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大豆油的真假

時間 2022-01-13 15:55:10

1樓:博學小趙是吃貨

大豆油含有ve,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同時大豆油的價效比非常高,是生活中最常用的食用油。但是一不小心很容易購買到假的大豆油,下面給大家提供一些鑑別真假大豆油的一些技巧。

(1)冷藏鑑別。把大豆油放入冰箱冷藏室中,零上4℃即可,30分鐘後取出,純正大豆油仍然是清澈透明,非純正大豆油則會出現白色絮狀物或者沉澱物。

(2)觀察油的透明度。***的植物油透明度高,水分、雜質少。靜置24小時以後,清晰透明、不混濁、無沉澱、無懸浮物。反之,則為劣質油。

(3)看油的色澤。***的豆油為深黃色,有時也為淡黃色。

(4)聞油的香味。用手指沾少許油,抹在手掌心,搓後聞其氣味。***的大豆油除有大豆應有的氣味外,一般沒有其他異味。如有異味,說明油的質量不好或變質。

(5)品嚐。用筷子沾上一點油,抹在舌頭上辨其味,質量正常的油無異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感則說明油已變質,有焦糊味的油質量也不好。

(6)加熱鑑別。水份大的植物油加熱時會出現大量泡沫,且發出吱吱聲。油煙有嗆人的苦辣味,說明油已酸敗。***的油,應泡沫少且消失快。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油鑑別:

市場上的花生油品牌眾多,質量參差不齊,對於消費者來說,光從外觀來看難以準確地判斷是不是純正。綜合以下幾個方面可鑑別花生油的真假優劣:

一「看」:看油品顏色。優質花生油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沒有沉澱物質,而色澤深暗、渾濁的為劣質花生油。

二「聞」:聞油品氣味。優質花生油氣味清香、滋味純正;香味濃郁而花生味不足,有異味的為劣質油。也可以滴一到兩滴花生油到手心,搓至手心發熱,拿到鼻前聞。

純正花生油就可以聞出濃郁的花生油香味,摻入香精的花生油開始有微微的花生油香味,再次揉搓,純正花生油依然保持較濃郁的花生油香味,而摻假花生油香味越來越淡,且在這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異味。

三「凍」:冷藏花生油。把冰箱冷藏室調至10℃,將油放進去10分鐘左右,純正花生油一半已開始凝固,摻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只有底部微微一點凝固。

摻入棕櫚油的花生油大部分或全部凝結,而且結晶處是白色的晶體。如果是在天冷的時候,甚至不需要放到冷藏室,只要放在露天的陽台一會兒,就能看出差別了。

四「炒」:純正的花生油,不溢鍋,不起沫,無油煙,香味芬芳宜人的為優質花生油;加熱易溢鍋,起泡沫,油煙大,甚至顏色變深、變黑的為劣質花生油。

2樓:

(1)冷藏鑑別。把大豆油放入冰箱冷藏室中,零上4℃即可,30分鐘後取出,純正大豆油仍然是清澈透明,非純正大豆油則會出現白色絮狀物或者沉澱物。

(2)觀察油的透明度。***的植物油透明度高,水分、雜質少。靜置24小時以後,清晰透明、不混濁、無沉澱、無懸浮物。反之,則為劣質油。

(3)看油的

色澤。***的豆油為深黃色。有時也為淡黃色。

(4)聞油的香味。用手指沾少許油,抹在手掌心,搓後聞其氣味。***的大豆油除有大豆應有的氣味外,一般

沒有其他異味。如有異味,說明油的質量不好或變質。

(5)品嚐。用筷子沾上一點油,抹在舌頭上辨其味,質量正常的油無異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感則

說明油已變質,有焦糊味的油質量也不好。

(6)加熱鑑別。水份大的植物油加熱時會出現大量泡沫,且發出吱吱聲。油煙有嗆人的苦辣味,說明油已酸敗。***

的油,應泡沫少且消失快。

3樓:歐虎典韋

現在,作假的人太厲害了。 我們就不要試圖辨別了。 簡單的我們就是去大超市買東西就算了。

4樓:百通情感導師張老師

回答鑑別大豆油的***壞主要從以下這幾個方面考慮:

