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成像基本原理的成像過程,簡述ct的成像過程。

時間 2022-08-29 10:30:02

1樓:血狺

在ct成像中物體對x線的吸收起主要作用,在一均勻物體中,x線的衰減服從指數規律。

在x線穿透人體器官或組織時,由於人體器官或組織是由多種物質成分和不同的密度構成的,所以各點對x線的吸收係數是不同的。將沿著x線束通過的物體分割成許多小單元體(體素),令每個體素的厚度相等(l)。設l足夠小,使得每個體素均勻,每個體素的吸收係數為常值,如果x線的入射強度i0、透射強度i和體素的厚度l均為已知,沿著x線通過路徑上的吸收係數之和μ1+μ2+……+μn就可計算出來。

為了建立ct影象,必須先求出每個體素的吸收係數μ1、μ2、μ3……μn 。為求出n個吸收係數,需要建立如上式那樣n個或n個以上的獨立方程。因此,ct成像裝置要從不同方向上進行多次掃瞄,來獲取足夠的資料建立求解吸收係數的方程。

吸收係數是乙個物理量,ct影像中每個畫素所對應的物質對x線線性平均衰減量大小的表示。實際應用中,均以水的衰減係數為基準,故ct值定義為將人體被測組織的吸收係數μi 與水的吸收係數μw的相對值,用公式表示為: 再將影象面上各畫素的ct值轉換為灰度,就得到影象面上的灰度分布,就是ct影像。

2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ct是用x線束對人體檢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層面進行掃瞄,由探測器接收透過該層面的x線,轉變為可見光後,由光電轉換器轉變為電訊號,再經模擬/數字轉換器轉為數碼訊號,輸入計算機處理。影象形成的處理有如將選定層面分成若干個體積相同的 長方體,稱之為 體素。掃瞄所得資訊經計算而獲得每個體素的x線 衰減係數或吸收係數,再排列成矩陣,即數字矩陣。

數字矩陣可儲存於磁碟或光碟中。經數字/模擬轉換器把數字矩陣中的每個數字轉為由黑到白不等 灰度的小方塊,即畫素,並按矩陣排列,即構成ct影象。

ct是用x線束從多個方向對人體檢查部位具有一定厚度的層面進行掃瞄,由探測器而不用膠片接收透過該層面的x線,轉變為可見光後,由光電轉換器轉變為電訊號,再經模擬/數字轉換器轉為數字,輸人計算機處理。

ct成像原理

3樓:雪振梅施鶯

探測器得到的訊號確實是乙個個疊加的結果,但是,繞人體掃瞄180度就得到非常多的疊加結果(將切面分成n個畫素就要獲取n個疊加結果),計算機將這n個疊加的結果(數字)乙個個反投影到虛擬存貯器矩陣,就得到切面影象。

ct成像基本原理的成像過程是什麼?

投資外匯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a龍哥說 各國的政治決定未來的金融走向!盲目學習理論是不行的!找到各種新聞政治相互因果聯絡那就是大師了 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 系統原理 任何社會組織都是由人 物 資訊組成的系統,任何管理都是對系統的管理,沒有系統,也就沒有管理。2 人本原理 人本原理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思想。...

簡述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內容

老元科技秀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是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內容是 一 借貸記賬法以 借 和 貸 為記賬符號,用 借 表示資產 費用 成本的增加,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利潤的減少,用 貸 表示收入 利潤 負債 所有者權益的增加,資產 費用 成本的減少。二 借貸記賬法下的賬戶結構分為...

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主要有哪些

堯子毅 工程經濟學是一門工程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是以研究工程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