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吃哪裡最好,人蔘怎麼吃最好

時間 2022-05-17 23:40:05

1樓:王念勤

人蔘的主要有用成分是人蔘皁苷,研究表明人蔘的蘆頭,主根,鬚根中均含有人蔘皁苷成分。但是從中醫角度講人蔘的蘆頭食用後是會催吐的。所以建議您食用人蔘前去除蘆頭。

至於剩下的部分。鬚根和主根。吃那裡都行。

能發揮多大效力還要看您本身可以吸收多少。而不是選擇部位食用。且現在市場上最多的不是野山參而是移山參。

就是取人蔘幼苗或種子移植到野山中,任其自然生長。效果在野山參之下。這也是我們目前可以從市場上購買到的。

***的人蔘品種。

2樓:

吃人蔘 要吃全部! 按照地域參種,長白山野參最好!

人蔘分很多種,所**疾病也不盡相同!

白參補氣,

西洋參補陰,

黨蔘補益,

其餘參種就不多說,不常用!

最佳吃法:

切片,熬汁,連汁帶藥 一同服下,參片要細嚼嚥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講“地道藥材”,當然是吉林省撫松縣產生是最好的了。

4樓:度尓糊

人蔘須要比其他部位強 人蔘花也非常好 看你怎麼用了。參須便宜實惠 比根效果還要好

5樓:淺淺而笑

聽我一位做人蔘生意的朋友說,人蔘頂部那一小粒是藥效最好的。

人蔘怎麼吃最好

6樓:吉林省巴拿基隆蔘茸****

人蔘作為一種珍貴的中藥材,自古以來被國人譽為進補佳品,被人們廣大應用。其實吃人蔘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嚼服、含服、水沖服、加水燉服、配伍中藥燉服等,這些吃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進補效果。

很多人都認為“吃人蔘上火”,實際上,這種觀點極其偏頗,是對人蔘的最大誤解。很多人吃完人蔘後上火最大的原因就是吃的過量了。

南方地區,秋冬季的時候,大人往往會主動給孩子服用一些人蔘湯之類,這樣就會起到了抗潮溼、抗寒冷的作用,效果不錯。

我國古代中醫認為,小兒龜背、雞胸、五遲(立遲、行遲、發遲、齒遲、語遲)、五軟(頭軟、項軟、手腳軟、肌肉軟、口軟)系因虛弱所致,可服用人蔘來改善現狀。

巴拿基隆banakeelung是集長白山人蔘製品連鎖經營、電子商務於一體的專業公司,致力為全球的消費者提供優質長白山人蔘,弘揚中草藥滋補精神。

巴拿基隆banakeelung以長白山為原料**地,通過與當地農戶的深入考察以及嚴格的檢測,確定了品質最佳的合作農戶。同時,巴拿基隆對於原料還制定了全面細緻的篩選標準並嚴格執行,為原料品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7樓:帖鵬煊世舟

人蔘熬著吃和燉著吃都可以,但是現在不是吃人蔘的時候,上秋以後進補比較好。在就是要注意了,人蔘的頭最好去掉,否則有的吃了有噁心的感覺!

8樓:祕憐煙僕豔

人蔘燉著吃和熬著吃效果都不錯,但夏天不要吃人蔘,因為人蔘太熱,還有吃人蔘時候不要吃蘿蔔,否則會減低藥效的。

9樓:盈安青方瀾

野山參:有補虛救脫、大補元氣的功效,能強精健身益壽延年。

甘、微苦,平。

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

主治:1、婦女崩漏,產後暴脫,久虛不復。

2、**滑精,陰虛盜汗,眩暈頭痛。

3、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

4。有補虛救脫、大補元氣的功效,能強精健身益壽延年。

野山參最常見的吃法

煎湯服用,先加一些水將參片浸泡約20分鐘,再用慢火煎熬1小時左右,喝參湯,因湯中有效成分濃度高,適用於大病之後,急需進補調養者;

隔水蒸服,將參片先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然後蓋上蓋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即可(注意不要把水燒乾),喝湯,一般可反覆蒸煮3-5次,直至參味極淡為止;

切片泡茶,將參片放入保溫杯,用開水沖泡,加蓋半小時左右,就當茶喝,可反覆沖泡,直至變淡無味,最後連渣嚼下.這種吃法也可變通為含服,即將參片直接放在嘴裡慢慢吮,等參片變淡就直接嚥下.

