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溶液是一種常見的化學試劑,它遇到碘水呈藍色,維生素C能使

時間 2022-07-29 19:35:06

1樓:天命9h醋

實驗中,要控制燒杯中的澱粉-碘溶液的質量、膠頭滴管滴出的每滴果汁的體積、膠頭滴管滴出的果汁的滴數,只有這些量相等,才能得出科學的結論;

燒杯的大小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只要其它量相同,燒杯的大小不影響實驗結論.

故選:a.

澱粉溶液,碘水試劑如何驗證維生素c的還原性

2樓:房老師

答:在稀鹽酸的條件下,可以使碘水的澱粉溶液的藍色,退色。就驗證了維生素c的還原性。

3樓:風吹喚不回你

澱粉可以使碘水變藍,加入vc後藍色褪去說明vc有還原性

維生素c是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物質,維生素c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的有機物,能夠和碘水反應.澱粉遇碘變藍

4樓:古河渚

(1)根據題目資訊(維生素c能與碘水反應)可知,要想滴加碘水後顯示顏色,就必須首先把維生素c反應完全,因此顯示顏色時滴加的碘水越多,就說明該物質含有的維生素c就越多.觀察圖表發現,③中滴加的碘水最多,說明③中的維生素c含量就最高;

故答案為:③;

(2)通過①、②的實驗對比,可以獲得維生素c和單質碘反應時的數量比,然後根據該數量比和實驗③④測得的資料可以計算出橙汁、該果味飲料維生素,所以不是多餘的;

故答案為:

不是多餘的.通過①、②的實驗對比,可以獲得維生素c和單質碘反應時的數量比,根據該數量比和實驗③④測得的資料計算出橙汁、該果味飲料維生素c含量;

(3)這是乙個對比實驗,所以必須保證乙個變數,其他地方相同,才能斷定現象的不同是有這乙個因素引起的.

a、變數有兩個:維生素c的含量和顏色,故a錯誤;

b、變數有兩個:維生素c的含量和體積,故b錯誤;

c、變數有兩個:碘水和維生素c,故c錯誤;

d、變數只有乙個,即維生素c的含量,故d正確;

故選abc

能與碘水作用呈藍色的澱粉屬於什麼

5樓:131貓咪

在中學裡認為能與碘水作用呈藍色的物質一定含有澱粉

但其實並不完全對,澱粉是多醣類(c6h10o5)的一種,現行高中課本第三冊中指出:「澱粉跟碘作用呈現藍色」,高等學校《有機化學實驗》教材也指出:「澱粉在百萬分之幾時仍能給出碘試驗的正性結果」。

因此,在生化領域的生產和檢驗中,都廣泛地利用澱粉和碘化鉀組成的混合液作為氧化還原反應一類滴定的指示劑,或用碘證實澱粉的存在。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會出現澱粉液(包括市售可溶性澱粉)在遇一定量碘時出現顏色後又立即消褪的現象。而且,當再加入較多量的碘時,顏色也不一定顯藍色,有時會出現紫藍、紫、紫紅、赭藍,甚至是赭色等。

這是什麼緣故呢?

其一:澱粉從分子結構上可分為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市售的可溶性澱粉一般是在55℃—65℃間將能溶於水的部分提取的。

直鏈澱粉遇碘變藍,而支鏈澱粉遇碘變紫至紫紅色,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55℃—65℃提取的「直鏈澱粉」只可以說是在此溫度下提取能溶於水的那部分澱粉,也就是分子量較小的那部分澱粉,並非真的提取到的澱粉其分子都不含支鏈,其中有一部分只是所含的支鏈少些、短些的支鏈澱粉罷了。

其二:天然澱粉中肯定含有油脂,且不同的植物,其澱粉中油脂的含量有所不同。我們知道,油脂是有碘值的(即能與碘反應褪色),碘溶於油脂中,會使得液體呈現紅至橙紅色。

其三:澱粉分子末端單醣所含有的醛基也可被碘水氧化,使碘水褪色。 針對上述的問題,筆者經過反覆的實驗探索,發現可以用以下的方法處理澱粉,從而減小變色與課本不符,以及顏色消褪等的實驗誤差。

