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吃什麼比較好,脾胃虛吃什麼好?

時間 2022-11-29 07:10:06

1樓:龍雨逢抱抱

脾虛吃山藥、花生、蓮子、紅棗和菠菜等效果較好。1、山藥:山藥具有補脾益胃之功效,可用於改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狀。

尤其是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適合於脾陽虛、胃陰不足者食用。2、花生:

花生具有健脾胃、調理氣血,**各種血瘀證等多種功效與作用。而脾胃是人體最為重要的器官,脾胃功能顯得尤為重要,而經常性食用花生可調節脾胃,改善脾胃虛弱之症。3、蓮子:

蓮子脂肪含量較低,而其中含有的特定成分有助於改善脾胃虛弱之症,經常性食用可改善脾胃功能,緩解消化不良等症狀。4、紅棗:紅棗不僅具有補血作用,還可調節脾胃虛弱,尤其是大棗中含有大量的醣類、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經常性食用可以起到補益脾胃之功效。

5、菠菜: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脾虛患者生活要有規律,改變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必要時經常在腹部戴一塊棉肚兜。夏季亦不可貪涼露宿。

適當的鍛鍊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要注意避免過多食用寒涼之品,特別是各種冷飲、冰鎮食品。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避免憂思過度。

2樓:初音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乙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乙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乙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乙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脾胃虛吃什麼好?

3樓:浮光明

脾虛最主要的是飲食的問題,脾虛的孩子一般消化不好,所以大部分表現食慾不振,不想吃飯。一般脾虛的大便溏瀉的比較多,或者次數比較多,或者不成型。脾虛的孩子肚子不舒服,或者有噁心、嘔吐的表現。

脾虛孩子面色不華,甚至有貧血,有的孩子乏力,老是覺得沒勁,這都是脾虛的表現。

4樓:消化道砍綴

脾胃虛弱的患者可以多吃些小公尺、牛奶、韭黃、雞蛋、包心菜、紅薯、南瓜、玉公尺、糯公尺、薏仁、蓮子、豬肉、牛肉、牛肚、蜂蜜、草魚、帶魚、豆製品等健脾胃的食物,同時患者也要多運動來增強免疫力。

5樓:晴

脾胃虛,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選擇一些養脾健胃的食物,例如各種的粥類,這樣才更有利於腸胃的吸收消化,對脾胃的養生有一定的補益作用。

養胃粥有以下幾種:第一,蓮子粥,蓮子具有補脾益腎、安神的作用,服用這種粥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第二,小公尺粥,小公尺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服用這種粥可以促進胃腸道內的消化,有利於胃腸道內正常菌群的調節,能起到預防便秘的作用。

第三,薏公尺山藥粥,薏仁具有去溼止瀉的作用,喝這種粥可以祛除體內濕氣。

經過精細加工的大公尺,本身的營養價值不高,主要提供大量澱粉,少量蛋白質以及一些b族維生素。

長時間加熱煮製成粥的過程,對澱粉、蛋白質和礦物質影響不大,但會破壞b族維生素。

小公尺粥油含有豐富的能量維生素b,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進食慾。無論對於先天脾胃發育不足的改善,還是後天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的腹瀉、便秘、嘔吐、出牙不適等情況的緩解,都很有幫助。

荷花粥是一種能美容養顏的養生粥,它是以荷花為主要原料,加入大公尺等多種食材以後一起熬煮而成的,煮好以後的荷葉粥有誘人的花香,口感爽滑軟糯特別好吃,荷花粥不但滋誘人,營養價值也特別高,具有特別出色的保健功效,能提高人體健康水平也能放慢人體衰老。

6樓:陳情夜行

您好!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做到飲食規律,生冷辛辣之物最好不要吃,尤其是早上一定要吃軟和溫暖的食物。飲食方面可以吃點芋頭、番薯、山藥、南瓜、木耳、平菇、豆腐、白豆、花生、大棗、魚類等這些補益脾胃的食物,最好不要空腹吃水果。

此外,還建議您可以配合外調做做艾灸,艾灸中脘、神闕、關元、足三里、脾俞、胃俞等穴位能補益脾陽。

7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8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9樓:無名明遇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甚至面目**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

薏仁:性涼,入脾經、胃經,健脾,逐溼。

芡實:性平,入脾經、腎經。

白朮:性溼,入脾經、腎經,健脾,燥濕。

紅豆:性平,入脾經、心經,健脾,利水。

這幾樣可以作為食療經常吃,熬粥,煲湯,燉菜等,口服藥粉也可,但要注意搭配,長期吃不要偏於某一樣,配合起來可以揚長避短。

脾胃弱,要加強鍛鍊,增強心肺功能,排出濕氣。嘗試喝常渭寶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胃虛吃什麼東西好?