1、色澤鑑別

純淨油脂是無色、透明、略帶粘性的液體。

進行大豆油色澤的感官鑑別時,將樣品混勻並過濾,然後倒入直徑50公釐、高100公釐的燒杯中,油層高度不得小於5公釐。在室溫下先對著自然光線觀察。

然後再置於白色背景前藉其反射光線觀察。冬季油脂變稠或凝固時,取油樣250克左右,加熱至35℃~40℃,使之呈態,並冷卻至20℃左右按上述方法進行鑑別。

良質大豆油——呈黃色至橙黃色。

次質大豆油——油色呈棕色至棕褐色。

2、透明度的鑑別

進行大豆油透明度的感官鑑別時,將100毫公升充分混合均勻的樣品置於比色管中,然後置於白色背景前藉反射光線進行觀察。

良質大豆油——完全清晰透明。

次質大豆油——稍混濁,有少量懸浮物。

劣質大豆油——油液混濁,有大量懸浮物和沉澱物。

3、氣味鑑別

感官鑑別大豆油的氣味時,可以用以下3種方法進行:

一是盛裝油脂的容器開啟封口的瞬間,用鼻子挨近容器口,聞其氣味。

二是取1~2滴油樣放在手掌和手背上,雙手合攏快速摩擦至發熱,聞其氣味。三是用鋼精勺取油樣25克左右。加熱到50℃左右,用鼻子接近油麵,聞其氣味。

良質大豆油——具有大豆油固有的氣味。

次質大豆油——大豆油固有的氣味平淡,微有異味,如青草等味。

劣質大豆油——有霉味、焦味、哈喇味等不良氣味。

大豆油基本概念

大豆油取自大豆種子,大豆油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油脂。

大豆油的種類很多,按加工方式可分為壓榨大豆油、浸出大豆油;按大豆的種類可分為大豆**,轉基因大豆油。

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熱穩定性較差,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

大豆油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較易氧化變質並產生「豆臭味」。

從食用品質看,大豆油不如芝麻油、葵花籽油、花生油。

更多23條

怎樣鑑別真假豆油?就是大豆油真假怎樣鑑別?

5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色澤鑑別

純淨油脂是無色、透明、略帶粘性的液體。但因油料本身帶有各種色素,在加工過程這些色素溶解在油脂中而使油脂具有顏色。油脂色澤的深淺,主要決定於油粒所含脂溶性色素的種類及含量、油料籽品質的好壞、加工方法、精練程度及油質脂貯藏過程中的變化等。

進行大豆油色澤的感官鑑別時,將樣品混勻並過濾,然後倒入直徑50公釐、高100公釐的燒杯中,油層高度不得小於5公釐。在室溫下先對著自然光線觀察。然後再置於白色背景前藉其反射光線觀察。

冬季油脂變稠或凝固時,取油樣250克左右,加熱至35℃~40℃,使之呈態,並冷卻至20℃左右按上述方法進行鑑別。

良質大豆油--呈黃色至橙黃色。

次質大豆油--油色呈棕色至棕褐色。

透明度鑑別

品質正常的油質應該是完全透明的,如果油脂中含有磷脂、固體脂肪、蠟質以及含量過多或含水量較大時,就會出現混濁,使透明度降低。

進行大豆油透明度的感官鑑別時,將100毫公升充分混合均勻的樣品置於比色管中,然後置於白色背景前藉反射光線進行觀察。

良質大豆油--完全清晰透明。

次質大豆油--稍混濁,有少量懸浮物。

劣質大豆油--油液混濁,有大量懸浮物和沉澱物。

水分含量鑑別

油脂是一種疏水性物質,一般情況下不易和水混合。但是油脂中常含有少量的磷脂、固醇和其他雜質等能吸收水分,而形成膠體物質懸浮於油脂中,所以油脂中仍有少量水分,而這部分水分一般是在加工過程中混入的。同時還混入一些雜質,還會促使油脂水解和酸敗,影響油脂貯存時的穩定性。

進行大豆油水分的感官鑑別時,可用以下3種方法進行。

取樣觀察法--取乾燥潔淨的玻璃扦油管,斜插入裝油容器內至底部,吸取油脂,在常溫和直時光下進行觀察。如油脂清晰透明,水分雜質含量在0.3%以下;若出現混濁,水分雜質在0.

4%以上;油脂出現明顯混濁並有懸浮物,則水分雜質在0.5%以上。把扦油管的油放回原容器,觀察扦油管內壁油跡,若有乳濁現象,觀察模糊,則油中水分在0.

3%~0.4%之間。

燒紙驗水法--取乾燥潔淨的扦油管,插入靜置的油容器裡,直到底部,抽取油樣少可(底部沉澱物),塗在易燃燒的紙片上點燃,聽其發出聲音,觀察燃燒現象。燃燒時紙面出現氣泡,並發出"滋滋"的響聲,水分約在0.2%~0.

