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對人的影響,食物對人的性格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1-12 05:00:09

1樓:大圓餅子臉

良好合理的健康飲食習慣是保健的乙個重要方面,可使身體健康地生長、發育;不良的飲食習慣則會導致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亂而感染疾病。相反,恰當的飲食對疾病會起到**的作用,幫助人體恢復健康。

遠離不良飲食習慣編輯

1、經常不吃飽

現代社會,大家都很注意塑形和**。一些人為了身材更好,而長期飢餓或飲食不足,或某些營養素攝入過少,這些不良作法,會導致出現消瘦、乏力,嚴重的會造成各種營養素缺乏症。《內經·素問》曾指出:

「谷不入,半日則氣衰,一日則氣少矣。」飲食不足,特別是蛋白質和熱能的缺乏,使機體處於負氮平衡,不斷消耗體內蛋白質而轉化為熱能以供需要,這就會引起代謝紊亂、生長發育障礙、免疫功能低下,導致惡性營養不良的發生。若某些營養素長期缺乏,就可引起各種營養素的缺乏症。

2、經常吃太飽

飲食過量,不僅因胃腸負擔過重而影響消化吸收功能,而且可導致營養過剩而引起疾病。暴飲暴食或長期過飽,均可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過食肥甘,營養失去平衡,某些營養素過剩,在體內堆積並造成代謝紊亂,可產生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肥胖症等。

《內經·素問》說過「高粱之變,足生大疔」,《千金要主·食治》中說「夫在身所以多痰,此皆由······飲食不節故也」,大都是指飲食過量或過於肥甘所造成的病變。

3、過於偏食或嗜食

偏食可導致營養障礙、代謝失調,從而產生各種病症。同樣的過於嗜食會造成營養過剩或影響各臟腑的功能。如愛吃零食的人,胃腸功能容易紊亂,由於零食多含醣類和脂肪,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可造成營養不良或維生素等缺乏症;又如偏嗜鹹食的人,可因細胞外液的滲透壓增高,血管內血漿容量增多,血管阻力增加而引起高血壓,或因腎臟負擔過大而引起水腫;再如,偏嗜葷腥的人,使膽固醇攝入過多而造成血管硬化、高血壓,或出現習慣性便秘、痔瘡,甚至易發直腸癌。

而偏素食的人,則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維生素b12等缺乏症。《內經·素問》早已論述的「多食鹹則脈凝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橘而毛拔······」,其中不少已為現代科學所證實。

4、經常吃過冷的食物或生食

古人早已注意飲食生冷是人類生病的乙個重要原因,自火被發現以後,就開始倡導食用熟食。如《禮記》載述了古代「未有火化,含草之實、鳥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而至「燧人氏始鑽木取火,炮生而熟,令人無腸疾」。由此可知,飲食的烹調處理是減少疾病的乙個重要方面。

生食,尤其是魚肉類,不僅因含有病菌或寄生蟲而易令人患病,而且往往不易被消化吸收並損傷腸胃。冷食不僅刺激腸胃,導致消化不良,而且易誘發咳喘等疾病。

5、進食過快或過燙食物

進食過快,狼吞虎嚥,由於食物未能充分發揮唾液的消化作用而加重胃的負擔,往往形成胃炎或胃潰瘍;又如燙食可灼傷味蕾而造成食慾減退,以及口腔和食道腫瘤;再如蹲食,由於血液迴圈障礙,可影響消化吸收,多導致食慾減退、消化功能失調。

6、飲食不潔

飲食應乾淨無汙染。像很多人吃水果,不洗就直接吃,或者隨便一衝就吃,這些都是不好的飲食習慣。我國早在漢代就已有專篇論述了飲食衛生,指出不潔飲食能危害人體健康,誤食不潔之物可使人中毒甚至死亡。

不潔食物是指食物在生產、加工、貯存、運輸、銷售中受到了汙染。人吃了被細菌、黴菌、有毒化學物質及各種毒素汙染的食物,即可引起各種食物中毒。

7、飲食過敏

有些人因進食日常無害的食物而產生過敏性疾病也屢見不鮮。飲食過敏多由魚、肉、蛋、奶等富含蛋白的食品造成,但也有蔬菜、水果引起過敏的,出現的病症有過敏性胃腸炎、蕁麻疹、支氣管哮喘、喉頭水腫、濕疹、口腔潰瘍及過敏性休克等。為避免食物過敏,應注意日常飲食後出現的異常現象,尤其應注意牛奶、蝦、蟹、羊肉、章魚、蠶蛹、帶魚、黃魚、泥螺、蘑菇、蠶豆、扁豆、竹筍、雪菜等。

