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資本主義的本質,資本主義的本質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23:00:26

1樓:nm牛虻

資本主義的本質可以分為三種:

1、從生產關係來分析資本主義的本質,認為資本主義的本質是剝削,是資本家對工人剩餘價值的掠奪。代表人物是馬克思,他抓住剩餘價值這個關鍵,來解釋利潤和資本的金融擴張如何成為現實可能性。僱傭勞動於是成為馬克思理解的資本主義做為一種社會關係的實質。

2、從資本主義的精神出發認為資本主義只是理性而系統的追逐利潤,代表人物比如國外的韋伯、國內的黃仁宇等。

3、認為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自然經濟之蛻變的金融經濟,代表人物是道格拉斯·諾斯。

擴充套件資料

資本主義由封建社會發展過來。封建社會是地主將土地租給農民播種,租期內土地由農民掌控,但要定時向地主交地租和其它稅。資本主義改為農業工人到農業資本家的農場幹活,之後拿錢離開,不掌控土地。

資本主義裡資本家與工人之間是僱傭關係。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資本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和動機是追求資本價值的無限增殖,是通過榨取剩餘價值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一點正是決定資本主義生產的本質的東西。資本家只是作為資本的人格化才受到尊敬,作為這樣一種人,他同貨幣儲藏者一樣具有絕對的致富欲。

但是,在貨幣儲藏者那裡,這隻表現為個人的狂熱,在資本家那裡,卻表現為社會機構的作用,而資本家不過是這個社會機構的一個主動輪罷了。這就說明,資本家只不過是資本的人格化,資本為了追求利潤從來不擇手段。

2樓:格調

1、在經濟方面,資本主義社會是資本家憑藉資本支配僱傭勞動的社會。

在資本主義社會存在著資本家和無產者兩大階級。資本家擁有生產資料,無產者除了自己的勞動能力之外一無所有。勞動力的買和賣是資本主義生產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特徵。

工人讓渡、交出勞動力的使用價值,實現、取得勞動力的價值;資本家用貨幣支付勞動力的價值,而得到勞動力的使用價值。工人向資本家出賣的是勞動力而不是勞動,這就是勞動力買和賣的實質。

2、在政治方面,資本主義社會是資本家憑藉資本掌握國家政權的社會。

資本主義國家是資產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暴力機關,是資本主義社會最大的政治實體。資本主義民主是金錢操縱下的民主。

3、在文化方面,資本主義社會是資本家憑藉資本控制意識形態的社會。

資本主義的文化產業既是資本家賺錢的領域,也是資本家控制意識形態的重要力量。資本主義社會的言論自由首先是資本家的自由。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資本主義+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資本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資本,資本的生命力是利潤(賺錢),利潤是在民主、公平、自由、平等、的旗幟下通過相互交換商品來進行和實現的。所以你得明白事情的由來,不然的話是看不出來的。

5樓:ydm開心

資本家的主義本質,資本家的主義本質也有很多,也有很多種也有很多的說了,但大多數都資本家都是很有錢。

資本主義的本質是什麼?

6樓:老虎思考家

資本主義的實質就是無休止的壓榨和剝削。

7樓:

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榨取剩餘價值

8樓:

去這兩個**看看吧 希望對你有幫助

資本主義經濟的本質是什麼?

跪求資本主義國家的本質,資本主義的本質是什麼?

結合羅斯福新政那一課p86上面的部分。書p87特徵 國家干預經濟。實質 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區域性調整。這是老師講的。美國 挽救金融危機中陷入困境的金融寡頭的救市,動用納稅人資產為危機製造者買單 對虧損的大公司實行 社會主義 在強力 干預中捍衛 自由市場經濟 充分顯示了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為壟斷資產階級利...

資本主義的資本是什麼意思通俗講,資本主義是什麼意思,請說通俗一點,謝謝!

越答越離譜 資本是用於投資得到利潤的本金或財產,是人類創造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各種社會經濟資源的總稱。資本可以分為制度或社會生產關係資本,它的提升或增值由社會政治思想等變革來實現。資本主義的特點是 生產以銷售為目的,出現買賣勞動力的市場,使用貨幣作為交換媒介 資本家佔有資本,支配著生產過程和金融決策,經...

資本主義有道德嗎,資本主義有道德嗎

事實就是我們所謂資本主義的國家其實無論是法律還是生活中都不撤單什麼資本主義,並且道德水準遠遠高於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 有道德.而且很高.從精神層面上講,由於西方社會信仰 教,他的教義和神父教堂,遍佈鄉村導人向善良.從法律層面上講,西方民主是建立在社會契約論基礎上。違背誠信就是信用,在西方發達國家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