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是什麼樣的疾病,什麼是下肢靜脈曲張

時間 2022-01-11 02:35:09

1樓:漫閱科技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下肢淺表靜脈發生擴張、延長、彎曲成團狀,晚期可併發慢性潰瘍的一種病變。中年男性易患此病,多見於長時間負重或站立工作者。

本病初起可無明顯症狀,少數患者常感患肢沉重、脹痛、易疲勞,休息後可緩解。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肢小腿淺靜脈逐漸隆起,擴張,有時可捲曲成團狀,尤以站立後明顯,但抬高腿後消失。病程長者,小腿下端及踝部**有色素沉著、瘙癢、濕疹。

部分患者可併發血栓靜脈炎,區域性呈紅腫硬塊並有壓痛。曲張靜脈易損傷發生出血,或感染形成潰瘍。預防本病需平時加強鍛鍊,增強體質。

長期站立或妊娠期,應平躺並抬高下肢,加強下肢運動。自我按摩或熱水浸浴。長途步行或長久站立工作者,應使用彈力襪。

2樓:納雍恬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疾病,尤其多見於從事持久體力勞動或站立工作的人員。主要表現為下肢表淺靜脈擴張,伸長,迂曲,產生患肢痠脹,乏力,沉重等症狀,嚴重者常伴有小腿潰瘍或淺靜脈炎等併發症。

危害1、水腫合併濕疹:由於靜脈出現返流,患者常出現早上輕、晚上重的患肢水腫,從而感酸 脹麻木等。水腫加重時,會引起濕疹。

危害2、潰瘍直至老爛腿:患肢**瘙癢,出現糜爛以及潰瘍,由於組織供血不足,潰瘍組織會變 薄,**發黑發硬,直至壞死。

危害3、靜脈損傷:靜脈壁薄弱,靜脈壓較高,長期供血不足會引起肌肉和脂肪組織萎縮, 使曲張的組織凸現於皮下,容易引發潰瘍,損傷靜脈壁。

危害4、靜脈血栓:曲張的淺靜脈易形成血栓,疼痛,影響行走,如**不及時,會向上或向深靜脈蔓延,造成深靜脈血栓,加大肺栓塞的風險,進而危及生命。

危害5、截肢:靜脈曲張如果發生潰瘍,形成老爛腿,再患有其他疾病,嚴重的最終會面臨截肢。

危害6、出血:由於靜脈曲張所經過區域的**是由於營養不足,並且是十分脆弱的。如果 不小心,就會引起曲張靜脈的破裂從而引起出血,由於出血時往往不伴疼痛等 其他症狀,病人常常沒有察覺,如果發生 在夜間睡覺時,將會導致十分嚴重的。

危害7**色素沉著:由於長期的靜脈高壓所以導致小腿部位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紅細胞滲出後破裂,鐵紅素在皮下沉積,使得**變黑,從點狀到片狀發展。

危害8心功能衰竭:心臟功能不全,可能心功能衰竭,特別是老年人,如晚上平躺時就會出現氣喘 咳嗽等。有血壓高的患者,會出現血壓不穩定,平臥時會出 現突然的血壓增高,這樣會導致一系列嚴重後果的發生。

3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4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一旦患上靜脈曲張,就會靜脈曲的扭曲、**的改變!包括**的瘙癢、脫屑等等。隨著靜脈曲張的發展,還會出現潰瘍、血栓性靜脈炎、出血等等併發症!

5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抬高雙腿使體位改變,幫助靜脈血液回流,有利於腿部的靜脈壓力的降低,防止靜脈曲張的形成。彈力襪要選擇彈性較高的襪子(醫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彈力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什麼是下肢靜脈曲張

6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值得強調的是,靜脈曲張是其他病變的繼發表現。

導致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多見的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其主要**為股隱靜脈瓣膜的功能不全。另外一種重要**見於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pdvi),因其往往合併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多表現出淺表靜脈的迂曲擴張。另外,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症候群,因為深靜脈回流不暢,發生淺靜脈代償性的迂曲擴張;下肢動靜脈瘻、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也可有下肢淺靜脈曲張表現;下腔靜脈回流受阻,如布加症候群,也可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7樓:成都川蜀研究院

