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

時間 2022-05-08 22: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頭痛是有顱內炎症、缺氧、出血、腫瘤、機械損傷、顱神經、副鼻竇病變等神經、精神因素引起的一種病症,中醫又稱「頭風」、「腦風」。

頭痛症範圍很廣,涉及內、外、神經、精神、五官等各科疾病,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

民間**頭痛的絕招有:

1:處方:孩兒參30克,野菊花20克,赤芍、蔓荊子各15克,蚤體10克,川芎88克,蜈蚣3條。

用法:日1劑,水煎,服2次,藥渣用布包,熱敷患處,服藥期禁房事,避風寒,忌辛辣。

療效:用藥5-10劑,有效率達93.6%

2:治偏頭疼

處方:川芎30克,白芍、酸棗仁、葛根各15克,天麻、僵蠶各10克,白芥子、細辛各3克。

用法:水煎,日1劑,服2次。

療效:用藥5-10天,有效率為95%

2樓:語勒新聲

首先呢我們要去鍛鍊身體,我們可以通過鍛鍊身體來減少疾病發生機率。

3樓:火焰舞飛揚

頭痛的分類及常見疾病

頭痛的部位

(1)位於眶上部或眼球周圍的疼痛,常見於青光眼。

(2)位於前額部及鼻兩側、面頰部的疼痛,多見於鼻竇炎。

(3)位於一側的頭痛,常見於偏頭痛及三叉神經痛。

(4)全頭痛,常見於各種腦炎或腦膜炎。

(5)頸項硬、劇烈頭痛伴發熱、嘔吐者,常見於流腦。

頭痛發生及持續的時間

(1)有規律的晨悶頭痛,可見於鼻竇炎。

(2)緩慢起病、經常晨間加劇的頭痛,常見於顱內腫瘤

(3)劇烈疼痛僅持續數十秒,多見於三叉神經痛。

(4)頭痛反**作,持續數小時或1—2天,多見於偏頭痛。

(5)長年累月,有明顯易變性的頭痛,多為神經官能症頭痛。

頭痛的伴隨症狀

(1)頭痛伴劇烈嘔吐者,常見於腦血管病、腦腫瘤、腦炎及腦膜炎等。

(2)頭痛達高峰時發生嘔吐,吐後頭痛明顯減輕者,常見於血管神經性頭痛。

(3)頭痛伴劇烈眩暈者,常見於腦腫瘤、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等。

(4)慢性頭痛伴發精神呆滯、表情淡漠、對周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之表現為欣快者,常見於腦腫瘤及散發性腦炎。

(5)頭痛伴視力障礙者,常見於青光眼及腦腫瘤。

(6)頭痛發作前出現閃光、暗點或偏盲等先兆者,常見於血管神經性頭痛。

給你介紹幾種常見頭痛的具體防治方法:

一、偏頭痛:發作時可盡早採用下列方法之一止痛:口服麥角胺咖啡因0.

1-0.2g,半小時後如無效可再服0.1g,一日總量不超過0.

6g。肌注麥角新鹼0.2-0.

5mg,無效時1小時後可重複一次。肌肉注射樟柳鹼4-5mg或緩慢靜注2-6mg(放入50%葡萄糖40ml中)。0.

5%奴佛卡因皮下封閉擴張的顳動脈周圍等等。動脈硬化、心腦或末梢血管疾患以及妊娠者忌用麥角製劑。間歇期為防止發作可選用穀維素(20-30mg)、心得安(10-20mg)、樟柳鹼(1-4mg)或苯噻啶(0.

5-1mg),三次/d。也可服用麥角胺丁醇醯胺(首劑0.5mg,逐漸增加為1-2mg,2次/d,不超過6個月,禁忌症同麥角胺)、樟柳鹼(1-4mg)、苯噻啶(0.

5-1mg),三次/d。葛根片、川芎注射液、活血化瘀中藥、靜脈注射0.5%奴佛卡因(每次10ml,共20-30次)等,也均有一定的療效。

對病程較長、發作頻繁、藥物**無效和顳動脈擴張明顯的嚴重患者,也可酌情試行顳淺動脈結紮手術。

二、集群性頭痛:發作時可使用麥角製劑。間歇期也可試用上述藥物,或用潑尼松30mg頓服,連續3天後改為5-20mg,每天或隔日一次,3次後停藥。

三、頸性偏頭痛:頸椎牽引,同時服用擴張血管藥或活血化瘀中藥,並**並存的頸胸神經根炎。亦可試用星狀神經節封閉。保守**無效而症狀嚴重者,可考慮作椎勾關節切除術。

四、肌收縮性頭痛:按摩、熱敷、電興奮**以及服用安定、安寧片等肌肉鬆弛劑和鎮靜劑。也可在肌肉壓痛點處用2%奴佛卡因1-2ml封閉。

急性頸肌勞損引起者可用醋酸可的松1ml(加1%奴佛加因1-2ml)封閉。因頸椎增生或損傷引起者應加頸椎牽引,並加用頸托以鞏固牽引療效。

五、神經炎性頭痛:除按神經炎原則**外,可在眶上切跡、「風池」穴等處多次用2%奴佛加因0.5-1ml(或加入vi.