野山參並非吃得越多越好,一年吃一支就足夠了,普通人每天吃2-3克,大病初癒或急需調補的人,每天可吃3-9克.

感冒,發燒,拉肚子的人不要吃;12歲以下的小伢兒不要吃;肝火旺的人不要吃;婦女經期停服,忌食蘿蔔,濃茶.

滿意請採納。

10樓:潭永言改茂

紅參是參的熟用品,其加工方法是經過浸潤、清洗、分選、蒸制、晾晒、烘乾等工序加工而成。紅參在蒸制過程中,因為熱處理會發生化學反應,成份上發生變化。乾燥後的紅參顏色紅潤,氣味濃香。

紅參俱有補氣、滋陰、益血、生津、強心、健胃、鎮靜等作用。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服用宜忌

1、人蔘不可濫用。人蔘是一種補氣藥,如沒有氣虛的病症而隨便服用,是不適宜的。體質壯實的人,並無虛弱現象,則不必進服補藥,妄用本品。

如誤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導致閉氣,而出現胸悶腹脹等症。有些人認為人蔘是一種補品,以為吃了對身體總有好處,這是錯誤的想法。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

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2、服用人蔘後忌吃蘿蔔(含紅蘿蔔、白蘿蔔和綠蘿蔔)和各種海味。古醫書講蘿蔔“下大氣,消谷……”。現代研究蘿蔔消食利尿,與古代觀點相同,人蔘大補元氣是其最主要功能。

這兩者,一個大補氣,一個大下氣,正好抵消。故有此一忌。

3、忌飲茶。服人蔘後,不可飲茶,免使人蔘的作用受損。

11樓:駒陶閃馨欣

人蔘,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陰涼、溼潤的氣候,多生長於晝夜溫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交林或雜木林中。由於根部肥大,形若紡錘,常有分叉,全貌頗似人的頭、手、足和四肢,故而稱為人蔘。古代人蔘的雅稱為黃精、地精、神草。

人蔘被人們稱為“百草之王”,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人蔘、貂皮、鹿茸)之一,是馳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貴藥材。

人蔘藥物成分基本介紹: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微苦,微溫。歸脾、肺經、心經。

功效: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主治: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大便滑洩、虛咳喘促、自汗暴脫、驚悸、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消渴、婦女崩漏、小兒慢驚及久虛不復,一切氣血津液不足之症。

1.元氣虛脫症。該品能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為拯危救脫要藥。適用於因大汗、大瀉、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元氣虛極欲脫,氣短神疲,脈微欲絕的重危症候。

單用有效,如獨蔘湯(《景嶽全書》)。若氣虛欲脫兼見汗出,四肢逆冷者,應與回陽救逆之附子同用,以補氣固脫與回陽救逆,如參附湯(《正體類要》)。若氣虛欲脫兼見汗出身暖,渴喜冷飲,舌紅乾燥者,該品兼能生津,常與麥冬、五味子配伍,以補氣養陰。

2.肺脾心腎氣虛症。該品為補肺要藥,可改善短氣喘促,懶言聲微等肺氣虛衰症狀。治肺氣咳喘、痰多者,常與五味子、蘇子、杏仁等藥同用,如補肺湯(《千金方》)。

長期吃人蔘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食用人蔘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蔘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

服用宜忌

1、人蔘不可濫用。人蔘是一種補氣藥,如沒有氣虛的病症而隨便服用,是不適宜的。體質壯實的人,並無虛弱現象,則不必進服補藥,妄用本品。

如誤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導致閉氣,而出現胸悶腹脹等症。有些人認為人蔘是一種補品,以為吃了對身體總有好處,這是錯誤的想法。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

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2、服用人蔘後忌吃蘿蔔(含紅蘿蔔、白蘿蔔和綠蘿蔔)和各種海味。古醫書講蘿蔔“下大氣,消谷……”。現代研究蘿蔔消食利尿,與古代觀點相同,人蔘大補元氣是其最主要功能。

這兩者,一個大補氣,一個大下氣,正好抵消。故有此一忌。

3、忌飲茶。服人蔘後,不可飲茶,免使人蔘的作用受損。

4、無論是煎服還是燉服,忌用五金炊具。

5、人蔘忌與葡萄同吃營養受損,葡萄中含有鞣酸,極易與人蔘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沉澱,影響吸收而降低藥效。

