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土壤消毒用什麼好?土壤消毒的最好方法

時間 2023-05-28 10:48: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毒消毒法。先將藥劑配成毒土,然後進行溝施、穴施或撒施。毒土的配製方法是將一定量的農藥(乳油、可濕性粉劑、顆粒劑等)與具有一定濕度的細土按一定的比例混勻後施用,常用的藥劑有敵克鬆粉、五氯硝基苯、乙磷鋁等。

二、藥液消毒法。將藥劑用清水稀釋成一定濃度的藥液後,用噴霧器噴施於土壤表層,或直接澆灌到土壤中,使藥液滲入到土壤深層,殺死土壤中的病菌。噴施法處理土壤適宜大田、育苗營養土等。

澆灌法處理土壤適宜於瓜類、茄果類作物的灌溉和各種作物苗床消毒。常用藥劑有多菌靈、百菌清、綠亨1號、綠亨2號等。

三、燻蒸消毒法。利用土壤消毒機或土壤注射器將燻蒸藥劑注入土壤中,然後在土壤表層蓋上塑料薄膜,在密閉或半密閉的設施條件下,使有毒氣體在土壤中擴散,殺死土壤中的病菌。土壤燻蒸消毒後,必須使藥劑充分揮發後才能播種定植。

否則,容易產生藥害,造成缺苗、弱苗及減產。常用土壤燻蒸消毒劑有甲醛、溴甲烷等。此法適宜於保護地栽培的瓜類、蔬菜、苗木等。

四、太陽能土壤消毒法。保護地蔬菜、花卉等拉秧後,施足腐熟的有機肥及餅肥,然後把地整平耙細,在7-8月高溫季節,每1/1公頃(1畝)用麥秸或稻草8000千克,鍘成4-6厘公尺長,均勻撒在地面上,然後再均勻撒施20-25千克生石灰,翻地、藻水、鋪膜,然後密閉大棚溫室15-20 天。這樣,地表溫度可達70℃以上,地下10厘公尺土層溫度可達50-60℃,能較好地殺死土壤中的病菌及線蟲。

此法適合在連年種植士多啤梨、西瓜、番茄等大棚溫室裡應用。

2樓:商務

溫室土壤消毒用土壤消毒劑好。

主要有以下幾種土壤消毒劑:

溴甲烷。使用前清除殘存秸稈及根系,深翻土壤至少30厘公尺,施好底肥,打碎大土塊,保證土壤20厘公尺深處溫度至少在8℃以上,溫度越高,燻蒸作用越強。處理時搭小拱棚,棚膜要蓋嚴。

一般每畝用藥40公斤,每13平方公尺放1罐藥,藥罐下墊一小塊塑料布,施藥時將藥罐卡於開罐器上,隔著覆蓋的棚膜,用力向下壓罐,使開罐器的尖刃刺破罐,溴甲烷呈液態瀉出於下墊的塑料布上,幾分鐘後氣化。使用溴甲烷一定要謹慎,通風期間嚴禁農事操作,燻蒸期要達到15天左右,揭開薄膜通風30天以上才可種植。

氰氨化鈣。一般先將土雜糞撒入棚中,用旋耕機旋耕後將氰氨化鈣均勻撒施在棚地上,然後再用旋耕機打勻,覆蓋地膜,20~25天後揭膜。

棉隆。一種低毒的土壤消毒劑,相對於氰氨化鈣和溴甲烷來說更安全。棉隆在潮濕的土壤中會產生異硫氰酸甲酯氣體,迅速擴散至土壤顆粒間,有效殺滅土壤中各種線蟲、病菌、地下害蟲及雜草種子,從而達到清潔土壤、疏鬆活化土壤的效果。

使用方法:土壤施好底肥後深翻(約30厘公尺)整平,澆水保濕3~4天,待土壤濕度在40%~60%時(土手捏能成團,1公尺高掉地後能散開),用旋耕機旋耕。然後將棉隆均勻撒在地表,每畝用藥20~30公斤,施藥後立即用塑料布覆蓋。

棉隆分解產生的氣體比空氣輕,要確保塑料布沒有破損,不能用地膜等太薄的塑料布,且四邊用土壓實,密封好。密封期保證在12天以上,結束後揭去塑料布,通風1星期後取土做發芽試驗,確保安全後才可進行育苗。

需要注意的是:

土壤經過處理後也殺滅了有益菌,應及時補施生物菌肥,以保證土壤中有足夠的有益菌存在。

用消毒劑燻蒸過的棚室,在施用菌肥前應先敞棚透氣10天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消毒,伏天翻地後曬。漂白粉消毒。高錳酸鉀千分之一噴。

土壤消毒的最好方法

4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1、開水燙。

山上或野外帶回來的土壤會有很多看不見的蟲卵,一般拿回家後,就用100℃的開水燙幾遍,然後攤開晾曬就好了。

2、高溫暴曬。

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夏天,如果發現天氣很不錯,可以把土壤攤開在天台或院子裡暴曬,暴曬也能殺死蟲卵細菌。

