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剛發芽的樣子是怎樣的,土豆發芽什麼樣?

時間 2022-03-29 09:05:08

1樓:墨香之肉肉

土豆發芽後,土豆皮變綠色,有明細的芽胚出現,如圖所示:

土豆發芽後,芽孔周圍就會含有大量的有毒龍葵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樞。最好不要食用發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須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層,再用水浸泡一段時間,煮食時間也須長一些。

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癒,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公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盡早送醫院**。

有報道,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所以孕婦應特別小心。

預防:(1)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2)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把這個土豆扔掉,如果在農村的話,可以拿去種。

(3)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4)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公尺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5)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

(6)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馬鈴薯的有毒物質為龍葵素(solanen),也叫馬鈴薯素,是一種有毒的糖苷生物鹼。這種生物鹼不是單一成分,主要是以茄啶(solanidine)為糖苷配基構成的茄鹼(sola-nine)和卡茄鹼(chaconine)兩種共計6種不同的糖苷生物鹼。馬鈴薯各部分中龍葵素的含量差別很大,綠葉中含0.

25%,芽內含0.5%,花內含0.73%,果實內含1.

0%,成熟的塊根內含0.004%,皮內含0.01%。

完整良好的薯塊內只含微量龍葵素,用其飼餵家畜一般不引起中毒。龍葵素在醋酸裡加熱可被破壞之。陝西關中民間醋熘洋芋這種家常菜,不僅吃起來味香可口,而且在烹飪過程中已將其毒素破壞。

馬鈴薯貯存不當而引起發芽或皮肉變綠發紫時,龍葵素的含量顯著增加,如發芽的薯塊可由正常的0.004%提高到0.08%,增加20倍;芽內由0.

5%提高到4.76%,增加近10倍;黴壞的薯塊可達0.58%-1.

84%,提高145-460倍;貯存時間過長也可使毒素增多,貯存到第二年7月,可增加到0.11%,貯存一年半後可增加到1.30%。

2樓:愛鴻信

古巨基李恍恍惚惚古靈精怪

土豆發芽什麼樣? 50

3樓:影視暖風

土豆發芽有芽痕,有芽痕的便是出芽了。次之能看色調,發白的很可能出芽了,還能看土豆皮是不是有皺褶,有皺褶為出芽。

土豆發芽不能吃,但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吃土豆注意事項

1、忌連皮吃

土豆皮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因為即使將土豆帶皮煮熟後再剝皮,也可能把皮裡約10%的龍葵鹼傳給果肉。而發生中毒後,應立即去醫院診治。

2、不宜過量

吃土豆還應該注意不宜大量食用,雖然說土豆營養豐富而且口感好,但是由於土豆內含有大量的澱粉,如果過量食用的話很有可能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影響健康。

3、對土豆過敏的人不宜吃土豆

土豆有可能成為過敏原的,如果是對土豆過敏的話,食用土豆就可能造成**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症狀了,所以此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土豆。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土豆長芽了還能吃嗎?吃土豆要注意的3個方面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土豆吃多了會怎樣 必知吃土豆注意事項

4樓:村裡人不容易

東北的冬天要囤積一些菜來過冬,入冬的時候買了很多土豆,現在都發芽了,還能吃嗎?真的有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發芽時,在土豆表面會看到細小的呈淡黃色的芽,

上面有黑點是馬鈴薯壞腐病,外部看起來還好,其實內部已經接近腐爛,建議不要食用。

6樓:鎮初五依霜

就是在土豆上有小坑的地方長出來尖尖的小角(有時候每個小坑不止乙個小尖角的喲~),淺黃色的,要是不管他,那個小角會變得越來越粗壯。

7樓:世樂志

土豆發的芽。其實就像豆芽。他比豆芽粗大。我的牙上面的黑點。其實就是葉子。如果土豆發芽。而且土豆變綠。最好就不要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發芽的土豆,最好不要食用,因為發芽的土豆有毒性,吃了對身體有害處。

9樓:勤奮的古音

你好,你是個發芽的土豆,會裡面發黑的土豆,最好要完全去除後再食用,以免引起中毒。你說的發芽,土豆如果比較嚴重,食用後可能會出現中毒的症狀,所以如果發炎中的土豆,建議最好不要食用,如果輕度的發芽的土豆也要需要進行完全去除後再考慮食用!

10樓:仰秋梵頌

不可以食用,裡面會有大量的龍葵鹼有毒的,會麻痺神經。

11樓:

說的是有毒了不能吃,但我見好多人把芽掰了繼續吃啥事沒有,弄不清楚,最好還是別吃了,不差乎幾個土豆錢,安全第一

12樓:來自延福寺有才能的油桃

土豆發芽堅決扔掉,大量的黃麴黴菌,致癌。

13樓:shengzh陰你

土豆發芽了是不能食用的

14樓:緣起緣落說情感

那是有毒的,不能食用了。

15樓:注塑老文

發芽的土豆,是不能食用的,吃了對身體不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個土豆放時間久點滴點水在上面很快就能看見什麼樣了

土豆發芽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17樓:浦南戎

是不可以吃的,有毒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還是原來的樣子,或圓、或不規則橢圓,只不過多了一條綠鞭子

19樓:天磬儀雋美

就是在土豆上有小坑的地方長出來尖尖的小角(有時候每個小坑不止乙個小尖角的喲~),淺黃色的,要是不管他,那個小角會變得越來越粗壯。

土豆剛發芽能吃嗎,發芽的土豆能吃嗎?

鐖辮繃shu鈥唀 不可以,因為土豆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保護自己,其中被人熟知的一種就是龍葵鹼,如果土豆一旦發芽變綠的時候,就會有大量的龍葵鹼生成,會導致龍葵鹼的含量超出正常食用的範圍,食用後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佩佩佩佩佩玖 不能,土豆發芽後,芽孔周圍就會含有大量的有毒龍葵素,這是...

種下發芽的土豆會長土豆嗎,發芽土豆怎麼種

種下發芽的土豆會長土豆,這是土豆的主要繁殖方法。一般的把土豆按芽眼切成塊狀,壟播,3月份播種,平均溫度超過25 c時,地下塊莖停止膨脹。大概三個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發芽的地瓜埋入土中同樣可以長地瓜。一般將地瓜埋入土中,待瓜蔓長長,剪為20 30cm的段,插入土中10cm,澆水即可。土豆 地瓜 記得大...

土豆發芽可以種植嗎,發芽的土豆可以拿來種麼

發芽的土豆當然可以種植,土豆一般用塊莖來繁殖,可以提前買好用來種的土豆 家裡有剩下土豆發芽的可以直接用 選購表皮沒有破損的並且土豆上眼多的。1 種植前一周準備好的土豆種子,把它放在潮濕的地方等待它發芽,當它們長到半厘公尺左右時,就可以準備種植了。把這些土豆切成兩厘公尺寬的片,每個至少有兩個芽苗。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