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萎縮中醫治療效果好,小腦萎縮中藥治療效果怎麼樣?

時間 2022-03-04 01:40:18

1樓:法眼一恵

高興為你解答。腦萎縮主要是老年人,動脈硬化,腦供血不足引起,隨供血不足的部位不同,出現不同的病理變化。 指導意見: 主要用補氣活血...

小腦萎縮中藥**效果怎麼樣?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目前的醫學水平而言,沒有任何特效的**能夠逆轉已經產生的小腦萎縮或讓小腦萎縮復原。目前的一些**方法主要體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針對小腦萎縮患者**的**,比如可以通過控制患者的血壓、血糖、血脂來減少一些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從而減少小腦萎縮的症狀;

2、對症**,就是針對患者小腦萎縮症狀方面的一些**,如小腦萎縮的患者會出現共濟失調,走路不穩,容易摔跤,可以針對共濟失調採用目前可以緩解共濟失調的症狀的藥物,以及語言功能的**,有部分藥物可以緩解;

3、一旦患者出現小腦萎縮的症狀,病人出現共濟失調、臥床、講話不清,可以採取對症**,幫助病人進行步態的訓練,通過**來訓練語言功能、吞嚥功能這些情況,所以小腦萎縮目前的**主要是乙個綜合方面的對症**。

3樓:讓時間去旅行

小腦萎縮的中醫**有復元生肌**,選用獨特名貴滲透力強的中草藥藥品,採用科學的工藝,把藥品的有效成份,通過中藥性載體使藥物進入血液中,直達病所,解決了吸收問題,從而達到**的目的。復元生肌**主要以採用補髓充髓、扶腎生髓法**此病,有效地改善了小腦共濟失調症狀。

4樓:

中醫學認為這屬於先天稟賦不足,腎元虧虛或疾病遷延日久,氣血不足,腦髓不充,筋脈失養所致,或因情志失調,氣機不暢氣滯血瘀,致使五臟功能失調死人,其中以腎陽虛虧為本。

小腦萎縮中醫**效果怎麼樣?

5樓:古方紅糖

可以**的。

一、氣血不足,腦髓失充型腦萎縮

症見:主要表現為面色少華,倦怠流涎,失眠納少,肢體麻木,表情呆滯,喜靜惡動,短氣懶言,舌淡苔薄,脈細緩。治宜補氣養血,益智健腦。

中藥:人參、白朮、茯苓、當歸、白芍、山藥、黃精、黃芪、龍眼肉、酸棗仁、紫河車、益智仁等水煎服。頸硬脹者加葛根。大便乾結加女貞子、草決明。

二、腎精不足,髓海空虛型腦萎縮

症見:主要表現為頭暈耳鳴,神疲倦怠、腰膝痠軟,毛髮焦枯,舌淡苔白,脈虛無力或沉細。治宜滋補肝腎,

中藥:熟地、山萸肉、山藥、制首烏、龜板、枸杞子、桑葚子、遠志、菖蒲、懷牛膝等水煎服。失眠多夢者加棗仁、龍骨、牡蠣。偏癱加黃芪、全蟲、地龍。肢冷較甚加肉桂、附子。

三、痰濁雍盛,蒙蔽腦竅型腦萎縮

症見:主要表現為頭重且暈,胸悶短氣,倦怠嗜臥,肢體麻木或沉重,舌淡苔白膩,脈滑。治宜祛痰化濁,開竅醒腦。

中藥:半夏、陳皮、茯苓、竹茹、枳殼、遠志、鬱金、菖蒲、膽南星等水煎服。舌質紫暗者加丹參、川芎。食少加山楂、雞內金。腹脹痞滿加萊菔子。

四、瘀血阻滯,腦失榮養型腦萎縮

症見:主要表現為口唇紫暗,肢體麻木,善忘,口乾欲飲,語言顛倒,或久病反覆加重,舌質暗紫或有瘀點瘀斑,苔薄白,脈弦細或澀。治宜活血祛瘀,通絡醒腦。

中藥:當歸、赤芍、川芎、桃仁、紅花、丹參、遠志、菖蒲、雞血藤、柴胡、牛膝等水煎服。小便失控加益智仁。共濟失調加黃精、全蟲。視物不清加菊花、枸杞子。

6樓:交際舞瘸崗

中藥可以選擇針對性用藥,能短時間內修復患者已經受損的腦細胞,也有很大的**效果和幫助。再者加上西醫**訓練結合作為輔助,這樣就能給患者乙個很好的恢復的環境和狀態。恢復的速度也會事半功倍。

**的同時也要注意患者的飲食和健康問題,不要吃辛,辣,醃,薰和油炸類是食物。多吃些新鮮,優質蛋白高的食品,如乳類,肉類,蛋,魚蝦,蔬菜,水果,豆類製品的食品,對患者的會有很好幫助效果。

7樓:xin血一生

小腦萎縮在中醫裡叫做萎症,這個情況是可以**,一般來說辨證施治去調理是可以的

小腦萎縮中醫**怎麼樣?

