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建立一套完整的會計賬薄

時間 2021-05-04 12:17:53

1樓:別問了我還好

1.首先有三本賬是必須的,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款,總分類賬,採用訂本式的。三欄式的賬簿,適用於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應付賬款。

各種日記賬,總分類賬以及資本,債權,債務明細賬都採用三欄式賬簿。

2.明細賬分類賬,一般採用活頁賬形式。多欄式賬簿可以提供某類經濟業務的詳細情況,一般適用於收入,成本,費用,利潤和利潤分配等賬戶,如產品銷售收入,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等。

3.數量金額式賬簿。數量金額式賬簿的借方,貸方和餘額三個欄目內,都分設數量,單價和金額三個小欄,藉以反映財產物資的實物數量和價值量。

如:原材料,庫存商品,產成品等存貨明細賬一般都採用數量金額式賬簿。

4.備查賬簿,又稱輔助賬簿,簡稱備查簿,主要包括各種租借裝置,物資的備查簿,有關應收,應付款項的備查簿,擔保,抵押備查簿等。如租入固定資產備查賬,是用來登記那些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不屬於本企業財產,不能記入本企業固定資產賬戶的機器裝置。

登記的內容主要包括出租固定資產單位,裝置名稱,規格,編號,裝置原值,淨值,租用時間,租金數額及支付方式,期滿退租方式及退租時間等,也不需編制記賬憑證。

各種賬簿的形式和格式多種多樣,但均應具備下列組成內容:

1、封面:主要標明賬簿的名稱,如總分類帳簿、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

2、扉頁:標明會計賬簿的使用資訊,如科目索引、賬簿啟用和經管人員一覽表等

3、賬頁:賬簿用來記錄經濟業務事項的載體,其格式反映經濟業務內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其內容應當包括:

1)賬戶的名稱,以及科目、二級或明細科目

2)登記賬簿的日期欄

3)記賬憑證的種類和號數欄

4)摘要欄,所記錄經濟業務內容的簡要說明。

5)金額欄,記錄經濟業務的增減變動和餘額

6)總頁次和分戶頁次欄。

建立會計賬簿的方法:

(一)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應當在領取營業執照之日起十五日內按照規定設定總帳、明細帳、日記帳以及其他輔助性帳簿,其中總帳、日記帳必須採用訂本式。

生產經營規模小又確無建帳能力的個體工商業戶,恆信思遠財務北京**記帳中心認為可以聘請註冊會計師或者經主管國家稅務機關認可的財會人員代為建帳和辦理帳務;聘請註冊會計師或者經主管國家稅務機關認可的財會人員有實際困難的,經縣(市)以上國家稅務局批准,可以按照國家稅務機關的規定,建立收支憑證貼上簿、進貨銷貨登記簿等扣繳義務人應當自稅收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扣繳義務發生之日起十日內,按照所代扣、代收的稅種,分別設定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帳簿。

(二)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採用電子計算機記帳的,對於會計制度健全,能夠通過電子計算機正確、完整計算其收入、所得的,其電子計算機儲存和輸出的會計記錄,可視同會計帳簿,但應按期列印成書面記錄並完整儲存;在北京**記賬中對於會計制度不健全,不能通過電子計算機正確、完整反映其收入、所得的,應當建立總帳和與納稅或者代扣代繳、代收代繳稅款有關的其他帳簿。

(三)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應當自領取稅務登記證件之日起十五日內,將其財務、會計制度或者財務、會計處理辦法報送主管國家稅務機關備案。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採用計算機記帳的,應當在使用前將其記帳軟體、程式和使用說明書及有關資料報送主管國家稅務機關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賬遇到問題直接問我好了,事無鉅細,有問必答。

是否每個企業或單位,都必需設定一套完整的會計賬簿?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二條抄 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應當自領取營業執照或者發生納稅義務之日起15日內,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設定賬簿。

前款所稱賬簿,是指總賬、明細賬、日記賬以及其他輔助性賬簿。總賬、日記賬應當採用訂本式。

第二十三條 生產、經營規模小又確無建賬能力的納稅人,可以聘請經批准從事會計**記賬業務的專業機構或者經稅務機關認可的財會人員代為建賬和辦理賬務;聘請上述機構或者人員有實際困難的,經縣以上稅務機關批准,可以按照稅務機關的規定,建立收支憑證貼上簿、進貨銷貨登記簿或者使用稅控裝置。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以為設定一套完整的會計賬簿有助你記錄你經濟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每個企業或單位,都必需設定一套完整的會計賬簿。 個體戶可以不設定會計賬簿。

怎麼登記會計賬簿?

