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落花落果的原因有哪些,番茄發生落花落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是什麼?

時間 2022-03-06 03:50: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落花落果的防治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農業措施。

使用遮陽網覆蓋,防止高溫為害。加強栽培管理,培育適齡壯苗。育苗期晝溫保持25℃,夜溫15℃,防止徒長或僵苗,苗齡70~80天為宜。

適期定植,以避免過早受凍,僵苗不發育,定植時要帶土,避免傷根,利於緩苗。採用配方施肥技術,防止偏施氮肥;澆水要小水勤灌,避免大水漫灌或積水,保證水、氣、肥、溫的協調。

第二,藥劑防治。

早春開花期氣溫低,採用2,4-d蘸花,蘸花時防止直接蘸到嫩枝或嫩葉上,嚴禁噴灑。田間花數量大,可改用防落素25~40毫克/公升噴花,防止落花落果。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過高引起

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花器官缺陷,從而引起落花落果。有關資料顯示,番茄在夜溫低於15℃或高於22℃,日溫高於35℃時會引起大量的落花。因此,在番茄坐果期間,要控制好花期的溫度,使白天溫度在28℃左右,不要超過34℃,夜溫控制在20℃左右,不要超過22℃。

夏季溫度過高,為保花保果,要降低點花藥的濃度,可選用2,4-d或防落素進行保花保果。如果使用2,4-d,其適宜濃度為15毫克/千克;如果選用防落素,其適宜濃度為25毫克/千克。注意不要將藥液塗到心葉和嫩莖上,以防激素中毒。

(2)植株旺長引起

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條件容易造成植株旺長,最終引起落花落果,因此要注意控制。首先,要降低棚內的溫濕度,拉大晝夜溫差,可採取上遮陽網、加大底風的排放量以及小水勤澆的方式;其次,要控制氮肥的用量,番茄開花坐果期要加大鉀肥、硼肥的使用量,同時減少甚至不施氮肥,可採取衝施硫酸鉀型肥和聚寶硼,或葉面噴施高能硼鉀或0.3%磷酸二氫鉀混聚寶硼或速樂硼1200倍液都可以。

再次,可葉面噴用一次助壯素750倍液或矮壯素1500倍液,控制旺長,以提高坐果率。

(3)缺硼引起

部分地區由於缺硼也能引起番茄大量落花落果。因此,要注意在基肥中施足硼肥,可畝施硼砂1千克即可。另外,在花期要注意葉面噴施含硼的葉肥。

(4)土壤、空氣濕度不當引起

水分過多或過低均會造成落花落果。如土壤水分過多易引起徒長,造成落花;若水分缺乏造成土壤乾旱,容易引起離層的形成,造成大量落花落果。因此,在開花結果期土壤含水量應保持在75%左右,並及時通風排濕,以降低空氣濕度,使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60%左右。

注意要小水勤澆,不可大水漫灌,以防地溫過高井水過涼「炸」了根,可能引起黃葉等生理性病害。

3樓:中國農科院資訊所

番茄除各種病害造成落果外,一般落果較少,而落花現象發生較多,一般從花柄中部離層處脫落。離層是由具有10~12層的離層組織細胞構成,這些細胞無論落花與否,都會自然形成離層組織。

發生原因:

品種關係番茄果型大小與落花落果關係密切,一般大果型品種落花落果多,小果型品種落花落果少。

秧苗素質番茄育苗期間,由於溫度過高或過低、光照不足、磷肥缺乏以及管理粗放等緣故,造成秧苗素質差,致使花粉少雌蕊花柱長或花柱短,這些因素導致不能正常授粉受精面引起落花。

氣溫過高或過低番茄開花結果期,最適宜溫度為白天22℃~28℃、夜間15℃~18℃。如果白天溫度低於15℃或高於30℃,夜間溫度低於12℃或高於20℃,花粉管則不能正常萌發伸長,引起子房受精不良,子房內缺乏生長素而導致落花。但是花粉對低溫的適應能力很強,其受精能力可保持4天,若在此期間遇到適宜溫度就會發芽。

