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年人吃怎樣的補品對身體有益

時間 2022-01-14 0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在說到保健品時,先說說膳食。

一: 膳食:

應該多吃素,因為蔬菜水果中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既可防止便秘,又可減少糞便中有害物質對腸壁的損害,預防腸癌。另外,大多蔬菜和水果屬鹼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屬酸性食品。在人體胃中,肉、公尺、麥等食物消化後往往會發生酸性反應,這就需要蔬菜和水果來中和,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古人早就提出了「五菜為充」的觀點,說明蔬菜對消化系統有「充盈」和「疏通」的作用。因此,要有乙個好胃口和健康的消化系統,必須經常多吃些蔬菜水果。

雖然多吃肉類食品會導致很多疾病,但並不是說我們一點肉都不能吃,因為畜肉、禽肉中動物蛋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歐洲科學家前不久就人們經常食用的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做出了定論:經常吃紅肉有增加患腸癌風險。

所以,在確保酸鹼平衡的同時,最好以白肉如魚肉、雞肉、鴨肉等代替紅肉。對於偏愛肉食的人來說,李教授強調,在吃膽固醇豐富的食物時,一定要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和豆類等,以增加膽固醇的排洩,減少膽固醇在體內的合成與吸收,避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澱粉類食物主要通過兩種方式抑制腸癌:一是當澱粉進入腸道後,經一系列反應有助於增加糞便,促使結腸排洩,加速致癌代謝物排出體外。二是澱粉在腸內經發酵酶作用,會產生大量的丁酸鹽。

實驗已經證明,丁酸鹽是有效的癌細胞生長抑制劑,它能夠直接抑制大腸細菌繁殖,防止大腸內壁可能致癌的細胞產生。

在生活中應該如何選擇含澱粉的食物呢?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超市中粗加工未經去除穀皮的全穀食物,如穀類麵包應是首選。購買穀類麵包時要注意識別:

如果成分表的第一位就是穀類,說明它的穀類含量的確豐富;如果穀類成分排在其他成分或者糖的後面,說明這種食物裡穀類成分不多。還有乙個方法是:用手拿著麵包,如果感覺麵包密實緊湊,有明顯的麥粒,就是穀類含量豐富的麵包。

除了穀類麵包以外,用蕎麥做成的麵條、涼粉、烙餅、蒸餃和公尺飯等主食也是不錯的選擇。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e的五穀雜糧粥,比如臘八粥、八寶蓮子粥、荷葉粥等則更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二: 老年人的保健品選擇:

保健品具有保健功能,但是不講科學亂吃保健品不僅不會起到保健功效,還會損害老年人的健康。不按需要亂服保健品會導致機體的某種功能失調及由此產生其他***,比如單項維生素補多了,又恰恰是不易於排出體外的維生素a等,有時可能會中毒。有些中草藥補品吃多了,會因為藥性產生中毒、傷肝等後果。

有些保健品中新增了一定量的激素,服用者一定要注意整體平衡,激素多了對健康損害很大。

保健品不以**為目的,只用於疾病預防和維持健康,適用於特定人群,如亞健康人群、某種維生素缺乏等。因此,保健品不能作為日常飲食替代品,這一點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因此建議老年人可以服用一些補鈣的藥品和保健品,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除了從食物中增加鐵的吸收外,可以吃一些含鐵保健品。

但補鐵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鐵元素不易排出體外,過量補鐵會導致鐵中毒。

先檢測身體再選保健品

老年人應該根據什麼來選擇保健品呢?雖然服用保健品不需要醫生開處方,抗衰老類的保健品一般老人都可以服用。但最好根據老人的全面體檢情況,綜合分析後選擇合適的保健品。

老人每年應該在春秋兩季體檢,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向營養科醫生諮詢。如擔心血液中缺乏某種微量元素,就去醫院營養科做頭髮化驗或抽血檢測,根據檢查結果,看缺什麼,缺多少,醫生給出合適的補充方案。調節一段時間後,老人應該再做檢測,如果指標達標了,就不要再進補。

因為再進補會造成其他不適。

老年人可以服用這樣一些保健品,一是抗衰老類的保健品,其主要功能是抗自由基。比如維生素c、維生素e、番茄紅素等。二是提高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功能的保健品。