8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摔倒,比如在爬山、騎車、玩滑板的時候,摔倒是不可避免的。小孩子在蹣跚學步時更是要經過多次的摔倒、爬起才能掌握走路這項必備的生存技能。但是,在走平路或者稍微不平整的道路時,經常摔倒,就需要重視了,大家常常歸結為「不小心」,可能這個「不小心」是你小心也避免不了的,因為它是一種疾病導致的,不能隨人的主管願望改變,這個疾病就是小腦萎縮症。

一、那麼,什麼是小腦萎縮症呢?

小腦萎縮症又稱小腦共濟失調。小腦萎縮是一種神經影像學表現,是小腦的全部或其中一部分變小。小腦萎縮症是由於小腦萎縮和其神經傳導通路受累,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感覺和運動系統障礙導致的一系列症狀。

患者多會出現行動不穩、不能站立或者站立後就會摔到等症狀。

二、小腦共濟失調是什麼原因引發的?

小腦萎縮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神經系統多部位慢性進行性萎縮的變性疾病。

1、遺傳因素

2、缺血缺氧

當小腦血管受到壓迫或發生血栓或因其它原因引起小腦缺氧時,引起浦金野氏細胞和顆粒細胞的消失及小腦區域性的萎縮。

3、創傷

外傷可直接的或間接的破壞小腦的灰質和白質引起萎縮,當有腦積水時,若第四腦室也受波及,則小腦白質受壓萎縮,灰質也變薄,神經細胞脫失,小腦幕可壓迫小腦的上而或一部分,使它們萎縮。

4、感染或者中毒

當有病毒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腦炎、狂犬病等)或中毒時,侵害浦金野氏細胞,引起它們的變性或壞死,有時顆粒細胞也壞死。

三、小腦共濟失調有那些表現?

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地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也被稱為企鵝家族。

1.初期表現症狀

①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

②動作反應較不靈活,動作的流暢性喪失,提重物有困難。

③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的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

④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⑤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的轉移目標。

⑥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桌球。

2.中期表現症狀

①四肢、肌肉不協調感加重,運動失調現象明顯。

②無法控制姿勢與步伐,狀似企鵝行走;搖搖晃晃,兩腿微張或剪刀步,無法保持平衡,無法長距離行走,無法跑步,上下樓梯困難,走路時身體無法靈活調整。因此,容易摔跤。

③舌頭打結、說話不清楚,寫字有困難,吃東西或喝水時容易被嗆。

3.晚期現象

①說話極不清楚,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

②無法站立,甚至無法坐起,需靠輪椅代步,或臥床在床,生活無法自理。

③如果大腦或周圍神經受到波及,則病人智力會受到影響。

四、**及用藥

小腦萎縮的**關鍵是積極找出原發病並予以**,盡量控制病情發展,提高生活質量。

本病屬於退行性病變,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只能根據原發病進行用藥。如左旋多巴或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可以緩解強直等錐體外系症狀。

由於小腦萎縮的患者會出現步態不穩,走路搖晃的症狀,所以平時要注意休息,盡量避免磕碰。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引起大家對於自己或者家人身體地關注,平時小小地乙個動作有時是身體給我們的提示或者求救訊號,別不在意。

#小腦萎縮#

9樓:美羊羊卓

小腦萎縮這種疾病雖然發病率不高,但是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因此很多人都想要知道這種疾病的**方式,建議可以採用中藥**的方式,大家對於中醫怎樣**小腦萎縮這個方面也更加關注了,我們就給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吧。

1、一般出現小腦萎縮是由於肝腎不足引起的,所以在中醫方面的**方式方面,應該要注意補腎補肝,嘗試中醫補腎健腦的**方式也是非常好的。另外建議大家也可以採用食療養生的方式,可以多吃芝麻粥,大家在飲食方面應該要注重低糖,低脂肪,均衡營養,不要暴飲暴食。做到這些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了。

2、可以服用一些營養腦神經的藥物。這種藥物對於改善小腦萎縮有一定的作用。另外還可以適當的多做一些腦力運動,對於改善小腦萎縮也是非常不錯的。

3、適當運動的方式對於大家的健康來說更加有幫助。很多人不愛運動,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建議大家還是應該要經常的運動。其實中醫對於人體老師方面確實有很大的好處,採用中醫養生的方式更加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腦萎縮的具體方法:1.針灸推拿

針灸推拿主要是依據患者的臨床表現,結合中醫辨證理論,進行中醫臨床分型,一般將腦萎縮分為腎精不足型、氣血虧虛型、痰蒙腦竅型、瘀阻腦絡型四型。然後依據臨床分型,再選擇穴位和治法,確立**方案。

(1)針灸

針灸是通過在選定的穴位進行針刺或艾灸,同時根據中醫辨證施治理論採用恰當的補瀉手法,以達到調節患者的機體的陰陽平衡,疏通經絡,開通腦竅,促進腦萎縮患者**的目的。

①腎精不足型以補益腎氣、益精填髓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百會(或四神聰)、太溪、命門、腎俞

