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時間 2022-08-09 00:10:10

1樓:鞏古龍蘭

我想,人的性格有一半是來自家庭。跟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另外就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所接觸的環境不一樣了,周圍的人也複雜了,人的心態也會隨之而改變一些。

2樓:落巫兒

自己的喜好 對事物態度 自己的心理素質 外界對自己的壓力...大概就這樣吧

3樓:心理諮詢師一級

遺傳,後天習得,環境.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4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如果概括出其形成的主要表現,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

可以說它既有來自於本身的因素,同時也具備著相應的環境影響。從這個角度分析,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從組成性格的各個方面來分析,可以把性格分解為態度特徵、意志特徵、情緒特徵和理智特徵四個組成成分。

性格的態度特徵主要指的是乙個人如何處理社會各方面的關係的性格特徵,即他對社會、對集體、對工作、對勞動、對他人以及對待自己的態度的性格特徵。

性格的態度特徵,好的表現是忠於祖國、熱愛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助人、大公無私、正直、誠懇、文明禮貌、勤勞節儉、認真負責、謙虛謹慎等等;

不好的表現是沒有民族氣節、對集體和他人漠不關心、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奸詐狡猾、蠻橫粗暴、懶惰揮霍、敷衍了事、不負責任、狂妄自大等等。

性格的意志特徵指的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自覺地進行調節的特徵。按照意志的品質,良好的意志特徵是有遠大理想、行動有計畫、獨立自主、不受別人左右;

果斷、勇敢、堅忍不拔,有毅力、自制力強;不良的意志特徵是鼠目寸光、盲目性強,隨大流,易受暗示、優柔寡斷、放任自流或固執己見、怯懦、任性等等。

性格的情緒特徵指的是乙個人的情緒對他的活動的影響,以及他對自己情緒的控制能力。良好的情緒特徵是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情緒穩定,常常處於積極樂觀的心境狀態;

不良的情緒特徵是事無大小,都容易引起情緒反應,而且情緒對身體、工作和生活的影響較大,意志對情緒的控制能力又比較薄弱,情緒波動,心境又容易消極悲觀。

性格的理智特徵是指乙個人在認知活動中的性格特徵。如認知活動中的獨立性和依存性:獨立性者能根據自己的任務和興趣主動地進行觀察,善於獨立思考;

依存性者則容易受到無關因素的干擾,願意借用現成的答案;想像中的現實性:有人現實感強,有人則富於幻想;思維活動的精確性:有人能深思熟慮,看問題全面;有人則缺乏主見,人云亦云或鑽牛角尖等等。

5樓:江淮一楠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

的因素有很多方面,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一、生理因素與性格。人的性格與人的生理基礎有一定的關係,但與人所生活的社會環境關係更大。巴甫洛夫的高階神經活動學說認為,「人一面有著先天的品質,另一面也有著為生活情況所養成的品質。

」「這就是說,如果說到那些先天的品質時,這就是指神經系統型別而言,如果說到性格的話,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傾向、意向與那些生活期間受生活印象的影響所養成的東西之間的混合物了。」

二、環境因素與性格。環境包括家庭、自然、社會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形成和發展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只是對不同的人起著不同的作用罷了。人的體態、成熟程度和氣質是性格形成的生理條件,而家庭、學校和社會是性格形成的社會條件。

外部因素對性格形成的影響首先取決於個體對自己與外部因素之間的認識,而這正是個體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的問題。因此,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與外部因素的深度整合構成了某個人的性格特徵。

三、自然因素與性格。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帶有普遍性。人們在現實生活、社會交往中也會感覺得到這種影響。但是,這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並不是絕對的。

四、社會因素與性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具體的文化特徵,比如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道德理想、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會在人的性格上打上不同的烙印。

每個民族的性格都與其文化傳統、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有一定的關係。

五、家庭因素與性格。影響人的性格的家庭因素有很多方面,不同的養育態度會直接影響子女不同性格特徵的形成。父母對子女採取嚴厲型態度,子女容易容易形成執行拗、冷淡、粗暴、依賴、自卑等不良性格特徵;採取放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冷酷、攻擊、情緒不安或消極、與世無爭和玩世不恭的性格特徵;採取溺愛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任性、幼稚、以自我為中心、撒嬌放肆、缺乏獨立性、膽小怕事、對人沒有禮貌等消極的性格特徵;採取民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獨立、直率、積極、協作社會適應性強等積極的性格特徵。