三是改善腸道功能的保健品,如乳酶生等。他特別提醒說,一種保健品不要吃太長時間,因為健康就是要「均衡」。具體選擇保健品時應該注意以下六個步驟:

一、認清屬性,就是看自己是否屬於某保健品列舉出的特定人群。二、找到自身需求。三、認識產品中的有效成分(功效成分),不要因廣告中的功效宣傳而轉移了注意力。

比如腦白金等調整睡眠類的保健品,目前市場上有四五十種之多,名稱不相同,宣傳不相同,但其有效成分都是褪黑素。四、注意生產單位和批准文號,看是否有「健」字型大小。五、看產品說明書上注意事項裡是不是有「適宜人群」,如果沒有此項說明,至少可以判斷此種保健品是不正規的。

六、有的保健品說明裡還列舉出了「不適宜人群」,購買前一定要仔細閱讀對照。

2樓:

缺啥補啥, 因人而異.

不過補品也會有缺陷, 不應該一直多吃,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經濟好就買安利的成套保健品,包括倍力健片加蛋白粉鈣鎂片.如果一般就買金日康維,那個10元左右一瓶,也是不錯的.別買亂七八糟的東西,沒用的,錢白花了

老年人吃什麼補品或食物對健康有益?

老人體虛吃什麼補品好

4樓:習慣未語先笑

有的老人體質比較的虛,那麼老人體質虛要如何調理呢?老人體虛吃什麼好呢?

人們常說,「女人不可百日無糖」。其實,對於所有老人,尤其年老體弱、大病初癒的老人,紅糖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老年人多體寒虛弱、**粗糙、造血功能下降。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正是老年人最適合的補品。而且,紅糖是未經精煉的粗糖,保留了較多維生素和鐵、鋅、錳等礦物質。

老年人對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需求增加,平時應注意在飲食中補充,以維持正常代謝功能,延緩衰老。

要發揮紅糖的這些功效,吃法上也有講究:紅糖煮荷包蛋,可以使雞蛋和紅糖的營養互補,讓老年人面色紅潤,有精神;用紅糖泡桂圓幹服用,對改善睡眠有著積極作用;紅糖泡人參,則有調理氣息,改善低血壓的作用;放點紅糖熬粥,則有益氣養血之效。

紅糖每日攝入量最多為25克左右,患糖尿病的老人應避免;便秘、口舌生瘡的老人,為了防止上火,可改吃點冰糖。另外,在服藥時,也不宜用紅糖水送服。

5樓:藥店智匯

5.身體虛,多吃點補品,吃點有營養的,為啥一吃就上火?

老年人吃什麼補品很好,尤其是身體虛弱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1. 雞蛋:補氣

2 .紅棗,桂圓:補血

3 .蜂蜜:幫助通便

7樓:北堡第二衛生所

經常吃枸杞子、龍眼肉、大棗,健脾補血,增強機體免疫力

8樓:奇莫兜

螺旋藻、蛋白質粉、蜂膠等都是提高免疫力的

請問給中老年人買什麼養身體的補品最好

信秋梵平 我認為你應該買有科學中藥配伍組方的五易乾草本伴侶,因為它是來自上海張江高科藥谷研發成果,並且是三合一的劑型,對溼熱體質和虛寒體質都可以靈活選擇使用,還陪以人蔘,蛹蟲草,海蔘,牡蠣,玫瑰茄等名貴藥材,定能讓老人對症調理 給老年人買什麼補品好 健十 醫生 老年人並不是適用於所有的補品,想要提高...

老年人吃什麼補品好可以血液迴圈,老年人吃什麼營養品好?

首先,足夠的蛋白質是保證 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其次,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對 的保健和疾病的預防也是必需的,尤其含維生素a 維生素b2 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 水果 公尺 面 豆類及動物的肝臟和雞蛋等。足量的維生素e能減少面部 細胞的色素沉著,保持 的潤滑,減緩衰老。酒類 咖啡 濃茶對 有刺激...

老年人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

老年人由於內臟器官衰老,導致各生理功能減弱。如消化能力差 腸蠕動減慢 胃粘膜萎縮 胃酸過量等,也常伴有各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 少食多餐 的吃法。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 山楂 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經常大便乾燥的,可多吃些桃子 香蕉 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