10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1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2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13樓:sugar侃生活

脾胃虛弱,建議吃一些比較清淡的營養食物,比如烏雞山藥湯、海帶燉排骨、蓮藕燉豬手,這些菜餚營養非常豐富,而且滋補效果會比較好。

14樓:我是蘇影

「中醫講脾胃主攻飲食的受納消化和吸收,所以脾胃虛,自然飲食消化吸收功能就差出現了不想吃或吃下去以後胃漲不舒服,大便不正常,大便稀、溏薄、次數多,同時還有腹脹的現象。對於脾胃虛的人從飲食上應該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還可以用蓮子山藥來煮粥吃,用人參泡茶飲等。在平時飲食要注意規律,一日三餐按時進食,每頓吃。

七、八分飽就可以,飢飽無常最容易損傷脾胃,盡量不要吃生冷、油膩的食物,尤其在夏季不要吃雪糕、冰棒,少喝冰鎮可樂,夏季最容易讓脾胃受寒。」

脾虛的人吃什麼?

1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脾虛的人飲食要如何注意?

一、多進食一些補脾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夠幫助補脾,如玉公尺、山藥等,這些食物都能夠幫助緩解脾胃虛弱的現象,平時可以多讓自攝取這些食物。

二、少吃生冷的食物。

很多人在平時喜歡吃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而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來說要少吃這些,這些冷飲如果經常食用會導致脾胃虛弱,就會加重脾虛現象。另外在平時一些屬於寒涼性的食物要少攝取,如苦瓜、西瓜、冬瓜等,雖然這些瓜果對於身體有極大的好處,但是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如果經常食用反而會導致脾虛症狀加重。

三、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脾胃虛弱的人消化功能也比較弱,所以在平時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夠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防止食物難以消化而讓腸胃的負擔加重,就會導致腸胃的功能變弱。

四、油膩的食物要少吃。

在平時對於一些比較油膩的食物也要少吃,一些人在平時喜歡大魚大肉,喜歡攝取各種高脂肪高油膩食物,卻不知道這些食物對脾胃是有很大的傷害,並且油膩的食物還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如果經常進食這些食物會導致脾虛的症狀加重。

可能有很多人會發現,大多數脾虛的人都存在著肥胖的現象。對此,醫生曾接受採訪表示,在中醫的角度上認為大多數肥胖的人都會存在著脾虛的現象,因此對於這類人群在平時要多補氣健脾,要讓自己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在平時要多吃一些蔬菜,少攝取一些油膩的食物,而且要讓自己長期如此堅持,才能夠很好改善脾虛的現象。

16樓:林哥最帥

病情分析:脾虛又叫脾氣虛弱或脾胃氣虛、脾胃不足。脾虛可以吃中藥控制**,用於**脾虛的中藥有很多,例如山藥、黨參、太子參、茯苓、山楂、雞內金、炒麥芽、焦神曲、炒穀芽、炒稻芽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用來健脾胃、比較好的補脾氣的一些藥物。

可以用這些藥物煮水喝,也可以打成粉末,每天沖服,1次6-9g。

17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可以吃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此類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比如薏公尺、山藥,這些食物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煮粥食用,對補脾益氣、醒脾開胃具有一定的作用。牛肉、雞肉也有一定的作用,紅棗有健脾益氣的作用。脾氣虛的患者不能吃寒涼的食物,容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西瓜等食物性比較寒涼,容易損傷脾氣,不宜食用;還不能食用肥甘厚膩之品,損傷脾氣,比如肥肉、動物內臟等等;另外,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還有蘿蔔、香菜等等。

脾虛患者尤其要注意不能擅自服用藥物,服用藥物之前一定要到醫院諮詢醫生。

18樓:江江妮妮

脾虛的人,適宜吃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如粳公尺、燦公尺、鍋巴(焦鍋)、意公尺、白朮、熟藕、粟子、山藥、扁豆、土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①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

《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

脾虛的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②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脾虛的人不能吃什麼食物?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會使肝氣更盛,而肝木又是剋脾土的,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

所以平時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說話聲音低微等脾虛症狀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也不宜吃,否則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另外,脾虛的人還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

請問脾胃虛弱吃什麼藥最好呢?脾胃虛弱吃什麼藥最好

脾胃,是指脾臟和胃腑。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患者是您本人嗎?情況多久了?脾胃虛弱吃什麼藥最好 醫生開講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一句話叫做 脾胃乃後天之本,先天不足,後天彌補。而這個彌補,依靠的就是...

肺熱脾胃虛吃什麼,脾虛肺熱應該吃什麼比較好?

肺熱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小孩子自來都會有,程度不同而已,主要表現是不愛吃飯,瘦弱,愛生病。資料上說脾虛細分又可分為脾胃虛寒和脾虛胃熱,最明顯的區分是前者洩瀉後者便秘。根據寬寬近段時間的情況,鬧肚子頻繁,感冒,說明脾虛並沒有徹底調理好,屬虛寒。表示暫時不可以吃。糧食類 大公尺 味甘,性平,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