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5-04 12:17:53

1樓:

你的情況是許多畢業生都經歷的過遭遇,現在這個社會的一些公職辦事機構都這樣,這事不辦那事也不辦,不是這手續沒完就是那事不歸他們管,其實一句話說完就是他們連屁都不懂,業務不精所以把我們這些畢業生當猴子一樣耍,把責任像皮球一樣踢來踢去。

1)根據你的情況,如果你想將檔案託管在派遣證上寫的市人事局,那麼你只能在他們那裡先辦理檔案託管交了錢他們才會收你的檔案,因為人事局是局級單位,檔案託管的業務一般下放在人事局下屬的市人才或人才交流中心,只要你持檔案及派遣證去市人才市場或人才交流中心,並與其簽訂檔案託管協議,交納託管費用大概120元/年左右,也有可能高點,但不會超過240元/年,然後你就可以將檔案交給市人才市場或人才交流中心託管了,每年都需要按時交納管理費用,直至你將檔案調出/離時止,這是最直接的辦法。

2)通過改派方式將檔案派往其他地方人事**機構,需要更換派遣證或報到證,此項屬於現在有點麻煩以後方便的方法。首先回你原籍地縣人事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辦理託管手續,簽訂託管協議交納年費(縣級費用差不多的),由縣人事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開具調檔函,你持調檔函前往你畢業學校所在省的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改派檔案,將你手上的派遣證/報到證抬頭報到的單位為縣人事局名稱即可,最後就是將檔案原封不動送到縣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報到,檔案必須是原封不動,如果你私自拆過就是廢紙一堆了。

你的第1個問題請可以根據以上兩種方法處理。

第2個問題兩個地方沒什麼區別的,但如果你將檔案按第1)種方法託管的話,以後再調出檔案時你就要來回跑幾趟,浪費時間和錢財;按第2)種方法託管的話就方便很多了,起碼是你原籍的地方,人面廣辦事方便,即使以後因工作需要調出檔案,也可以由家裡的親人代辦,而戶口問題也因落回原籍而更方便。

第3個問題,後續的工作就是假如你日後找到工作,單位要求你將檔案調入單位的話,由單位開具《商調函》或《幹部人事調動申請表》等(大學畢業生已經擁有幹部身份)到檔案託管的人事局調出檔案,比較方便手續也不多;為了對你畢業後的人事異動及工作業績有乙個書面的材料證明,建議你每年讓工作的單位寫乙份單位鑑定給你,蓋上公司章及人事章後寄回人事局存入你的檔案,將來找工作及評定職稱時有更多的材料說明你的能力及專業水平,祝你順利。

關於你補充的問題,如果縣人事局願意直接收而不需要經過改派那更省事,但我沒見過這種情況,因為我的檔案是通過機要局投遞的,跟你的情況有別,也因此可能是你檔案在手所以人事局方覺得可以不經過改派。

一年後《實習期轉正表》當然由你之前簽約的那家公司出具,如果你在轉正期前找到新單位工作,也可由工作單位出具。如果你長期沒有職業/工作,當然也沒什麼問題,只要你不申請職稱評定這份材料應該就用不著的。當然啦,你既然在畢業前能簽訂到三方協議,你肯定也有辦法搞到《實習期轉正表》這份材料的,但檔案的問題還是要重視的,畢業今後的職稱福利待遇檔案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2樓:辦得爽官方

學生畢業後可以根據以下幾種情況處理自己的檔案1.畢業時沒找到工作,可將檔案轉至生源地或者由學校代保管,但是學校最多保管兩年,超過時間會將你的檔案打回原籍2.到國企事業單位工作則按流程將檔案轉去單位,否則將不能成功入職3.

到私企外企工作,這些單位沒有檔案管理權,你可以將檔案轉至生源地或人才市場。

3樓:陰靜楓丘又

檔案當然是隨戶口在一起的,你已經把戶口遷到原籍,檔案應該也回原籍了

4樓:申屠初綦爰

首先要**聯絡確定原學校檔案管理部門,是否把您的檔案寄出來了沒有。然後您可以拿著您手頭的相關手續,聯絡您的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大學生檔案託管部門,諮詢或辦理相關手續。祝您順利馬到成功。