可用市售的可溶性澱粉(55℃—65℃),最好是在55℃左右提取的可溶性澱粉乾燥後,用ccl4在40℃—65℃下浸泡半小時,過濾,並用ccl4多次洗滌,進行脫脂處理。

第二,將上述提取的澱粉乾燥後,用3%的h2o2浸泡二十分鐘以上,過濾,並用蒸餾水反覆洗滌,除去澱粉分子末端單醣的醛基。 碘水或ki的用量要適宜,不應太濃或太大量,以免過量的碘產生顏色干擾。 經上述處理過的澱粉,試驗時可使產生的藍色較為準確。

也觀察不到顏色的消褪現象,用這樣處理過的澱粉配製的澱粉碘化鉀溶液作指示劑,也可以避免了指示劑引入誤差,使檢驗結果更準確。 筆者想著重說明的是,在中學的生化實驗中,用碘檢驗未經處理的植物根、莖、葉和果實等中含有的澱粉時,所得到的現象是呈紫藍、紫、紫紅、赭藍、甚至是赭色等等,這些都是確切的客觀現象。中學教材中指出的「澱粉跟碘作用呈藍色」的說法未免太不準確了,這或許是因高中化學不宜對有關問題敘述得太複雜的緣故吧。

若把這句話改為「有些澱粉跟碘作用呈藍色」。就更嚴謹些了。

類推是化學學習中常用的方法。以下類推結果正確的是 a.澱粉遇到碘水呈藍色,所以與碘水作用呈現藍

6樓:孤傲

a試題分析:澱粉遇到碘水呈藍色,這是作為澱粉檢驗的一種方法,所以與碘水作用呈現藍色的物質中一定含有澱粉,推理正確,所以選a;酸鹼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是中和反應,酸與金屬氧化物反應也生成鹽和水,就不是中和反應,所以b不正確;有的金屬與鹽酸反應能放出氣體(氫氣),碳酸鹽與酸反應也產生氣體(二氧化碳),所以與鹽酸反應放出氣體的物質是金屬,不正確,也可能是碳酸鹽,所以c不正確;氫氧化鈉等鹼的溶液ph大於7,碳酸鈉是鹽,其溶液ph也大於7,所以ph大於7的溶液一定是鹼的溶液,不正確。故選a

「澱粉遇到碘水呈藍色,所以與碘水作用呈現藍色的物質中含有澱粉」是對還是錯

7樓:

是對的這是碘單質遇到澱粉的特徵反應,可以檢驗澱粉

初中化學無色溶液一種試劑,在初中化學中,什麼溶液是無色的

舞魅盈盈 與na2co3生成白色沉澱,溶於稀硝酸,與nh4cl反應,加熱有刺激性氣體放出,氣體能使紫色石蕊試劑變藍,與kno3不反應,與 nh4 2so4反應生成白色沉澱,不溶於稀硝酸 加熱有刺激性氣體放出,氣體能使紫色石蕊試劑變藍。a 無法區分kno3與 nh4 2so4 b 無法區分nh4cl與...

想用一種化學試劑的名稱作為暱稱,有什麼的嗎

不得不讚 氫氟酸,雖然是弱酸但是有自己的特點,能做到一些強酸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溶解玻璃。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點,強弱只是表面廣義的劃分,實際上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能起到關鍵作用就是強。 sicl4 3h2o h2sio3 4hcl,依次係數1314, 流浪松鼠尾 酚酞,冰晶石,孔雀石,...

椴木是怎麼一種木材?它的用途是什麼

椴木,是一種上等木材,廣泛應用於細木工板 木製工藝品的製作。椴木,我國東北地區 大興安嶺,小興安嶺一帶 華東地區 福建 雲南都有,國外的椴木有美國椴木 南非椴木等,是一種常見木材,具有油脂,耐磨 耐腐蝕,不易開裂,木紋細,易加工,韌性強等特點,廣泛應用於細木工板 木製工藝品的製作。特點椴木硬度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