t b1 50mg或vit.b12 100μg)封閉,或一次用無水酒精0.5ml封閉。

口服苯妥英鈉或卡馬西平也對止痛有效。對頸椎增生引起的枕大神經痛應加用頸椎牽引。

頭痛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因為睡眠不好、勞累過度引起的,一般問題不大,多休息就可以緩解頭痛

5樓:語勒新聲

首先呢我們要去鍛鍊身體,我們可以通過鍛鍊身體來減少疾病發生機率。

6樓:糊塗安然

你好這位朋友,你的問題我來給你回答。

據你的描述,有些地方不是很清楚,不知道伯母年齡?頭疼病史多久?是否還有其他病史?

是否伴有頭暈?屬於陣發性還是偶爾歲發性的?據目前的情況診斷,應該是屬於頸椎增生壓迫血管造成的腦部供血不足造成的,你可以先帶伯母去正規醫院做個腦部ct,看一下腦部是否有其他異樣物質。

排除之後,應該就屬於剛才我做出的診斷了。這類病 其實就是一種老年病,是老年退化性骨病。只可以緩解症狀,不可以**,建議服用鹽酸氟桂利嗪膠囊,睡覺前服用1至2粒就好,平時注意頸部的保健。

一般就是這麼多。如果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繼續諮詢。謝謝,祝伯母早日遠離疾病困擾

7樓:

用中醫中藥口服加外敷,針灸穴位,按摩等方法**骨質增生通過中藥的通督化痺,舒筋活絡,活血化淤,強筋健骨

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如《本草經疏》中就曾記載:「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

」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髮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粟公尺又稱穀子、稞子。能補益腎氣。《名醫別錄》及《滇南本草》中都說到「粟公尺養腎氣。」明·李時珍還說:「粟,腎之穀也,腎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

豇豆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本草綱目》曾這樣記載:

「豇豆理中益氣,補腎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藥志》也說它能「滋陰補腎,健脾胃,治白帶,白濁和腎虛遺精。」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本草綱目》說它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尤為適宜。

狗肉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華子本草》認為: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功。

」《醫林纂要》亦雲:「狗肉補肺氣,固腎氣。」清代醫家張璐還說:

「犬肉,下元虛人,食之最宜。」下元虛者,即腎陽虛弱、命門火衰是也。

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飲膳正要》認為:「羊尾骨益腎明日,補下焦虛冷。

」《本草綱目》中記載:「羊脊骨補骨虛,通督脈,治腰痛下痢;羊脛骨主脾弱,腎虛不能攝精,白濁。」唐代《食醫心鏡》還介紹:

「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爛,空腹食之。」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豬腎性平,味鹹。唐·孟詵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淡菜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隨宜居飲食譜》中說它「補腎,益血填精」。《本草匯言》亦雲:

「淡菜,補虛養腎之藥也,此物本屬介類,氣味甘美而淡,性本清涼,善治腎虛有熱。」所以,凡腎虛羸瘦、勞熱骨蒸、眩暈盜汗、腰痛陽痿之人,食之最宜。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清代食醫王孟英認為:「干貝補腎,與淡菜同。」《本草求真》中也說它能「滋真陰」,實則指滋補腎陰之義。

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本草經疏》曾有記載:

「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腎主骨,肝主筋,滋味屬陰,總歸於髒,益二髒之陰氣,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認為:

「鱸魚,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腎陰虛,或脾虛胃弱者皆宜。

桑椹俗稱桑果。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如《滇南本草》雲:

「桑椹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清·王孟英還說:「桑椹滋肝腎,充血液,健步履。

」故腎虛之人,尤其是腎陰不足者,食之最宜。

芡實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澀、補脾止洩的雙重功效。《本草經百種錄》稱之為「脾腎之藥也」。《本草從新》亦說它能「補脾固精」。

《本草新編》中還說:「芡實不特益精,且能澀精補腎,與山藥並用,各為末,日日公尺飯調服。」凡腎虛之人遺精、**、帶下、小便不禁或頻多者,宜常食之。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養生學家孫思邈曾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明·李時珍亦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慄懸幹,每旦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胡桃性溫,味甘,既能補肺止喘,又能補腎固精,還能潤腸通便。適宜腎虛喘嗽、遺精陽痿、腰痛腳弱、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之人服食。正如《醫學衷中參西錄》所說:

「胡桃,為滋補肝腎,強健筋骨之要藥,故善治腰疼腿疼,一切筋骨疼痛。為其能補腎,故能固齒牙,烏鬚髮,治虛勞喘嗽,氣不歸元,下焦虛寒,小便頻數,女子崩帶等症。」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

」《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所以,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豇豆性平,味甘,具有補腎和健脾的雙重作用。如《本草綱目》記載:「豇豆補腎健胃,生精髓。

昔盧廉夫教人補腎氣,每日空心煮豇豆,入少鹽食之。」現代《四川中藥志》也介紹:「豇豆滋陰補腎,健脾胃。

治白帶、白濁及腎虛遺精。」對腎虛小便頻數者亦宜。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腎虛之人,食之最宜。如《本草通玄》記載:

「枸杞子,補腎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本草經疏》中也說:「枸杞子,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

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冬蟲夏草

性溫,味甘,有補腎和補肺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名貴藥材。如《本草從新》說它「保肺益腎。」《藥性考》亦雲:

「蟲草秘精益氣,專補命門。」 《柑園小識》還說:「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

」冬蟲夏草雖然是一種***很少的滋補強壯中藥,但直接用於方劑者不多。凡腎虛者最宜用蟲草配合肉類如豬瘦肉、雞肉或鴨肉,甚至新鮮胎盤等共燉,成為補益食品,更為有益。

杜仲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對腎虛所致的腰脊痠疼、足膝軟弱無力、小兒腎虛兩下肢麻痺以及婦女腎虧引起的習慣性流產者,最為適宜。正如明代醫家繆希雍解釋說:「杜仲主腰脊痛,益精氣,堅筋骨,腳中痠痛。

蓋腰為腎之府,動搖不能,腎將憊矣。杜仲補其不足,益腎故也。」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明·李時珍說過:「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清代名醫黃宮繡亦雲:「何首烏,諸書皆言滋水補腎,黑髮輕身,備極讚賞。」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海參性溫,味鹹,質地雖陰柔,但能補腎之陽氣,為腎陰腎陽雙補之品。如《本草從新》中說:「海參補腎益精,壯陽療痿。

」《隨息居飲食譜》也說它「滋陰,健陽」。故凡腎虛之人,皆宜食之。

海馬性溫,味甘,能補腎壯陽,故凡腎陽不足之人,皆宜食之,包括腎陽虛所致的陽痿、不育、多尿、夜遺、虛喘等,食之頗宜。可用海馬研細,每次1~2克,黃酒送服,1日2~3次。

蝦子性溫,味甘鹹,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凡因腎氣虛弱、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腳軟弱無力,或陽痿,或男子不育症患者,宜多食蝦。《食物中藥與便方》還曾介紹:

「腎虛,陽痿,腰腳痿弱無力:小茴香30克,炒研末,生蝦肉90~120克,搗和為丸,黃酒送服,每服3~6克,1日2次。」

此外,腎虛者還宜服食龜肉、鴿肉、豬肉、甲魚、蛤蚧、蓮子、松子、薺菜、韭菜、蜂王漿、靈芝、燕窩、阿膠、紫河車、地黃、鎖陽、肉蓯蓉等。頭痛

頭痛怎麼辦,頭痛怎麼辦啊?

首先呢我們要去鍛鍊身體,我們可以通過鍛鍊身體來減少疾病發生幾率。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可以看看神經內科。頭痛怎麼辦啊?經常頭暈 頭痛,5味中藥煮水泡腳,散寒止痛,大腦更輕鬆!3多喝水,勤喝水。涼了,寒氣很重。一直沒有減少。用熱水泡半小時的腳,出一身汗,就會好多了,泡上乙個星期,一切都會好的。見效好快呦,...

咳嗽性頭痛怎麼辦,咳嗽頭痛怎麼辦

應該 是咳嗽時震的你頭痛了。如果咳嗽好了,頭自然就沒事了,不要那麼擔心 咳嗽頭痛怎麼辦?頭痛常和血管,神經,肌肉,顱內壓,還有個人因素有關係。全身性疾病也可以引起,比如感冒,感染等等。你好,咳嗽一般是咽部或氣管 有炎症的問題,頭疼是毒素吸收引起的中毒症狀,需要進一步檢查明確診斷 這種情況,可以化驗血...

經常頭痛怎麼辦,經常頭痛怎麼辦啊?

經常頭暈 頭痛,5味中藥煮水泡腳,散寒止痛,大腦更輕鬆!經常頭痛怎麼辦啊?若患者出現經常性頭痛,建議患者可進行以下處理 1 注意監測血壓 通過測量血壓,可發現已存在但之前尚未發現的高血壓病,此時頭痛現象可能是由於血壓公升高導致,患者應服用降血壓藥物 2 有些腦血管疾病,如腦動脈瘤 動靜脈畸形等,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