由此可見,父母的態度如何對子女性格形成至關重要。

六、教育因素與性格。學校教育對人的性格的形成,特別是人對社會、事業、人的看法和態度的形成,對人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理想、奮鬥目標的確立,具有重要的意義。學校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就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

乙個人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6樓:過磊金韋曲

您好,您的提問由我來回答..科學家已經證實,性格與血液沒有任何關係..但本人確實在某些書刊上看見過,血液的不同,性格也跟著不同..

但是這只是一種說法..我可以給您解釋當激素分泌過多人會產生一些行為..正常條件下,各個組織各個器官的機能與分泌都是平衡協調的..

當遭遇特殊情況,比如生氣,難過,驚喜..這些情況時..各個器官組織的分泌情況就發生了變化,比如遇見喜歡的人,征服的慾望會促使雄性激素的分泌..

妥協,溫柔,靠近這是由於雌性激素分泌過多。..我還是建議您,凡事要平淡,分泌失調是正常的,但超過了一定的範圍,就會出現不好的結果..就像有的人大怒只後猝死,有的人大喜之後猝死...

很抱歉我知道的就這麼多,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人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人一起去吧你是啊是啊是啊

8樓:__我是國寶

先天和後天

先天的比較容易改變,出生後隨著他的生活環境而改變,身邊所有人的行為也能直接影響到他。內向的人有可能他很自卑,也有可能他從小生活在封閉的空間,他們接受能力自然就不強。

活潑點的好奇心重,接觸的事物肯定也多,他們活得很輕鬆,看待什麼問題都很樂觀。

9樓:知心朋友

上面說得很好,我同意他的看法

10樓:庫佑平澄茶

有先天的,但先天的佔的比例比較少。後天的佔多半,來自於身過的親人,朋友。由其是你走近社會以後,在生活中身過每乙個人給你帶來的

影響力。

11樓:閻輝門曼雲

所謂性格,其實指的是在某種環境下或者說遇到某種事物時,習慣性的選擇特定行為。既有點像『條件反射。這就是性格,處理事件時,特有的『執行』模式。

而這一模式,一般是由環境造成的。一旦置身於乙個對立或者相差很大的環境下,他的性格就會出現改變。當然了,前提是在他不能改變環境的情況,而他則必須在適應好環境情況下,性格就會被改變。

性格不是絕對的,只是相對的。由於環境的改變而改變。

性格也是需要適應的,如果你生處在乙個新環境裡,如果現在擁有的性格特製無法適應環境,那麼,你要麼改變性格(它會自行改變)、要麼逃離這個環境,否則你將活的很被動。

因此,如果你現在所處的環境已經養成了某種性格,也想改變的話,有點難度。除非你生活在另乙個新的環境下。當然了,前者的環境下的一部分特質也會習慣性的帶入下乙個環境。

前提是這個特質足以應付新的環境。

還有一點,如果你下定萬分決心想要改變性格的話,也不是說不可能做不到。只不過難度很大,就像左右手的使用習慣一樣。這些都是長期處在乙個環境下所養成的行為慣性。

改變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辦的到的。

人的性格是怎樣形成?

12樓:漫閱科技

性格有相對的穩bai定性,體du現著人的一種傾向性的個性特徵

zhi。由於各人成長dao環境以及基因、專遺傳因素的差異等等屬,每個人都形成了自己的性格。性格一旦形成,將左右人的思維、行為方式,也與人的健康關係密切。

有些人受先天遺傳和後天生活因素的影響,形成了有別於正常人的性格特徵,如性情急躁、缺乏耐性;妒賢嫉能、心胸狹隘;易激動、愛發怒、疑心重等,常罹患種種疾病。

13樓:猶悟由欣美

人的性格是:系由成長期,周邊每個人寫照,

及(父母或鑑護人)對他教導所對照出個人性格.人格:

系社會上統稱(德,

智,體,

群,美)

14樓:輝藏愚霜

主要由外在因數形成,好簡單,你在一間飛仔學校內考第一,你都未必可以入到一間好學校內考包尾。在家的情況,父母,兄弟,朋友,大家都要想下啦。

15樓:魏翔潭睿

百分之百肯定就是遺傳基因引發而成的了

人的性格一般是怎樣形成的

16樓:修音飛以晴

每個嬰兒誕生時內心其實不全然是空白的,只是他們不會說。現在胎教已經很普及,每個嬰兒其實在剛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有點小個性哦!再加上後天的家庭環境及社會環境造就了乙個個迥然不同的個性人物。

17樓:幹濡守凡

我在小學初中時個性極其開朗,而且是出了名的假小子,可是在受到一些打擊後,我竟然有了獨行俠這個稱號,而且性格冷漠,不愛理人。其實性格最大的影響就在於他的生活環境,乙個人對四周的因素影響是最大的,他的親人他的朋友給予他的打擊是影響他性格最大的因素。

18樓:褚素花鞠雁

我覺得是由乙個內在的自己決定和周圍的外界環境影響所形成的。自己的處世哲學和想問題的角度

19樓:買儼陀悌

環境造就性格,這是我一直以來觀察出來的。人在某個環境中生長會帶來不一樣的性格,這是不可否認的。

20樓:張月娟女

性格有相對的穩定性,體現著人的一種傾向性的個性特徵。由於各人成長環境以及基因、遺傳因素的差異等等,每個人都形成了自己的性格。性格一旦形成,將左右人的思維、行為方式,也與人的健康關係密切。

有些人受先天遺傳和後天生活因素的影響,形成了有別於正常人的性格特徵,如性情急躁、缺乏耐性;妒賢嫉能、心胸狹隘;易激動、愛發怒、疑心重等,常罹患種種疾病。

人的性格和氣質是如何形成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氣質是內部修養、外在的行為談吐、待人接物的方式、態度等的總和。優雅大方、自然的氣質會給人一種舒適、親切、隨和的感覺。氣質不是學來的,而是培養出來。

作為女子不能說太多,但要什麼都懂。平時要多學東西,多看書。品味決定氣質。

多看書、多思考、氣質不是乙個月兩個月可以改變的,這需要一年兩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質是內在散發出來的一種魅力,化妝雖能改變容貌,但是氣質這東西就是要靠內在修養,如果要將氣質用外在的東西表現出來,那就是做作。 女子的氣質美,是女子美的全部表現。

氣質美,會使男士們忽視其貌而永存其美

性格是內向怎麼形成的,內向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這與身處的環境與教育有很大的關係,性格的養成魚定格基本上是在曉得時候與家庭因素和個人在學校啊等等經歷都有關,這種性格一旦養成,很難改變。這個可能是一種都很內在。所以慢慢就是這樣的性格了。很高興能幫你解答。開心一點。內向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1 從小不愛和人交流,養成了不愛交流的性格。這一般跟父母的性格 ...

飲食習慣對人的影響,食物對人的性格有影響嗎?

良好合理的健康飲食習慣是保健的乙個重要方面,可使身體健康地生長 發育 不良的飲食習慣則會導致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亂而感染疾病。相反,恰當的飲食對疾病會起到 的作用,幫助人體恢復健康。遠離不良飲食習慣編輯 1 經常不吃飽 現代社會,大家都很注意塑形和 一些人為了身材更好,而長期飢餓或飲食不足,或某些營...

屬相對人的性格有沒有影響,屬相對一個人的性格有沒有影響

微生巍 要說是沒關係,可想的少了沒關係,想的多了就有關係了。如 你是屬羊的,如果你整天想著羊很溫順,時間久了你也就會覺得自己也應該溫順,脾氣或多或少的也就溫和了。自生肖觀念在民間出現以後,它隨著算命術的盛行在民間流傳不衰,民間迷信認為,五行中的每一種要素都是相互制約的,對人的一生會產生重大影響。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