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為何越來越受老人追捧,馬齒莧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8-01 22:20:15

1樓:王桂真營養師

俗話說一場春雨一場暖,伴隨著淅淅瀝瀝的小雨,隱藏在田間地頭的各種野菜也開始伸展優美的身姿,在風中搖曳。馬齒莧又叫馬齒菜、五行草、長壽菜,是被錄入國家藥典的藥食同源野生植物之一。它不僅被譽為腸道清潔夫,還是各種腸道疾病患者食療的首選食材。

馬齒莧中因為含有亞硝酸鹽,不宜生吃。可以曬乾後煮水喝或者用開水焯一下然後拌著吃。馬齒莧為寒涼之物,脾胃虛弱、大便洩者以及孕婦忌食。

2樓:滿紙荒唐論

馬齒覓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以及多巴胺,谷氨酸等物質,可以降血壓,降血脂,排除宿便,對人體健康有益。

3樓:刺青

春天去郊外踏青,採上一大把馬齒莧伴著吃,既可以降肝火、清心火,又可以清腸熱,解毒,調理便秘,驅除宿便,把它們做給爸爸媽媽吃,讓他們腸道通暢胃口好,爸爸媽媽該多開心呀~

4樓:時尚我最大

馬齒莧是一種中藥也是一種野菜,用它蒸饅頭吃更是美味佳餚,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其含有的谷氨酸也可以預防一些疾病。

5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又叫長壽菜,是藥食同源的菜,有豐富的營養,可以預防腸炎,含有的維生素e可以美容,養顏。馬齒莧不能生吃。

6樓:漫天囍雨

因為它在老一輩人的心目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不僅可以當做菜來吃,也可以當作治病的良藥,它能夠解熱排毒、預防心臟病等疾病,也可以起到抗氧化,延緩**衰老效果。

老人總喜歡用馬齒筧包水餃吃,我知道這是味中藥,但具體功效是什麼?

7樓:陳灬小歪

據《滇南本草》記載:「益氣消暑,寬中下氣,潤腸化瘀,殺蟲祛瘡,紅腫止痛」。馬齒莧遍布南北,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不好吃,但很好吃。

事實上,沒關係。很冷,煎蛋,餃子等等平時,它可以做成沙拉,可以用來煮湯,也可以用來做炒菜。老人們總是喜歡用肥皂包餃子。

馬齒莧富含營養素、維生素和蘋果酸馬齒莧還富含礦物質,如鈣、磷、鐵等中醫認為馬齒莧:清熱解毒,涼血止血。馬齒莧具有抗炎、殺菌作用,對大腸桿菌引起的腹瀉有很好的**作用有利於血壓的穩定、血脂的代謝、消化性潰瘍的早期癒合及抗病毒作用。

一般來說,主要是預防和**,很少直接用於**。除非大量馬齒莧被用來清除熱和解毒,並**腹瀉。現在我們吃馬齒莧更多的是作為一種野生蔬菜,吃一口,吃一口新鮮的。

注意:孕婦千萬不要吃肥皂,肥皂會促進子宮收縮,可能導致胎兒滑溜。腹寒引起的腹瀉,不要吃肥皂,否則可能加重病情。

8樓:

馬齒莧性寒清解,質地滑利,善清熱涼血而解毒止血,又可滑腸導濕熱排邪毒。

9樓:這是我的百度賬號啊

馬齒莧含有豐富的二羥乙胺、蘋果酸、葡萄糖、鈣、磷、鐵以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

10樓:湦湦不惜

益氣,消暑熱,寬中下氣,潤腸,消積滯,殺蟲,療瘡紅腫疼痛。

11樓:大紅小藍阿粉

馬齒筧的功效有清熱解毒、通淋、涼血止血的功效。《滇南本草》載:「益氣,消暑熱,寬中下氣,潤腸,消積滯,殺蟲,療瘡紅腫疼痛」,

馬齒莧性寒清解,質地滑利,善清熱涼血而解毒止血,又可滑腸導濕熱排邪毒。

12樓:阿紫

馬齒覓,這種野菜在農村或者郊外的田地上面,隨處可見,而且生長能力極強。其實馬齒覓不僅僅可以做成一種美食,它還是一種藥材,它的功效是非常厲害的,馬齒莧又稱為馬齒菜、長壽菜、螞蟻菜、酸味菜、瓜子菜、瓜公尺菜、長命莧、豬母菜、耐旱菜,為一年生肉質草本馬齒莧科植物馬齒莧的乾燥或新鮮地上部分,性味酸、寒,入大腸、肝經。

13樓:老婆娘

馬齒筧生長遍布南北,是屬於非常常見的一種植物了,在平時,可以做成涼拌

馬齒莧有什麼作用?

14樓:真誠無怨無悔

清熱利濕,解毒消腫,種子可以明目。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是一種野菜。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等多種功效。可以食用。具體做法包括涼拌、炒蒜蓉、蒸煮等多種方式。味道可口,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追捧。

老年人便秘怎麼辦?