花粉管伸長過程中遇到低溫伸長受到抑制,溫度轉為適宜時又能正常伸長的特性,有利於日光溫室冬春卷番茄栽培。

濕度過小或過大主要是土壤濕度過小、乾旱,影響花粉萌發。空氣濕度高,特別是連陰天,花粉吸水膨脹,不易散出,影響授粉也會造成落花。

光照不足番茄需要充足的光照,如果遇到長時間弱光植株營養狀況惡化,使花朵生長發育不良,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花朵和果實的正常發育,從而引起落花落果。

生長發育不平衡定植時傷根過多、低溫緩苗慢、氮肥不足,或整枝打權不及時,以及氮肥過多等,使植株生長發育不平衡,也會引起落花落果。

番茄發生落花落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番茄開花結果期,普遍大量落花、落果,這主要是由於以下原因:①生殖發育發生障礙。氣溫過低或過高,開花期多雨,都能影響花粉的萌發及生長,使受精不良。

②營養不良。由於土壤養分及水分**不足,根系發育不良,土溫過低,光照不足,整枝打杈不及時,植株徒長,營養物質在植株體內分配失調等原因也可導致落花落果。

可採用以下防治措施:①適時定植,避免盲目早定植。定植後白天溫度應保持約25℃,夜間約15℃,促進花芽分化。

②加強肥水管理。乾旱時及時澆水,積水時應排水,保證植物有充分營養,合理整枝打杈。③利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如2,4-d和番茄靈進行保花保果。

西紅柿落果是什麼引起的

5樓:顧家兒郎

1、西紅柿開花坐果期,注意不能澆大水,還要控制氮肥的使用,這樣容易造成西紅柿徒長,西紅柿旺長一般坐果情況都不會太好。

2、注意坐果劑的使用,對於西紅柿很多種植戶都會使用坐果劑,要不然坐果效果不好,但我們在使用的時候注意溫度及劑量的把控,要不然容易造成坐果不好或容易產生畸形果。

3、另外注意溫度的控制,在開花坐果期,一般白天溫度控制在22-28℃,晚上控制在15-21℃。

4、另外很重要一點,對於影響西紅柿坐果的硼鈣元素,一定要及時補充,因為硼對於花器官的形成及促進授粉很關鍵,鈣是他們細胞壁的組成部分,對於提高果實的完整度幫助很大。

對於硼鈣葉面肥的選擇使用,目前吸收利用表現好的是採用有機酸絡合技術的硼鈣葉面肥,解決了硼的吸收、鈣的移動難題,而且還可以鈣硼同補,而且有機酸硼鈣葉面肥含有有機鈦可以提高植物的自身光合效率,對於大棚蔬菜來說意義很大。

5、在使用坐果劑的時候可以與有機酸硼鈣葉面肥一起使用,這樣西紅柿坐果效果會更好。

6、注意西紅柿營養及土壤根系的養護,只有土壤根系好了,西紅柿長勢結果才會更好,除了我們日常施肥外,注意生物菌衝施肥的使用,一般建議每隔15-30天衝施一次自帶營養的生物菌衝施肥,給西紅柿補充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有機質等營養,還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消滅有害病菌,減少西紅柿的重茬、爛根死棵情況發生。

當然上面6點都是從營養植物養護上說的,還有外在的病蟲害管理,天氣因素,這都需要我們綜合去把控,但營養平衡**對於西紅柿後期的品質很重要,都需要我們去重視一下,對於如何讓西紅柿坐果多,減少落花落果上面6點做到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落花落果是種植西紅柿時普遍發生的一種現象,一般落花率可達40%~50%、落果率可達10%~20%,嚴重影響了西紅柿種植的經濟效益。那麼,西紅柿落花落果是什麼原因呢?

