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11-29 07:15:07

1樓:小新科普生活

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3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淨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藥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複雜的裝置,但某些消毒藥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須嚴格執行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洩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2樓:一客黑

日光消毒法。大家都知道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很好的天然殺菌作用,我們平時使用到的枕頭、被褥、衣物等,都可以定期放在陽光下暴曬,避免病菌傷害人體。選擇陽光暴曬消毒的物品要注意,有些是不可以暴曬的,例如乳膠類的產品,暴曬反而會縮短其使用壽命。

煮沸消毒法。水沸騰15~20分鐘能殺滅一般病菌。這種方法在我們的生活中使用頻率很高,例如餐具的消毒就可以用開水煮沸。

食醋消毒法。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種成分,具有一定的殺菌能力,可進行室內空氣消毒。用100~?150克食醋,加入2倍的水,關閉家中的門窗後,**燒水使其蒸發。

3樓:安慶寶潔包裝

1、天然消毒法:

1)日光曝曬法:日光由於其熱、乾燥和紫外線的作用而具有一定的殺菌力。必須直接在陽光下曝曬,才能取得殺傷力。

常用於床墊、被褥、毛毯及衣服等的消毒。曝曬時應經常將被曬物翻動,使物品各面能與日光直接接觸,一般在日光下曝曬4~6h可達到消毒目的。

2)通風:通風雖不能殺滅微生物,但可在短時間內使室內外空氣交換,減少室內致病微生物。居室內應定時通風換氣,通風時間一般每次不少於30min。

2、物理滅菌法

1)燃燒法:一種簡單易行、迅速徹底有效的滅菌方法,但對物品的破壞性大,多用於耐高熱,或已帶致病菌而又無保留價值的物品,如被某些細菌或病毒汙染的紙張、敷料、搪瓷類物品,如坐浴盆,也可以用火焰燃燒消毒滅菌,應先將盆洗乾淨擦乾,再倒入少許90%酒精,點然後慢慢轉動浴盆,使其內面完全被火焰燒到。應用此方法時,應注意安全,須遠離易燃或易爆物品,以免引**災。

2)煮沸法:一般等水開後計時,煮沸10-15min可殺死無芽孢的細菌。可用於食具、毛巾、手絹等不怕濕而耐高溫物品的消毒滅菌。

3)高壓蒸汽滅菌法:利用高壓鍋內的高壓和高熱釋放的潛能進行滅菌,此法殺菌力強,是最有效的物理滅菌法。待高壓鍋上汽後,加閥再蒸15min,適合消毒棉花、敷料等物品。

3、化學消毒滅菌法

1)擦拭法:用化學藥液擦拭被汙染的物品表面,常用於地面、家具、陳列物品的消毒。如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劑,擦拭牆壁、床、桌椅、地面及廁所。

2)浸泡法:將被消毒物浸泡在消毒液中,常用於不能或不便蒸煮的生活用具。浸泡時間的長短因物品及溶液的性質不同而有所不同。

如用1~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餐具、便器需要1h,用的84消毒液浸泡需要15min,而用高效消毒片浸泡需要5min,就可以達到目的。

若浸泡嘔吐物及排洩物,不但消毒液濃度要加倍,而且浸泡時間也要加倍。

3)燻蒸法:利用消毒藥品所產生的氣體進行消毒。常用於傳染病人居住過的房間的空氣及室內表面消毒。

畜禽養殖場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常用的消毒方法有3類 1 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 自然淨化 機械除菌 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2 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藥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複雜的...

魚塘有魚怎麼消毒方法,魚塘有魚如何消毒?

老李的快樂農場 魚塘需要我們定期消毒來驅除蟲害,但是消毒粉用量要把握好,不然有害魚健康。 生石灰是最便宜的消毒和殺蟲藥物,但多數情況下用來徹底清塘.消毒藥品魚需店裡一般都有,象氯製劑有,菌毒清,強氯精,富氯,二氧化氯,溴氯海因等溴製劑有 二溴海因,富溴,溴氯海因等碘製劑有 聚維酮碘,高碘酸鈉等魚藥一...

家用的毛巾怎麼消毒,毛巾消毒有什麼方法

catlovett榮 日常如何給家裡的毛巾消毒 1 選擇高溫消毒是非常好的辦法,將毛巾放置鍋裡蒸,等水開之後至少蒸五分鐘以上即可,煮毛巾的時候可以適量的鹼以提高水的沸點,因此來達到更好的消毒作用。2 將消毒液使用自來水進行稀釋,然後將毛巾浸泡在水裡二十分鐘的時候,二十分鐘之後拿出來清洗乾淨並且晒乾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