3、微波爐殺菌。

微波爐是殺菌速度最快的,5分鐘就好,當然前提是土壤不會很多,把土壤裝在保鮮膜或袋子裡,袋子裡加些水,一方面避免燒著了,另一方面不會因為高溫破壞了土裡的營養。袋子上要留個出氣口。

如果覺得微波爐不安全,可以用烤箱代替。

4、大鍋蒸土。

土壤也可以用家裡不用的舊鍋蒸,在籠屜上墊個舊手帕什麼的,防止弄髒了鍋,用高溫蒸個20分鐘,蛋白質都變性了,基本上沒有任何生物可以倖存,殺菌消毒很徹底。

蒸的時候注意通風,散一散味道。

還有花友是用炒鍋加熱來炒,方法都差不多,有興趣的花友可以試一試!

5、藥物消毒。

上面幾種消毒方法都是常見的物理消毒法,咱也可以用藥物消毒,比如用多菌靈水溶液澆灌土壤,或者直接把多菌靈拌在土壤裡;沒有多菌靈可以用高錳酸鉀、百菌清等殺菌劑代替。

最保險的辦法就是先用物理方法殺菌,比如開水燙過,或暴曬過之後,再把多菌靈粉末拌到土壤裡,混合均勻了再種植。

5樓:愛吃的小役愈淺

將稀釋後的硫酸亞鐵或者高錳酸鉀倒入土壤中,並用薄膜覆蓋。3、加熱:用袋子將土壤包裹住,放入鍋中蒸熱。

4、配製土壤:將碎石、腐熟的有機肥以及土壤混合均勻。土壤如何殺菌消毒1、日光暴曬給土壤消毒時,可以直接將土壤放在地板或者木板上,然後移到有直射光的環境下,暴曬2-3天,每隔3-4個小時翻動一次土壤,經過暴曬後能將蟲卵和細菌消滅掉。

2、藥物消毒想要將土壤中的細菌完全消毒,可以噴灑高錳酸鉀、硫酸亞鐵、托布津等,將藥劑用清水稀釋後澆灌到土壤中,然後覆蓋塑料薄膜,2天後將其掀開,並將土壤晾曬1周。3、加熱處理如果出現連續的陰雨天,可以將土壤用塑膠袋包裹住,然後放在鍋中加熱,土壤中溫度公升高後,就能消滅細菌,或者直接在土壤中澆灌沸水。4、配製土壤土壤消毒後,可以用細碎石、腐葉土、泥沙土進行混合,增加土壤中的透氣性,並且要在土壤中加入腐熟的糞肥,給植株根系提供養分。

6樓:網友

蔬菜 育苗的苗床土壤消毒最好的方法用農藥,五路硝基苯加 代森鋅 。

7樓:心心的花園

栽種綠植,應該如何給土壤消毒?教你幾種方法。

土壤消毒殺菌用什麼好

8樓:

這個藥劑就是惡黴靈,惡黴靈是是一種高效低毒環保型廣譜殺菌劑,同時又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內吸性和傳導性,能直接被植物根莖葉吸收,且在植物體內移動迅速,對鞭毛菌、子囊菌、擔子菌、半知菌亞門的腐黴菌、苗腐菌、鐮刀菌、絲核菌、伏革菌、根殼菌、雪黴菌等病菌都有很好的預防和**效果。

這個藥劑就是惡黴靈,惡黴靈是是一種高效低毒環保型廣譜殺菌劑,同時又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內吸性和傳導性,能直接被植物根莖葉吸收,且在植物體內移動迅速,對鞭毛菌、子囊菌、擔子菌、半知菌亞門的腐黴菌、苗腐菌、鐮刀菌、絲核菌、伏革菌、根殼菌、雪黴菌等病菌都有很好的預防和**效果。

土壤殺蟲用什麼藥。

通過後台資料查詢得知結果來看,這個藥劑就是惡黴靈。

土壤消毒殺菌用什麼?

9樓: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一塊黑色的塑料膜,將土壤放在上面攤開,要將土壤鋪得均勻一些,放在烈日下暴曬,而且要經常翻動土壤,就可以將土壤裡面的病菌和蟲卵、蟲子曬死,一般是連續暴曬2~3天,就可以完成土壤的殺菌、殺蟲。暴曬的時候使用黑色的塑料膜,主要就是為了增加吸收熱量的能力,可以產生更高的溫度,從而將病菌和蟲卵更好地殺死;經常翻動土壤,則可以將隱藏起來的各種雜草清理出來,也是為了讓土壤均勻受熱。2、沸水消毒將水燒開之後,溫度可以達到90多度到100度,將這些沸水直接澆到土壤裡,舊土可以先用乙個容器裝起來,之後澆上沸水,一定要澆得均勻一些,將廢水越過土壤表面,等土壤晾至常溫後,就可以攤開使用。