16樓:

你好,首先需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或者是多吃些潤腸的芝麻和核桃仁;多飲水;多運動。老年人便秘以虛症為主,由於年老體弱或飲食勞倦、寒濕日久,導致肺、脾等臟腑功能減弱,氣血津液虧耗,形成老年虛性便秘。此外,老年人因各種慢性病使用多種藥物,從而又形成了虛實夾雜之症。

因而在**上應以滋陰養血、潤腸通便為主,忌濫用瀉藥,損傷正氣。

我用馬齒莧煎出來的水**濕疹什麼越來越嚴重呢

17樓:

不要有病亂投醫,相信什麼偏方。濕疹去正規醫院**,只要**方案正確,只會越來越輕,慢慢好轉的。馬齒莧煮水治濕疹哪有什麼科學依據,錯過了最佳**時間,濕疹就會轉為慢性的,一不注意就會犯病。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還用?趕快去正規醫院看醫生吧

19樓:湖北飲食養生匯

濕疹發作時讓人苦不堪言,幹馬齒莧來幫忙,用其泡水熱敷即可緩解

20樓:匿名使用者

濕疹一般是由於過敏引起:

1、應盡量避免接觸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詳細方法可以參考杏老的小腿肚。

2、保持雙手的清潔,經常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濕疹十分痛癢,常會用手抓,抓撓會引起**的細菌感染。

3、不能用鹼性強的肥皂、熱水洗患處**。因為肥皂和熱水會將**表面的油脂洗掉,使**更加乾燥,還會傷害肌膚,洗後抹些潤膚霜保濕。

4、穿上棉質的寬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濕疹。不要穿絲、毛織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過敏。

馬齒莧豬蹄湯可快速**腰間盤突出,是真的嗎?

馬齒莧可以洗頭嗎?有什麼功效?

21樓:為誰為誰為

馬齒莧不可以洗頭。馬齒莧只不過是一些維生素沒有任何皂角類物質,洗頭對於去頭屑和保養頭髮沒有多益處和普通的青草類似,而且馬齒莧外用容易引起過敏,那就得不償失。

馬齒莧功效:

1 、馬齒莧中富含硒元素,硒元素可抑制由化學致癌物質所誘發的肝癌,**癌及淋巴癌;所含維生素e能降低一些致癌劑的致癌作用,還能保護放射性元素引起的細胞損傷及誘發的癌變,此外,還能堅強抗癌化療藥物的毒***。

2 、馬齒莧具有清熱利濕、止痢消炎等功效。它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多種細菌都有強力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

3、馬齒莧中含有多種鉀鹽,高鉀飲食具有一定的降壓效果。鉀離子可直接作用於血管病,能有效保護血管免受侵害。所以多吃馬齒莧可降低高血壓中風的發生機率。

4、馬齒莧中所含胡蘿蔔素,具有延緩衰老、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還含有某些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生物活性物質對心臟病、高血壓病、中風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防治功效。

5、 食用馬齒莧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從而促進胰島素分泌,以調節人體內糖代謝過程,進而降低血糖濃度,對糖尿病患者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6 、馬齒莧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能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的功能,對預防血小板聚集、冠狀動脈痙孿和血栓形成,從而能有效地保護心臟,防治冠心病的發生。

馬齒莧含有豐富的二羥乙胺、蘋果酸、葡萄糖、鈣、磷、鐵以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馬齒莧在營養上有乙個突出的特點,它的ω—3脂肪酸含量高於人和植物。ω—3脂肪酸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改善血管壁彈性,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利。

馬齒莧生食、烹食均可,柔軟的莖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不過如果對它強烈的味道不太習慣的話,就不要用太多。馬齒莧莖頂部的葉子很柔軟,可以像豆瓣菜一樣烹食,可用來做湯或用於做沙司、蛋黃醬和燉菜。

馬齒莧和碎蘿蔔或馬鈴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蔥或番茄一起烹飪,其莖和葉可用醋醃泡食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洗功效

1、馬齒莧性寒,味酸,如肝、大腸經,用馬齒莧煮水洗頭髮可以去除肝火,緩解血熱的情況,因此可以**血熱導致的白髮。

2、馬齒莧中含有豐富的的維生素a,作用在頭皮上,可以增強頭部肌膚的抵抗力,因此可以緩解黑髮變白的情況。

用馬齒莧方法:

