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還有人信嗎

時間 2022-01-13 16:00:08

1樓:聽風說他

繁衍是生物的第一本能,只有通過一代又一代的血脈延續,生物基因才得以在這個地球上長存。人類用超強的生育能力爬到了食物鏈頂端,而到了文明**式增長的今天,科技的增長逐漸抵消掉了人口福利,人類當之無愧地佔據著地球霸主之位,早已不再需要本能式的生育來維持自己地位。

哺乳生物的血脈相連,意味著生育的過程對生物母體來說有極大的傷害和風險,而人類社會體系的完善,幼兒的成長被加諸於更多的社會意義,從生物學和社會學上來說,繁衍不再成為最優選擇。

但是人類組成了社會體系,生育除了個體意義之外還被賦予了更多的社會意義。人類也許不再需要生育來維持生物地位,但是社會族群,卻需要生育,來維持長遠的發展,一些統領者開始向先輩學習,生育,成為了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優解。

當年都言「養老防兒」是笑談,而如今孰料一語成讖。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父母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生活觀念發生了改變,不再寄希望於傳統的「養兒防老」,而是開始追尋自在樂活的新型養老方式。深諳現代養老之困擾,為老年人新型養老生活提供了最佳選擇,雖然老了,但是人生新的一頁才剛剛翻開,在大多專門的養老機構可以隨心暢享園區內大型文體娛樂活動場所筆墨紙硯、琴棋書畫、唱歌閒聊、遊戲鍛鍊等各式活動讓老年朋友享受趣味多彩的生活。在城園區風光秀麗,景色優美,自然資源充沛呼吸吐納間皆是詩意無論是與三兩個朋友聊天散步或是晨練遊玩都是不錯的選擇。

2樓:漆靜杉

養兒防老是中國人的傳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相信。目前中國的養老保險制度還不完善,不能實現國家養老,只能靠個人和子女養老,而且現在的六十歲老人,多數是獨生子女,不信養兒防老,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相信。

3樓:aa微湖來客

其實就目前這個社會現狀來說,養兒防老這句話還真就難說,比如說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過很多類似於老人有很多兒女,但是他到最後卻在睡大街?不說別人,就我來說這種報道我已經看過很多了,無論是報紙上,電視上,還是各大**,通通都有報道過這方面的新聞,所以真的讓我很懷疑現在養兒可以防老這句話。不過我仍然相信,那畢竟是個別案例,我覺得還是有很多的兒女願意贍養老人的。

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不防,所以我認為作為現在的老年人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給自己留些錢

在此我能理解各位老年人對自己兒女的心情,畢竟是自己的兒女,我們肯定想著把最好的都給他們,有很多老人把自己的工資卡都放在了兒女的手裡,我認為這種做法無可厚非,畢竟是憑老人主觀意願的,但是我想說的是,盡量要給自己留一些錢,以備不時之需,說不定哪天就真的需要這筆錢了呢?

2、學會看情況

其實老年人我認為也應該學會看一些兒女的情況,比如說,如果兒子娶了乙個非常不懂事的妻子,而且恰巧兒子還對這個妻子言聽計從,那麼這個時候我們老年人就一定要小心一些了,要在平時的時候多做一些防範,給自己多留一些後路,畢竟兒媳再好,也有可能出現一些意外,所以我們還是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3、給自己買些保險

其實我聽說過,很多人把保險看作是一些非常不正當的職業,但是事情往往不是這樣的,我認為只要運用得當,保險還是會給我們帶來很好的結果的,比如說當我們出現某些問題時,如果達到了保險的賠付標準,保險公司一定會按照合同上履約的。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現在依然有一些人說「養兒防老」,其實這句話不能再信了,因為都知道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下,養兒防老一點也不靠譜。那些還在說養兒防老的人,要麼是沒搞清楚情況,要麼就是在自欺欺人。社會風氣變了,養兒不能防老確實是一件很現實的問題。

不過現在的人老了,除了兒女以外,還有其他的養老方式可以安心養老。養兒不防老,能防老的是這幾樣東西,每一樣都讓人無法反駁。

維持生計的錢

現在養兒不能防老,並不僅僅是因為不孝子更多。而是孩子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條件不像以前那麼簡單。以前的人結婚,和父母住在一起很正常。

