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5-07 23:30:57

1樓: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2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1、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增加胃酸濃度,調整胃腸功能。

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祕。

2、抗血凝聚,防腦血栓。國外研究發現,從番茄籽周圍黃色果凍狀的汁液中分離出來了一種被稱為p3的物質,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

3、輔助效應,番茄呈微酸性,有助於消化,防止食物堆積,還可以刺激體液和止渴,而且還具有改善牙齦出血的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吃西紅柿的禁忌:

1、不宜空腹吃。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2、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3樓:巨淑英裔婉

科學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這是因為高溫破壞了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從而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升。因此,熟吃西紅柿比生吃西紅柿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此外,西紅柿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因此,在食用時最好不要棄皮不食。

對於維生素c缺乏的患者來說,生吃西紅柿也不失為補充維生素c的一種好辦法。但尚未成熟的青西紅柿含有毒素,不宜食用。此外,部分西紅柿因為在生長的過程中使用了植物激素而表現為頂部凸出,這種西紅柿也不宜食用。

西紅柿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這和其他蔬菜沒有什麼不同。但除了維生素外,西紅柿還含有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和胡蘿蔔素類似,是一種較強的抗氧化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部分癌症的作用。

有報道稱,大量進食西紅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相對較低,這和西紅柿中番茄紅素的抗氧化成分有一定的關係。

西紅柿如何選擇

番茄有很多品種。紅色濃重的,富含番茄紅素,對預防癌症很有好處。淺黃色的只含少量胡蘿蔔素,不含有番茄紅素。

橙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但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小番茄裡含糖量高於大番茄,所以適合當做水果,但熱量也略高一些。其他如維生素的含量因品種和栽培方式而異,無法一概而論。

範志紅認為,如果要滿足維生素c的需求,則各種番茄都好,關鍵是要選擇應季成熟的,因為應季成熟的比大棚栽培的維生素含量高。如果要補充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則應當選顏色深紅的,或是橙色的,而不是粉紅色的或黃色的。25

4樓:巴運旺貴戊

1.促進消化

西紅柿中的檸檬酸、蘋果酸和糖類,有促進消化作用,番茄素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同時也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

2.保護**

彈性,促進骨骼發育西紅柿中含有胡蘿蔔素,可保護**彈性,促進骨骼鈣化,還可以防治小兒佝僂病,夜盲症和眼乾燥症。

3.防治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產生的生物鹽可與西紅柿纖維相聯結,通過消化系統排出體外,並由於人體需要生物鹽分解腸內脂肪,而人體需要用膽固醇補充生物鹽,使血中膽固醇含量減少,起到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作用;西紅柿的維生素b還可保護血管,防治高血壓。

4.抗癌,防衰老

西紅柿內含有谷胱甘肽的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在體內含量上升時,癌症發病率則明顯下降。此外,這種物質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使人沉著的色素減退消失,雀斑減少,起到美容作用。

5.抗疲勞,護肝

西紅柿中所含的維生素b1有利於大腦發育,緩解腦細胞疲勞;所含的氯化汞,對肝臟疾病有輔助**作用。

6。****病

將鮮熟西紅柿去皮和籽後搗爛敷患處,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病.

7。美容

防衰老將鮮熟西紅柿搗爛取汁加少許白糖,每天用其塗面,能使**細嫩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極佳;

8。治高血壓

每天早晨選1~2個鮮熟西紅柿空腹裹白糖吃,降血壓效果明顯;

9。治貧血

將西紅柿、蘋果各一個,芝麻15克,一次吃完,每日吃1~2次,長期堅持,可治貧血;

10。治潰瘍

輕度消化性潰瘍患者,可將榨取的西紅柿和馬鈴薯汁各半杯混合後飲用,每天早晚各一次,連服10次,潰瘍可愈;

11。治肝炎

取西紅柿丁一匙,芹菜末、胡蘿蔔末、豬油各半匙,拌入沸梗米粥內燙熟,加入鹽、味精適量食用,對**肝炎效果極佳;

12。防中暑

將1~2個西紅柿切片,加鹽或糖少許,煎湯代茶,冷熱均可,可防中暑;

13。退高燒

將西紅柿汁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飲用,每小時飲一杯,可退高燒;

14。治牙齦出血

番茄代水果吃,每日吃4個(約250克),連服2周以上見效。

5樓:袁傅香戊壬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除含鈣、磷、鐵外,還有較多的蘋岷湍仕帷?

