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為什麼會懦弱?其中的背後都有哪些原因呢

時間 2022-01-13 16: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家中小老虎,家外小綿羊,孩子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孩子不會平白無故就變得懦弱和膽小,形成這樣性格的絕大多數的原因還是在父母身上。

為啥孩子性格懦弱?從小在口頭上給他灌輸這3種思想,孩子容易被人當「軟柿子」捏。

一、給孩子灌輸「學會寬容,讓著別人」的思想

我們當然希望孩子是乙個寬容大度的人,所以在教育時往往也會給孩子灌輸「應該包容別人」的思想。可當孩子習慣了這種方式,即便是別人做錯了事,哪怕自己被欺負以後,也習慣性忍讓不會反抗。

寬容確實是一種好的品質,但如果不告訴孩子什麼時候該讓,什麼時候該維護自己,那麼有時候這種寬容反而會變成一種軟弱,讓孩子像「軟柿子」一樣任人拿捏。

二、給孩子灌輸「凡事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的思想

圓圓看著這個比自己小的男孩,愣了一下沒有說話,只是委屈地跑到媽媽的懷裡。小麗很疑惑為什麼女兒在家裡脾氣不小,在外邊卻不敢吭聲。「為什麼不拿回來?

這是你的畫筆呀」,「媽媽不是常說要我讓著別人嗎?」,這回變成媽媽沉默了。

每當孩子和別人發生衝突或者出了什麼麻煩,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詢問孩子「是不是你做錯了什麼?」,接著的第二句更具有傷害性——「為什麼人家只欺負你,不欺負別人?」。

三、給孩子灌輸「家裡沒錢,賺錢不易」的思想

為了讓孩子知道父母的辛苦,同時能知道勤儉節約,不少父母總會在孩子耳邊念叨「一定要好好讀書,家裡面窮將來你只能靠自己」或者是「要體諒父母的不容易,平時少花點錢」。

一次兩次沒什麼,無數次以後,自卑感就會像癌細胞一樣的擴散到孩子的骨子裡。時間久了,他還會看輕自己,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這樣的孩子很容易成為別人欺負的物件。

2樓:碗裡青雲

孩子會懦弱,多半是因為家長的原因,因為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不好,交流方式也不好,所以孩子就會產生恐懼,慢慢變得自卑,變得懦弱。

3樓:譚小六子

家庭影響,孩子的性格多數都是因為家庭原因所導致的,家裡人不和諧,平時吵鬧,會導致孩子心理扭曲懦弱。

4樓:菌笑笑

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父母和家庭的原因,沒有給孩子足夠的愛和支援,導致孩子自信心不強,性格內向懦弱不善交際。

5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孩子性格懦弱是父母對孩子要求太過於苛刻造成的,對孩子總是百般挑剔,從來都得不到認可,也不懂得保護孩子的自尊心,所以就會造成孩子很懦弱的性格。

6樓:你眼中的春秋

孩子性格懦弱,與家長或者家長的教育方式有關,有句老話叫「隨根」,父母的一些做法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做法。還有就是父母的教育也會導致孩子變得懦弱。

懦弱的性格最大原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懦弱性格最大的原因基本上都是來自遺傳和教養,遺傳是先天的,是父母性格的傳承,屬於不可逆的部分。

而教養屬於後天養成,從嬰幼兒起所處的養育環境和父母的態度,對乙個人的性格形成至關重要。根據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人的性格形成主要在1-3歲,這期間的教養方式,直接影響著性格形成,3-6歲是性格擴充套件期,這一時期的教養為性格修整提供了時機。

所以,懦弱的性格除了部分先天遺傳以外,大部分都起因為童年養育造成的。

懦弱源自於不被接納的養育環境。倘若乙個孩子從小不被父母接納,經常被斥責而不是鼓勵,被否定而不是被認可,被忽視而不是被關注...那麼,這個孩子就會膽怯,他對於外界的反應是收縮的,害怕的,自懷疑的,而膽怯是怯懦的基礎。

乙個膽怯的孩子,如果他的父母雙方或者一方是強勢的,暴躁易怒的,或者控制型的,那麼孩子就會從膽怯的反應發展成為怯懦的性格,性格一旦形成,就相當穩定,不容易改變。

8樓:小嫣老師

性格膽小懦弱,我覺得先天的因素很大,這點不用去否定和擔心自己。就像很多活潑膽大的孩子在長大以後也會變得膽小懦弱一樣。

至於如何改變,這種情況應該順勢而為。比如你因為膽子小,導致工作的時候待遇不敢提,被人欺負不敢鬧然後造成你自己的利益受損。這時候你就給你自己出一道選擇題,選擇一種解決方法,繼續忍受。

繼續忍受雖然利益受損,但是不用強迫自己做不擅長的事,內心可以保持一定的平靜。選擇另一種方法,不忍受。可能利益會爭取到,但是在內心上自己會受到煎熬。

這時候,你就通過一道一道的選擇題來改變自己就行了。而且我個人認為,膽小和懦弱並不是乙個缺點,因為有些事或者有些工作需要你謹慎,膽小,就像一句古話說的,打死犟嘴的,淹死會水的。只要你選擇膽小和懦弱會讓你得到好處,就繼續懦弱唄。

