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需求規律和吉芬商品之間的關係如何理解,運用微觀經濟學解釋

時間 2021-11-04 22:59:25

1樓:匿名使用者

吉芬商品是指那些相對來說質量比較差,**比較低,適於低收入人群的商品,比如說相對於新鮮肉來說冷凍肉就是吉芬商品。吉芬商品的需求規律是收入越高,需求越低,收入越低,需求越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如果需求增加,在相同的**人們願意購買更多的商品,就會導致**上升,反之,需求減少會導致商品**下降。一般的商品在勞動者收入減少的時候,**是下降的,因為勞動者收入下降導致購買力下降(需求下降),吉芬物品的特殊性在於,當勞動者收入減少的時候,吉芬物品的**反而上升,原因是勞動者收入減少導致吉芬物品的需求上升。

其實很好理解,幾個世紀以前,英國的勞動者階層收入減少,導致土豆的****,因為老百姓買不起肉,增大了對土豆的消費,這就導致土豆漲價。而不僅是土豆,很多商品也有類似的屬性,比如上次亞洲金融危機中,有報道顯示,韓國的電子遊戲產業反而十分火爆,很多韓國人因為失業,只能在家裡玩遊戲,這也是勞動者收入減少導致對吉芬商品需求上升的例子。電子遊戲和土豆表面上看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商品,但在經濟學上可以找到相似的意義。

微觀經濟學中需求和需求量的區別

3樓:某某知道合夥人

區別一、定義不同。需求一般指人們在有能力的時候購買並且願意購買某個具體商品的一個慾望。而需求量一般指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在一定的**水平下,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指有效的需求。

區別二、影響因素不同。需求主要是有購買的慾望或者購買力的時候產生的一種意向。而需求量在外力影響大的時候會直接或者間接的產生購買。

比如**下降或者市場供不應求的時候,會產生大量購買,需求量會在某一個時間點表現的比較突出。

區別三、表現不同。需求主要是以慾望為中心,每一個購買目的都包含了希望同時實現生理、安全、歸屬、自尊、自我實現的需要。而需求量是一個離散模型,受環境、需求意識、慾望強度、產品以及購買力這五種因素的影響。

區別四、包含屬性不同。需求量可以是需求的一種表現,但是需求不可能是需求量的意義。

區別五、需求是定性的指標, 需求量是量化指標。

我們經常說的需求一般指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需求量是消費者在"某一**下"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需求是指商品需求量與**之間的對應關係,是在不同**下對商品的需求量。

4樓:二鍋頭就是二

需求是指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需求量是消費者在"某一**下"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需求是指商品需求量與**之間的對應關係,是在不同**下對商品的需求量。

區別是需求是定性的指標, 需求量是量化指標。

需求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以外的其他因素引起的變動,比如消費習慣、工資變動等等,在圖上表現為需求曲線的平行移動; 需求量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變動,表現為一條需求曲線上不同點之間的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學中需求是在一定的時期,在每個**水平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需求可以分為單個需求和市場需求。

單個需求:指單個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

市場需求:指消費者全體對某種商品需求的總和。

*需求表:它是一張某種商品的各種**和與各種**相對應的該商品的需求量之間關係的數字序列表。

*需求曲線:需求曲線是根據需求表中的商品的不同的**與需求量的組合,在平面上擬合的一條曲線。

*需求函式:假定商品的**與需求量的變化具有無限的分割性,把商品**視為自變數,把需求量作為因變數,則:d=f(p)。即為需求函式。

需求求函式的擴充套件形式qd=d(p,m,p1)

在公式中,p代表商品的**,m代表消費者的收入,p1代表其它商品的**。

影響需求量的因素

需求規律的含義:當影響商品需求量的其他因素不變時,商品的需求量隨著商品**的上升而減少,隨著商品**下降而增加。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需求規律。