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10

5樓:闢歌韻商聽

就應該放人才交流中心,需要拿報到證去辦理,各地每月收費不同,有10元,20元30元等,最好先找個單位籤協議,這樣明年畢業滿一年後,拿報到證,就業協議還有單位開具的轉正定級表,就可以去人才辦理轉正定級,擁有幹部身份。雖然幹部身份是個過時的東西,但一直沒明確說取消,所以先簽個單位一年後把這個身份弄下來為好。

6樓:位彩榮申靜

一、要是沒有找到合適工作,學校還可以給你保管的話(一般學校都可以的),最好是先臨時託管在學校,等找到合適的工作後再去學校改派,這是最好的辦法『

二、要是學校不能託管的話,那你只有打回原籍,這樣的話一定要儲存好報到證,因為將來要是辦檔案的遷移的話,必須要用的,

三、關於就業協議,學校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就業率,所以才說那樣的話,不用怕,他不敢,但是你要是隨便找個地方簽了的話,那就麻煩了,因為學校要根據你籤的就業協議書給你打報到證,也就是你檔案的去向。所以一定不要隨便去簽個單位。

四、祝你早日走出迷茫,呵呵~~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7樓:線梅計娟

兄弟我和你說

這個事情你可得注意啊

我拿我的親身經歷和你說

看你以後想在**安家了

如果你想在大城市安家

戶口就先不要動

學校能替你保管

時間好像是一年吧

因為你戶口在學校

你遷戶口比較好遷移

但是你一旦不在學校

打回原籍了

就非常難遷移戶口了

現在你先要把自己的工作落實了

想好以後在**打拼

這是最應該的打算

我當時就是傻呵呵的把戶口弄回家了

結果現在弄這個戶口這個麻煩

祝你好運啊

呵呵加油!

8樓:狂偉彥柳虹

首先學校會給你發一張你戶口所在地

的(或者你公司所在地)報到證,

然後你需要去所在地的人力資源中心報到,需要拿上你的戶口本,身份證,畢業證和學位證(無就不帶),影印後即可辦理報到,屆時你的個人檔案將會儲存在人力資源中心,人力資源中心就會與你簽訂《xx市畢業生(個人)委託人事**協議書》。

檔案存好了,日後可以供你所在單位查閱,那麼你的身份就是幹部身份了。

9樓:嗯額樓

大學畢業生檔案人事關係答疑

10樓:赫瀚衷初陽

三方協議

是沒畢業在學校的時候籤的,畢業了就只要籤勞動合同了;檔案你可以掛靠在

原籍的人才中心,進一般的企業是不需要檔案的,你進國家機關才,企業才需要檔案的

大學畢業後檔案如何處理

11樓:汲時芳針璧

你檔案最好不要回到原籍,因為回到原籍後你的幹部身份就會丟失,檔案裡沒有工作的任何經歷,永遠是乙個學生檔案。沒有幹部身份,對你以後的考公務員,事業單位,評職稱,領取養老金的比例等都有影響。你不如把檔案放在人事**公司,這樣你的工齡,幹部身份都會有,對你以後的發展有幫助。

我qq空間內有些畢業生簽約的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沈秀花祿黛

1.現在有很多學校規定如果畢業後把檔案留在學校不允許考研!!!比如說吉林大學。所以你首先應該問清楚你們學校是政策。

2.如果你不放在學校,你有意把檔案留在武漢,你就花240元錢(每年)把檔案送到湖北省人才中心。那裡會為你保留。

3.如果不是以上兩種。學校自動把你的檔案送到你的原籍。

13樓:廖昆傑羽傲

單位沒有接收檔案的資格很正常,但一般單位可以去委託當地人事中心代管員工檔案,

對於剛畢業的學生,檔案必須從學校轉出,否則會退回到你的戶籍原地去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學校能保管3年 有的1年 有的為提高就業率只負責保管冷門專業有公司接受的話 沒有人事檔案保管權的公司會把檔案從學校提出來 放在人才市場 有保管權的公司會放公司檔案 (一般只有大型國企和事業單位國家機關有人事檔案保管權)

沒有公司接受的話 可以找**公司 這樣的**公司很多 和他們簽合同 他們會把檔案放人才市場 戶口隨之遷入相應的市,區 收取一定費用 (人才市場也要收費) 辦理戶口後期還有很多跑腿活

**公司做這項業務有有地區不同 好的區可能只要本科以上學歷 其他也可能要專科 因為各個城市有不用的人才引入計畫 你最好找家這樣的公司諮詢一下 你的檔案可能在教育廳 也可能被放入人才市場 問問學校相關部門 如果你檔案確實丟了的話 就問問還能不能通過別的方式辦戶口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畢業後,學校一般會給你的檔案保留乙個月,如果你自己不去領的話,他就會把你的檔案放在你的生源地的省一級人事局去,然後省一級的人事局會在繼續往下分,這時候分沒分,分到哪,分到市一級的人事局後又分沒分\分到哪就沒有人知道了,如果你兩邊都沒找到,那就丟了!這種丟檔案的事情很平常的。所以都要自己去取!