馬齒莧150克(幹馬齒莧40克),啤酒適量。

1、將150克新鮮的馬齒莧去除老葉和根部,清洗乾淨。

2、然後將馬齒莧切成小段放入鍋中煎煮20分鐘左右。

3、水開後撈起渣滓,過濾馬齒莧水,在裡面加入適量啤酒。

4、用正常洗髮,沖掉洗髮水之後用馬齒莧水清洗,並浸泡5分鐘左右。

5、再次清洗1到2吃,洗完之後時間允許的話自然晾乾頭髮。

擴充套件資料三種人要避免吃馬齒莧

1、腹部受寒引起腹瀉的人,如果是單純受涼造成的一般性腹瀉不要誤食2、孕婦要禁止吃馬齒莧。馬齒莧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馬齒莧不適合孕媽媽吃哦,以免導致滑胎或者是流產的情況。

3、如果你在吃中藥,藥方裡有鱉甲,要注意馬齒莧與鱉甲相剋,不要同服。

23樓:劉醫生養生指南

健康、養生、馬齒莧、白髮、禿頂。

24樓:

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sl3脂肪酸及維生素a樣物質。sl3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尤其是腦細胞膜與眼細胞膜所必需的物質;維生素a樣物質能維持上皮組織如**、角膜及結合膜的正常機能,參與視紫質的合成,增強視網膜感光效能,也參與體內許多氧化過程。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問問家裡年級大一點的老人哦

馬齒莧提取物功效有哪些

馬齒菜有什麼功效?

26樓:來自慶源精力充沛的三色堇

中富含鉀,其中包括硝酸鉀、氧化鉀、硫酸鉀等。據測定:馬齒莧中鉀含量達1.

7%。鉀具有一定降壓效果,對心肌興奮性有重要的生理效應,並能直接抑制心肌收縮力。從馬齒莧中攝入適量的鉀後,進入血液中的鉀離子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壁,對血管壁起到擴張及阻止脈壁增厚的作用,從而為降低高血壓病中風發生率提供了有效幫助。

中醫古籍曾載,馬齒莧具有止"消渴"的作用。20世紀60年代中期,美國科學家發現馬齒莧中含高濃度的去甲腎上腺素和二羥基苯乙胺(去甲腎上腺素的前體)。用糖尿病大鼠和兔做試驗發現,馬齒莧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都能夠延長糖尿病鼠、兔的壽命。

研究者經藥理研究證明:馬齒莧中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分泌胰島素,調整人體內糖代謝過程,從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據聞有人採用馬齒莧淡水煮食,**多名糖尿病患者,結果全部有效。

這些說明馬齒莧治"消渴"是有一定根據的,值得進一步研究。

(五)保護胃黏膜。中國科研人員研究證實:馬齒莧的10%醇提取液對胃黏膜損傷引起的潰瘍有顯著**作用。

研究者對小鼠腹膜內給藥試驗,馬齒莧提取液以100、200及400mg/kg體重劑量給藥,可抑制非甾體類消炎藥(吲哚美辛和保泰松)引起的胃黏膜損傷。研究者認為:馬齒莧這種新功效,可能與它富含ω-3脂肪酸、維生素c等有關,這些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並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27樓:茉莉說生活

馬齒莧,它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譽,其具有消炎殺菌作用,喝馬齒莧注水還能幫助預防各類疾病。

28樓:期指訊號

馬齒莧的營養十分的豐富,它也被人們稱作天然的三高「克星」,經常食用馬齒莧,可以有效的清理血管內的毒素和垃圾,恢復血管彈性,能有效的預防血栓的形成。

馬齒莧怎麼吃,吃馬齒莧的禁忌,吃馬齒莧的好處與禁忌

什麼人不能吃馬齒莧?本文介紹馬齒莧的注意事項。陳允斌認為從保健的角度講,春天 夏天採些馬齒莧回家當冷盤吃,是很有好處的。馬齒莧是腸道的清潔劑。它可以清腸熱,解毒,能調理便秘,驅除宿便,馬齒莧性寒涼滑利。剛開始吃一定要少量,逐漸適應了才能多吃。它可以清腸熱,解毒,能調理便秘,驅除宿便,只能放白糖,不要...

馬齒莧的做法,馬齒莧做法 家常

憑又夏侯 炒馬齒莧 1.將馬齒莧根部和老葉摘去洗淨,切成3厘公尺長的段,入沸水鍋內焯水後撈出,瀝乾水分 蒜子 薑均切末。2.鍋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燒至六成熱,下姜 蒜末煸香,再放入馬齒莧,加精鹽 味精翻炒均勻,淋香油,出鍋裝盤即可。 涼拌馬齒莧 準備材料 馬齒莧一把 300克左右 蒜3瓣 準備調料...

如何食用馬齒莧,幹馬齒莧該怎麼食用?

一 涼拌馬齒筧 這是最最簡單的做法啦 主料 馬齒莧500克,調料 白砂糖10克,醋5克,香油10克 做法 1.將馬齒莧洗淨,切成段,然後放入開水裡焯一下,放入白糖 醋 香油適量,拌勻就可以吃啦。二 馬齒莧炒雞蛋 主料 馬齒莧30克,雞蛋250克 調料 鹽35克,料酒5克,花生油15克,味精2克,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