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發生遺傳漂變的原因有哪些?(拜託了,大後天考試)

時間 2022-07-27 13:25:16

1樓:

所有的遺傳漂變都是由於取樣誤差而產生的,但在自然群體中取樣誤差的發生有各種途經。首先是當群體大小經很多代都保持很小。毫無疑問這種情況是經常發生的,特別是在棲息地的邊緣。

或者當競爭限制了群體生長時,在這種群體中遺傳漂變在基因頻率進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buri用果蠅做了乙個實驗,表明了遺傳漂變的作用。在果蠅決定眼色的座位上有兩個等位基因bw75和bw。

他建立了107個實驗群體。bw75開始時的頻率為0.5,在各群體中果蠅隨機互交,然後每代隨機地選出8雌,8雄作為下一代的親體。

這樣有效群的大小為16個果蠅。在107個群體中等位基因頻的分布如圖25-6所示。注意在早期的世代中基因頻率群集在0.

5周圍,但遺傳漂變導致這個群體的基因頻率分散開,或逐代分開。在大部分群全中到19代bw75的頻率為0或1。

遺傳漂變產生的另一種途經是通過建立者效應(founder effect)。建立者效應發生在由少量的個體開始建立群體時。雖然群體隨後可以增大,以後可有大量的個體組成,但群體的基因庫源出於最初建立時存在的基因。

機率在建立時確定存在什麼基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對於後來多代的基因庫有著深遠的影響。許多漂亮的建立者效應實驗來自人類群體的研究。

在大西洋南部有三個很小的火山島(tristan da cwnha),2023年開始由蘇格蘭人william glass和他的家族到島上居住。他們又遷來幾個失事的水手和幾個來自遠處島上的婦女,但這個島是保持著遺傳隔離的狀態。2023年島上火山爆發,島上的群體幾乎有300個居住者組成的群體到英格蘭。

他們在英國呆了2年,遺傳學家研究了他們,並重建了這個群體史。這些研究者們揭示了這個群體當年的基因庫,其基因頻率強烈地受到了遺傳漂變的影響。

島上的群體在突變中發生了三種型別的遺傳漂變。(1) 建立者效應發生在開始定居者中。到2023年這個島的群體擴大到約100人,但這個群體26%的基因是由william glass和他妻子傳下來的。

甚至到了2023年這300人的群體的全部基因中有14%的基因來自最初的兩個定居者。glass和其他的原來的建立者們的特殊基因對以後群體的基因庫有著重大的影響。(2) 群體一直保很小,取樣誤差也持續發生。

(3)取樣誤差的第三種形式稱為瓶頸效應(bottleneck dffect)這種效應在上面所的小群體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當乙個群體減少得很厲害時發生瓶頸效應。在如此的隨機群體中,偶然事件可能使某些基因從基因庫中丟失。

我們前面舉的10個人小群體眼色的例子就是如此。當颶風襲擊這個島時,從而使綠眼的基因頻率從0.6變成1.

0。這就是瓶頸效應的例子。瓶頸效應也可以看成是建立者效應的一種型別,因為僅幾個個體的減少結果就會影響群體。

在tristan da cunha島的歷史上曾發生了兩次劇烈的瓶頸效應。第一次約在2023年突然發生兩件事:那是william glass的死和乙個傳教士的到來,他鼓勵當地居民離開這個島。

當時很多的島民移居到美國和南非。這個群體在2023年末還有103人,但到了2023年只剩下了33人。第二次瓶頸效應是發生在2023年。

tristan da cunha島沒有天然港、島民們是劃著小船到海上的商船上進行**。在2023年11月28日這一天,島上15名男性成年人又划船出海了,在全體島民的目光下,他們離開了島,但不幸的是船翻了,15人全部沉入海底。遇難之後島上,很多寡婦和其子女都在幾年內先後離開了這個島,只餘下4名成年男人,二名老太太和一名神經錯亂的女人。

這個群體從106人一下又銳降到59人。兩次的瓶頸效應對這個群體的基因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來自幾個島民的基因都全部丟失了。

通過兩次事件其它一些先民所傳下的基因的相關性也發生了改變。這樣tristan da cunha島的基因庫受到遺傳漂變的影響,這些影響是以三種形式存在的,(1)即建立者效應;(2)小群體大小;(3)瓶頓效應。

2樓:匿名使用者

群體大小、氣候的變動、傳染病的侵襲、天敵的食害、化學劑的使用等!我恰巧大約一星期後考!(*^__^*) 嘻嘻……

為了確定某一物種在一些性狀上的地理變異是由自然選擇還是遺傳漂變引起的,應該得到哪些證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選擇強度s大於遺傳漂變強度,且大於10倍或者更多,則在多數情況下,可以對遺傳漂變忽略不計,反之亦然

當今學術界在物種進化方面除了達爾文學說還有什麼其他學說?

ⅸ 生物 第一題:每個選項都說說原因 或者 舉個例子,謝謝!!!

4樓:慕韶顏

一、選c

生物多樣性包括 1物種多樣性 2生態系統多樣性 3遺傳多樣性

a自然選擇是生物進化的動力之一,導致多種生物物種的出現。

b逐漸公升高,比如火山岩到森林的演替,物種增多。

c如果森林裡只有一種樹,那這種樹因為蟲害突然滅亡了,鳥類就無法生存,如果有很多種樹,就不會。蟲害是有專一性的。比如松毛蟲。

d每一種遺傳就像一能力,當你自己掌握能力多時,把你放在各種環境中你都會有一套相應的生存方法。其它生物也一樣,環境改變時,他們便有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不必經過變異產生,這樣大大提高了生物的環境適應能力。

二、不是,隨機自由交配,基因頻率和基因型頻率在沒有遷移 突變 選擇的情況下,世代相傳不會變化。稱為遺傳平衡。

而打破遺傳平衡的因素:突變 基因遷移 遺傳漂變 非隨機交配 自然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c不一樣,物種相當於從某一種動物的角度去看,遺傳相當於從基因的角度去看。

不是使種群基因頻率改變的決定性因素:出生率、死亡率、遷出率、遷入率

自由交配時種群的基因頻率不會改變

生物,在其最初最原始的階段,都是以雌性個體存在的,是什麼原因產生了y染色體? 10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肯定一開始是雌性個體嗎?我不知道現在已經能肯定了?

當然,如果非要解釋的話,我是這麼想的:

可遺傳變異。

說說物種滅絕速度加快的原因有哪些?我國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來自瑞雲山花枝招展的餘雀花 今天地球上的生物消失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地球上曾有幾千萬個生物物種,其中一半以上在森林中棲息繁衍,由於全球森林的大量破壞和海洋環境的惡化,下午的生物物種滅絕速度是自然滅絕速度的1000倍,人們的濫捕濫獵和過度開發利用更使得取得生物資源瀕臨枯竭。物種的滅絕是乙個自然過程,...

發生醫療糾紛的原因有哪些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結合司法實踐,醫療糾紛發生的原因有 1.醫療人員醫德素養差 2.工作時存在過錯行為,也就是失職。工作中的失職系指工作上的玩忽職守,或疏忽大意所造成的瀆職情況 3.存在技術上的原因。 華律網 1 和解所謂和解是沒有第三方介入,雙方當事人自己協商談判,對各自訴訟權利和實體權利的處分。...

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哪些,行人故意發生交通事故,責任應當如何承擔?

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包括四大類,重點介紹行人導致交通事故的原因 一 行人有責任的事故。即行人未遵守交通法規造成的事故,按規定行人通行規則如下 1 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2 行人通過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指示通行 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 人行橫道的路口,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