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嫩毛豆」到底有什麼好處,經常吃黑豆有什麼好處呢?

時間 2022-01-13 20: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毛豆對健康大有裨益呢,尤其對肥胖、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具有預防和輔助**作用。

每年的夏天就到了吃毛豆的季節了。在熱天煮一盤毛豆配著喝一杯啤酒是降溫的好選擇。毛豆,也叫蔬菜大豆,成熟果實就是我麼熟悉的大豆。

毛豆富含植物蛋白、多種有益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其中,蛋白質不僅含量高,而且品質優良,可與肉和蛋中的蛋白質相媲美。它易於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是植物性食品中唯一含有完整蛋白質的食品。

毛豆的脂肪含量明顯高於其他蔬菜,但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和亞麻酸,它們是人體必需的。它們可以改善脂肪代謝,幫助降低人體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記憶和智力水平。

豆類還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改善便秘,還能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毛豆中鉀的含量很高,夏天經常食用,有助於彌補出汗過多造成的鉀流失,從而緩解鉀流失造成的疲勞和食慾不振。毛豆中的鐵易於吸收,可作為兒童補鐵的食物之一。

此外,毛豆含有微量功能成分類黃酮,特別是大豆異黃酮,被稱為天然植物雌激素。它們對人體具有雌激素作用,可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預防骨質疏鬆症。豆類含有能去除血管壁脂肪的化合物,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

毛豆營養豐富均衡,含有有益的活性成分。它經常被食用,對保持苗條的女性有顯著的效果。營養專家建議大家最好在暑天的這個時候多吃毛豆,這也可以彌補肉類和雞蛋攝入量不足造成的蛋白質攝入量不足。

除了直接用鹽烹飪外,生豆還可以用培根、辣椒、豆腐乾等油炸。或者與五香調味品混合製成乾豆。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飲食方法。

然而,應該注意的是,它們必須在食用前烹調或油炸。對大豆過敏的人不應該多吃。

2樓:晚七戀

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是乙個好的豆類**。

3樓:蠟筆小新快樂

嫩毛豆的話含有的營養還是比較豐富的,所以還是可以多吃的

4樓:資深胡老師

這個對於一些微量元素的補充是很好的啊,所以自然多吃點。

5樓:星期一要吃糕

每種食物他們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用處了。所以說才會要這樣子做的呀

經常吃黑豆有什麼好處呢?

6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7樓:變啦

一、高蛋白低熱量

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氨基酸含量豐富,特別是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含量。

黑豆含有19%油脂,其中最高限度脂肪酸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了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求外,還有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膽固醇是很多老年人疾病的禍首,而黑豆不含膽固醇,只含一種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作用。

二、增強活力

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黑豆入腎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從腎機能開始,要想祛病延年、防老抗衰、增強活力,必須重視補腎。

三、防止大腦老化

黑豆中約含百分之二的蛋黃素,能健腦益智,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日本科學家發現,黑豆中還有一種能提高強化腦細胞功能的事物。

黑豆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黑豆中,含鈣370毫克,磷577毫克、鐵12毫克,其他如鋅、銅、鎂、鉬 、硒、氟等含量都不低。這些元素能滿足大腦需求,延緩腦機體衰老,降低血液粘滯度,保持身體功能完整。

四、使容貌美麗

古代很多重要藥典都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膚質變白暫細嫩。宋朝文學家蘇東坡,曾經記述當時京城汴梁宮廷內外,少女為了使容貌美麗而服食黑豆的情景。

為什麼黑豆有助使容貌美麗養顏呢?由於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e以及b族維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較肉類高5~7倍,維生素e是人們發現的最佳的保持芳華、延伸生命的營養元素。

五、預防便秘

黑豆中粗纖維的含量達4%,超過黃豆很多。粗纖維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問題,現代人飲食過於講究精細,以致粗纖維素攝入過少,加重了腸道承擔,容易便秘,導致痔瘡腸癌的發生。每天吃點黑豆,增加粗纖維素,就可以有效預防便秘發生。

8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有助於血液迴圈,調節腸胃功能,還可以使代謝能力加強,並積極輸送到全身,讓女人面色紅潤,內分泌也達到平衡狀態。這是因為黑豆中所含有的花青素,這是一種多酚類物質,可以保健血液,而且極其容易被人體吸收。