即便是不住在一起,因為離得近也方便互相照顧。但是,現在的人為了讓下一代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需要長時間地離家賺錢,或者帶著孩子去大城市。而老人就不習慣遠離自己生活了幾十年的故土,更不願意隨著孩子奔波。

所以,一旦孩子長大成家,就注定會遠離父母。為了晚年生活得到保障,維持生計的錢比孩子在身邊更可靠。養兒不妨老,能防老的是錢。

健康的身體

晚年生活得幸不幸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身體的健康。因為沒有了健康的身體,即便是兒女在身邊、有足夠的錢,但是整天纏綿於病榻,任何人都無法感到幸福。健康的身體不僅能增加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健康還意味著長壽。

所以,健康的身體才是晚年生活品質的關鍵。養兒防老,防的也是生病了身邊沒有人照顧。如果保持身體健康,就不用拖累孩子,也不用遭罪。

最能防老的東西是健康,人有了健康就有了一切。

樂觀的心態

長壽的老人都有一顆樂觀、熱愛生活的心態。其實,老了以後自己過什麼樣生活的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兒女對自己的影響不大。老了以後能按照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如生活,遠比圍著子女團團轉要幸福。

很多百歲老人都出現在農村裡,自己種菜、勞作、生活,日子過得比很多有錢人都要充實幸福,連臉上的皺紋都透露著從容。帶著樂觀的心態從容的生活,這樣養老才能長壽、才能健康。這也是其他人不能幫助自己的。

養兒不一定能防老,但是自己生活的心態影響老了以後的生活質量。

5樓:妙齡女子

理論上,古時候養兒子的投資回報率可能無限高,因為兒子可能有出息,可能會中秀才、可能會中舉人,可能會當大官衣錦還鄉。女兒有可能會嫁給有錢人,可能會嫁給鄉紳、大戶人家。如果你準備自己養老,你得把錢藏在床頭底下,傳統上中國人一向都沒有很好的投資工具,所以存下來的幾個銅板到老了還是那幾個銅板,用來養老很可能是不夠的。

就算兒子沒有出息,但是多養兩個兒子,一人供一口飯,**自己老年的吃喝用度,還是綽綽有餘的。

在這種情況下,古代還沒有醫療保險制度的時候,老年人做出了聰明的選擇,那就是多養兩個兒子。孩子就算不能賺大錢,至少還能用來兜底,承擔那個可能巨大的風險。

所以,理性分析上來講這是一筆很划算的買賣。

資料表明,養兒防老有點難

從2015到2023年,中國已經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將從2.12億增加到4.18億,佔比提公升到29%。

這意味著:2023年五個人養乙個老人,2023年兩個人養乙個老人,2023年乙個人就得養乙個老人!

俗話說「養兒防老」,然而80後、90後在本該「三十而立」的年紀,對贍養父母卻倍感壓力。

據調查,九成80後確定自己無法贍養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後還需要父母進行資助。當年都言「養兒防老」是笑談,而如今孰料一語成讖。膨脹的物價、競爭激烈的職場、日益**的生活成本都讓80後、90後感到「鴨梨山大」,隨著「421家庭」的潮湧,倒金字塔結構的家庭模式讓塔尖人不堪重負。

除了經濟壓力,「空巢」現象也讓「養兒防老」變得力不從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社會體系正在逐漸完善,我相信一些沒有子女的老人也能夠得到妥善的安置,而且他們家經濟條件那麼好,找乙個條件好點的老年公寓,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其他老頭老太太一起玩,好像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可憐。至於錢和房子,他們想給誰就給誰,就算全部捐了家裡人也沒有權利說半個不字。

兒女確實是有義務贍養父母的,也應該在父母老了之後需要他們的時候陪在身邊,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有的老人被子女推來推去,沒有乙個人願意撫養他們我就覺得心酸,自己辛苦養大的孩子怎麼就成白眼狼了呢。