16樓:寒柳軒客

根據經驗判斷

你的檔案應該被退回到你所在省的省教育廳了

17樓:孤寂思雨

學校免費為你保管3年,之後你的檔案就掛在人才中心了 。你去您們學校的人才中心看看

18樓:

一般是有學校帶管幾年

19樓:卻祺謇凡霜

學校會告訴你該怎麼辦的啊

20樓:貴世理愛

1、已簽約,但用人單位沒有明確表示解決戶檔問題的。

2、沒有簽約,目前沒有就業意向的。

3、明年打算考研的。

一般情況檔案會歸到你學校所在地的高校就業指導中心進行戶檔託管1、保研和考研已被錄取的。

2、已經簽署了就業協議並且用人單位明確表示解決戶口檔案問題的。

則由學校或者公司辦理戶口檔案問題

大學畢業後檔案如何處理?

21樓:河傳楊穎

畢業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報到證去學校提檔案。

如果二年內找不到工作,學校就會把檔案移交到當地人才市場。

檔案原則上來講分為三種:學籍檔案、人事檔案和工人檔案。學籍檔案記錄乙個人的讀書生涯,記載著他何年何月在**讀書,受過何等處分何等表揚,一些測評**、成績單等歸教育局管理。

人事檔案則是在學籍檔案中加入了派遣證、履歷表、轉正定級材料、婚姻變更材料、出國材料、勞動合同等,歸人事局管理。工人檔案則是指沒有經過轉正定級,沒有獲得幹部身份的工人,歸勞動局管理。

檔案作用

人事檔案是記錄乙個人的主要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德才能績、學習和工作表現等個人情況的檔案材料,起著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

在個人轉正定級、職稱申報以及開具考研等相關證明時,需要使用到,是以學生個人為單位集中儲存起來以備查考的文字、**及其他各種形式的歷史記錄。

重要性對於畢業生個人來說,考研、考公務員、出國、公升學、結婚、生育等,都要用到檔案,否則,將無法辦理相關證明。當公務員或進入事業、企業單位工作時,在職業生涯中定級、調資、任免、晉公升、獎懲等方面的呈報、審批材料都要記入本人檔案,作為評價依據。

22樓:曹帥

大學畢業生檔案人事關係答疑

2 1、 畢業生「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的區別及聯絡?

關於大學畢業後檔案的問題,關於大學畢業後檔案的存放問題

第一 工齡和你社會保險買的年頭掛鉤 比如說你工作十年 購買保險五年 那你工齡就是五年 第二 你如果是靈活就業 可以在居委會或者社會保險視窗自費繳納社會保險 也可以找個單位上保險 那你檔案就轉到這個單位來交納了 第三 報到證和檔案放在人才市場最好 沒有利益最大的問題 因為你繳納的社會保險這樣都關係到你...

大學畢業後檔案問題,大學畢業後檔案一直在自己手上,檔案該怎麼辦?

天津郭強律師 1 您的檔案應該發往您所在城市的大中專就業指導中心,學校直接郵寄的,或者通過機要局郵寄,現在有沒有到那裡,您要到學校查一下郵寄單。2 檔案放在大中專就業指導中心很安全,您提檔的時候再繳納存盤費,不用隨時交。3 報到證已經存放在您的檔案裡面了,您現在沒有找工作不存在改派的工作,考研以後這...

出學校後檔案怎麼管理,大學畢業後檔案如何處理?

1 畢業後檔案存放學校 注意2年期限 如果畢業後沒有及時找到合適工作 或考研 導致畢業即失業,可以到學校申請暫緩就業,在兩年內找到工作的,一定要及時回校辦理檔案轉移,到學校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或單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場。兩年過後,學校就會打回原籍,很可能造成檔案丟失。2 畢業後檔案存放人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