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體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質變

時間 2021-08-30 11:16:26

1樓:假面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融合在一起的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有別於私人壟斷資本,資產階級國家通過其直接掌握的國有壟斷資本和國家經濟機構,參與私人壟斷資本的活動,調節社會的再生產過程,履行國家組織經濟的職能。

所以,國家壟斷資本的產生是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在自身範圍內的部分質變,是一種新的壟斷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國際化同國內市場的界限的矛盾也不斷加強。為此,國家採取種種措施,幫助私人企業提高國際競爭能力,鼓勵對外擴張,並以國家資本輸出等方式,為私人對外直接投資開路。同時,還由國家出面,簽訂雙邊或多邊協定,建立國際經濟組織和地區經濟共同體,實行國際性壟斷。

2樓:閔淑珍爾羅

個人認為,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多指私有制的生產關係,就是僱主與被僱傭之間的關係。剝削和被剝削之間的關係。而國家壟斷,則體現了“公有”背離了“私有”。

而實際上,國家的壟斷卻還是一種資本剝削,這和私有制還有一定的相似之處。所以說,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質變

3樓:崔玉書

因為對資本主義國家的性質和本質認識不清,所以,判斷錯誤.

4樓:逸御騎士

部分質變,指的是由資本家剝削勞動者的關係,上升到了勞動者為國家工作,貢獻剩餘價值。因此看國家的政權代表的是什麼階層,就能知道國家資本主義是否與寡頭資本主義的區別。

5樓:

在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以後,隨著生產集中和生產社會化的進一步發展,通過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推動,使私人壟斷資本主義成長為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這種壟斷的發展變化,體現了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質變,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但它沒有改變生產資料私有制,卻使生產資料日益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這就使資本主義基本矛盾進一步發展並引起其他一切矛盾的發展。

為什麼說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體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質變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壟斷資本主義各種矛盾的深化,是西方國家的國家干預主義產生和發展的根本原因。此外,國際國內環境的變化也對西方國家國家干預主義的發展產生強烈的影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系列共產主義國家出現,發達國家內工會組織力量的加強,西方國家採取福利國家的一整套社會改良措施,以調節勞資關係,緩和階級矛盾。

隨著舊殖民體系的瓦解和民族主義國家的興起,西方國家也採取各種新形式,進行經濟滲透,施加政治影響,以維護自己在原殖民地的利益。

戰後西方國家之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加劇,它們在銷售市場、投資場所、能源、原料、貨幣金融等問題上矛盾的激化,以及兩個超級大國爭奪世界霸權的激烈鬥爭使軍備競賽有增無減,也推動著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發展。

私人壟斷統治擴大了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的矛盾,必須由國家採取一定手段干預國民經濟,減輕經濟危機的程度,緩和社會矛盾。

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加劇,單純依靠私人壟斷資本的力量和市場的自發調節已難以解決由結構失衡所造成的經濟動盪,必須依靠國家採取行政的或經濟的措施調整國民經濟結構。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國家及其職能發生巨大變化,促使國家力量與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所以,私人壟斷向國家壟斷的轉變,具有客觀必然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融合在一起的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有別於私人壟斷資本,資產階級國家通過其直接掌握的國有壟斷資本和國家經濟機構,參與私人壟斷資本的活動,調節社會的再生產過程,履行國家組織經濟的職能。

所以,國家壟斷資本的產生是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在自身範圍內的部分質變,是一種新的壟斷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國家壟斷資本的產生,標誌著資本主義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資本主義的新發展,它對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的作用是雙重的:

一方面,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還會有新的發展。

另一方面,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出現沒有根本改變壟斷資本主義的性質。

8樓:枕邊吹風會

在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以後,隨著生產集中和生產社會化的進一步發展,通過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推動,使私人壟斷資本主義成長為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這種壟斷的發展變化,體現了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質變,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但它沒有改變生產資料私有制,卻使生產資料日益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這就使資本主義基本矛盾進一步發展並引起其他一切矛盾的發展。

具體說來,私人壟斷向國家壟斷轉變有下列原因:

1、科技革命和生產社會化的高度發展,私人壟斷資本的積累已無法滿足社會再生產所必需的條件,必須由國家進行投資或者由國家給予私人資本以資助。

2、私人壟斷統治擴大了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的矛盾,必須由國家採取一定手段干預國民經濟,減輕經濟危機的程度,緩和社會矛盾。

3、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加劇,單純依靠私人壟斷資本的力量和市場的自發調節已難以解決由結構失衡所造成的經濟動盪,必須依靠國家採取行政的或經濟的措施調整國民經濟結構。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國家及其職能發生巨大變化,促使國家力量與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所以,私人壟斷向國家壟斷的轉變,具有客觀必然性。

9樓:霧雨路人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中國家作為資本的擁有者和利益的佔有者,具有了某些初級社會主義的特徵

為什麼說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體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部分變質?

10樓:亓詩蕾文寶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融合在一起的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有別於私人壟斷資本,資產階級國家通過其直接掌握的國有壟斷資本和國家經濟機構,參與私人壟斷資本的活動,調節社會的再生產過程,履行國家組織經濟的職能。所以,國家壟斷資本的產生是壟斷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在自身範圍內的部分質變,是一種新的壟斷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

國家壟斷資本的產生,標誌著資本主義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資本主義的新發展,它對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的作用是雙重的:一方面,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還會有新的發展。

另一方面,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出現沒有根本改變壟斷資本主義的性質。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要內容是什麼?

11樓:drar_迪麗熱巴

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基本內容是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

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

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哲學觀念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稱,其前身是德國古典哲學。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變化的基礎。

12樓:孤山獨行

《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的基本任務是,為適應新的形勢,針對新的實際情況變化,系統而簡明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使讀者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了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科學性和重要性。《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力求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改革開放,緊密聯絡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來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回答實踐中提出的一些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13樓:西門石橋

啊,樓上的太長了,這樣講一年也不夠呀。

1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是絕對和相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統一,是理論與實踐、科學性與階級性的高度結合。

這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精髓。馬克思主義是完整的科學體系,也是發展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論對社會實踐,還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有沒有根本改變壟斷資本主義的性質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資本和國家政權密切結合的壟斷資本主義。從經濟活動的層次看,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經濟調節的主要內容是區域性比例的調節和巨集觀比例的調節。區域性比例調節的基本方式是,國家執行各項有差別的經濟政策,通過國家從某一部門取出 稅收 和返還 補貼 來引...

壟斷資本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國家資本注意風行自由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在重點部門實行國家壟斷。在我國社會主義改造時期,曾對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改造,把它們改造成為國家資本主義。這裡的國家資本主義與世界史上所學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不是一回事呢?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結合在一起的壟斷資本主義,對此,應該明確以下幾點 第...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基本形式有幾種

果實課堂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形式 魅影諑傻 第一種是國家所有並直接經營的企業,包括 滿足國家自身需要的國有企業,提供公共產品的國有企業,高科技 高風險新興工業部門中的國有企業和一般工業部門中的國有企業。第二種是國家與私人共有 合營企業,包括 國有企業將一部分股份 給私人國家和私人共同投資開辦合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