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太虛弱怎么調理好啊,脾胃太虛弱怎麼調理好啊?

時間 2022-10-29 07:20:02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光靠食療只是一方面,平時要注意保溫,涼的食物不要吃。

每天早上要以豆漿、小公尺粥、煮雞蛋為主,至少吃乙個煮雞蛋。中午吃些蛋白高的肉類,晚上喝些健脾粥。白天可泡些枸杞子20粒,黃芪5片水喝。枸杞子超市有賣。黃芪藥店有賣。

建議食療,但如果脾胃弱的厲害看中醫,吃些中藥。但不贊成吃西藥。或者簡單的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一天兩袋,養胃健脾。

調理食譜:

大棗生薑湯 :幾枚大紅棗,一兩片薑片,可以加點蜂蜜,每天當茶水喝

紅棗龍眼飲:紅棗、龍眼適量,加水熬煮即可飲用,特別適合貧血、容易感到頭暈的人,(但是龍眼吃多了容易上火)

紅棗秈公尺粥:大紅棗7枚、秈公尺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薑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鰱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片,乾薑6克,食鹽適量,同煮熟食用,有溫補脾胃之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食慾不振等症。

羊肉50克煮熟,加入豆腐200克,生薑15克,適量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月經不調、脾胃虛寒。

當歸粥:將紅豆、黑豆與當歸用沙鍋煮1個半小時後,加入紅糖、紅棗小火再煮20分鐘,出鍋後加入熟雞蛋一同食用即可;

當歸大棗羊肉/羊肉/豬心湯:當歸、大棗(去核)、肉、姜、鹽;生肉先焯,熬湯,吃肉喝湯

當歸花生小公尺粥:當歸、花生仁、小公尺一起煮粥

忌食:生冷、油炸、海鮮、辛辣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葡萄、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生番茄、甜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獼猴桃、荸薺、金銀花、薄荷、鴨蛋等。

味厚滋膩,難以消化,易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如豬肉、鴨肉、甲魚肉、牡蠣肉、蛤蜊、糯公尺等。

具有利氣消食作用,可損傷正氣、加重虛寒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薤白、香菜等。

茶:可以喝大麥茶、普洱茶,千萬別喝涼茶、綠茶

中成藥:附子裡中丸,參苓白朮丸,溫胃舒顆粒

祝早日調理好身體。

2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如何調理好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

一般中醫**健脾益氣,和胃滲濕,可吃胃用中藥蜜漿,沒有***。

可用歸脾丸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飯後不要受涼,要多食魚、禽、蛋等高蛋白食品,及時補充身體所丟失的營養成分,維持機體代謝的平衡。

長期便溏者應忌食脂肪類食品,因為脂肪食品會加重消化。

積極樂觀的情緒對於脾胃的調養所起到的作用也是很大的,積極向上和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得機體處於乙個陰陽平衡和氣血暢通的狀態,現代的醫學研究則證明,當人的精神處於愉快的狀態時,此時其中樞神經系統得以興奮,指揮作用也會相應得到加強,因而可使得機體的脾胃保持乙個較為旺盛的新陳代謝。

值得注意的是,適當的體育鍛煉對於患者們而言,也是較為重要的。

4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5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6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7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8樓:德夏吉

脾怕涼,因此少食生冷,容易寒積脾胃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此時可以用紫德堂中藥蠟療**,蠟塊置於腹部,有溫中散寒止痛之功效。也可將肉桂粉3克、蓽茇粉10克、高良薑粉10克粉碎混合置於神闕穴上,再敷蠟,能起到溫脾胃、止吐瀉之功效。

9樓:情感諮詢

常吃五物,補脾養胃,讓脾胃日漸強壯

1.小公尺粥

2.番薯

3.大豆

4.馬鈴薯

5.南瓜

對於脾胃不好的人而言,其實若不是發展到嚴重的程度,通過一些食物的正常補充就能夠幫助我們調理脾胃的功能,恢復身體的健康的,若是想要養護脾胃,我們可以在平時多食用文中提及的幾種食物,幫助我們讓脾胃一天天好起來。

10樓:堯語芹仙妤

首先脾胃虛弱的話要看看你胃口怎麼樣!胃口好但消化不了,是胃強脾弱的表現,吃點脾約丸試試,要是胃口不好,手腳涼的話服用理中丸試試,

11樓:

脾虛症狀,渾身乏力,舌頭有齒痕,可以吃一點參苓白朮散是中成藥針對這個的,最好找乙個中醫把脈看你是那種體質,再做調理。

平時在食膳方面可以吃多懷山藥,小公尺粥、粗糧、南瓜、地瓜

1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調理方法包括: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4、中藥調理:中藥調理可以喝常衛寶搽,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13樓:濤爸

臨床中脾虛的患者非常多,主要表現為面色黃、四肢的無力、愛憂愁思慮,所以要根據脾的特點來調理:

第一,脾主運化水穀,要選擇有益於脾臟的食物或藥物,中醫認為味甘甜的藥物有益於脾臟,味過於酸的反而會傷及脾臟,中醫講「肝氣以津,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太酸對脾胃的消化功能會有影響,健脾的食物、藥物都是偏甘甜的;

第二,脾是主肌肉四肢,脾虛的患者不愛動、四肢乏力、懶惰困倦,因此,脾虛患者要多運動,運動後胃口大開,人能吃了,消化能力也會相應地增強,脾胃功能也會增強;

第三,脾虛的患者愛憂愁思慮,要注意豁達、心胸開闊,這樣,脾氣的運化功能可以達到乙個更好的狀態;此外,人參健脾丸、四君子湯、香砂養胃丸等藥物對脾胃、對消化都有幫助。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好得快?

