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內容

時間 2021-11-04 23:00:26

1樓:老元科技秀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內容是:

一、借貸記賬法以「借」和「貸」為記賬符號,用「借」表示資產、費用、成本的增加,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利潤的減少,用「貸」表示收入、利潤、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增加,資產、費用、成本的減少。

二、借貸記賬法下的賬戶結構分為兩大類,―類是資產類(包括成本費用類),一類是負債、所有者權益類(包括收入利潤類),用「t」型賬戶表示。

拓展資料

借貸記賬法指的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

s運用借貸記賬法的基本要求。

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乙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乙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2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

借貸記賬法是按照複式記賬法的原理,以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為基礎,以「借」、「貸」二字為記賬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來登記經濟業務的一種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包括記賬符號、賬戶結構、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四項。

1. 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二字作為記賬符號來記錄會計要素專案的增減變化。借貸記賬法就因此而得名。「借(debit簡寫dr)」、「貸(credit簡寫cr)」二字的含義,最初是從借貸資本家的角度來解釋的,即用來表示債權(應收款)和債務(應付款)的增減變動。

借貸資本家把吸收的存款稱為「貸」,表示「欠人」;把貸出的款項稱為「借」,表示「人欠」。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被廣泛地應用於各行各業,「借」、「貸」就失去了原來的含義,成為會計學中的一對純粹用以標明記賬方向的符號。日本在引進複式記賬法時,將debit和credit翻譯成「借」和「貸」,我國在從日本引進時,援引了日本的這種譯法。

2. 賬戶結構

在前一章中,已經說明了賬戶的基礎結構和基本內容,並指出在不同的記賬方法下,賬戶的具體結構有所不同。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基本結構是:左方為借方,右

方為貸方。但究竟哪一方登記金額的增加,哪一方登記金額的減少?則應根據賬戶所反映的經濟內容以及與此相聯絡的性質而定。

在借貸記賬法下,應按照賬戶反映的經濟內容設定賬戶,賬戶應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收入類、費用類、利潤類六大賬戶。除此之外,還可以設定共同性(雙重性)賬戶。

(1)資產、負債和所有者類賬戶的結構

(2)收入、費用和利潤類賬戶的結構

(3)共同性質賬戶的結構

3. 記賬規則

按照複式記賬原理,對發生的每一筆經濟業務都以相等的金額、相反的方向,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即在記入乙個或幾個賬戶借方的同

時,記入另乙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並且記入借方與記入貸方的金額必須相等。因此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簡單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4. 試算平衡

試算平衡是根據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按照記賬規則的要求,通過對本期賬戶的全部記錄進行彙總和試算,以檢驗賬戶記錄正確與否的一種專門方法。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有發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前者是以記賬規則為直接依據,而後者是以會計等式「資產=權益」為直接依據。

應當指出,試算平衡只是通過借貸金額是否平衡來檢查賬戶記錄是否正確。如果借貸不平衡,可以肯定賬戶的記錄或計算有錯誤,應進一步查明原因,予以更正,直到

實現平衡為止。如果借貸平衡,一般來說,記賬正確,但不能肯定記賬沒有錯誤。因為有些錯誤並不影響借貸雙方的平衡關係。例如漏記、重記某項經濟業務,應藉

應貸方向相反,應藉應貸科目寫錯或借貸雙方發生同等金額的錯誤等等都難以通過試算平衡檢查出來。因此,為了糾正賬簿記錄的其錯誤,需要對所有的會計記錄進

行日常或定期的複核,以保證賬戶記錄的正確性 。

笑望採納,謝謝!

3樓:

一。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二字作為記賬符號,反映各種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的一種複式記賬法。

學習借貸記賬法,必須認真掌握它的理論基礎、記賬符號、賬戶結構、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公式等內容。

理論基礎

借貸記賬法的物件是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過程及其結果。這個過程及結果可用公式表示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1)

收入-費用=利潤(2)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3)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4)

上述方程式被稱為會計等式,通常將(1)式稱為會計恒等式。

上述會計等式主要揭示了三個方面的內容。

二。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內容:

第一,會計主體內各會計要素之間的數字平衡關係。有一定數量的資產,就必然有相應數量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與之相對應;反之,有一定數量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就一定有相應數量的資產與之相對應。

第二,各會計要素增減變化的相互聯絡。在乙個會計要素的專案發生變化時,在同一會計要素的另項之間,或另一類會計要素的一項也必然發生增減變化,以維持等式的平衡關係。

第三,等式有關因素之間是對立統一的關係。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分列於等式的兩邊,左邊是資產,右邊是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形成對立統一的關係。

這三個方面的內容貫穿了借貸記賬法的始終。數量平衡關係要求:每一次記賬的借方、貸方金額是平衡的;

一定時期賬戶的借方、貸方的金額是平衡的;

所有賬戶的借方、貸方餘額的合計數是平衡的。

增減變化的相互聯絡要求:在乙個賬戶中記錄的同時必然要有另乙個或兩個以上賬戶的記錄與之相對應。對立統一關係要求:按相反方向記賬。

從乙個賬戶來看是相反方向記賬,借方記錄增加額,貸方一定記錄減少額;反之,貸方記錄增加額,借方一定記錄減少額。

從等式兩邊的不同類賬戶來看,資產類賬戶是借方記錄增加額,貸方記錄減少額;

與之相反,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是貸方記錄增加額,借方記錄減少額。

會計等式對記賬方法的要求決定了借貸記賬法的賬戶結構、記賬規則、試算平衡的基本理論,因此說會計恒等式是借貸記賬法的理論基礎。

4樓:樂呵呵的太陽花

接待記賬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內容可以去查詢一下。

投資外匯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a龍哥說 各國的政治決定未來的金融走向!盲目學習理論是不行的!找到各種新聞政治相互因果聯絡那就是大師了 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 系統原理 任何社會組織都是由人 物 資訊組成的系統,任何管理都是對系統的管理,沒有系統,也就沒有管理。2 人本原理 人本原理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思想。...

CT成像基本原理的成像過程,簡述ct的成像過程。

在ct成像中物體對x線的吸收起主要作用,在一均勻物體中,x線的衰減服從指數規律。在x線穿透人體器官或組織時,由於人體器官或組織是由多種物質成分和不同的密度構成的,所以各點對x線的吸收係數是不同的。將沿著x線束通過的物體分割成許多小單元體 體素 令每個體素的厚度相等 l 設l足夠小,使得每個體素均勻,...

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主要有哪些

堯子毅 工程經濟學是一門工程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是以研究工程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