定義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靜脈的異常擴張和迂曲,是由於靜脈內壓力增高,超過了靜脈壁的承受力所致。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不會自行痊癒的血管瓣膜疾病。常見於長期從事站立職業者(如教師、營業員、廚師、理髮師、重體力勞動者等)。

根據統計其發病率為10-20%,即在中國靜脈曲張患者超過1億,男女比例為1:2,左腿比右腿好發,隨著人口老齡化,發病率逐漸增加。

發病機制

下肢靜脈曲張是由於靜脈內壓力增高,超過靜脈壁的承受能力所致。下肢靜脈曲張幾乎是人類特有的疾病,由於直立體位。下肢靜脈需要承受很高的靜水壓,久而久之,靜脈壁易發生擴張、退化,形成下肢靜脈曲張。

可以說,下肢靜脈曲張是人類為站起來所付出的代價。

當然,為了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克服重力作用回流到心臟,人類的靜脈內進化出了一種結構—靜脈瓣。靜脈瓣是靜脈管腔內的「單向閥門」,它能保證下肢血液只能朝著心臟的方向(自下往上)流動而不發生倒流。長期站立者下肢靜脈壓進一步公升高,形成惡性迴圈,最終發生下肢靜脈曲張。

**

誘發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有兩種:①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家族遺傳因素決定)。②下肢靜脈壓力增加(後天因素如年齡、長久站立或坐位、懷孕)。

症狀:

下肢靜脈曲張早期多無特殊症狀,隨著病情進展,可逐漸出現小腿痠脹不適、踝部水腫等症狀。久站後不適症狀明顯,休息一晚上往往能緩解。

一般地說,凡是下肢靜脈倒流引起的不適,經抬高下肢或休息一晚後,症狀都能明顯改善。若符合這一特點,應高度懷疑靜脈方面的問題。

併發症:

下肢靜脈曲張的病程大致可分為穩定期和併發症期兩個階段。穩定期平均在20年左右,擴張、迂曲的靜脈形似蚯蚓,不僅妨礙美觀,患肢常感酸、沉、脹痛,易疲勞、乏力,多發生久站後。當平臥抬高患肢後,上述症狀可消失。

隨著靜脈瓣膜的緩慢破壞,多數病人會出現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進入併發症期,出現①淤血性皮炎、②血栓性靜脈炎、③深靜脈血栓、④靜脈出血、⑤繼發感染等併發症,最終發展至⑥靜脈性潰瘍(俗稱「老爛腳」)。

病情分期

下肢靜脈曲張病人來醫院就診時,醫生常常會用國際通用的ceap級別來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性。一般地說,下肢靜脈曲張可分為以下7級:

c0級:無可見或可觸及的靜脈疾病體徵;

c1級:有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踝部潮紅;

c2級:有下肢靜脈曲張,下肢**表面有靜脈隆起;

c3級:有水腫;

c4級:有靜脈病變引起的**改變,如色素沉著、濕疹和**硬化等;

c5級:有靜脈病變引起的**改變和已癒合的潰瘍;

c6級:有靜脈病變引起的**改變和正在發作的潰瘍。

臨床常用檢查

1、深靜脈通暢試驗:只有深靜脈通暢,才能行淺靜脈的**。

2、多譜勒雙功能彩超檢查:①檢查淺靜脈的血管管徑大小。②檢查淺、深靜脈是否有血栓?

③檢查深靜脈瓣膜功能是否返流?④檢查深靜脈是否通暢?因簡便、無***,目前臨床常用檢查。

**

1、保守**:病情較輕的下肢靜脈曲張病人可以採取兩種保守**方法:一是經常抬高下肢,穿醫用彈力襪;二是服用促進靜脈回流的藥物。

2、傳統手術**(俗稱抽筋扒皮):是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加剝脫術。具體方法是,將大隱靜脈從大腿根部高位結紮,阻斷血液返流,再將大隱靜脈主幹及曲張的分支靜脈剝脫。