3、生石灰和草木灰使用生石灰可以用來殺菌消毒,也可以用來改良土壤,增加土壤中氮元素的含量,另外也可以中和土壤中的酸性。在土壤中,適當混入一點生石灰,就可以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當然,用量一定要寧少勿多,使用生石灰後,土壤需要放一兩周後再用。

草木灰也能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不過現在在城市裡很少能夠收集到草木灰,這種方法就比較適合在鄉村地區的朋友了,草木灰也可以網上買,但肯定就不那麼划算了。4、土壤殺菌劑在土壤裡撒入一些殺菌藥,也能達到殺菌的效果,就比如常用的多菌靈。如果想要清除土壤裡面的病菌,也可以用到惡黴靈,可以防止病菌滋生,對於防止根腐病也有較好的效果。

當然市面上還有各種不同的殺菌藥,除了殺菌藥,還要在土壤裡新增一些改良土壤的有益微生物菌劑。5、土壤殺蟲劑想要清除土壤裡面的蟲卵和蟲子,也需要用到土壤殺蟲劑,這裡面可以使用的殺蟲藥劑就比較多了,一般就會用到吡蟲啉、呋蟲胺和氟氯氰菊酯等,一般是上一次就管半年的。就可以清除土壤中常見的螞蟻、金針蟲、紅蜘蛛、小黑飛、介殼蟲、蚜蟲和地蛆等。

這些藥劑經過殺菌殺蟲之後,就可以混好了一些有肥力的土壤使用,舊土佔盆土的量不要超過30%。在土壤裡就可以混入一些堆肥土、腐熟的糞肥。如果是栽種盆栽植物,建議是使用腐熟的羊糞肥和牛糞肥,肥力會比較溫和一些,不容易燒傷植物。

另外還可以在土壤中新增一些微量元素肥,新的土壤裡可以再新增一些透氣性排水性比較好的材料,包括常見的粗椰糠、泥炭土、珍珠岩等,就比如用粗椰糠、泥炭土和珍珠岩與3:5:2的比例混合,大概佔新土壤的70%~80%左右。

土壤消毒殺菌的最好方法

10樓:鄉村時光好

使用奧克泰士牌消毒劑。

奧克泰士牌消毒劑來自德國,是多組分生態消毒殺菌劑,協同微動作用,過氧化氫與銀結合形成強大的消毒殺菌與抑菌劑。

研究顯示,奧克泰士牌消毒劑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抑菌劑和消毒殺菌劑,具有長久的效用,不會產生任何令人不愉快的外觀、氣味或味道,更重要的是,奧克泰士牌消毒劑-過氧化氫銀溶液沒有產生任何消毒副產物或其它有毒物質,其作用後完全分解為氧氣和水。

奧克泰士牌消毒劑的好處:

奧克泰士屬於廣譜消毒劑,能夠殺滅細菌、真菌、黴菌、病毒等目前所知的所有型別微生物,且能夠殺滅芽孢、黴菌等傳統方式難以殺滅的微生物。奧克泰士是多組分復合溶液,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在高溫度下仍能保持穩定,甚至在高溫下,其效用還會有所增強。

不受溫度、光照、ph值影響。

多菌靈給土消毒怎麼用,多菌靈作土壤處怎樣用

用多菌靈兌水,澆花的時候,用多菌靈水澆就可以,按照說明比例來 一般一到二次就夠了。多靈菌 多菌靈 carbendazim 又名棉萎靈 苯并咪唑44號,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廣譜苯并咪唑類殺菌劑,也是苯菌靈的代謝產物。它常用於為穀物或水果殺菌,但在部份國家,這種除菌劑只可用於球場或康樂設施,而不能用於農產品...

學校消毒用什麼消毒液,學校室內消毒用什麼消毒液比較適合

學校採購消毒劑的話還得看你們學校有沒有專業的消毒人員,特別是小學,畢竟是孩子,不注意的話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如果學校有專業的消毒人員 你可以購買84消毒液 cela的微酸性次氯酸消毒液。84消毒液主要用於環境物表消毒,比如非金屬課桌,衛生間 地板 走廊 拖把 操場非金屬器物消毒,記得消毒後要擦拭乾淨...

新蝦塘用什麼消毒效果好,蝦塘怎麼消毒用什麼消毒

經靜剛 蝦塘消毒中清塘及水體消毒使用藥物的原則 1 盡量使用不汙染環境且成本低的藥物。2 放養前的清塘及水體消毒,用藥濃度寧大勿小,以達到徹底殺滅敵害生物的目的。3 放苗前的水體消毒要安排足夠的時間,一定要待藥性失效後才能放入蝦苗。4 養殖期間的水體消毒,要合理掌握藥物濃度,既要達到殺滅敵害生物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