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是由什麼成份構成的,土豆裡面含有什麼成份??急急!!

時間 2022-01-12 12: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豐富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是富含鉀、鋅、鐵的食物。

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角度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

5倍。■利於**

土豆同大公尺相比,所產生的熱量較低,並且只含有0.1%的脂肪。如果把它作為主食,每日堅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效。

■防中風

每週平均吃上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40%,而且沒有任何***。

■和胃健脾

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秘、熱咳及**濕疹也有**功效。土豆所含的纖維素細嫩,對胃腸黏膜無刺激作用,有解痛或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常食土豆已成為防治胃癌的輔助**

ァ饃饃ウ 回答時間 2008-05-10 13:42

檢舉 其他答案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又稱馬鈴薯、洋芋、山藥蛋、薯仔(香港、廣州人的慣稱)等。塊莖可供食用,是重要的糧食、蔬菜兼用作物。

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

5~2.3%,脂肪0.1~1.

1%,粗纖維0.6~0.8%。

100g土豆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熱量66~113j,鈣11~60mg,磷15~68mg,鐵0.4~4.

8mg,硫胺素0.03~0.07mg,核黃素0.

03~0.11mg,尼克酸0.4~1.

1mg 。

除此而外,土豆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公尺、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人只靠土豆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因為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土豆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

土豆鮮薯可供燒煮作糧食或蔬菜。但鮮薯塊莖體積大,含水量高,運輸和長期貯藏有困難。

為此,世界各國十分注意生產馬鈴 薯的加工食品 ,如法 式凍炸條、炸片、速溶全粉、澱粉以及花樣繁多的糕點 、蛋捲等,為數達 100多種。

土豆的鮮莖葉通過青貯,可作飼料,但其中含龍葵鹼,須防止引起牲畜中毒。

2樓:無恙話樂

土豆由澱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a及b族類維生素構成。

塊莖中約含澱粉15-25%,蛋白質2-3%,脂肪0.7%,粗纖維0.15%,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a及b族類維生素。土豆性平,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之功效;能改善腸胃功能,對 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慢性膽囊炎、痔瘡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療效。

3樓:說飛

澱粉偏多、少量蛋白、糖

4樓:一葉小船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是富含鉀、鋅、鐵的食物。

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角度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

5倍。利於**

土豆同大公尺相比,所產生的熱量較低,並且只含有0.1%的脂肪。如果把它作為主食,每日堅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效。

防中風每週平均吃上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40%,而且沒有任何***。

和胃健脾

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秘、熱咳及**濕疹也有**功效。土豆所含的纖維素細嫩,對胃腸黏膜無刺激作用,有解痛或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常食土豆已成為防治胃癌的輔助**

5樓:十二生肖之家

馬鈴薯裡面主要含有澱粉。馬鈴薯的塊莖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熱量,且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元素,其維生素含量在所有糧食作物中名列前茅,它與小麥、稻穀、玉公尺、高粱並稱為世界五大作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新鮮馬鈴薯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5~2.

3%,脂肪0.1~1.1%,粗纖維0.

6~0.8%。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能量318千焦,鈣5~8mg,磷15~40mg,鐵0.4mg~0.8mg,鉀200~340mg,碘0.

8~1.2,胡蘿蔔素12~30mg,硫胺素0.03~0.

08mg,核黃素0.01~0.04mg,尼克酸0.

4~1.1mg

土豆裡面含有什麼成份??急急!!

7樓:

每100 g馬鈴薯中含蛋白質1.6 ~ 2.1 g、醣類13.

9 ~ 21.9 g、粗纖維0.6 ~ 0.

8 g、鉀1. 06 mg、鈣9.6 mg、磷52 mg、鐵0.

82 mg、胡蘿蔔素1.8 mg、硫胺素0.088 mg、核黃素0.

026 mg、尼克酸0. 36 mg、抗壞血酸15.8 mg。

馬鈴薯的營養成分豐富而齊全,其豐富的維生素c(抗壞血酸)含量遠遠超過糧食作物;其較高的蛋白質、醣類含量又大大超過一般蔬菜。馬鈴薯營養齊全,結構合理,尤其是蛋白質分子結構與人體的基本一致,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其吸收利用率幾乎高達100%。

擴充套件資料

吃土豆注意以下事項

1、忌連皮吃

馬鈴薯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因為即使將馬鈴薯帶皮煮熟後再剝皮,也可能把皮裡約10%的龍葵鹼傳給果肉。

2、孕婦忌食

孕婦經常食用龍葵素含量較高的馬鈴薯,蓄積在體內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故以少食為佳。孕婦尤其不能食用長期儲存發芽的馬鈴薯,以防因中毒而流產。