養兒防老確實有一定的依據,但是如果把老了過後所以的希望都寄託在孩子身上的是不保險的,除非從小你就教他百善孝為先,不然還是應該有自己的存款,有自己的打算。

7樓:在廣利橋讀西遊記的喜鵲

養兒防老,父母就是孩子天然的債權人,碰上個孝順的就算賺了,碰上個混不吝的就賠大了。養兒防老,這個民族就會彎著腰生活,抬不起頭來,永遠在惡性迴圈的圈裡打轉。

因為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親情並未退化到泯滅,它仍然死守在我們內心的底角,當朋友不可靠、愛人不可靠時,父母幾乎是我們最後的情感依託。更何況,千瘡百孔的養老體系,讓子女們更加放不下心,國家不養老,只能「養兒防老」,兒卻遠在千里之外。另乙個原因在於,這一代的中國父母,把全部心思都寄託在子女身上,他們太疼惜孩子了!

要知道,牽掛是相互傳染的,是要繼承的,父母過分的愛,成為子女不能承受的重,要變本加厲地「返還」給父母。

我聽到過最美的一句話就是,養孩子不是為了防老,而是為了更好的參與其成長

對於養兒防老這個傳統思維,我覺得我們應該摒棄,我們生孩子是自願的,養孩子是義務,但是這不是我們養老的理由,不是等價交換。

其實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自私一點,為自己老了多一些經濟基礎,不管是養老,還是旅遊不需要孩子也能實現。

因為我們跟孩子其實都是個體,他們只是借助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但是都會有自己的生活。我們要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好了,不管孩子是否孝順,我們都要為自己以後有所規劃,畢竟人生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養兒防老這個問題不能絕對地回答可靠還是不可靠,不同的家庭情況處理方式不同。

對於子女有條件的家庭,養兒防老還是靠譜的。

對於子女家庭貧困的,怎能指望上子女養老呢。

還有那種即使自己有條件,也不願意為父母養老的。

現今社會,乙個家庭獨生子女居多,平時嬌生慣養者居多,不啃老就己經是件好事了,還怎敢指望子女養老呢?再說,00後的孩子將來成家後,小夫妻倆不但要養活自己一小家,還得照顧各自的父母,負擔著實不輕。

現在社會上養老方式多了,比如養老院,還有如果經濟條件允許,也可以自請保姆侍候,也有親朋好友結伴養老的。

雖說養兒是防老的,但如果自身條件允許,最好不要去拖累子女。現在人生活壓力都不小,能自己想法解決的,盡量不去麻煩子女。

「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道出了許多生活無奈,誰不心疼自己的父母,但一定情況下,親情經不住時間的煎熬,也實屬無奈。

今後養老最好靠自己,70後的一代現在還不算老,現在就開始準備養老計畫,多準備些養老金,當自己不再能掙錢時,手中現金就是王牌,能保障自己過個安逸的晚年。

養兒防老是假話嗎,養兒防老真的對嗎?

假的,兒子結婚需要父母補貼錢,結婚後有可能還需要父母給他們補貼錢,兒子老婆不高興一句話能把老人氣死,兒子有心無力呀。養女防老,稍微靠譜點。現在我國在某些地區的農村實行有區別的計畫生育,如果第一胎生的是女兒,那他們還可以再生乙個,其實這裡就有養兒防老的社會窗同問題。必須考慮到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別說農村...

現在還有人寫信或者寄名信片嗎,現在還有人寫信寄信的嗎,一般都在哪兒寄信

為美小匠 這個電子資訊氾濫的年代,我覺得紙質的問候有一種別樣的溫馨感覺。現在平郵全國範圍內一般都是1.5元吧,這個距離要5 7天。 o呆o呆 有時候心血來潮會寄,但是我記得郵票不是都漲到一塊二了麼. 哇塞 真是個浪漫的人呀 現在很少有人親筆寫信啦 都用qq直接聊了 一般來說,平郵信件寄送需要一週時間...

現在魔獸世界還有人玩嗎,現在還有人玩魔獸世界嗎?

我是從公測開始玩的,不過現在肯定是不會碰wow了,因為要工作,有家要養,有房貸要還。不過每次看到和wow有關的話題,總是忍不住要參與回答一句,那玩wow的幾年確實給了我很美好的回憶。至於現在這個遊戲是什麼情況,就不知道了。看到有關魔獸的話題我就滾進來了。雖然沒又趕上45 但是我經歷過60 70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