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涼會誘發下肢靜脈曲張嗎

時間 2022-10-21 14:05:06

1樓:上海巨集康外科

從目前的臨床統計來看,有不少靜脈曲張患者有受涼、潮濕或涼水激惹史。分析原因:認為這部分患者首先有先天的靜脈壁或靜脈瓣膜發育異常,受涼或寒冷只是誘發因素。

過度寒冷使血管過度收縮,長時間過度收縮,可以破壞靜脈壁結構使其鬆馳;寒冷可使血管痙攣,血管內壓力增大,以致痙攣後的靜脈血管內膜損傷,血管結構破壞,最終影響靜脈血流回流,而發生下肢靜脈曲張。

2樓:納雍恬

靜脈曲張是怎麼形成的呢?

1、下肢靜脈壓力增高:包括長期站立或者久坐、體力勞動等。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肢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向心回流。

2、靜脈回流障礙: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下肢深靜脈,下肢的靜脈血只能淺靜脈來回流。正常情況下,下肢淺靜脈只承擔約30%的回血量,深靜脈堵塞後,要它承擔100%的任務就難以勝任,因而使淺靜脈逐漸擴張來代償。

長時間的代償,就會導致曲張。

3、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人體中有三種血管:靜脈,動脈,毛細血管,其中,只有靜脈有瓣膜,因為靜脈負責將身體各部分的血液帶回心臟,為防止血液倒流,靜脈中會有瓣膜。

當血液流向心臟時瓣膜張開,血液流走後,瓣膜會閉合。破壞靜脈瓣膜直接導致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可分為先天性發育不良和後天性功能不全,後天性的功能不全是由於長期受血流衝擊,損傷了靜脈瓣膜的關閉功能。

3樓:血管病川蜀

靜脈曲張形成的6大原因

1. 久站、久坐

長期需要站立或者坐著的人好發下肢靜脈曲張、老爛腿,比如售貨員、教師、白領等。因為他們需要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以至於血液不迴圈淤積在下肢靜脈血管中,長此以往,靜脈瓣膜被破壞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下肢靜脈曲張。

2. 便秘

便秘也容易誘發靜脈曲張,長期便秘,排便時經常長時間處於蹲坐狀態,抑制下肢小腿血液迴圈,導致血管內部增壓,血液賭塞,血管瓣膜受損,因此也易導致靜脈曲張。

3. 肥胖

過度肥胖的人有不好的姿勢和反常的步態,它們能進一步引起關節感染,造成骨關節炎。厚重的脂肪導致血液很難被輸送到身體上半部分再加上下肢需要支撐龐大的身軀,使靜脈壓力增加。

4. 吸菸飲酒

經常吸菸喝酒的人,容易造成血管硬化,影響血液迴圈,不利於健康。

5. 年齡及性別因素

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曲張以女性多見,可能由於妊娠能誘發或加重靜脈曲張。但在沒有妊娠的女性,其發病率也比男性高(男:

女=1:3),其原因可能是女性骨盆較寬大,血管結構過度彎曲以及月經期、妊娠期和絕經期時均可使骨盆內的靜脈增加充血。妊娠期易發生靜脈曲張的另一原因是由於妊娠期四肢淺靜脈的張力降低,使其易於擴張,這種情況在產後可恢復。

6. 遺傳因素

原發性靜脈曲張的特徵帶有家族性,這是導致靜脈曲張原因的乙個因素。

4樓:清水河小童鞋

1、壓力**:比較常見的有靜脈曲張襪,但是靜脈曲張襪只是保守**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只能延緩病情的發展,並不具備**的效果。

2、硬化劑**:將高張性溶液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癒後消失。但僅能**小的曲張血管、且**中可能會有劇痛,色素沉澱,甚至發炎,紅腫,潰爛等後遺症,且有容易**及**後難以處理的問題,所以僅適用於少數患者。

3、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系統:使用內視鏡及抽吸旋切方式將蚯蚓般的靜脈絞碎吸出,傷口比傳統手術小,較美觀,但有疼痛及需住院。

4、中藥**:整體調理,達到活血化瘀,無***,可以達到全身調理的效果。

5樓:恆昌電子

下肢靜脈曲張**方法

1、平時一定要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馬奶等;畜肉,如牛、羊、豬肉等;禽肉,如雞、鴨、鵝、鵪鶉、鴕鳥等;蛋類,如雞蛋、鴨蛋、鵪鶉蛋等及魚、蝦、蟹等。

2、多吃富含高維生素c的食物,能夠保證在長期站立時,給下肢提供充足維生素補充,含量維生素高的食物有櫻桃,尤其是針葉櫻桃,是「天然維生素c之王」。獼猴桃、蘋果等都含有是大量的維生素c,都是非常好的預防靜脈曲張的水果類食物。

3、長期的靜脈曲張會直接導致,人體流失大量的維生素,以及蛋白質,繼而導致人體的免疫力低下、抵抗力下降,從而導致曲張的小腿**出現掉皮屑的現象,出現肢體發黑的想想,所以說多食用一些高纖維的食物為最佳:髮菜、松蘑、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

是靜脈曲張患者應該多食用的。

4、太緊的衣褲會阻礙區域性血液迴圈。適當的進行鍛鍊養成經常鍛鍊的好習慣,是可以幫助促進身體血液的迴圈也可以保持肌肉力量的。建議:每天至少要慢走或者慢跑30分鐘。

6樓:草根的我

1、從事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群:    如:售貨員、教師、美髮人員、廚師及運輸業的服務人員等。

