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該吃什麼呢,糖尿病可以吃什麼?

時間 2022-07-30 04:40:06

1樓:你大爺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

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

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公尺、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糖尿病可以吃什麼?

2樓:佼秋芹白珍

選擇好適宜糖尿病病人的食物,對糖尿病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應注意以下兩點:

①不宜吃的食物有: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公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公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公升高。

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②適宜吃的食物: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公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製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穀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蕎麥麵、熱麥片、玉公尺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

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公升高的作用。可用玉公尺麵、豆麵、白面按2:2:

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麵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科學吃水果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水果含糖高,食用後影響血糖穩定,會加重病情。其實這是認識誤區,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葡萄糖、果糖、庶糖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以多醣形式存在,如果膠、膳食纖維,人體對果膠和膳食纖維吸收慢,甚至不吸收。

所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子、柚子、山楂、士多啤梨、獼猴桃、鴨梨等,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除此,水果還有下列優點:1、色鮮味香能促進食慾。

2、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幫助消化,預防動脈硬化,延緩衰老。3、含糖量較主食低,容積大,易產生飽腹感。4、所含的果膠、膳食纖維能延緩葡萄糖吸收。

目前,國際上提倡的糖尿病飲食觀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也就是說對脂肪的限制變得較為嚴格,而相應地放寬了碳水化物的限制標準。

從廣義上講,公尺、面、糖都屬碳水化合物。因此,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吃水果,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水果好,吃多少,何時吃,則大有講究。

糖尿病人應科學吃水果。①控制水果攝入量,不能一吃就放開肚皮,毫無顧忌。在吃了一定量的水果後,就要相應地在食譜中減少同等熱量的主食,以免總熱量超標。

一天吃多少水果,可採用「食品互換法」換算出來,所謂「食品互換法」是指在總熱量範圍內,熱卡相等的食品可互相置換。常見的水果與主食之間的等熱量關係為:25克公尺麵類主食提供的熱量為90千卡,提供相同熱量水果的量分別為:

柿子、香蕉、鮮荔枝150克,梨、桃、蘋果200克,桔子、橙子200克,獼猴桃200克,李子、杏200克,葡萄200克,士多啤梨300克,西瓜500克。②要盡量選取含糖低、含纖維素、黃體素、番茄紅素豐富的黃瓜、西紅柿、柚子、山楂、士多啤梨、獼猴桃等。③吃水果的最佳時間,一般認為是加餐時間,即上午9-10點、下午3-4點,晚上臨睡前。

雖然新鮮水果對人體健康起著不可缺少的促進作用,但水果中含葡萄糖和果糖,這樣的單醣吸收快,吃多了會使血糖公升高,因此,對病情重、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糖尿病病人不宜吃。

李大爺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總是不理想。聽人家說多吃水果少吃飯有益於降糖。今夏,他就常以大量西瓜當飯吃,可血糖仍然降不下來。

原來血糖的主要**是食物。吃進去的食物特別是碳水化合物(醣類)消化後,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成為身體可以利用的葡萄糖,並開始隨血液迴圈,影響血糖公升降。不同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不同,涉及到食物的含糖量、纖維素、半纖維素及蛋白質等多種因素。

經營養學家多年研究測試,提出了「血糖生成指數」的新概念。它是指「某個食物提高人體血糖的即時效應」。血糖生成指數越高,則這種食物公升高血糖的效應越強,反之,血糖生成指數越低,對血糖的影響越小。

經過大量分析研究,專家們認為血糖生成指數低於55的食品是適合糖尿病人和希望控制血糖者的健康飲食;如果該數值大於70,不僅不適合於糖尿病人,也不適於希望享受健康飲食的人。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數達72,難怪李大爺的血糖降不下來,如果選吃蘋果、梨子之類,效果就大不一樣。

水果中含有大量纖維素和水分,容易產生飽腹感,多吃水果可以減少飯量。糖尿病人吃水果雖不要嚴格控制,但也不是越多越好;畢竟水果中都含有糖分。一般在兩餐之間或飢餓時作為補充食品適量食用為宜。

現將常吃的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數列表如下,供參考。

長沙市中心醫院抗衰老門診主任醫師 朱志明

①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

②平衡膳食;

③食物選擇多樣化,穀類是基礎;

④限制脂肪攝入量;

⑤適量選擇優質蛋白質;

⑥減少或禁忌單醣及雙醣食物;

⑦高膳食纖維膳食;

⑧減少食鹽攝入;

⑨堅持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定餐;