25%之間;如果燃燒時油星四濺,並發出"叭叭"的**聲,水分約在0.4%以上,如果紙片燃燒正常,水分約在0.2%以內。

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檢查明水(如裝油容器口封閉不嚴,漏進雨水或容器原來帶水所引起)。

鋼精勺加熱法--取有代表性的油約250g,放入普通的鋼精勺內,在爐火或酒精燈上加熱到150℃~160℃,看其泡沫,聽其聲音和觀察其沉澱情況,黴壞、凍傷的油料榨得的油例外。如出現大量泡沫,又發出"吱吱"響聲,說明水分較大,約在0.5%以上;如有泡沫但很穩定,也不發出任何聲音,表示水分較小,一般在0.

25%左右。

良質大豆油--水分不超過0.2%。

次質大豆油--水分超過0.2%。

雜質和沉澱鑑別

油脂在加工過程中混入機械性雜質(泥砂、料坯粉末、纖維等)和磷脂、蛋白、脂肪酸、粘液、樹脂、固醇等非油脂性物質,在一定條件下沉入油脂的下層或懸浮於油脂中。

進行大豆油脂雜質和沉澱物的感官鑑別時,可用以下3種方法:

取樣觀察法--用潔淨的玻璃扦油管,插入到盛油容器的底部,吸取油脂,直接觀察有無沉澱物,懸浮物及其量的多少。

加熱觀察法--取油樣於鋼精勺內加熱不超過160℃,撥去油沫,觀察油的顏色。若油色變深,雜質約在0.49%左右;如勺底有沉澱,說明雜質多,約在1%以上。

高溫加重觀察法--取油於鋼精勺內加熱到280℃,如油色不變,無析出物,說明油中無磷脂;如油色變深,有微量析出物,說明磷脂含量超標;如加熱到280℃,油色變黑,有多量的析出物,說明磷脂含量較高,超過國家標準;如油脂變成綠色,可能是油脂中銅含量過多之故。

良質大豆油--可以有微量沉澱物,其雜質含量不超過0.2%,磷脂含量不超標。

次質大豆油--有懸浮物及沉澱物,其雜質含量不超過0.2%,磷脂含量超過標準。

劣質大豆油--有大量的懸浮物及沉澱物,有機械性雜質。將油加熱到280℃時,油色變黑,有較多沉澱物析出。

氣味鑑別

感官鑑別大豆油的氣味時,可以用以下3種方法進行:一是盛裝油脂的容器開啟封口的瞬間,用鼻子挨近容器口,聞其氣味。二是取1~2滴油樣放在手掌和手背上,雙手合攏快速摩擦至發熱,聞其氣味。

三是用鋼精勺取油樣25克左右。加熱到50℃左右,用鼻子接近油麵,聞其氣味。

良質大豆油--具有大豆油固有的氣味。

次質大豆油--大豆油固有的氣味平淡,微有異味,如青草等味。

劣質大豆油--有霉味、焦味、哈喇味等不良氣味。

轉基因大豆油是用汽油浸出的嗎,轉基因大豆油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嗎?

氨酚咖匹林 1.食用植物油的製取工藝 我國和國際上一樣,食用植物油的製取一般有兩種方法 壓榨法和浸出法。壓榨法是用物理壓榨方式,從油料中榨油的方法。它淵源於傳統作坊的制油方法,現今的壓榨法是工業化的作業。浸出法是用化工原理,用食用級溶劑從油料中抽提出油脂的一種方法。從世界食用油脂製取工藝的發展歷史來...

過了期的大豆油還能食用嗎 大豆油過期了有什麼用

不能,因為食用油過了保質期後,特別是殘餘在瓶子底部的殘渣,很容易出現油脂酸敗的現象。因為,油脂中含有一種叫亞油酸的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個過程叫做 油脂氧化 並且伴有水解等反應,會生成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尤其是加熱的時候,油煙大,味道嗆人,吃了之後很有可能導致中毒。所以買食用油的時...

大豆油倒出時起泡沫,大豆油起沫怎麼處理?

蠶她爸 一 好的大豆油是是不會起泡沫的。二 剛榨的油會在加熱時起泡沫。三 底層的油渣在熱油時起泡沫,不論花生油還是豆油,榨出後都要靜置一段時間,好讓油渣沉澱。四 大豆油起沫的解決方法 1 直接拿湯勺撇出來那些沫。2 放花椒或者放鹽。如果油裡還有渣滓的,就用一塊白蘿蔔放進油鍋裡,就會把裡面的渣滓都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