該手術安全、有效、費用較低,但創傷較大,切口不美觀。

3、硬化劑注射(俗稱打針**):僅適用於細小的分支。國際靜脈聯盟(uip)不建議用於大隱靜脈主幹及較粗(直徑10px以上)的分支。

因為硬化劑注射存在著巨大的風險:一是硬化劑注射液外滲的話,可導致**壞死;二是硬化劑一旦流入深靜脈,可導致血栓形成,嚴重者發生肺栓塞。三是硬化劑注射大隱靜脈主幹形成血栓而閉合靜脈主幹,血栓經過一段時間後溶解或機化,導致靜脈血管再通,很容易在3月~2年內**。

4、etvv靜脈腔內綜合**體系:因為單一的方法有一定侷限性,所以血管外科醫師急需一種綜合**體系,可結合各自的優點,達到最好的療效。2023年美國康奈爾大學外科醫師羅伯特·閔發明並首先成功將雷射應用於臨床**靜脈曲張,成為雷射**靜脈曲張的創始人,2023年國內最早在北京、上海引進並開展——etvv(endovascular therapy of varicose veins)靜脈腔內綜合**體系,該體系**一是阻斷返流點,二是阻斷返流通道,三是去除曲張的靜脈團。

歐美國家目前臨床常用的**靜脈曲張的微創技術——etvv靜脈腔內綜合**體系。該技術①從靜脈腔外轉向靜脈腔內**,基本不出血,因為微創全程均在血管內操作所以不損傷血管外周圍正常組織。②微創全程均視覺化,避免傳統手術的經驗性誤差,所以更安全穩定。

③針對曲張靜脈的不同管徑,對曲張靜脈內進行雷射或微創(靜脈管徑超過30px)等綜合性**,結合各種方法的優點(如微創美觀,創傷小、恢復快),所以有效避免術後**問題。

8樓:綦唱饒友琴

下肢靜脈曲張多是由於長期站立,紡織工、教師、售貨員、捕魚工,冷水刺激等致使血液迴圈障礙,而使大隱或小隱靜脈擴張,其臨床表現為:下肢淺靜脈擴張、伸長和彎曲,患肢浮腫壓之可陷.下肢靜脈曲張的發病機理:

由於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或因後天性長期工作原因,像長期站立,勞累過度,洗涼水受寒涼刺激,外傷,重大手術,妊娠等影響,瓣膜不能正常的關閉,或靜脈壁薄弱不能正常地承受靜脈內的壓力而極度擴張,導致下肢深靜脈瓣膜相對性的關閉不全,關閉不全的靜脈瓣膜以遠靜脈壓力進一步增高,久而久之導致遠段靜脈擴張,延伸,迂迴,靜脈血液淤滯(血淤),靜脈壁彈力纖維破壞而發玻

下肢靜脈曲張的臨床表現:

1.下肢淺靜脈曲張,迂曲,凸出**,有盤曲成困,使生變,如蚯蚓狀,俗稱「筋疙瘩」;

2.患肢痠脹和疼痛,久站時明顯,上午輕下午重,遇勞累後加重;

3.患肢腫脹,有時抽筋,**瘙癢,濕疹,皮炎,色素沉著發黑,出現經久不癒的潰瘍。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下肢靜脈曲張怎麼治療?

對於輕度下肢靜脈曲張的病人,我以通過保守 可以採用吃藥或者穿彈力襪這些非手術方法進行 但是下肢靜脈曲張發生到中度以上,最好是手術 除了孕婦,年紀較小患者,可以暫時保守 中度以上靜脈曲張都可以進行 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

下肢靜脈曲張有哪些臨床表現,下肢靜脈曲張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本病是指下肢淺表靜脈發生擴張 延長 彎曲成團狀,晚期可併發慢性潰瘍的一種病變。中年男性易患此病,多見於長時間負重或站立工作者。臨床表現 1初起可無明顯症狀,少數患者常感患肢沉重 脹痛 易疲勞,休息後可緩解。2.患肢小腿淺靜脈逐漸隆起,擴張,有時可捲曲成團狀,尤以站立後明顯,但抬高腿後消失。3.病程長...

什麼是靜脈曲張襪 穿靜脈曲張襪好嗎 靜脈曲張治療能徹底嗎

靜脈曲張襪是一種具有促進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功能的產品,它是一種醫用 器械,一種 靜脈曲張類疾病的醫用器械。它不是普通的襪子,它是由力的作用和分布的,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 90 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 45 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