1、營養不良

植株營養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花柱的長短和果實的發育。正常情況下多為花柱高出花藥的長柱花,在營養不良的情況時短柱花增多,短柱花授粉不良,落花率高;在營養不良的情況時果實的肥大生長受到抑制,往往形成小果、「僵果」,嚴重時落果。

2、病蟲危害

西紅柿發病後,如發生病毒病、炭疽病、疫病等,也易引起落花落果。蚜蟲是病毒病傳播的主要途徑,感染病毒病後,常出現頂現象,造成落花落果。

西紅柿落花落果怎麼辦

1、實行輪作,選用抗耐病品種

實行水旱輪作,或2a內未種植茄科植物的田塊;同時應選擇適應性、抗逆性和抗病性都強的品種。栽植無病蟲的健壯苗,不栽傷根斷葉苗,合理密植,改善通風條件,調節好田間小氣候,使植株有個好的生長環境。

2、嚴格控制肥水,合理施肥

施用肥料要養分全面,要氮、磷、鉀配合施用,氮肥過多或不足或缺磷少鉀,肥料施用不平衡,各種養分**不協調,會使花果因其養分不足或營養紊亂引起落花落果。在施足基肥的情況下,未坐果前可不澆水追肥,從而控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

3、病蟲害防治

由蚜蟲引起的病毒病應徹底及早防治蚜蟲,把其消滅在點片階段,可用萬稼能-重茬根腐專用,它是純生物製劑,細黃鏈需菌與地衣芽孢桿菌均為較高活性的生物菌種,其繁殖能力是有害菌的130倍左右,進入土壤後能迅速在土表至一公尺深處星放射狀向四周擴散,並形成高密度立體封鎖網,它以有害菌和微生物為供養體並擠占其生存空間,使有害生物菌難以成活,真正達到以菌克菌的效果,從而達到高抗重茬病的效果。

棵,立枯病、猝倒病等作物根部病害,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落果主要以下原因

1.溫度過高引起。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花器官缺陷,從而引起落花落果。

有關資料顯示,番茄在夜溫低於15℃或高於22℃,日溫高於35℃時會引起大量的落花。因此,在番茄坐果期間,要控制好花期的溫度,使白天溫度在28℃左右,不要超過34℃,夜溫控制在20℃左右,不要超過22℃。

2.植株旺長引起。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條件容易造成植株旺長,最終引起落花落果。

3.缺硼引起。部分地區由於缺硼也能引起番茄大量落花落果。

4.土壤、空氣濕度不當引起。水分過多或過低均會造成落花落果。

番茄的整枝方式哪些,番茄整枝技術有哪些

牡丹江畔種田人 番茄的整枝方法,一般有連續單幹延伸整枝和連續摘心兩種方法。連續單幹延伸整枝 把第一花穗下第一側枝及以下所有側枝全部摘除,留植株在封頂的最上位側枝代替主幹繼續向上延伸。當此側枝又出現封頂時,在此側枝上選最上位側芽代替側枝繼續向上延伸,如此反覆達到要求高度,或留夠所要求花穗數。連續摘心整...

番茄的做法有哪些,番茄都有哪些做法呢?

奶油番茄培根蘑菇湯 主料 西紅柿 三個 培根 鮮菇 輔料 麵粉 牛奶 紫菜 調料 胡椒粉 鹽 雞精 黃油 做法 1 培根用油煎一下,切碎,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去皮後用粉碎機打成泥,鮮菇切成片 2 炒鍋上火,加黃油 少許麵粉煸炒一下,加鮮菇 牛奶和西紅柿醬,另外加水調成適當的稀稠度,加胡椒粉 雞精 鹽...

番茄的書有哪些,番茄都寫過什麼書

你欠我的還我 主要作品 星峰傳說 星峰傳說 狀態 已完成 一名修真人渡劫失敗,卻沒有魂飛魄散,轉世卻進入凡人界,擁有著前世記憶,進入了青龍大陸四大世家之一的張氏世家,成為了張三公子,卻被世家為了世家的利益逐出家門,此時他僅僅六歲,他立志要創造自己的傳說,來證明自己,也開始了屬於他張星峰的傳說 星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