如果膽小和懦弱讓你得到壞處,並且暫時你的性格也沒法轉變,讓你自己博得利益,那你就可以思考如何改變自己。

具體的改變方法,可以在某些小事上嘗試挑戰自己。比如怕狗,找個小狗,閉著眼睛去摸摸小狗的頭,一點點的去扭轉害怕的感覺。或者像我小時候怕游泳,但是我就在站起來到胸口的游泳池學會了游泳,並且除了游泳館我哪都不去游泳,還離水離得遠遠的。

9樓:小王老師**解答

懦弱源自於不被接納的養育環境。倘若乙個孩子從小不被父母接納,經常被斥責而不是鼓勵,被否定而不是被認可,被忽視而不是被關注。那麼,這個孩子就會膽怯,他對於外界的反應是收縮的,害怕的,自懷疑的,而膽怯是怯懦的基礎。

任何一種性格的形成,基本上都是來自遺傳和教養,遺傳是先天的,是父母性格的傳承,屬於不可逆的部分。而教養屬於後天養成,從嬰幼兒起所處的養育環境和父母的態度,對乙個人的性格形成至關重要。

孩子懦弱的性格最大原因是一家長過於嚴厲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能夠足夠的優秀,不管在什麼方面都要勝人一籌,於是就嚴格的要求孩子,在孩子有一點沒有達到家長們預期的希望那樣。

家長們就會嚴厲的指責孩子,甚至還會打罵孩子,在這樣嚴厲的環境下,就造成了孩子逆來順受的性格,反之在家裡面也習慣了,在面對外人欺負的時候,孩子的也提不起反抗的心了,所以就會給人一種性格懦弱的感覺,所以家長們一定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那裡的言行了。

10樓:洞若觀火人世間

孩子犯了一點錯,脾氣暴躁的家長輕則對孩子辱罵,重則直接上手動粗。孩子在家中變得謹言慎行,生怕一不小心出了錯,被父母暴打。久而久之,性格變得膽小懦弱。

2、家庭教育嚴厲

家庭中有很多框框條條約束著孩子。喝湯不能發出聲音,吃飯必須一口飯、一口菜、一口湯等等,孩子從小在各種嚴厲的「家規」中成長,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走一步路」,只會一味地聽從家長的安排。同時,家長代表著絕對的權威,孩子不敢對家長提出質疑和反抗,逐漸形成甘願任人擺布的「木偶」。

3、 生活圈子太小

不少孩子是隔代教育,爺爺奶奶大多的生活交際圈都比較窄。帶著孩子更是只在家中玩或是到樓下小區走一走。孩子接觸外人的機會比較少,對大人的依賴性也比較強,不敢獨立地去完成一件事。

全職寶媽的哪些行為,可能會導致孩子懦弱性格的形成呢?

11樓:做份美食給你吃

可能導致孩子形成懦弱性格的家長往往有這幾種:嚴厲霸權型,溺愛型,忽視型。

嚴厲霸權型

家長過於強勢,控制慾強,對孩子十分嚴苛。要求孩子必須怎麼怎麼樣,不跟孩子商量。做錯一點小事,就會不斷的指責孩子。時間一久,孩子對任何事都不敢自己決定,害怕承擔責任。

溺愛型

家長從小對孩子大包大攬。無論孩子有什麼需求都滿足,有求必應。孩子在家裡就是小皇上,所有人都得以他的意見為導向。

另外對孩子的各方面過於擔心,路上安全嗎?在學校餓不餓?冷不冷?

上學苦不苦?累不累?生活百般照顧,怕有一點孩子不順心。

當孩子在家裡適應了這種環境,在幼兒園,學校,社會上,其他人是不會遷就你的。於是就有了壓力大,逃課,逃學,甚至工作中躲避責任的情況。

忽視型

家長總是說自己孩子老實懂事聽話。家長總在親戚朋友,老師面前說孩子乖,老實聽話。孩子就會慢慢適應你給他的這個人設。

會慢慢放棄自己抗爭或者自己的想法,潛移默化中,形成逆來順受的性格。

很少支援。尤其當孩子面對繞不過去的困難時,家長冷漠忽視或袖手旁觀,引發孩子強烈的無助感,再也無力迎戰壓力和困難。

其實,每乙個自卑孩子的背後,都有著不稱職的家長。那麼下面幾件事就別再做了!