配穴--關元、脾俞、復溜、陰陵泉

針刺方法:百會平刺,勿提插,多捻針、留針;關元可用灸補法;餘穴均用補法。

②氣血虧虛型以補益氣血、養血健腦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足三里、三陰交、血海、脾俞

配穴--腎俞、胃俞、關元

針刺方法:關元可用灸法或溫針灸,餘穴以補法為主。

③痰蒙腦竅型以健脾化痰、益腦開竅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豐隆、脾俞、神門

配穴--曲池、百會、陰陵泉、風池

針刺方法:脾俞用補法;百會只捻轉,不提插;其餘穴位用瀉法。

④瘀阻腦絡型以活血化瘀、通絡開竅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風池、太衝、血海

配穴--百會、神門、足三里、三陰交

針刺方法:神門、足三里、三陰交用補法;百會只捻轉,不提插;其餘穴位用瀉法。

上述針灸選穴是臨床選穴的基本指導原則,在實際施治過程中,可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堅持中醫的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的原則,靈活選用,以達最佳**效果。另外,可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選用頭針**,如有運動功能障礙的選用運動區;共濟失調者可選用平衡區;語言障礙者可根據語言障礙的型別分選語言區(語言ⅰ區、語言ⅱ區、語言ⅲ區);有感覺障礙者,可根據感覺障礙的部位選擇相對應的頭針感覺區;有震顫者,還可選用舞蹈震顫區。當然還可運用時間針灸,定時開穴施治,採用子午流注和靈龜八法定時開穴進行針灸將可在選穴少的情況下,取得較為突出的療效。

針灸**,每天1次,每週**6次,休息1天,病人身體有其他發熱、感染、血液病、軟組織損傷等不宜針灸者可暫停針灸。

(2)推拿

推拿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對肢體或穴位和按摩,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作用,從而使腦萎縮的肢體功能和其他功能的障礙得以恢復。

對於腦萎縮的患者來說,如果沒有肢體功能障礙,推拿部位則以頭面部為主。頭面部採用的推拿施治手法主要有:開天門,推坎宮,分推額陰陽,揉運太陽,雙揪鈴鐺,分推面頰,掐人中,點揉神庭、百會、前頂、後頂、腦空、腦戶、風池等穴,五指拿頭頂,三指拿頸項,掃散法,幹洗頭等。

若患者伴有肢體功能障礙,則同時要求做肢體推拿,上肢的推拿手法主要有拿上肢、滾上肢內外側面,點揉曲池、手三里、內關、外關等穴,搖上肢肩、肘、腕、指關節,捻指,拔伸手指,搓上肢,抖上肢等;下肢的推拿手法主要有滾下肢內外側面,拿下肢,點揉血海、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衝等穴,拔伸下肢,搖下肢髖、膝、踝關節,抖下肢等。腰背部可選用滾法,擦法,拍法,點揉背俞穴、華佗夾脊穴等手法。另外,對於小兒患者還可採用捏脊,推上三關,退下六腑,根據症候的虛實,選用脾經、腎經、心經、肝經、肺經的補瀉手法進行對證施治。

推拿手法每天**1次,每次30分鐘,每週**6次,休息1天,由推拿醫師直接給患者操作。注意有骨質關節結核、骨髓炎症、按摩部位區域性**破損、妊娠期、出血性疾病、急性傳染病及膿毒血症等推拿禁忌症者禁用推拿手法。

小腦萎縮怎麼恢復好?小腦萎縮應該如何康復?

1.積極防治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症等 禁酒戒菸,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避免使用對腦組織有損害的藥物 避免思慮過度,保持安靜平和的心態,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應如此 勞逸結合,適度鍛鍊。2.調整飲食,飲食宜清淡而富含營養,少食肥甘滋膩之品,以高蛋白和高維生素飲食為主,多食蔬菜和水果及...

小腦萎縮吃什麼能好,小腦萎縮吃什麼好啊?

小腦萎縮多發於老年人,這種疾病的患者會出現走路不穩,言語不清的症狀。患者除了採取必要的 以外,需要吃一些對疾病有幫助的食物。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豬腦 羊骨 甲魚 核桃 魚頭製作的食物,這對於疾病會有幫助。增加粗糧的攝入,在日常膳食中多補充些粗製糧食和各種動 植物性食物,以滿足機體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和纖維...

小腦萎縮怎麼治?小腦萎縮怎麼治療?

西醫目前缺乏特殊的 方式,告訴這個病是治不好的,只能採取一些營養神經激素藥物或是 改善症狀,這些方法又沒什麼效果。採用中醫 榮筋行痿湯適合患者的病情開方 以達到藥到病除!早發現早重視早 早恢復!小腦萎縮一般會對走路造成影響。患者的小腦萎縮一般會出現頭昏 頭暈 走路不穩 肢體不協調 說話時含糊不清 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