3、忌冷凍

馬鈴薯宜存放在陰涼處,不可曝曬,也不可冷凍,凍傷的馬鈴薯不能食用。

8樓:逸風揚

土豆中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醣類,還含有人體必須的21種氨基酸和維生素b1、b2、b6、c以及胡蘿蔔素、纖維素、鈣、磷、鐵、鉀、鈉、碘、鎂和鉬等。

9樓:

水分(克)79.8

能量(千卡) 76

能量(千焦) 318

蛋白質(克) 2

脂肪(克) 0.2

碳水化合物(克) 17.2

膳食纖維(克) 0.7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0.8

維生素a(毫克) 5

胡蘿蔔素(毫克) 3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08

核黃素(毫克) 0.04

尼克酸(毫克) 1.1

維生素c(毫克) 27

維生素e(t)(毫克) 0.34

a-e 0.08

(β-γ)-e 0.1

δ-e 0.16

鈣(毫克) 8

磷(毫克) 40

鉀(毫克) 342

鈉(毫克) 2.7

鎂(毫克) 23

鐵(毫克) 0.8

鋅(毫克) 0.37

硒(微克) 0.78

銅(毫克) 0.12

錳(毫克) 0.14

碘(毫克) 1.2

異亮氨酸 58

亮氨酸 94

賴氨酸 82

含硫氨基酸(t) 45

蛋氨酸 24

胱氨酸 21

芳香族氨基酸(t) 120

苯丙氨酸 67

酪氨酸 53

蘇氨酸 51

色氨酸 29

纈氨酸 87

精氨酸 71

組氨酸 27

丙氨酸 60

天冬氨酸 356

谷氨酸 270

甘氨酸 52

脯氨酸 49

絲氨酸 64

土豆的成分和營養價值是什麼?

10樓:濛濛然然歲月

一、土豆的成分

食部:為每100克食品的可食用部分(不可食用部分包括皮、籽等等)。

含量:為100克食部(即可食用部分)的營養素含量。

二、土豆的營養價值

1、土豆裡所含的維生素是胡蘿蔔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紅柿的4倍,維生素c的含量為蔬菜之最。所以,每天適當的食用一些土豆,所攝取的營養價值卻是其他食物的好幾倍。

2、土豆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鉀,因此,在食用土豆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其周圍有沒有發青,或者有芽眼的地方,如果出現此狀況,不宜食用。

3、土豆除含有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每百克高達16.8克,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1b2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同時它還含有維生素b6,維生素b6有防止動脈硬化的功效。

所以常食可減少腦溢血的發病率。

土豆在所有烹調方法中,最推薦蒸。

土豆營養價值較高,富含鉀元素,含量堪比香蕉;維生素c也比較豐富,能與番茄相媲美;富含國人容易缺乏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含量也比大公尺高;還含有膳食纖維和多酚類物質。蒸土豆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上述營養,還能留住其天然的清香。

在不放油鹽的時候,蒸土豆的熱量較低,澱粉含量不如公尺飯饅頭高。蒸土豆時,建議大家要帶皮,能防止水分和營養的流失。如果擔心這種做法口感較差,可以加點椒鹽吃,味道鮮美,或者把蒸熟的土豆切成小碎粒,盛在飯碗裡,然後一口土豆一口菜正常吃。

最不推薦的方法是油炸,不但提公升土豆的熱量,還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研究發現,香氣越濃郁的土豆烹調法,比如油煎、油炸,產生的丙烯醯胺(一種疑似致癌物)就越多。炸薯片就是常見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的「頭名狀元」。

1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土豆的營養價值:1、能夠和胃健中,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土豆性味甘、平,入脾、胃經,對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腹痛、腹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人,如果適當食用土豆有很好的和胃健中的作用。2、能夠解毒消腫,對於痄腮、癰腫、濕疹、燙傷、跌打損傷所導致的腫脹,如果適當食用土豆,有很好的解毒消腫的作用。

3、能夠為機體補充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在補充肌肉糖原、恢復體力、緩解疲勞方面的作用也非常強。

12樓:藍般若戀

一、土豆成分:

澱粉9~20%,蛋白質1.5~2.3%,脂肪0.

1~1.1%,粗纖維0.6~0.

8%。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能量318千焦,鈣5~8mg,磷15~40mg,鐵0.

4mg~0.8mg,鉀200~340mg,碘0.8~1.

2,胡蘿蔔素12~30mg,硫胺素0.03~0.08mg,核黃素0.

01~0.04mg,尼克酸0.4~1.