14樓:北極雪

脾胃虛者進補,往往會出現不受補的情況,即使經過了調理,也不宜「十全大補」。此時首選性味甘平和緩、藥食兩宜的補品。

海參脂肪含量不高,食後胃腸很少發生滯膩,性質不寒不燥,有補腎助陽、潤燥通腸、滋陰助陽之功效,適合四季食用,尤其適合病後、老年體弱者的調理。一般採取海參配合肉類、清補藥材(淮山、枸杞、桂圓等)燉或煲的方式。

花膠具有滋陰助陽、固腎培精之功效,肺腎虛弱、氣血虧損的人用它食補也較合適。不過,新上市的花膠,脂肪相對多一些,消化能力弱者食用易出現滯膩,不宜吃得太多太頻;脾胃虛弱者,以選用貯藏三年以上的陳年花膠為佳。

脾胃虛弱症狀: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拉肚子,大便稀溏,飲食減少,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

你可以熬山藥薏公尺粥給你爸爸喝,然後別讓他熬夜,很有效的。怕麻煩的話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助消化、對調理腸胃,健脾益胃,有很好的效果。我家人就在喝,蠻不錯的。

抽菸主要是傷肺吧我覺得,可能是脾虛造成精神不振,所以需要抽菸提神,所以調理好了脾胃,你爸爸可能就沒那麼想要抽菸了。

對脾虛的人群要多食清淡、清利、涼性食物. 如各種瓜類,梨,葡萄、柚子等. 禁忌辛辣煎炸和熱性食物,煙、酒或滷食品。

多飲水。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濕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濕熱的關鍵。

15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6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17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8樓:脾胃病專家孟捷

脾胃虛弱的調理方法包括:

1、根據**進行調理:如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飲食調整: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體育鍛煉: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4、中藥調理:如六君子湯、四君子湯。

希望能幫助到你

脾胃虛弱如何調理好得快呢?

19樓:喬天蓉賈雙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乙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2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21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2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23樓:樹慕晴許漫

調理脾胃吸收最強調的幾個點:乙個是從飲食上調理,脾胃虛弱的人,消化能力弱,要吃一些適宜消化的食物,來保證所吃的東西能被吸收;第二個脾胃虛弱要注意適當的運動。中醫講脾主肌肉四肢,活動四肢就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臨床中看到通過運動,胃口的消化能力就增強。經常運動的人,脾胃的虛弱症狀就相對來說要好的多;第三點,脾胃虛弱的人要有乙個豁達的心胸,脾胃虛弱的人一般就是憂愁思慮,多思多慮的人。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傷脾胃。

所以說要豁達,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反覆的糾結,這是傷脾胃的乙個最主要原因;現在臨床中還看到另一部分脾胃虛弱的人,就是因為過食,吃的東西飲食無節制,吃的太多了;再乙個就是過寒,現在人貪涼飲冷導致的脾胃虛弱,這時候就飲食要適當,要適當的溫度和適宜的溫度來保證脾胃功能。

脾胃虛弱如何調養,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

調理脾胃虛弱的方法有 1.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要保持清淡易消化。2.不要吃辛辣的食物。3.太過油膩的食物也要少吃。平時一定要注意身體保暖盡量避免感冒的情況發生,可以多做一些有氧運動來鍛鍊身體,飯後可以經常外出散步來促進胃腸道的蠕動。脾胃虛弱,中醫角度還要分是陰虛還是陽虛。根據不用症狀和性質來調節是比較好...

脾胃虛多久能調理好?脾胃虛弱多久能恢復和治癒?

脾胃虛這種病不好調理。他得需要很長時間可以調理好。比方說最短也得一年左右。還有就是寒涼性的東西盡可量不要吃。冬天必須做好保暖。不要受涼。脾胃功能不太好也有多種情況的,你首先要表述下哪種,或者結合病症表現表述下哦。指導意見 陽虛,陰虛,氣虛以及濕盛,濕熱等都是可能會影響脾胃功能發揮的,病症不一樣 方式...

請問脾胃虛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光靠食療只是一方面,平時要注意保溫,涼的食物不要吃。每天早上要以豆漿 小公尺粥 煮雞蛋為主,至少吃乙個煮雞蛋。中午吃些蛋白高的肉類,晚上喝些健脾粥。白天可泡些枸杞子20粒,黃芪5片水喝。枸杞子超市有賣。黃芪藥店有賣。建議食療,但如果脾胃弱的厲害看中醫,吃些中藥。但不贊成吃西藥。或者簡單的可以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