只有向右下傾斜的需求曲線才符合需求定理。而吉芬商品與需求定理在邏輯上是不能並存的。

1、商品本身**。(一般而言,商品的**與需求量成反方向變動,即**越高,需求越少,反之則反是。)

2、替代品的**。當所謂替代品是指使用價值相近,可以互相替代來滿足人們同一需要的商品,比如煤氣和電力等。一般來說,相互替代商品之間某一種商品的**提高,消費者就會把其需求轉向可以替代的商品上,從而使替代品的需求增加,被替代品的需求減少,反之亦然。

3、互補品的**。所謂互補品是指使用價值上必須互相補充才能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商品,比如汽車和汽油、家用電器和電等。在互補商品之間,其中一種商品的**上升,需求量降低,會引起另一種商品的需求隨之降低。

4、消費者的收入水平。當消費者的收入提高時,會增加商品的需求量,反之則反是,劣等品除外。

5、消費者的偏好。當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偏好程度增強時,該商品的需求量就會增加,相反偏好程度減弱,需求量就會減少。

6、消費者的預期(對未來商品的**以及對自己未來收入的預期)。當消費者預期某種商品的**即將上升時,社會增加對該商品的現期需求量,因為理性的人會在**上升以前購買產品。反之,就會減少對該商品的預期需求量。

同樣的,當消費者預期未來的收入將上升時,將增加對商品的現期需求,反之則會減少對該商品的現期需求。

7、消費者規模。 當消費者的數量增加時,需求隨之增加,反之則少

5樓:跋哩吖嘿嘿

區別是需求

是定性的指標, 需求量是量化指標。

分析如下:

一、需求是定性的指標。

1、需求是對某種產品或者服務市場潛在規模、消費意願的分析、**。

2、需求是消費者在各個可能的**下希望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

3、需求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以外的其他因素引起的變動,比如消費習慣、工資變動等等,在圖上表現為需求曲線的平行移動。

二、需求量是量化指標。

1、需求量是將上述規模、意願轉變成具體的數字,以統計市場行為的結果或者規模的具體數字。

2、需求量是消費者在某一**下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

3、需求量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變動,表現為一條需求曲線上不同點之間的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需求量變動和需求變動的含義:

1、需求量是在某一時期內,在某一**水平上,居民戶(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數量,商品**的變動引起購買量的變動,我們稱之為需求量的變動。它表現為該曲線上的點的變動。

2、需求是在一系列**水平時的一組購買量,在商品**不變的條件下,非**因素的變動所引起了購買量變動(如收入變動等)稱之為需求的變動。它表現為需求曲線的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量的定義是指在給定的**水平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數量。而需求的定義是所有**下的需求量的集合。

換一種通俗的說法,在油條一塊錢的時候,消費者買了4根,這個4根就是需求量。在油條一塊錢時,消費者買了4根;2塊錢時消費者買了3根,以此類推,這樣的一個油條數量的集合,就是需求。其實表現在需求曲線上,需求量代表的是一個個的點,而需求代表的就是由這些點所構成的曲線。

這樣你就能理解為什麼需求量的變動是體現在曲線上的變動,而需求的變動則是表現為需求曲線的移動了。

7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經濟學中需求是在一定的時期,在一既定的**水平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需求量是指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兩者沒有本質區別。

8樓:小船

需求是關係,需求量是數量。本質區別。考試都考

9樓:王燎寇璧

需求量和需求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需求量是消費者在某一**下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需求則是消費者在各個可能的**下希望購買的某種商品的數量。

需求與需求量的區別可以集中體現在需求的變動和需求量的變動的區別上:

需求量表現同一需求曲線上的點的變動。而需求是在一系列**水平時的一組購買量,在商品**不變的條件下,非**因素的變動所引起了購買量變動(如收入變動等)稱之為需求的變動。它表現為需求曲線的移動。

10樓:蕢痴萊豐

我告訴你個簡潔理解的方法:

需求量,對需求的量化,用數量對某個條件下的需求進行表示。需求,是一種關係,不是數量。是人的一種感覺。

需求量是對某個條件下的需求的量化,所以,需求量的變化則是沿著需求曲線變動。(條件固定)

需求的變化,這是條件的變化,表現在需求曲線上體現為需求曲線的移動。上面那個蘋果例子。人工的工資變化(條件變化),導致需求變化。

11樓:倪燕子蒿夏

需求量變動

是指其他條件都不改變,僅僅是由

**的變動而引起的需求數量的變動。而需求

變動則是指

**不變

,而其他的條件發生變化

所引起的需求數量的變動。

簡單舉個例子吧,比如蘋果原來是5元一斤,而我現在賣4元一斤這時候買蘋果的人多了。這叫做需求量的變化(增加)。

而如果蘋果仍然是5元一斤,但是所有的消費者的工資提高到原來的10倍,這時候買蘋果的人增多了,這一部分的增加我們稱之為

需求的變化(增加)。

同樣的供給

和供給量

也是這個道理。

明白了嗎?

還有什麼不懂的可以繼續追問!

12樓:久敲絨毛子

兩者有根本的區別,一個是內生變數引起的,一個是外生變數引起的

通俗地講,需求量是內生變數所引起的變動,表現就是點的在原先的影象上移動;而需求是外生變數引起的變動,很多時候的外生變數會導致假設條件的改變,所以其會導致影象整體發生移動

不嚴謹,考試不要這樣答,但是可以這麼理解。

用需求定律解釋生活中的現象

關於微觀經濟學中關於“吉芬商品”和“低檔品”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的理解,可以參考範裡安的微觀經濟學。**變化有兩個效應

,收入效應和替代效應,收入效應減少低檔商品消費(以**降低為例,下同),替代效應增加商品消費(無論是低檔品還是正常品),二者的合力決定商品的需求量。對於一般低檔商品,收入效應小於替代效應,所以對低檔商品的需求增加;而對於吉芬商品,收入效應大於替代效應,所以對吉芬商品的需求減少,即隨著**下降,需求量反而下降這樣一種反常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這個問題,你可以參考瓦里安微觀經濟學。兩方面的影響**變動,收入效應和替代效應,收入效應是減少偽劣商品的消費(例如,下同),以減少**的替代效應增加消費的商品(包括低檔貨或貨物),兩人一起工作,決定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對於一般的低檔貨,收入效應小於替代效應,因此低檔商品的需求增加;吉芬商品的收入效應大於替代效應,因此需求減少,吉芬商品,即的是,隨著**下降,需求下降這種反常現象。

如何搞好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如何搞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真誠 自然的交往,少卿家長,好好做事,不要投機取巧,不背地說人壞話,為同事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我覺得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也不是真誠什麼的就可以處理好的,跟什麼人相處都應該把握乙個度吧,比如,不喜歡你的,但是這個人本質是好的,那你可能會用真誠打動他,如果是不喜歡你的,但這人本來就很陰險,那就沒有必要去跟...

如何處理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介紹你兩本書看看 把 一本 方圓 一本是 厚黑學 感情這玩意出問題 是正常的 千萬不要傷害人家 在就是你找他出來 喝點東西 把花說清楚就好了 嗎!祝你們友誼日久天長 可見你們本來就不能做朋友 1她要找男友 你呢對她不來電 最後呢 只有她離開 或你接受她 自己看著辦 男女本來就沒有純潔的友誼 你們之所...

如何看待金錢和人生 幸福之間的關係?

這三者是乙個人的一生所要圍繞的話題與事件,從不同的面去考慮方能讓自己更平衡 更具有幸福感與看待金錢的層面。人生 對於普通大眾來說,這一生圍繞著生存著想,一邊工作一邊努力節省生活開支為家庭積累更多的積蓄 家人健康 開心才是他們最大的福音。對於中上層生活的人群來說,人生對於他們的意義遠超普通生存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