1mg 。

二、營養價值:

馬鈴薯塊莖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是食用馬鈴薯的主要能量**。-一般早熟種馬鈴薯含有11%~14%的澱粉,中晚熟種含有14%~20%的澱粉,高澱粉品種的塊莖可達25%以上。

塊莖還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

馬鈴薯蛋白質營養價值高。馬鈴薯塊莖含有2%左右的蛋白質,薯乾中蛋白質含量為8%~9%。據研究,馬鈴薯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品質相當於雞蛋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優於其他作物的蛋白質。

而且馬鈴薯的蛋白質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各種必需氨基酸。高度評價馬鈴薯的營養價值,是與其塊莖含有高品位的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的賴氨酸、色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和蛋氨酸的存在是分不開的。

馬鈴薯塊莖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食用馬鈴薯有益於健康與維生素的作用是分不開的。特別是維生素c可防止壞血病,刺激造血機能等,在日常吃的大公尺、白面中是沒有的,而馬鈴薯可提供大量的維生素c。

塊莖中還含有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1,(硫胺素)、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pp(菸酸)、維生素e(生育酚)、維生素b3(泛酸)、維生素b6(吡哆醇)、維生素m(葉酸)和生物素h等,對人體健康都是有益的。此外,塊莖中的無機鹽如鈣、磷、鐵、鉀、鈉、鋅,錳等,也是對人的健康和幼兒發育成長不可缺少的元素。

馬鈴薯可作為蔬菜製作佳餚,亦可作為主糧。

馬鈴薯,就能產生100多千卡的熱量,而且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所以馬鈴薯十分耐餓,加上馬鈴薯沒有異常味道,所以完全可作為主食。

馬鈴薯也是所有糧食作物中維生素含量最全的,其含量相當於胡蘿蔔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b族維生素更是蘋果的4倍。特別是馬鈴薯中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且耐加熱。有營養學家做過實驗:

0.25公斤的新鮮馬鈴薯便夠乙個人一晝夜消耗所需要的維生素。

馬鈴薯鮮薯(塊莖)可供燒煮作糧食或蔬菜。但鮮薯塊莖體積大,含水量高,運輸和長期貯藏有困難。為此,世界各國十分注意生產馬鈴薯的加工食品,如法式凍炸薯條、炸薯片、馬鈴薯速溶全粉、馬鈴薯澱粉以及花樣繁多的糕點 、蛋捲等,為數達100多種。

馬鈴薯的鮮莖葉通過青貯,可作飼料,但其中含龍葵鹼,須防止引起牲畜中毒。中國一些地區利用馬鈴薯莖葉做綠肥,其肥效與紫雲英相似。

馬鈴薯塊莖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並含有豐富的鉀鹽,屬於鹼性食品。有資料表示,其含量與蘋果一樣多。因此胃腸對土豆的吸收較慢,食用土豆後,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比公尺飯長的多,所以更具有飽腹感,同時還能幫助帶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除此以外,馬鈴薯的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中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公尺、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如果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

因為馬鈴薯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

馬鈴薯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4倍左右,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馬鈴薯是降血壓食物,膳食中某種營養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樣道理,調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應疾病。

馬鈴薯具有抗衰老的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

馬鈴薯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其含量僅是同等重量大公尺的1/4左右。研究表明,馬鈴薯中的澱粉是一種抗性澱粉,具有縮小脂肪細胞的作用。

馬鈴薯是非常好的高鉀低鈉食品,很適合水腫型肥胖者食用,加上其鉀含量豐富,幾乎是蔬菜中最高的,所以還具有瘦腿的功效。

吃土豆困,土豆中含什麼成份。為什麼中午吃了就想睡

馬鈴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 澱粉9 20 蛋白質1.5 2.3 脂肪0.1 1.1 粗纖維0.6 0.8 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熱量66 113j,鈣11 60mg,磷15 68mg,鐵0.4mg 4.8mg,硫胺素0.03 0.07mg,核黃素0.03 0....

土豆的花閱讀答案,什麼是土豆花

莫名其妙使用者 1.本文描寫了無意間種下的土豆,竟開出了美麗的土豆花,作者由花及人,想到了母親,她同樣質樸平凡,但她的美卻常常被忽略。土豆的花 即指土豆開出的令人驚異的美麗的花,也指母親那被忽略的美,標題一語雙關,表達了作者對質樸辛勞母親的感恩之情。土豆的花 還是文章的線索,使文章渾然一體。2 a處...

土豆的營養,土豆有什麼營養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營養分析 1.和中養胃 健脾利濕 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 b族維生素 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2.寬腸通便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秘,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3.降糖降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