13樓:家雅琴雙梓

可以人蔘的服用方法很多,並且各有所長,每個人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服用方法。

煎湯服用:將整支人蔘或切成薄片的人蔘洗淨後放入容器中,先加一些清水浸泡約20分鐘左右,再加入清水,量以稍高於參為度,然後蓋上蓋子,用火煎熬1小時左右即可,倒出參汁,待溫飲服。這種服用方法藥汁中的有效成分濃度高,因而補益作用較強,起效較快,適用於大病之後,邪氣已去,虛症嚴重,急而進補調養者。

但這種方法比較浪費藥材,因此對於那此些質量較好、比較名貴的人蔘不宜採用這種服法。

隔水蒸服:將人蔘切片或切段,先放入瓷碗中,加入大半碗清水,然後蓋上蓋子,放入加好冷水的鍋內,用文炎隔水蒸煮1小時左右即可(注意不要把水燒乾),待溫飲服。這種方法與煎湯服用的特點相似,一般可以反覆蒸煮3-5次,直到藥汁極淡為止。

另外,隔水蒸服法還有一個較大的加拿大優點就是靈活,即可以在蒸煮蔘湯的同時加入一些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這樣就能互相配合,相得益彰,使進補療效更佳。至於選用何種食物,則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喜好來確定,比如可以加入紅棗、;黑棗、桂圓、冰糖、枸杞、百合等。

切片泡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3克左右(約5-10片),放入杯中(在冬季的時候最好使用保溫杯)。然後衝入沸水,加蓋半小時左右,代茶飲服。

可以反覆沖泡,直到參茶變淡無味,最後邊渣嚼服。這種服法相對以上兩種比較方便,且藥材不會有什麼浪費,而且可以時時服用,不受場合的侷限,這種方法最適於一般人長期用。

切片含服:將人蔘切成薄片,每次取1-2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或無味,再把參片嚼服嚥下。這種方法比切片泡茶還要方便,幾乎時時處處都可使用,而且減去了麻煩的“手續”,這種服法也適用於那些需要進補強身的一般健康人。

研粉吞服:將人蔘研粉後用開水沖服,每次3克,每日3次,或將人蔘粉裝入空心膠囊,每次2粒,每日3次。這種方法一般適於服用比較名貴的人蔘品種,如野山人蔘,這樣可以完全充分地利用人蔘,而不使其有一點浪費。

以上是冬令服用人蔘最常見、最普遍的方法,當然如果在其他季節需要服用人蔘的話,也可使用以上的方法。除此之外,進補人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如將人蔘湯汁衝入膏滋藥中一起服用(這種方法只適於在冬季使用),人蔘浸酒服用(又稱人蔘酒,對酒精過敏者不宜,但它除補氣作用外,還能舒經活絡,活血止痛),把人蔘和糕點一起製成食品食用,如人蔘烏骨雞、人蔘糖、人蔘糕等,不但口味佳,而且有補益作用。最後,還可以選購一些以人蔘為主製成的保健補品,像人蔘蜂王漿、洋蔘沖劑、人蔘銀耳精、蔘茸補膏等等。

人參果怎麼吃最好,人參果怎麼吃?

一 人參果炒肉片。材料 人參果250克,豬肉100克精鹽 味精 素油 料酒 蔥花 薑末 醬油各適量。做法 先將人參果去蒂 洗淨 切片,再將豬肉洗淨 切薄片 油鍋燒熱下肉片煸炒,七八成熟時加入人參果片和佐料,再炒熟裝盤即可。二 人參果涼拌。材料 人參果 蒜 醋 鹽 糖。做法 將充分成熟的人參果洗淨切片...

人蔘怎樣吃最好燉雞可以嗎

鄭大五附院吳敏 正確食用.我國食用人蔘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 人蔘對人體有 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 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 燉服.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 5小時即可服用.二 嚼食.以2 3片人蔘含...

人參如何吃,生人參應該怎麼吃啊 急

中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 人參對人體有 補五臟 安精神 定魂魄 止驚悸 明目開心益智 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在服人參期間不宜吃茶葉 蘿蔔等 若發生感冒發熱 胸滿腹脹等疾病時,應暫停服用。正確服用人參,使它更好地在體內發揮 效果,是非常重要的。1 煎湯飲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