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脾胃虛弱燉什麼湯,脾胃虛弱一般可以喝什麼湯調理?

時間 2022-05-07 11: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1蘿蔔豬骨湯

功效:白蘿蔔味甘性涼,具有寬中下氣,消食化痰的功效;排骨甘平,補虛弱、強筋骨。與蘿蔔同燉氣香味鮮,是寶寶厭食的的輔助食療菜餚。

食材:白蘿蔔500克,豬排骨250克,鹽、蔥適量。

做法(1)將排骨剁成3厘公尺大小,「飛水」;白蘿蔔切成片。

(2)將排骨放進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燉至肉脫骨。

(3)加入蘿蔔,燉熟後,加入鹽、蔥即可。

2沙參玉竹瘦肉湯

功效:本品適用於因胃陰不足所導致厭食症的寶寶食用。

食材:豬瘦肉250克,北沙參15克,麥冬和鮮石斛各12克,山藥10克,玉竹9克,鹽適量。

做法:(1)將瘦肉洗淨,切塊。

(2)將瘦肉和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

(3)轉小火燉2小時,調入鹽即可。

3淮山鵪鶉湯

功效:本品具有健脾養胃的功效,適用於體倦乏力,小兒厭食等症。

食材:鵪鶉1只,淮山20克,黨參20克,鹽適量。

做法:(1)將鵪鶉洗淨,切塊。

(2)將鵪鶉、淮山、黨參一起放進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

(3)轉小火,煮2小時,調入鹽即可。

4芡實鯽魚湯

功效:可補氣、健脾、固腎。適用於脾胃弱、食慾不振、大便不調的小兒或一般兒童日常食用。

材料:選用芡實15克、淮山15克、鯽魚1條(約150克)。

做法:鯽魚去鱗、鰓及內臟,用少許食油在鐵鍋內煎至淡黃色,然後與芡實、淮山一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5浮小麥豬心湯

功效:可健脾益氣、寧心安神、健腦益智。

材料:選用浮小麥25克、大棗5枚、豬心1個、桂圓肉6克。

做法:豬心對邊切開,洗淨積血,大棗去核,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6參朮大棗湯

功效:可健脾益氣,常用於體倦、胃納欠佳、大便不暢的小兒。一般兒童飲用,也可健脾開胃。

材料:選用黨參10克、雲苓20克、白朮6克、大棗5枚、鮮鴨腎1個。

做法:雲苓打碎,大棗去核,鮮鴨腎剖開,把鴨內金洗淨後與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便可食用。

7豬骨山藥湯

功效:山藥具有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的功效,是秋季脾胃虛弱者的最佳藥方

材料:豬脊骨適量、山藥適量、嫩玉公尺適量、桂皮適量、生薑適量、香葉適量、枸杞適量、精鹽適量。

做法:豬脊骨洗淨,用刀斬成小塊。把豬脊骨焯水,去血沫撈出備用。

砂鍋裡添足水,放入豬脊骨、薑片、桂皮、香葉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燉製。嫩玉公尺切成小塊。砂鍋煮30分鐘後倒入嫩玉公尺塊,小火繼續燉製。

山藥去皮,切滾刀塊。把山藥塊倒入砂鍋。灑入枸杞。

調入適量精鹽,小火煮10分鐘即可。

8黃芪煲牛肚湯

功效:民間認為牛肚能消積除滯健脾益胃,而中藥黃芪性味平和,具健脾補中、益氣之功。合而為湯則有益氣血、健脾胃之功,主治脾胃氣虛型的消化不良、氣短乏力、食後腹脹等。

材料:黃芪50克、牛肚500克、紅棗3個、生薑4片。

做法:黃芪稍浸泡,洗淨;請售者把牛肚處理乾淨,用鹽再搓擦淨;紅棗去核。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公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下鹽便可。

2樓:藍瑩夜雪

寶寶如果脾臟過度虛弱,那麼家長要及時通過多種方式來協調,比較常見的就是營養調節。但也有家長覺得,如果寶寶喝太多補湯,可能導致營養過剩,所以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夠協調好這些營養。那小兒脾虛喝什麼湯?

