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格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的,一個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時間 2021-08-30 1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性格有先天因素,也有後天因素,後天因素佔據更多。

比如有的人天生就比較固執,這種天生的固執是與生俱來的,就是思想比較固化,不願意去接受改變,對任何的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都比較差。

但是這種性格的人如果從一出生開始,就生活在一個開放世界,大家都是熱情開朗的,且大家都是互相競爭的同時又富有創造力的,就是如果一個固執的人在這樣的世界將會被大家所遺棄,最終黯然離場。如果這個固執的人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那他就必須做出改變,這種改變就會慢慢的形成他的性格的。

這個例子在這個世界大量的存在,因為很多人的性格就是這樣形成的。

當然,也極少的個體,他們因為能力強大的異於常人,導致他們擁有改變整個環境以及周圍人群的能力,這種人的性格就是直接延續了天生的因素,後天因素對這樣的人的性格影響較少。

2樓:不丿言

後天形成的,但形成的過程跟先天條件有很大關係。

什麼是性格?性格就是一種處世的模式。

說得更確切些,是人為了適應環境而形成的一種行為模式。

所以它肯定是後天的,環境不同,性格也就不同。

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下長大的人,肯定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在團結友愛的環境下長大的人,就會很有合作精神。這兩種性格其實沒有好壞之分,適應的環境不同罷了。

但先天的氣質肯定會對性格有影響。比如,同樣是在競爭殘酷的環境下長大,天生內向的人會傾向於用策略打擊對手,天生外向的人則會選擇正面剛。

所以性格是先天和後天因素互動作用的結果。

如何改變性格?

說實話,很難。年紀越大越難。

在改變性格之前,你需要慎重考慮:自己是不是真的要改變性格。

改變性格會吃很多苦,而且成功率也很低。改變性格的同時,你可能會把自己原本的優勢也改掉。

在多數場合下,“揚長避短”是比“改變性格”更恰當的策略。

如果你仍打算改變性格,說明你的動機足夠強烈。

很好。這是改變性格的必要條件。你永遠無法改變一個不想改變的人。

但只有動機是不夠的,因為性格是一套自我強化的系統,非常頑固。

要改變性格,成功率最高的方法是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

3樓:陌語清寒

人的性格不是一成不變的,但是性格一旦形成便有著相對的穩定性。性格的初步形成始於嬰兒時期,這比人們一般認為的年齡要早得多。3歲的幼兒在性格上已經有了明顯的個體差異,如果沒有足夠的外界影響,幼兒的性格會自然而然地沿著原有的方向發展下去。

性格形成的關鍵期是0~2歲,因此,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甚至是一出生就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性格。那種認為“孩子還小,性格培養不必太早”的說法是不對的。

一個人的人格與性格,是先天形成的還是後天教育影響才形成的。人格具有可塑性,那麼如果堅持改變,能改變一個人的人格與性格,是先天形成的還是後天教育影響才形成的。人格具有可塑性,那麼如果堅持改變,能改變多少。

所以後天因素更多。

4樓:

1、性格是完全可以改變的,先天有一部分,後天的改變佔大部分,因為後天人要面對很多的問題,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能夠順著我們的,所以人必須要去應對社會、適應社會,性格的培養也要看接觸的人群,如果身邊都是一些比較外向、活躍、積極、熱情以及主動的人,那久而久之人也會變得主動、積極。如果身邊的人都是一些消極、悲觀的人,就算你本身是積極、樂觀的人,也會被別人影響,所以說後天的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

2、性格的養成有先天的部分和後天的部分,理論上來說先天和後天各佔50%。當然這只是理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性格的養成有基因的部分,有後面環境和教育的部分。

3、人的性格主要是“原生家庭”和“自我特質”兩個共同作用的,隨著年齡增加,後者在生活中的佔比也越來越重要,但個人性格也可以隨著事物的發生而漸漸有所改變,至於向什麼方面改變就要看個人體質在那一刻的選擇了。每個階段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因為人在漸漸地成長,每個人都要隨著年齡的變化而做出一點改變,人不可能永遠活的像小時候一樣無憂無慮,隨著時間的變化,人的性格也會有轉化的過程。

5樓:王德良哲學

致力於人類心理問題研究,尋找幸福真諦!

