結了前世中無數家庭的得與失以及經驗,結晶成為獨一無

二、適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實際的法寶,引領家庭或家族走向輝煌。

站在歷史長河之上,回顧總結無數曾經輝煌一時的家庭,還有那傳承已久的國粹——國學,他們的家風各有千秋,其中不乏許多可稱為經典的精華:齊家、治國、平天下;岳母為兒刺字「精忠報國」,「忠」為岳家之家風;林則徐勤儉持家,生活簡樸,他認為「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增其過。」崇尚「儉」為林家之家風;曾國藩以為「勤」為人生第一要義,崇尚「勤」為曾家之家風;……

優良的家風形成,往往是通過創立者的建立,和幾代甚至數代人的不懈努力,踐行而形成的,通過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相互濡染的家庭教育氛圍,在生活的點滴之中不斷地踐行,形成一種無言、無聲的教誨,最為直觀、最為直接、最為基本、最為經常的家庭教育,在一代又一代的踐行過程中,鑄就了家庭言傳身教的典範,鑄就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家風是乙個家庭或家族最為重要的、無以替代的精神財富;它瀰漫於整個家庭或家族之中,影響到每乙個家庭成員,惠澤於家庭的成員;家風也是乙個家庭或家族的魂魄之所在,支撐著家庭的進步與發展。

傳統中國,人人都崇尚、嚮往底蘊厚重、有著濃厚文化氛圍的家風;這也是眾多人所追求嚮往的目標之一。對於有著敦厚家風的家庭和家族,眾多人都是頂禮膜拜,心儀嚮往的,甚至渴望進入那樣的家族,成為其中的一員。這也是家庭和家族走向顯赫和長盛不衰、興旺發達的根本。

良好的家風可以塑造出人高尚的品格,高雅的舉止,成為人人嚮往的道德典範,一枝獨秀、鶴立於整個社會「圈子」,為眾多人,眾多家庭所效仿。

有著良好家風的家庭或家族,他們的子嗣及早就明白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白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懂得敬畏;懂得珍惜光陰,趁早好好地讀書;懂得創業難守業更難,知難不難……在這樣的家庭薰陶下成長的人,懂得成功在於積澱,在於勤奮努力,明白勤能補拙的道理;明白勤為人生的第一要義,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努力……

成長在擁有良好的家風的家庭中是人生中最大的榮幸,能領先於他人及早地認知生活。這種家庭的人熱愛生活,熱愛生命,思想豐富而多彩,有著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標,每天過得都會很有意義,日子裡寫滿的是充實;他們擁有乙個健康的心態,不急不躁,不卑不亢,身體之中時時處處散發出一種與眾不同的味道——溫文爾雅,一點也不顯低俗;舉止規範,處世豁達,通曉事理,光明磊落,總能順勢而為,有著大家之風範,絕不小肚雞腸;生活杜以儉樸著稱,不貪求奢華;誠信為人,表裡如一,講究耕耘,注重過程,順其自然,不急功近利;從善如流,厚德載物。

生活中,每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性格特徵、道德素養、為人處事等,無不烙上家風的印記。家風雖是一家之風範,卻是鑄造子女成才的熔爐。家風就像一棵樹,一棵枝葉如蓋的百年大樹,子子孫孫都在它的蔭庇之下。

勤奮問學、艱苦卓絕、言必行行必果、尊老愛幼、問鼎事業、友善、和睦、民主、敬業、書香……都可成為家庭或家族應該傳承的必須的家風。

自古至今,文化家庭都講究「家風」的傳承,在泱泱數千年的華夏文明之中,隨時可現,處處可尋。歷史上曾經顯赫長久的家族,都會有自己獨特的家風、家訓和家教,為後世學習的典範。《國語》、《論語》、《顏氏家訓》、《曾國藩家書》等許多典籍和家教典範之中無不彰顯出家風、家教和家訓的精神……

家風對於以家庭的發展和延續是至關重要的,是家庭文化建設發展的結晶和支柱,是家庭精神的濃縮和特色所在,也是家庭文化特色的外在,更是社會精神文明的細胞,社會和諧進步的脊梁,國家繁榮昌盛的前提和基礎。眾多的家庭需要建立家風的魂魄去支撐,去走出家庭家族曇花一現的輝煌,走出「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三代」的生活怪圈。

良好的家風傳承是社會風尚的健康發展前提,每個家庭都應構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風和家教,作為家庭的核心人物責無旁貸應該擔當起這一重任,形成家庭的凝聚合力,給力社會風尚進步發展;給力偉大的「中國夢我的夢」的實現;千萬個家庭組合成一股強大的振興中華力量。

關於家教中介的事情 關於家教中介的問題

1.讓家長交押金,金額為你向學生收取的介紹費,如果他誠心找家教應該不會拒絕。2.學生交中介費,但是你得確保他能找到有效的家教工作,也就是接下來所說的試講成功。3.先試講,不行就換,待家長滿意即試講成功,將家長的押金作為試講次的酬勞付給學生,不滿意當然不用付,如果家長誠心找家教那他應該會認可試講次的酬...

範仲俺關於家教的名句

獅子座的因果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何當換金骨,五雲朝玉京。有客淳且狂,少小愛功名。英雄惜此地,百萬曾相距。近代無戰爭,常人自來去。教易為善,善而人正,國之所以治 萬古功名有天命,浩然攜手上春台。國家之患,莫大於乏人。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上有堯舜主,下有周召臣。琴瑟願更張,使我歌良辰...

有沒有關於成長為主題的作文是關於

武夷山大道 成長路上的挫折 成長,就好比人生中的一艘小船,行駛在波面上。有時風平浪靜,有時也會遇到洶湧澎湃的海浪。成長之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其中也經歷著各種風波。有哭有笑,有悲有歡,有甜也有苦。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挫折總是難免的,挫折是一些人從此一蹶不振,甚至被浪濤所吞沒 而另一些人則勇敢的面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