1、黨參茯苓湯。如果小寶寶的脾臟出現虛弱的表現,就會影響排毒的功能。為了避免脾臟虛弱這些情況,可適當補充脾臟恢復的湯類食物。

比如家長可準備好黨參和茯苓,然後放到水當中,大概十分鐘左右加熱就可以服用。

2、枸杞紅棗湯。脾臟虛弱很可能是血液系統迴圈失調導致的,家長要想讓小孩子避免這些症狀,那麼就可考慮補血的湯類食物,包括枸杞,紅棗等。在水中煮五分鐘到十分鐘即可,但是在喝水時,要把枸杞和紅棗濾乾淨。

3、紅豆雪梨湯。紅棗雪梨湯是非常有營養的,也能清熱解毒,增強脾臟的功能和腸胃的消化。比如準備好紅豆放中在鍋煮30分鐘,加入少量的水裡繼續煮十分鐘,即可達到很好的營養補充效果。

如果覺得口味或營養還不夠,可加入少量當歸,都是可以清熱解毒,排除脾臟虛弱的症狀。

3樓:老楊學英語

你好,兒童脾胃虛弱,調理有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在日常護理中,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緒不好或精神不愉快。

2、用中藥**,要堅持療程。

3、生活要有規律,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吃生冷的、挑食等。

4、注意保暖,腹部不能受涼,兒童腹部可以放棉肚兜,夏季不能露宿在室外。

5、適當的鍛鍊,可以到戶外活動,跑步、多曬太陽。

**方面主要可以服用六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進行加減,根據個體差異進行調理。還可以做針灸,小孩子一般不太配合,就可以做推拿,主要沿著胃經和脾經迴圈進行按摩,也可以點按中脘、足三里、脾俞等穴位,以有痠脹感為目的,每次按摩5-10分鐘,每日一次。

4樓:

download(4)

脾胃虛弱一般可以喝什麼湯調理?

5樓:葔蓻x奔

健脾粥:1.蓮子20+黨參3+白遍豆20+江公尺50+大公尺1002.煮粥時加點山藥、蓮子、芡實、玉公尺、再加點大棗。

另外山藥粘白糖、蓮子去心煮粥、芡實煮粥。

芡實超市有賣,是粗糧一種。

脾胃虛光靠食療只是一方面,平時要注意保溫,涼的食物不要吃。

每天早上要以豆漿、小公尺粥、煮雞蛋為主,至少吃乙個煮雞蛋。中午吃些蛋白高的肉類,晚上喝些健脾粥。白天可泡些枸杞子20粒,黃芪5片水喝。枸杞子超市有賣。黃芪藥店有賣。

建議食療,但如果脾胃弱的厲害看中醫,吃些中藥。但不贊成吃西藥。或者簡單的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一天兩袋,養胃健脾。

祝早日調理好身體。

6樓:倪說寵我一輩籽

猴頭菇熬湯可以養胃健脾,人參當歸熟補是對身體的大補,並不是養胃健脾的

7樓:巧梅中醫養生

脾胃虛弱,面色萎黃?平時多喝這款湯,祛濕健脾還養胃

脾胃虛弱喝什麼湯?

8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弱的別怕,4種食材1碗粥,健脾胃,助消化,身體健壯!

9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方法

10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1樓:唐天睿龔松

禁菸酒,少吃難消化和油膩的食物。平時常吃的補益脾胃的食物有小公尺、紅棗、薏苡仁、山藥等等,中藥可以用四君子湯,不過因為不知道具體症狀,無法辨證,如果需要**最好去找醫生看一下。

1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13樓:睿智的小和尚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乙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乙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乙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乙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1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5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16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1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8樓:小鐘養生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薏公尺健脾茶,這款茶飲有著滋養脾胃的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飲用。

19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有化溼開胃、溫暖脾胃的效果。可以剝皮嚼食也可以用來蒸肉,日常調理脾胃的話三天吃一次,一次兩粒即可。

21樓:大魚

脾胃虛弱可以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它具有溫暖脾胃,化濕開胃,溫脾止瀉,治脾胃氣的功效,調理脾胃一周吃一次即可,剝皮嚼食(皮留下來泡茶)

22樓:澳怡康是我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脾胃虛弱適合煲什麼湯補一補?脾胃虛弱喝什麼湯?

脾胃虛弱 治法 健脾益氣,和胃滲濕,可吃胃用中藥蜜漿,效果好,沒有 方藥 方中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 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子肉,薏以仁理氣健脾化濕。脾胃虛弱的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 腹痛 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 姜 韭 蒜 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 ...

兒童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九葉藍茶業 孩子脾虛的話,建議吃以下的食物 1,粳公尺 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2,玉公尺 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濕利尿之功。3,高粱 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濕止痢之功。4,小麥 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5,大麥 味甘鹹,...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小孩子自來都會有,程度不同而已,主要表現是不愛吃飯,瘦弱,愛生病。資料上說脾虛細分又可分為脾胃虛寒和脾虛胃熱,最明顯的區分是前者洩瀉後者便秘。根據寬寬近段時間的情況,鬧肚子頻繁,感冒,說明脾虛並沒有徹底調理好,屬虛寒。表示暫時不可以吃。糧食類 大公尺 味甘,性平,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