食物觀察,如有過敏反應,就在一定時期內禁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食為天,飲食習慣對人的影響,直接影響著人類的健康。健康飲食金字塔是建立在每日運動和控制體重的基礎之上的,因為這兩個因素對人們保持健康來說,十分重要。它們也會影響到人們吃什麼和如何吃的問題,以及人們吃的食物又如何影響自身的健康。

從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底座往上看,其中包括:

全麥食品:

人體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碳水化合物的最佳**是全麥,比如燕麥片、粗麵麵包、以及玄公尺(也就是糙公尺)。它們含有麩糠和胚芽,以及富含能量的澱粉。人體消化全麥的時間要比消化白麵包這樣直接的碳水化合物長,這會使人體的血糖和胰島素保持在乙個合理的水平,並很快會下降。

很好地控制血糖和胰島素水平,能夠減少人體的飢餓感,阻止ⅱ型糖尿病的發生。

植物油。美國人平均每天從脂肪中獲取1/3的日需卡路里,所以,把它們放在金字塔的下部是有道理的。注意,這裡特別指明的是植物油,並非全部各類脂肪。

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來自橄欖、大豆、玉公尺、向日葵、花生和其他植物油,以及富含脂肪的魚類,比如三文魚等。這些健康的脂肪不僅改善人體膽固醇水平,而且還能有效防止潛在的心臟猝死和心肌梗死等。

3樓:維綠時代

全食物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習慣,蔬果579,為身體加油

4樓:大眾生活頻道

最強大夫:母親的飲食習慣影響全家,甚至幾代人的健康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的飲食會造成身體無力

食物對人的性格有影響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報載國外科學家研究食物對人的性格影響作用,結論是多食肉類食物會讓人暴躁易怒,吃果蔬類食物則可以讓人溫馴平和。看那李逵張飛輩,到哪都能狼吞虎嚥茹毛飲血,而林妹妹之流聞一聞肉味恐怕也要胃疼。對照自然界的食物鏈,大抵情形也如此。

問題只是,如果把人類的鬥爭也模擬於動物界食物鏈間的弱肉強食,並為不同飲食文化的人群排出個英雄排行座次來,則未免大謬特謬了。何況自然界的食物鏈本身不是根有始有終的線,而是個迴圈往復的圈——正如將帥是高於車馬的,但也難免被炮卒吞食的結局——這就是造物主的公平。聰明絕頂的人馴服得了兇猛的老虎,也有過葬身小小的食人蟻之腹的噩運呵。

有反對素食主義者雲:「如果動物不是用於被人吃的,為什麼上帝把它們造成肉的樣子。」喔,老兄,你為什麼忘了「人」也是造得「肉」樣的。

按此邏輯,人吃人也不是罪過了。當人從食物鏈中掙脫出來後,老虎是不大吃人了——在它眼裡,這個穿著衣服的怪怪傢伙也不知是獸是禽,大概也不好吃罷。但一旦偶然嚐過人肉味的老虎就會嗜人成癮,可見人肉還是蠻可口的。

想那唐僧勸奉小妖精放下屠刀或抑菜刀時,妖精們如何捨得到口的美味,更何況唐氏的肉還有長生不老之功效。 但同樣的,絕對素食主義也值得商榷。素食是有益的,其利遠大於犖食之利。

各種衛生或健康組織推薦的健康食物中一般是沒有犖食的。而且佛門中人多長壽者也是最好的例證。高僧的長壽雖與其心境淡泊有關,但最大功臣還是素食習慣。

但是,其清苦修行並非對身體百利無一害。許多得道高僧涅槃後留下舍利子,而這不過是體內的結石!而且地球上的人類全都吃素食的話,無疑會打破現有的生態平衡,新的生存問題就接踵而來了。

循於道、順應大自然的規律是才是正理。人,是雜食動物。雜食的好處是集中犖素兩類食物的優點,二美兼併,相得益彰,從而讓人更健壯更聰明。

人類的祖先從自然的食物鏈中虎口逃生,「人猿相揖別」,成為這個星球上的獨特的高階的智慧型動物,恐怕雜食習慣的形成也是居功至偉。 古人云「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後人於是道「要想不瘦又不俗,來碗筍子炒肉」。有肉有素,兩全其美,不亦樂乎?

其實該吃肉還是吃草,數數我們的牙齒就知道了。

飲食習慣對健康有影響嗎?