⑩多飲水,限制飲酒。

對於糖尿病人來講,其健康食物宜選擇:

粗雜糧,可代替部分精細糧。

大豆及豆製品,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

蔬菜,可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延緩餐後血糖公升高。

不宜選擇的食物:

糖製甜食。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羊油、奶油、黃油。

含膽固醇高的肝、腎、腦等動物內臟類食物,蛋黃可視具體情況而定。

若糖尿病人合併腎臟功能不好,宜適當降低蛋白質的攝入量。若病人血脂公升高,肉類食物(蛋白質食物)盡量選擇豆製品、魚、雞肉、瘦牛肉。少選用瘦豬肉、瘦羊肉(因為其脂肪含量也較高)。

4樓:紫晴聊養生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5樓:養生一點

糖尿病最怕血糖高,常吃3樣食物,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6樓:臺長順田戌

服用《百花散》的風眩系列,降糖效果非常好,祖傳秘方,沒有負作用,試一試吧!祝健康!!

糖尿病人最好應該吃什麼主食?

7樓:vega是歐美控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一定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種類,盡量去選擇一些無糖的食品和高纖維食物,例如粗糧、含纖維高的蔬菜,大豆及其相關的豆製品,高纖維的食物還有一定的增加腸道蠕動和促進消化的作用,另外吃起來口感也比較好。而大豆和豆製品中含有的蛋白質也比較多,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另一方面因為當中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的作用,所以還可以代替一部分肉類等動物性食品。下面我分享了一些大家比較關心的主食,供大家**~

大麥是生活中大家很常見的食物,很多人即使沒有糖尿病也喜歡把小麥當做主食,把它當成是控制體重時主食的替代品。大麥成熟後的果實,也就是我們口中常說的麥子,最適宜做麥芽糖和釀酒。喜歡吃大公尺的糖尿病患者就盡量把主食換成大麥,雖然很多人不喜歡吃起來的口感,但是,為了身體的健康還是儘量減少大公尺的攝入。

蕎麥麵是蕎麥加工而成的麵粉,營養價值很高。生活中蕎麥麵可以用來直接做成饅頭和麵條,蕎麥麵的營養價值高於小麥和玉公尺,其中主要的營養價值是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氨基酸有調節體內水分和油脂平衡的作用,還可提高**的免疫功能,啟用**細胞的活性,有效的延緩**衰老。另外,蕎麥麵中含有的脂肪酸也可在人體中產生作用,有利於降低血脂。

陳粟公尺是指生活中常見的高粱公尺,也就是小公尺或者黃公尺。小公尺有補氣、和中、清熱解毒的作用,而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小公尺屬於高鉀食物,其中含有豐富的鎂、鋅、硒等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有利於降低血糖,經常的煮些小公尺粥喝還有較好的利尿降壓的作用。

莜麥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燕麥,莜麥也可以加工製成莜麥面。莜麥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較高,另外莜麥中含有的氨基酸含量也超過了玉公尺、大公尺和小麥。莜麥中的氨基酸和脂肪酸能有效的減低身體中的膽固醇,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方面也有不錯的功效。

莜麥麵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有利於調節神經和調節血糖的作用,常吃這種食物也對預防糖尿病有一定的幫助。

以上就是糖尿病人可以替代主食的食物啦~

糖尿病可以喝茶嗎,糖尿病可以吃大蔥嗎

糖尿病人當然可以喝茶了!還有一些專門為糖尿病人研發的茶葉,可以降血糖,降血脂,但也不能衝的太濃,適量就好,否則的話,就會物極必反。 糖尿病患者是完全可以喝茶的。很多茶中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離子,對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尤其是綠茶,經過長期的科學試驗證明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預防惡性腫瘤與心臟疾病,並能夠提...

糖尿病吃木瓜能治糖尿病嗎,糖尿病吃木瓜能治糖尿病嗎

治糖尿病驗方六則 驗方一 木瓜燉豬腳。當患者退休時,血壓高達200mmhg以上,尿糖4個 十 他用木瓜分次燉豬前腳吃。結果全身血管及筋都逐漸腫大,周身不舒服,以為是中了木瓜毒。休息不到兩小時,所有反應完全消除,一身輕鬆。次日起天天用木瓜燉豬腳吃。10多天後高血壓和糖尿病症狀消失。迄今已5年,未見高血...

糖尿病能否吃黑木耳,糖尿病可以吃大蔥嗎

王仕節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以後,隨著血糖公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範圍,因此,不會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公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範圍。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