1、擔心孩子受到挫折而為孩子做主。

從小溺愛孩子,讓孩子不用為任何事情做主。父母由於擔心孩子受到挫折,不讓孩子去體驗做主獨立的機會。凡是都是已經為孩子安排好。

隨著孩子長大後,如果孩子想自己做主,父母採取一些極端的方式,從感情上要挾孩子遵從自己的意思。導致孩子失去自我決定和做主的能力。這樣非常容易形成懦弱的性格。

2、父母的控制欲特別強。

有些父母的控制欲特別強,往往對孩子各種不放心,把孩子管控得特別嚴格。比如喜歡看孩子的日記,看孩子的小秘密,翻看孩子的書包等。這些行為,導致孩子沒有自己的空間。

父母的這種行為,容易造成兩種極端,一種是孩子特別叛逆,希望離開父母,早日脫離樊籠。而另一種就是孩子性格特別懦弱,已經習慣了被父母所控制。

3、父母對孩子亂發脾氣。

有些父母,把孩子當做自己附屬品,或者父母的脾氣特別暴躁,稍有不順眼的情況,立馬對孩子大發雷霆。甚至父母自己做錯事,卻把怒氣遷怒到孩子的身上。讓孩子不敢去試錯,也不敢犯錯,最後導致孩子不敢去嘗試。

容易造成懦弱的性格。

4、家長很少讚揚孩子。

有些父母,從來不知道讚美和鼓勵孩子,以為批評和打擊能讓孩子不斷地進步。實際上,如果孩子得不到肯定,容易造成極度自卑。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很容易造成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哪怕孩子的學習很好,也會在內心上不自信,不敢挑戰一些有難度的事情,阻礙了孩子的發展。

12樓:玥陽

媽媽脾氣不好,經常在孩子面前發脾氣。經常批評怒吼孩子。媽媽自卑不自信的情緒也會影響孩子。媽媽太過於強勢,對孩子太過於苛刻。

13樓:幻月汝兒

1,對孩子說話十分暴躁,對啊,在一些行為不高興就非打即罵。

2,經常說孩子的壞話,或者是在外人面前,批評自己的孩子。沒有給予他足夠的信心,樹立自己的人格。

3,對於孩子一些發育情況沒有及時觀察到。就比如同班同學欺負他,或者是說他壞話的時候。

14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第一,經常埋怨生活,抱怨生活。第二,經常貶低孩子,對孩子不自信。第三,經常教育孩子要忍讓,不要發脾氣。

孩子性格懦弱怎麼辦

15樓:繁華有一夢

1、讓孩子多出去接觸自己的同伴,鍛鍊自己的社交能力

專家指出,孩子的性格在生活中或是遊戲玩樂中表現的最為明顯,這種時候也正是糾正孩子不良性格的最好途徑。孩子都喜歡模仿,所以寶媽們要讓性格膽小的孩子多跟性格大膽、活潑的孩子一起玩耍,跟著性格大膽的孩子多做一些平時不敢做的事,時間久了,膽小的孩子性格也會變得膽大。

2、要尊重孩子,不能因為孩子小就輕視

性格膽小軟弱的孩子內心更為敏感,所以家長更應該尊重孩子。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能當眾說孩子的短處,或者是拿孩子開一些玩笑。家長可能覺得無傷大雅,可是孩子敏感脆弱的心就會受到傷害了。

3、讓孩子學會自己去生活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多數家長喜歡替孩子把學習以外的事都給包辦了,生怕孩子做錯或者是受傷。過度保護的行為是不對的,這樣很有可能會導致孩子性格軟弱、膽小。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讓孩子自己去做,讓孩子能夠表現自己,這樣孩子才能學會獨立,獨立的孩子,性格是不會軟弱的。

孩子的性格跟家長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乙個家裡父母都是廣善交友的,孩子也就有機會跟很多不同的人相處交流、接觸,孩子是不可能軟弱膽小的。在此之外,鼓勵式的教育也更利於孩子的成長,家長可以多鼓勵孩子去參加課外活動或者是鼓勵孩子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孩子的性格也不會再膽小怕事了。

孩子膽小懦弱怎樣培養教育,孩子的性格懦弱膽小 怎樣改變他的性格

幼兒園了 孩子靦腆害羞的性格並不是不能改變的,家長不要過分的關注孩子,不要強迫孩子一下子變得開朗,可以帶領孩子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同時也教給孩子一些必要的社交技巧,提高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孩子的性格懦弱膽小 怎樣改變他的性格 鎖鎖丶無敵丶 一開始你會依賴別人做決定,期待從別人的口中聽到你想聽的答案,期...

這樣的性格是自卑還是懦弱?性格懦弱是什麼?

是不是自卑或懦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想乙個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你的室友沒必要糟蹋你,可能是她睡裡面覺得空氣悶所以自然地把窗簾拉開,當然她也可能沒有注意到你的感受,正如你沒有注意到她的感覺一樣,都只是關注到自已想要,試下放下個人成見去與她溝通一下按個位置睡或者可以找到大家要想的目標呢。嗯 是既自卑又懦弱...

為什麼性格如此懦弱總是很自卑,為什麼性格如此懦弱,總是很自卑

想想自己為什麼懦弱,別怕推責任給別人,誰造成了你的懦弱!比方我,從小想法父母不認同,朋友不認同,所以越來越不敢想不敢做,所以後來我盡量拋開這些,嘗試著去做,放下心做,其實吃飯就是張嘴的事,跑步就是邁腿的事,打球就是拍手的事,就這麼簡單,根本不用多理會別人怎麼看,怎麼舒服怎麼來。慢慢自己就會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