有關西紅柿的飲食防癌作用有多種說法。香港《快報》曾報導番茄紅素可保護人不受汽車尾氣及香菸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紅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發生。

西紅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遲細胞衰老,降低惡性腫瘤發病率的作用。國外研究還發現西紅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異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紅柿是有益的。

《陸川木草》一書記載西紅柿具有健胃消食、**食慾不振的作用,這可能與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有關,這兩種成分可刺激食慾,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消化功能較差或多食葷腥油膩食品的人,在飯後進食西紅柿是有好處的。肥胖者、高膽固醇血癥者養成常吃西紅柿的習慣,對**降脂有益,這又是西紅柿中所含果酸的功勞。

西紅柿中還含有番茄鹼,動物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組織胺所致毛鄉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抗壞血酸、維生素a、維生素k等,對防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是有好處的。

6樓:邰青芬卞婷

西紅柿,別看它小,不起眼。上海搬家其實它給我們帶來的益處還大著呢!

據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西紅柿,搬場公司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西紅柿含的“番茄素”,搬場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有助消化

的功能,對腎炎患者有利尿作用。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抗癌、上海搬場抗衰老的物質——谷胱甘肽。臨床測定,當人體內谷胱甘肽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下降,還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

高血壓患者每天早晨食西紅柿200克,可降血壓;

夜盲症患者每日用鮮西紅柿250克、豬肝60克煮熟做菜食用,有一定的**作用;

牙齦出血者每月用鮮西紅柿60克蘸白糖連吃半個月,能夠起到止血的作用;

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每日飲西紅柿汁2-3次能助消化;

西紅柿和西瓜汁混合服用,可治發燒煩渴;

西紅柿洗淨切片煎湯代茶飲,可防暑;

盛夏,搬家每日食鮮西紅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7樓:羿愛景仲寅

補充維生素c,還可以做美白**哦~但是青的地方不要吃

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8樓: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9樓:熱心網友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西紅柿最好在飯後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腸,避免與胃酸結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脘不適。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番茄,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10樓:美麗心情

西紅柿可以美容、補充維生素。只要注意食用方法,不要過量食用,不會給人體帶來什麼壞處。

1、西紅柿中就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而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自由基對**的破壞,具有明顯的美容抗皺的效果。

2、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3、西紅柿含有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有助於展平皺紋,使**細嫩光滑。

4、常吃西紅柿還不易出現黑眼圈,且不易被晒傷。

5、患有急性胃腸炎、急性細菌性痢疾的病人不宜吃西紅柿。

6、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未成熟的生番茄裡含有龍葵鹼,食後會使口腔苦澀,胃部不適,食多了可導致中毒。

7、不宜空腹食用大量番茄,因為番茄中含有較多的膠質、果質、柿膠酚等成分,易與胃酸結合生成塊狀結石,造成胃部脹痛。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也稱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醬,人稱“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除含鈣、磷、鐵外,還有較多的蘋

12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吃番茄具有降壓、利尿、生津止渴、健胃、助消化、清熱解毒、涼血平肝、止血、延緩衰老等功效,還可起到護膚養顏的作用,更可提高血管任性,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常吃番茄也可起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番茄一般人皆可食用,非常適合肝炎、熱症、暑熱、食慾不振、高血壓、腎臟疾病、心臟病、眼底出血、癌症、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b3缺乏、糖尿病、牙齦出血等患者食用,可以有效的緩解或**這些疾病。

對於寒性體質者不宜生吃;未成熟的番茄不可食用;不宜空腹食用;不宜長期高溫加熱;不宜與黃瓜同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西紅柿裡面有維西西紅柿對人體有特別好處,有換血的功能,所以經常吃是有好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天吃西紅柿有壞處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生的西紅柿可以補充維生素c,吃熟的西紅柿可以使你保持年輕,沒天吃一個西紅柿是美容養顏的好方法

西紅柿有什麼功效,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中醫魯健 西紅柿有哪些作用?保晒保溼,富含番茄紅素,可降低紫外線傷害 減少皺紋,亞麻子油,也有保溼功效。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不ok開箱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熱心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

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嗎,經常生吃西紅柿有什麼益處和壞處嗎?

西紅柿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西紅柿內含有著的茄紅素,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提高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延緩衰老。西紅柿中的抗氧化成分茄紅素,已被證實能減少動脈阻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經過了加熱煮熟成西紅柿醬的過程,而且能夠提高茄紅素的抗氧化效果。而且纖維質可以被軟化,讓老年人攝入...

經常吃蘋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小三郎雜談 女性吃蘋果有哪些好處? 楷哥配家居 吃蘋果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禚章揚駿俊 外國諺語說一天乙個蘋果不用看醫生。可見它的好處多多。到少它的口感好,不算貴。一天乙個就可以美容 但吃多會發生腹瀉。到於好吃愛吃脆的得屬富士。要吃麵的要吃喬大金。國光是老人的最愛。蛇果是富人的選擇。你根據自己的右券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