由於我們腿部的靜脈血液要從低處流向高出,若人長期處於站立狀態,就會增加血液回流的壓力,高壓力使血液無法正常回流,這樣血液擠壓在腿部形成靜脈曲張。

2、 經常坐著,坐姿不當。it人員、職業司機、工廠員工及大部分辦公室白領都屬從事以坐姿為主工作的一群: 長時間的坐,會導致血管長期處於迴圈滯慢的狀態,容易引發靜脈曲張。

3、 從事長時間蹲著或跪著的工作的人群:  如:清潔工人、裝修師傅、農夫、園藝工作者、汽車修護員及負責機械保養維修的工程師等,需要長時間蹲著或跪著工作,長時間蹲著或跪著都會增加下肢的壓力,使血液無法正常流動,因此,也易引起靜脈曲張。

4、老年人及先天性靜脈壁薄弱者。年齡超過40歲的多發。

5、妊娠婦女及盆腔腫瘤患者等。

6、 此病有遺傳傾向,有靜脈曲張家族史,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於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於防治。

7、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7樓:

不要長時間的站立或者久坐。這點對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工作很是不利的,應盡量減輕工作量並避免長期乙個姿勢站立或仰臥。

避免穿緊身的衣服。腰帶、鞋子都不可過緊,最好穿低跟鞋。

控制體重。如果超重的話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使靜脈曲張更加嚴重。

不要提重物。重物會增加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工作。

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從而加重病情。

採用左側臥位。在休息和睡覺時,患者盡量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腔靜脈的血液迴圈,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睡覺時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抬高患肢。這樣的話就可以方便血液回流,減少腿部壓力。

穿靜脈曲張減壓襪。靜脈曲張減壓襪可以幫助靜脈回流,是**靜脈曲張的一種醫療器械。

8樓:恆昌電子

受涼對靜脈曲張不會有影響。主要有著幾種原因形成。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2.靜脈內壓持久公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公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等。

3.其次是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症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

9樓:豆奶來看看

**1、先天性原因

一部分患者是因為先天的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所致。研究表明,由於靜脈管壁易於擴張,會使靜脈瓣出現關閉不全的情況,就會出現血液倒流的現象。久而久之,就導致了靜脈曲張。

**2、久坐

生活中,有很多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會久坐,比如白領、學生、司機等。研究表明,久坐容易導致人體的血液迴圈受阻,尤其是下半身。久而久之,就容易會引起下肢靜脈曲張,或者是直腸靜脈叢發生靜脈曲張,進而導致痔瘡。

**3、久站

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因為工作需要而久站,比如禮儀小姐、交警、教師、售貨員等。研究發現,經常保持久站的姿勢,會使下肢靜脈長時間處於持續高壓狀態,從而容易引發下肢靜脈曲張。

**4、懷孕

懷孕的女性也很可能會出現靜脈曲張的情況,這是因為當女性懷孕之後,體內的激素發生一些變化,就會導致血液聚集在下肢。隨著腹中胎兒的體積變大,就會逐漸增大對腹部靜脈的壓迫感,從而使下肢回流受阻。加之懷孕女性的血流量也在增加,因此加重了血管的負擔,從而引起靜脈曲張。

10樓:恆昌電子

受涼不會誘發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使血管突出**表面的症狀。

指導意見:

按摩。靜脈曲張主要受血液回流不暢影響,適當進行穴位按摩可幫助緩解靜脈曲張病狀,促進血液迴圈。閒著沒事的時候,可以自己給自己的腿部進行一些按摩,捏一捏、揉一揉,堅持一段時間後,靜脈曲張可以得到緩解,小腿痠脹疼痛感就沒有那強烈了。

多喝水。冬季天氣比較乾燥,人體血液流動緩慢,極易引起血管收縮加劇血液濃度引起靜脈曲張。每天多喝水,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血管新增養分,防止血液濃度過高引發血管堵塞。

早晚一杯水,可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和脂肪含量,降低靜脈曲張的發病率。

增強身體運動。患有靜脈曲張的小腿不管是血管還是**都是比較薄脆的,因此患者朋友要時刻呵護好腿部健康,避免腿部受傷,出現出血情況。經常運動,可以有效的緩解腿部疼痛,尤其是老年人,可以適當的打打太極,慢跑運動,不但可以增加自身的免疫力,還能有效緩解腿部不適,預防靜脈曲張的加重。

11樓:你最單純的烏龜

睡眠時,把雙腳輕輕墊起,促進雙腳血液流動,舒緩靜脈的壓力。

避免長時間站立,並鍛鍊小腿肌肉:工作間隙經常踢踢腿、勾腳、收縮小腿肌肉、蹲起。

可穿著醫用壓力襪。

下肢靜脈曲張需要怎麼治療,下肢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 蚯蚓腿 在各種血管疾病中,其所佔比例高達90 以上。從外觀上來看,它多表現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樣的青筋突起,有時還會出現小腿 萎縮 脫屑 色素沉著等。儘管它不痛不癢,但不僅影響美觀,還會給身體帶來潛在危害。靜脈曲張四大危害 1 靜脈血栓形成 部分病人可以在曲張的淺靜脈內形成血栓,表現...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下肢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對於輕度下肢靜脈曲張的病人,我以通過保守 可以採用吃藥或者穿彈力襪這些非手術方法進行 但是下肢靜脈曲張發生到中度以上,最好是手術 除了孕婦,年紀較小患者,可以暫時保守 中度以上靜脈曲張都可以進行 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辦法?下肢靜脈曲張怎麼治療好

下肢靜脈曲張有不同的型別,根據其型別選擇不同的 方案。1。單純性靜脈曲張,早期可穿彈力襪,加重期可手術 2。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引起的,可行瓣膜修補術。3。血栓引起的,溶栓 為主。具體的型別診斷需門診檢查後確診。可以在生活妝選擇一些預防的方法。1 避免長時間站或坐,避免長時間走路,2.如果輕度靜脈曲張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