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1:35:46

1樓:鄲濱田伶

首這個問題太空了。馬克思在其著作中並未引用過資本主義(cap-tails)這一名詞,而是資本家(capitalists)

和資本家的時代(capitalist

ear)。資本主義這一詞實際上是19世紀後期的產物,而在二十世紀廣泛使用。現在公認最先的資本主義思想家亞當·斯密(adam

smith),他自己也不知道資本主義為何物。

在黃仁宇先生的著作《萬曆十五年》中,認為資本主義是一種組織,一種系統。資本主義的流通方式是c-m-c,即商品交換為貨幣,貨幣再轉換為商品。但貨幣是一種公眾制度,它把原來屬於公眾的權利授予私人。

私人積累資本愈多,它操縱公眾生活的權利愈大。同時,商業資本又是工業資本的先驅,商業有了充分的發展,工業的發展才能同樣的鎮靜。以上,是歐美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

關於資本主義,只是泛泛了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這個問題很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資本家占有生產資料並用以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的社會制度.

資本主義(capitalism)是資本屬於個人所擁有的經濟制度。以私有制為基礎。資本主義由封建社會發展過來。

封建社會是地主送塊土地給農民播種,土地歸農民所有,不過要定時向地主交稅。資本主義改為農業工人到農業資本家的農場幹活,之後拿錢離開,沒有土地。

資本主義裡,工人與資本家之間是僱傭關係。資本主義指資本主導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意義,並無準確定義,不同經濟學家有不同定義。一般而言資本主義是種經濟學或經濟社會學制度,在這樣制度下絕大部分生產資料都歸個人所有,並借助雇傭勞動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價值,價值分為五部分:

稅金、租金、利潤、勞動價值和企業家才能。資本主義制度裡,商品和服務借助貨幣在自由市場裡流通。投資的決定由個人進行,生產和銷售主要由公司和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按照理性假設在社會規則中獲取利潤最大化。

是資本主義最重要最主要的內容,沒有私有制就不能稱為資本主義。現在幾乎所有的資本主義經濟體都是混合型經濟體,即綜合了自由市場,國家干預以及某種程度上的經濟計畫的經濟體。資本主義是要求不同資本對不同資源發揮的各自作用和價值來推動社會發展。

這一發展模式形成了和資本家雇傭工人和白領進行生產的情況,當代社會資本主義公司股份制的實行,公司的股份被分配到了大眾手中,這樣資本不斷的社會化,這一情況也不斷發展和改進,現今資本主義在不斷的社會化的過程中進行自身進化和昇華,使得資本主義更加有力的推動經濟市場的社會化。

資本主義是什麼意思?

資本主義的資本是什麼意思通俗講,資本主義是什麼意思,請說通俗一點,謝謝!

越答越離譜 資本是用於投資得到利潤的本金或財產,是人類創造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各種社會經濟資源的總稱。資本可以分為制度或社會生產關係資本,它的提升或增值由社會政治思想等變革來實現。資本主義的特點是 生產以銷售為目的,出現買賣勞動力的市場,使用貨幣作為交換媒介 資本家佔有資本,支配著生產過程和金融決策,經...

什麼是資本主義的本質,資本主義的本質是什麼

nm牛虻 資本主義的本質可以分為三種 1 從生產關係來分析資本主義的本質,認為資本主義的本質是剝削,是資本家對工人剩餘價值的掠奪。代表人物是馬克思,他抓住剩餘價值這個關鍵,來解釋利潤和資本的金融擴張如何成為現實可能性。僱傭勞動於是成為馬克思理解的資本主義做為一種社會關係的實質。2 從資本主義的精神出...

資本主義家庭勞動是什麼,資本主義勞動過程的特點是什麼?考試資料網

資本主義的家庭勞動,即在家裡加工從企業主那裡領來的材料以取得計件工資。資本主義的家庭勞動在工業資本主義的各個發展階段都存在,不過它是工場手工業的最大特徵。不論農民小手工業或大機器工業,沒有家庭勞動也很容易對付。而在資本主義發展的工場手工業時期 它所固有的特點是儲存著工人同土地的聯絡,在大作坊周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