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總喜歡啃指甲?背後的原因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7-14 21:3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總愛咬指甲,怎麼制止都不聽……”爸媽們可別犯上述禁忌!小孩咬指甲有時候是心理焦慮或缺乏安全感,若在你的責備後不咬了,壓力反而沒有宣洩出口,正確改善方法其實應該這樣做!

孩子愛咬指甲,正常嗎?

嬰兒時期把手放在嘴裡是很自然的反射,寶寶會通過吸吮、咀嚼、吞嚥等口腔活動來得到滿足,等到過了口腔期(0-1.5歲),就會減少把手放到嘴裡的行為。咬指甲的行為通常在3-4歲時開始出現,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增加,到青少年時期達到高峰,接著逐漸減少。

咬指甲雖然看起來**觀,可基本上不會危害孩子的健康。父母需要花時間溫柔對待孩子,慢慢引導;除非是嚴重到咬出血、指甲感染、變形等情況,需要幫忙轉移動作、或者強制制止。

孩子愛咬指甲,背後原因代表…

根據許多觀察性質研究的結果發現,當孩子出現咬指甲的行為時,多半是在兩個時機點,一種是因為無聊,另一種是因為緊張。

1、無聊就想咬指甲(壞習慣)

孩子在沒事做、感覺無聊或飢餓的時候,愛把手指放在嘴巴,如果是這樣的情況,父母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改變孩子的習慣就可以了。

2、緊張、焦慮、缺乏安全感

另外,有大部分的孩子是在有壓力、緊張、焦慮、沒自信或缺乏安全感的時候,特別容易養成咬手指的習慣。這時,幫孩子找出引發其焦慮的原因,並且加以解決,才可以降低孩子咬指甲的情況。

如何幫助孩子改善咬指甲?

想要改善孩子咬指甲,父母應給予正面鼓勵,避免打罵孩子,因為研究發現你什麼都不做的效果,比打罵策略來的有用。以下提供5個改善孩子咬指甲的正向策略做參考:

1、轉移注意力

使用忽略的方法,鼓勵他從事其他活動。例如:雙手操作的遊戲,特別是黏土、玩沙、攀爬或其他雙手操作的組裝積木等。

2、主動關心孩子的心理需求

多給予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並鼓勵孩子多與同伴玩耍,可以從幫孩子找固定友善玩伴開始。

3、保持修剪和清潔指甲

咬指甲會導致指甲邊緣變得凹凸不平,所以孩子又會再繼續咬,所以建議幫孩子每天修指甲,讓指甲變得光滑漂亮,逐步改變孩子想咬指甲的習慣。

4、讓孩子瞭解壞處

咬指甲會有哪些健康上的危險,甚至可以用**讓他了解。

5、給予正強化的鼓勵

跟孩子解說,知道難放棄咬指甲,但父母對你有信心,能做到這一點。孩子沒有在咬指甲時,給予稱讚、 提供獎勵,像是貼紙……。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喜歡啃指甲,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營養不良,也有一種可能是孩子患有一些心理疾病如咬指甲癖,咬指甲癖的形成與吮拇指癖差不多,都是因為情緒緊張,感情需求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行為。多見於學齡期兒童,小孩因心理上得不到滿足,而精神緊張,恐懼焦慮。

3樓:知足常樂

小孩子啃指甲一個是習慣,還有一個是孩子缺少微量元素。第二種地話還好,及時給孩子補充鈣鐵鋅硒等微量元素慢慢就會改善過來。第一種地話就需要好好地引導了,而不能打罵孩子,這樣會是反效果的。

4樓:顏磊

孩子啃指甲的原因,比較多種多樣。最重要的兩個原因,一個人是因為個人不好的習慣形成的,這需要我們改變孩子的習慣;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孩子體內缺少鐵元素,這時候,我們就需要為其補充鐵元素。

5樓:一個小淑女啊

孩子總喜歡啃指甲說明孩子內心缺乏安全感,比較焦慮,家長髮現這類情況應該耐心疏導。

我孫子的手指甲前面長的慢好,後面卻空了兩手都有,一個手上有一兩個手指,不知是什麼原因,

6樓:

因為指甲的生長速度與人的年齡等有關。嬰兒的指甲每星期約生長0.7毫米,隨著年齡的增長,指甲的生長速度也隨之加快。成年人的指甲每星期可長1~1.4毫米,但大多數人到30歲以後指甲生長速度即會減慢。

指甲在一年和一天的不同時間裡的生長速度是不同的,一般夏天指甲長得最快,冬天長得最慢。上午指甲長得最快,晚上則長得最慢。與腳趾甲相比,人的手指甲要長得快些。

同一個人雙手的十個指甲生長速度也各不相同。就一隻手來說,一般以手指最長的指甲長得最快,而小指和拇指的指甲則長得最慢。就一般人而言,因多習慣用右手,故右手指甲要比左手指甲長得快。

但對於左撇子來說,則正好相反,即左手指甲比右手指甲長得快。指甲的生長速度也與人的心情有關。當人心情愉快時,指甲會顯得光滑和富有光澤。

這是因為身心愉快能促進血液迴圈,使區域性血流增多,給指甲提供更多的營養。

手指甲後面起小水泡是什麼原因

7樓:

又導致組織液的滲透壓增大,而使組織液增多。具體你是由於什麼原因才長水泡的需要你到醫院進行正規**。

手指甲後面起皮是什麼原因導致

8樓:匿名使用者

缺少維生素,聽說吃胡蘿蔔可以。你可以去超市買點來吃,但不要太多,還有人說是乾的,擦點護手霜試試!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幼兒園中班孩子,喜歡啃指甲,你有什麼辦法

王倩 有時候作為大人的我,也會忍不住啃指甲,一般在自己有焦慮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容易發生,小孩啃指甲我們要告訴他這是不正確的,不好的習慣。 沉夜孤星 家長及老師應起到監督提醒作為,在發現孩子啃指甲時,應適時地勸阻與制止。 觀察小孩的表現,以及在幼兒園裡發生的一些事,讓他說一些開心和不開心的事,在傾聽中...

親吻愛人的手指甲代表什麼,為什麼有人喜歡啃手指甲

好象是親吻手背的吧 沒見過吻指甲的 為什麼有人喜歡啃手指甲 心理壓力抑鬱症狀表現,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3616331 你害怕自己做錯事情,害怕自己心願不能成功,這樣壓力情緒就會變抑鬱的症狀 你需要些時間經歷,讓你感覺到你在這個世界的到來,...

孩子性格為什麼會懦弱?其中的背後都有哪些原因呢

家中小老虎,家外小綿羊,孩子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孩子不會平白無故就變得懦弱和膽小,形成這樣性格的絕大多數的原因還是在父母身上。為啥孩子性格懦弱?從小在口頭上給他灌輸這3種思想,孩子容易被人當 軟柿子 捏。一 給孩子灌輸 學會寬容,讓著別人 的思想 我們當然希望孩子是乙個寬容大度的人,所以在教育時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