9樓:利茜

黑豆含有異黃酮和卵磷脂抗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補充腎氣,可以使**衰老得到延緩,黑豆味甘,還有健脾作用,能提高人的氣機,同時還能起列祛水作用,

10樓:費輝顓孫津

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黃素、核黃素、黑色素。b族維生素(b1.b2)和ve含量很高,對人體的營養保健、美容養顏、防老抗衰、增強精力活力的作用是很大的。

11樓:箕業賽愷樂

黑豆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酸等,並有大豆黃酮甙、膽鹼、大豆甾醇、泛酸、葉酸。其味甘,性平,有滋陰補血、活血利水作用。

毛豆吃多有什麼壞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引起腹瀉、腹部疼痛等。

夏季吃毛豆能夠給人們帶來一定的養生價值,但是對於矛盾過敏的人群來說不能大量吃,不然會引起腹瀉、腹部疼痛等胃腸道疾病,另外患有胃腸道消化問題及消化不良的人群來說要控制量,不然會引起腹脹。

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有非常高的鉀、鎂元素含量,維生素b族和膳食纖維特別豐富,同時還含有皂甙、植酸、低聚醣等保健成分,對於保護心腦血管和控制血壓很有好處。夏季吃毛豆還能預防因為大量出汗和食慾不振造成營養不良、體能低落、容易中暑等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夏季吃毛豆的好處:

1、緩解疲勞感

2、促進胃腸道代謝

毛豆裡面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胃腸道蠕動以及代謝,預防便秘。縮短了食物在腸道裡面停留的時間,減少了胃腸道和致癌物質直接接觸的機率,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3、幫助**

毛豆裡面含有膽鹼物質,能夠提高脂肪代謝率,含有的皂苷物質能阻止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再加上毛豆裡面含有的膳食纖維,能夠給人們一定的飽腹感,延長了飽腹時間,具有**以及分解脂肪的功效。

4、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在所有豆類裡面毛豆含有的維生素c含量是最高的,維生素c屬於抗氧化物質,能防止黑色素的沉澱,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同時也可美白**。另外提高了免疫系統,增強了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防止身體受到病毒和細菌的侵入。另外毛豆也能為身體補充維生素以及蛋白質等,具有很好的養生價值。

人民網-夏季多吃毛豆 居然會帶來這麼多好處

人民網-夏季吃毛豆 好處真叫多

13樓:是誰的心那

毛豆吃多了會損害腎臟。對身體有以下傷害:

毛豆類植物含有大量蛋白質,經常食用毛豆類植物會損害腎臟,特別是在受到腎臟疾病損害的情況下,毛豆類植物還可能從骨骼中吸收鈣。

毛豆類含有大量的纖維,有利於消化,但纖維過多會使人體無法吸收鐵、鋅、鎂、鈣等礦物質。當人們吃太多纖維,他們經常遭受腸胃脹氣,腹脹和腹瀉。

擴充套件資料:

豆類植物的好處

1、骨質疏鬆症的預防

鈣以無機鹽的形式存在於骨中,無機鹽是人體骨的主要成分。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是缺鈣。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和一定量的維生素d,兩者結合可有效預防和改善骨質疏鬆症,主要是豆腐皮。

2、提高身體免疫力

人體在不同的年齡和生理條件下需要不同的營養。要提高人體免疫力,首先要通過合理的飲食獲得均衡的飲食。大豆製品富含賴氨酸、不飽和酸、澱粉、蔗糖、維生素和礦物質。

3、預防便秘

便秘是由於腸道蠕動緩慢、食物殘渣在腸道內滯留過多和腸道水分吸收過多所致。長期以來,人體吸收的腸道毒性一直是引起腸癌的原因之一。大豆製品能使腸道蠕動,為腸道提供充足的營養,預防便秘和肛裂。

痔瘡和腸癌起著積極的作用。

4、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

高脂飲食、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等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豆製品中含有大豆甾醇和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去脂效果,加上其熱量低,可以**。酶解大豆的攝入對預防肥胖中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

5、體重減輕。

豆製品的脂肪含量很低,碳水化合物只能吸收一半。肥胖的人不僅吃後覺得飽了,而且熱量也比其他食物低,因此有利於**。

6、緩更年期

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雌激素,維生素e以及大腦和肝臟所必需的磷脂,對更期女性延緩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狀有明顯作用。