6樓:項羅

我認為人的性格應該是先天有一步吧,後天有一部分人經歷過一次事情,以後就會有一定的成長,所以說這個應該是

7樓:有理想的一隻朵朵

應該應該就是受先天和後天的共同作用影響下,然後才形成這種性格的

8樓:無為

其實這個問題我想著名的心理學家或者人類學家,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概念,我可以說兩句話,你看一下有沒有道理?一句話是說人之初性本善,另一句話就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你說這兩句話是不是矛盾的呢?其實一個人的性格的形成主要是由遺傳基因、成長期環境、教育和文化背景綜合決定的。

如果一個人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下長大的人,肯定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在團結友愛的環境下長大的人,就會很有合作精神。

9樓:中秋之月

人的性格80%都是先天遺傳的,但是性格可以隨著人的閱歷和知識不斷的進行改進

10樓:丸子的暖時光

我覺得人的性格是後天造成的,先天的性格都是溫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性情是天生的,但性格並不完全等同於性情。性格是一個複雜的形成過程,是家庭成長環境,個人經歷和自由意志共同作用的結果。自由意志很重要,我們不能控制我們是誰,可是我們能決定我們要成為誰,我們可以去突破自己性情的舒適圈努力去培養或靠近自己希望擁有的一些個性特徵。

但說到底,自由意志可以帶我們走得更遠,卻無法無限超越我們的基因框架。我們先天預設的性情,強有力地塑造了我們成年之後的性格。我們的性格可以延伸,但是非常有限。

我們與生俱來的性情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我們很大一部分是由我們的基因、大腦和神經系統決定的。性情是地基,個性則是建築。

12樓:彤寶老師

我個人認為,後天的生活環境對性格養成影響更大。

一是家庭環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個良好活潑,自由,平等,公正的家庭關係,能助長孩子的健全個性,懂得與人友好相處,尊老愛幼。一個充滿愛和善意的家庭培養出的一定是一個善良有愛的孩子,反正則不然,狼窩裡培養不出小綿羊。

二是學習環境。現在的孩子從懂事開始接觸的就是學校,學校裡如果校風班風好,就會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個人的性格。同學之間單純的友愛關係會讓他懂得謙讓懂得互幫互助,老師的正確引領會讓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再加上班級學校良性競爭,能夠充分發揮他的優點與潛質,他一定能夠成長為一個優秀的青年。

第三點就在於自己了,成長過程中有自己的認知,一定要結交良師益友,避免誤入歧途。

綜上,我認為後天塑造對人的性格形成影響更大。

13樓:無邊無際的草原

性格來自於先天,在胚胎形成前就已經通過顯性選擇機制選擇好了要顯性表達的基因程式,後隨即固定。形成既定方案,設定好思維與行為模式,也就是個性或性格,以後在身體發育和成長過程中,就按照這個早已設定好的方案構建出具有個性特點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的結構基礎(考慮應在大腦中),後就以這個結構基礎的運作來發揮特異性個性思維和行為。這就是所謂的天生。

好與不好,後天都很難改變。所以作自己容易,是下意識的伸手就來,而想模仿別人改變自己難,需刻意為之,處處要猜度,會身心俱疲。

一個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14樓:浙江衛健科技****

人的性格是在先天遺傳素質基礎上,由後天環境和教育塑造而成的,性格一經形成就表現出很大的穩定性,但也可以隨環境的變遷發生一定的變化。嬰兒一出生就表現出氣質的差異,如有的好動,啼哭不止,有的則比較安靜。在性格的形成過程中,後天的環境和教育起決定性作用。

—— 生於立春《強迫症改變人生》

關於中國戰國時期的學說中,無論是孟子的性善論,還是荀子的性惡論,其目的都是為了強調後天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著名的例子如孟母三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類的就不用多提了。

總結就是:人的性格受先天和後天兩方面影響,不過後天的教育和環境比先天的遺傳更加的重要。

15樓:疼痛

先天后後天培養全部有吧。只能這樣說。感覺環境決定的比較多一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動物關察角度說話先天大的就快大,留下種下一代多數優良種,人是高階動物這點……

17樓:愛夢遊和愛冒險

就像一個物件構造出來一定會賦初始值,這就是先天的。這個物件後來又被各種賦值,這就是後天的。性格就是一個狀態,一定有初始,也會不斷被更新。

18樓:蒿焱洋蔓蔓

一個人的性格是一個複雜的混合體,既有先天的遺傳因素,又有後天的環境、教育等等方面的因素合成的,是無法用單純的先天或者後天來論斷的。

人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10

1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怎麼說呢 人的性格的形成是多方面的 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的因素

相關資料如下:

性格的形成和發展反映著人的整個生活歷程.

一.性格形成的生物學條件.

遺傳是性格形成的生物學基礎,是性格形成和發展的生物學前提.只有具備了這種前提,性格才可能形成.

1. 氣質特徵: 氣質特徵會影響家庭環境,特別是父母親的態度及其它成員和行為反應,這種環境必定會對兒童性格的形成產生影響.

2. 高階神經活動型別是性格具有更持久影響.

3. 個人的身高,體重,體型,外貌等生理因素都會對性格產生影響.這要看這些生理因素是否符合社會的要求,別人對這種生理特徵的評價是好的還是負的.