6樓:一舊雲

依據《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六十條規定(以下簡稱《規範》),登記會計賬簿的基本要求是:

(1)準確完整。「登記會計賬簿時,應當將會計憑證日期、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逐項記入賬內,做到數字準確、摘要清楚、登記及時、字跡工整。」

(2)註明記賬符號。「登記完畢後,要在記賬憑證上簽名或者蓋章,並註明已經登賬的符號,表示已經記賬。」在記賬憑證上設有專門的欄目供註明記賬的符號,以免發生重記或漏記。

(3)文字和數字必須整潔清晰,準確無誤。在登記書寫時,不要濫造簡化字,不得使用同音異義字,不得寫怪字型;摘要文字緊靠左線;數字要寫在金額欄內,不得越格錯位、參差不齊;

(4)正常記賬使用藍黑墨水。「登記賬簿要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不得使用原子筆(銀行的複寫賬簿除外)或者鉛筆書寫。

(5)特殊記賬使用紅墨水。「下列情況,可以用紅色墨水記賬:

①按照紅字衝賬的記賬憑證,沖銷錯誤記錄;

②在不設借貸等欄的多欄式賬頁中,登記減少數;

③在三欄式賬戶的餘額欄前,如未印明餘額方向的,在餘額欄內登記負數餘額;④根據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可以用紅字登記的其他會計記錄。」

(6)順序連續登記。「各種賬簿按頁次順序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

(7)結出餘額。「凡需要結出餘額的賬戶,結出餘額後,應當在『借或貸』等欄內寫明『借』或者『貸』等字樣。沒有餘額的賬戶,應當在『借或貸』等欄內寫『平』字,並在餘額欄內用『0』表示。

(8)過次承前。「每一賬頁登記完畢結轉下頁時,應當結出本頁合計數及餘額,寫在本頁最後一行和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井在摘要欄內註明『過次頁』和『承前頁』字樣;也可以將本頁合計數及金額只寫在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並在摘要欄內註明『承前頁』字樣。」

(9)登記發生錯誤時,必須按規定方法更正,嚴禁刮、擦、挖、補,或使用化學藥物清除字跡。發現差錯必須根據差錯的具體情況採用劃線更下、紅字更正、補充登記等方法更正。

(10)定期列印。《規範》第六十一條對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提出了列印上的要求:「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總賬和明細賬應當定期列印」;「

擴充套件資料

1、兩欄式賬薄。只有借方和貸方。普通日記賬通常採用此種。

2、三欄式賬薄。設有借方、貸方和餘額。適用於只進行金額核算的資本、債權、債務明細賬。如「應收賬款」、「應付賬款」、「實收資本」等賬戶的,明細分類核算。

3、多欄式賬薄。是在賬薄的兩個基本欄目借方和貸方按照需要分設若干個專欄的賬薄。適用於收入、成本、費用、利潤和利潤分配明細賬。

如「生產成本」、「管理費用」、「營業外收入」、「本年利潤」等賬戶的明細分類核算。

7樓:墨汁諾

一、登記賬簿的規範要求:

(1)登記賬簿時,應當將會計憑證日期、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逐項記入賬內,同時記賬人員要在記賬憑證上簽名或者蓋章,並註明已經登賬的符號(如打「√」),防止漏記、重記和錯記情況的發生。

(2)各種賬簿要按賬頁順序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如發生跳行、隔頁,應將空行、空頁劃線登出,或註明「此行空白」或「此頁空白」字樣,並由記賬人員簽名或蓋章。

(3)登記賬簿時,要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不得用原子筆(銀行的複寫賬簿除外)或者鉛筆書寫。

紅色墨水只能用於制度規定的「按紅字衝賬的記賬憑證、在不設減少金額欄的多欄式賬頁中,登記減少數、在三欄式賬戶的餘額欄前,如未印明餘額方向的,在餘額欄內登記負數金額;」等情況。