豆製品的食用對疾病**也有一定療效,豆製品屬於優質蛋白質,賴氨酸多,蛋氨酸少,是惟一能代替動物蛋白的植物性食物,但有腎臟疾病如腎病綜合症,急、慢小球腎炎,腎功能衰竭者以及痛風,**病患者不可過多食用。

人民健康網-夏季吃毛豆 好處真叫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豆類蔬菜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每100克新鮮豆粒中含蛋白質養分高達13.6~17.6克。

由於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

毛豆的營養價值與成熟的大豆並不盡相同,幼嫩的毛豆中含有較多的水分,且蛋白質含量脂質含量略低,而含糖量比成熟的大豆要高,不過,毛豆的主要營養成分還是以蛋白質、油脂、纖維素、半纖維素、醣類、粗纖維及灰分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為主。其中,毛豆更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8種,可說是植物食物中維一含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

毛豆它含有較高的熱量、維生素e和鈣、鐵、鋅。但記住,不要買顏色變黃的毛豆,買回的毛豆應放在敞口容器中,並在冰箱裡儲存,盡快食用。

毛豆吃多了可能導致腹脹、腹痛或腹瀉,老年、兒童食用時應該適量.

15樓:榮順綦濟

不好,什麼東西吃多了都不好,適可而止就行了、雖然是豆類但吃多了人體也吸收不到多少,還是少吃為好、

多吃玉公尺、毛豆有什麼好處啊?

16樓:我了個擦擦來

一、玉公尺的好處

1、玉公尺中含有的植物纖維素,有增強人的體力和耐力,刺激胃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洩的作用。

2、玉公尺中所富含的天然維生素e有保護**、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病變、延緩衰老的功效,同時還能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

3、玉公尺含有7種「抗衰劑」,可以有效的防治便秘、腸炎、腸癌、心臟病等疾病。

4、玉公尺中含有的黃體素、玉公尺黃質,可以有效的對抗眼睛老化。

二、毛豆的好處

1、幫助**

毛豆裡面含有膽鹼物質,能夠提高脂肪代謝率,含有的皂苷物質能阻止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再加上毛豆裡面含有的膳食纖維,能夠給人們一定的飽腹感,延長了飽腹時間,具有**以及分解脂肪的功效。

2、促進胃腸道代謝

炎熱熱夏季如果缺水的話容易引起便秘,毛豆裡面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胃腸道蠕動以及代謝,預防便秘。縮短了食物在腸道裡面停留的時間,減少了胃腸道和致癌物質直接接觸的機率,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擴充套件資料

玉公尺含有脂肪、卵磷脂、穀物醇、維生素e、胡蘿蔔素、核黃素及b族維生素7種營養保健物質,並且其所含的脂肪中50%以上是亞油酸。

玉公尺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公尺、小麥的5~10倍,在所有主食中,玉公尺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公尺中含有的核黃素等高營養物質,對人體是十分有益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種玉公尺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玉公尺,鮮玉公尺的水分、活性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也比老玉公尺高很多。

參考資料 人民網——常吃玉公尺6大好處 玉公尺的幾種吃法介紹

參考資料 人民網——夏季多吃毛豆 居然會帶來這麼多好處

經常吃柚子好嗎?經常吃柚子有什麼好處或不好?

柚子有止咳平喘 清熱化痰 健脾消食 解酒等功效,可經常食用。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有機酸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鎂 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克蛋白質 克脂肪 57kcarl熱量。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 潤肺 補血 清腸 利便等功效,可...

經常吃甘蔗有啥好處,經常吃甘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甘蔗不僅是冬令佳果,而且還是防病健身的良藥。祖國醫學認為,甘蔗人肺 胃二經,具有清熱 生津 下氣 潤燥 補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 因熱病引起的傷津 心煩口渴 反胃嘔吐和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等症。此外,甘蔗還可以通便解結,飲其汁還可緩解酒精中毒。我國古代醫學家還將甘蔗列入 補益藥 甘蔗分為果蔗和糖蔗兩...

經常吃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吃棗有什麼好處

一顆顆綠如翡翠或赤如瑪瑙的各種棗,平均每100克含有維生素c600 900毫克。於是,棗便有了百果之首 天然維生素之王的美譽。棗有很強的抗氧化 抗自由基的功效,有抗衰老 預防癌症的作用。另外,棗含維生素c較多,能夠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因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是膽固醇多,一旦膽固醇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