7樓:

可能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中國是患食管癌的高發地。2023年,全球的食管癌患者,有一半是中國人[1]。對於饕餮食客來說,這種癌症後期無法吞嚥,讓病痛加深了一重。

而在日常飲食中,霉變食物、食譜單

一、愛吃燙食(嗯,比如說剛剛從火鍋裡撈出來的食物),飲酒和吸菸,都是禍從口入的行為,容易增大患食管癌的機率。

中國為什麼會成為食管癌的高發區?中國北方部分地區食管癌的發病率曾冠絕全球,從那些被食管癌詛咒了的縣市裡,我們能夠讀出哪些救命的啟示?

食管癌的夢魘

2023年,全國山區生產座談會上,第一次有人匯報了河南林縣「三不通」的問題,說這個地區不僅水不通、路不通,食管也不通,居民們飽受食管癌的折磨[2]。

這個匯報引起了***的重視。2023年,河南醫學院的專家人員入駐林縣開始調查,很快發現此處真的如傳說中那樣,擁有極高的食管癌患病率。1959~2023年間,在林縣,食管癌導致的死亡佔據了死因的20%[3]。

後來多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河南、河北以及山西三省靠近太行山的位置,存在著乙個「食管癌高發帶」。在河北磁縣,2023年時,大約每500個男性就有乙個人得食管癌[4]。

8樓:藍瑩夜雪

人是通過一日三餐攝入營養素來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乙個人的身體就是由所攝取的營養素組成的,健康如否是由你吃的食物和吃的習慣決定的,因此人的飲食習慣對他的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相反不良的飲食習慣都為以後慢性病的發生埋下了健康隱患。其實,營養學就是「吃」的學問。

吃得正確,不僅能幫助我們預防各種疾病,還能幫助我們趕走疾病。這就要求我們在攝取食物的時候注意營養均衡,樹立正確的飲食觀念。

飲食上有許多的小細節都會對健康有幫助。一,覺得還可以再吃半碗飯時,離開餐桌。二,即使身體不感到飢渴,每天也要至少飲用4杯水。

三,多喝酸奶。四,遠離菸酒。五,在食譜裡新增雜糧和蔬菜。

六,重視早餐。七,控制鹽的用量。八,不喝久煮的火鍋湯。

九,一早一晚,兩個蘋果可以有效改善便秘。十,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者晚上睡覺前2小時進食。

十一,每週至少吃一次魚。十二,少喝碳酸飲料。

9樓:五令暎

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危害:

1.長期不吃早餐的人,膽汁發生變化,膽汁濃縮膽固醇積累在膽囊中形成膽結石,易患心肌梗塞,因早晨胃是空的,體內會形成更多的日型血栓蛋白,能導致血栓形成,誘發心肌梗塞,還會引起代謝失調而肥胖。

2.長期蹲著吃飯的人,影響消化功能,易引起消化道潰瘍。3.經常吃燙飯喝燙水的人,易引起食道和胃的癌變。4.經常吃飯太快不細咀嚼的人,易引起胃炎,胃潰瘍。

5.經常吃飯過飽的人易引起消化不良。誘發高血壓、冠心病等。

6.偏食的人易導致某種營養缺乏。

廣東人不吃什麼,廣東人的飲食習慣

白頭山下老人參 廣東人應該是四條腿的板凳不吃,兩條腿的活人不吃 天上飛的飛機不吃 地上跑的火車不吃 水裡游的輪船不吃。其它的全都不在話下!通吃不誤。記憶猶新的是當年的非典,最後認定就是有人吃果子狸吃的嘛!哈哈。 不不,誰說廣東人不吃人?廣東人還愛吃地域黑的爸媽,在黑子面前放血讓他們死之前更緊張,肉更...

請問一下青海人的飲食習慣

瀋陽共轄來10個市轄區,1個縣源級市,2個縣。分別bai是和平區du zhi沈河區 皇姑dao區 大東區 鐵西區 渾南區 于洪區 瀋北新區 蘇家屯區 新民市 遼中區 康平縣 法庫縣。瀋陽,簡稱 沈 是遼寧省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中國北部戰區司令部駐地和直屬 軍委瀋陽聯勤保障中心駐地,是 批覆確定...

重鹽多油的飲食習慣對身體有何危害

小嫣老師 重鹽重油飲食會誘發潛藏在身體裡的某些疾病。長期重鹽飲食會引發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甚至增加患胃癌和骨質疏鬆風險。脂肪攝入過多會導致肥胖,增加心血管負擔,降低胰島素敏感性,不利於血脂 血壓和血糖的控制。總吃油膩食物容易誘發膽結石和膽囊炎,結腸中的有害菌將膽汁分解轉化為致癌物,還會增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