二、為了保證賬簿記錄的正確性,必須根據審核無誤的憑證登記。

填寫專案齊全,內容完整。登記賬簿時,需將賬頁中的日期、憑證編號、摘要、金額等專案填寫齊全,摘要簡明扼要,書寫規範整齊,數字清晰無誤。

賬簿中的月、日應填寫記賬憑證的日期,每一筆記賬憑證中的業務登記完畢,都應在記賬憑證「過賬」欄內劃「√」,表示記賬完畢,避免重記、漏記。

在登記賬簿時,賬簿登記人員在登記賬簿前,應根據崗位責任制和內部牽制要求對審核過的記賬憑證再複核一遍,如發現記賬憑證有錯誤,可暫停登記,報告會計主管人員,由他做出修改或照登決定。在任何情況下,凡不兼任填製記賬憑證工作的記賬人員都不得自行更改記賬憑證。

8樓:幸福千羽夢

總賬,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怎麼登記呢?第一行寫什麼?——單位成立第一年,賬本啟用的第一行不用,正常登記。    以後換頁第一行寫「承前頁」。

什麼時候劃紅線,——本月合計、累計的時候。

劃上行還是下行,——下行。

改錯又怎麼改?——紅筆劃線登出,在錯誤的數字上面寫上正確的數字。

----------------------------------------

不懼惡意採納刷分

堅持追求真理真知

9樓:東奧名師

登記會計賬簿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啟用會計賬簿。

啟用會計賬簿時,應當在賬簿封面上寫明單位名稱和賬簿名稱,並在賬簿扉頁上附啟用表。啟用訂本式賬簿應當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順序編定頁數,不得跳頁、缺號。使用活頁式賬簿應當按賬戶順序編號,並須定期裝訂成冊,裝訂後再按實際使用的賬頁順序編定頁碼,另加目錄以便於記明每個賬戶的名稱和頁次。

第二步:登記會計賬簿。根據審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並符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

10樓:報表附註

現金賬逐筆登記,銀行帳賬戶分類登記,基本戶 ,臨時戶等~月末本月合計下劃紅線然後本年累計。下也劃紅線。換頁摘要內容寫 承前頁 登記上頁數字,紅字沖銷帳頁上的錯賬,下年摘要紅筆填寫上年結轉數字。

總賬各個科目都要填寫 摘要內容寫 彙總1號—n號憑證 登記借貸方發生額

11樓:宣城

現金和銀行日記賬是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的,總帳是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的,最開始賬簿中應該是結轉上年的結轉資料,本月 合計的時候劃紅線單線,換頁的時候是寫的承後頁、承前頁。紅字沖銷改錯

求一套完整的營銷說辭,求一套完整的營銷說辭

其實客戶不接受,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說服他,而是讓他得到利,個個做生意的,賣不出去的,他能得到利嗎?客戶說 包裝不好?確實是因為包裝不好才不買你的嗎?我認為客戶是因為怕賣不出去,怎麼才能讓客戶賣的出去呢,得幫客戶想想,而消費者呢講究個物美價廉,你的產品有價廉,物美呢?從包裝上消費者就沒感興趣了,讓你們公...

一套完整的中餐餐具包括什麼,完整中餐餐具包括什麼

神亦勝 一套完整的中餐餐具是什麼組成的,可能還有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可能也不知道呢!因此覺得有必要給大家普及一下這個知識。正式宴會上的中式餐具通常分兩類,一種是公用餐具,一種是個人用餐具,先從個人用餐具說起吧,因為包含的種類更豐富。1.碗 中餐中負責盛放主食的,可以根據主食的不同分為飯碗和麵碗。2....

一套完整的網路監控怎麼連結和配置以及設定

網路機不用多音訊線,槍機上面帶音訊介面接上拾音器 聲音和畫面一起通過網線傳輸。100m交換機足矣 槍機電源2a,足安的哦,球機有配好電源。安裝方法參考下圖,詳細設定 篇幅有限啊。可以加我交個朋友。 這東西都是成品的,也就是說牌子不一樣,大家的方案所用的線材也不一樣,我用過安聯銳視的,感覺可以,便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