4. 個人的成熟早晚也會對性格形成影響. 早熟的人更容易遵循社會準則與規範, 好交際, 情緒安定等;而晚熟的人,不願遵守社會準則與規範,好一意孤行,只顧自己的情緒與感受言行.

二.家庭因素對性格的影響.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個體最早接觸的社會環境.家庭因素對性格產生重要影響.

這種因素種要有: 家庭收入狀況,家庭成員的職業, 家庭氣氛, 家中孩子的數量, 孩子在家中的作用與地位, 父母的教養方式, 家庭結構的完整性等.

家庭氣氛: 如果父母處境不順, 困難, 表情苦悶,言語憂抑, 容易使孩子形成沉默寡言的性格特徵,甚至玩世不恭,消極悲觀.要麼就比別的孩子要早熟,堅強.

父母的教養方式: 如果父母對孩子是採取寬容,理解, 民主,保護, 非干涉性, 合理的態度的話,兒童就容易形成領導風格,活潑好交際,態度友好,積極,情緒安定等性格特徵.如果父母對孩子干涉,**, 溺愛,支配,壓迫,**等就會使兒童產生抑鬱,任性,適應力差,膽怯,執拗,情緒不安定等性格特徵.

日本 詫摩武俊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與作用: 科瓦列夫.

在研究教養態度與兒童性格形成的關係中,應注意:

1) 母親的態度及雙親態度的一致性.

2) 親子關係,孩子對父母態度與行為方式的影響會使父母產生新的行為方式,從而為兒童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環境.

3) 其它家庭因素.

三. 學校教育對性格的影響.

1. 課堂教學是教育的關鍵與中心環節,教師要使學生學會有明確目的,系統性地學習,克服困難,鍛鍊堅定的意志力.

其中,體育課不僅可以傳授給學生技能知識,而且還可以使學生的意志力與勇敢精神得到鍛鍊.

2. 校風,班風都會對性格形成影響.

3. 少先隊,共青團,以及學校的各項規章與準則都會對學生產生約束與規範作用.形成符合社會要求的性格.

4. 教師的言行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有威嚴的教師不僅使學生言聽計從,而且他身上優良的品質會被學生學去; 沒有威嚴的教師不僅學生不聽從,而且他身上的劣質也會影響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四. 文化,社會因素在性格形成中的作用.

主要有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經濟地位.

1. 文化背景: 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們的風俗習慣與經濟文化發展水平都不同,這些對兒童從出生就開始產生影響.

2. 社會制度對人們行為的目標產生影響.從而影響性格.

資本主義國家的人以追求金錢為最大利益與人生目標.而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是以社會主義的發展為共同目標的.這些必然會影響性格中的一些東西.

3. 經濟地位: 在階級社會裡,存在剝削與壓迫. 必然影響兩個階級人的性格.

總之,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經濟地位下,不同民族,不同階級,不同時代會產生各自不同的典型性格.

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一般來說,人到青春期性格特徵就已經穩定.成年後性格改變困難.但是如果在意志努力下,性格還是可以改變的.

五.影響性格形成的心理因素.

蘇聯心理學界的研究:

1. 列維托夫: 心理狀態轉化說.

即性格是心理狀態反覆出現並固定的結果.

2. 魯賓斯坦: 動機泛化機.

即性格是動機的泛化與定型化.

3. 態度的穩定與定型轉變為性格特徵.

這是網上查到的相關資料 可以看看 呵呵

人的性格究竟是後天形成還是先天遺傳的

科學地平線 最近,來自法國 德國和比利時的一個聯合研究團隊發現,個體的性格差異,既不是先天形成的,也無法通過後天培養形成的,這是大腦發育過程中的一種不可遺傳不受外界影響的 噪音 干擾 導致的。在他們發表 科學 science 雜誌上的 中,這個研究團隊描述了他們對果蠅的行為研究,以及他們所瞭解到的知...

孩子性格是後天培養重要還是先天遺傳的

提取碼 y7f5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一個人的性格是在很小的時候開始形成的,為了讓孩子們有一個好的性格,父母從小應該怎樣培養呢?下面的一些巧虎好性格故事館 或許可以供各位家長參考。 佳禾國際家政 每個孩子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性格。一些寶寶比較好動,一些寶寶會比較內向 ...

早洩是先天性就有的還是後天環境影響造成的

引起 心理性因素很多,如許多人因種種原因害怕 失敗 情緒焦慮,而陷入 年輕時慣用手淫 者,總以快速達到高潮為目的 性知識缺乏,僅以滿足男性為宗旨 夫妻不善於默契配合 感情不融,對配偶厭惡,有意或無意的施虐意識 擔心性行為有損健康,加劇身體的某些固有疾病 頻度過少或長時間性壓抑者 以及女方厭惡 憂心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