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腸胃炎飲食要注意些什麼,慢性腸炎飲食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1-12 07:45:06

1樓:邴琭烏孫妙婧

請問對於胃寒而且有慢性腸胃炎的人在食物上該吃什麼?該注意些什麼?

專家回答:胃寒且有慢性腸胃炎的人飲食上要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要規律,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減輕胃腸負擔。如熱量攝入不足,可用幹稀搭配的加餐辦法補充。

(2)避免各種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濃咖啡、生蒜、芥末等,同時避免吃過硬、過酸、過辣、過鹹、過熱、過冷及過分粗糙的食物。可選用溫和食譜,除去對胃腸粘膜產生不良刺激的因素,創造粘膜修復的條件。食物要細、碎、軟、爛。

烹調方法多採用蒸、煮、燉、燴與煨等。

(3)注意酸鹼平衡。胃酸過多時,可多用牛奶、豆漿或帶鹼的饅頭乾以中和胃酸。

(4)吸菸會影響胃粘膜的血液**以及胃粘膜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因此若有吸菸史應戒菸或少吸菸。

(5)平時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涼。

2.在**方面,應在提高生活質量、避免不良刺激、調整飲食和加強體格鍛鍊的基礎上,配合一些藥物**,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

1、口服抗生素:慢性胃炎特別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當胃酸減低或缺乏,胃功能紊亂或胃內有瀦留液時,細菌易於生長繁殖,使胃炎病變和症狀加重。因此,可口服鏈黴素、慶大黴素、黃連素等抗生素,用迪樂沖劑可抑制或殺滅幽門螺旋菌,故也可選用。

2、服用胃粘膜保護劑:如硫糖鋁、蓋胃平或氫氧化鋁凝膠等,可起到保護胃粘膜、增強其抵抗力的作用,但鋁製劑不應長期服用。

3、減少膽汁返流:胃復安或嗎丁林可加速胃和十二指腸的排空,減少膽汁返流,從而避免了膽汁對胃粘膜的損害,但需注意胃復安有嗜睡等***。

4、老年人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縮性胃炎患者,當上腹部症狀加重或增多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5、中藥**。

大中華健康網

3.1、腹痛:給予抗膽鹼能藥物:如阿托品0.3毫克,每日3次;普魯苯辛15毫克,每日3次;得樂沖劑:每日4次,每次1包,4~6週為一療程。

2、消化不良,胃酸分泌缺乏者,可服用1%稀鹽酸3~5毫公升,每日3次;胃蛋白酶合劑10毫公升,每日3次;嗎丁林,每次100毫克,每日3次,飯前15分鐘服用,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和張力恢復正常。

3、貧血:可口服葉酸、硫酸亞鐵以及肌肉注射維生素b12。有膽汁返流時可用胃復安10毫克,每日3次。

4、對於自身免疫有關的低酸性慢性萎縮性胃炎,可用糖皮質激素**。如強的松5毫克,每日3次或地塞公尺松0.75毫克,每日3次,但應在嚴密觀察下慎用。疑有消化性潰瘍者禁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禁生冷。堅持做按摩,有病治病,無病保健。

按摩 內關在前臂掌側 ,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復溜 小腿內側,太溪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公孫 足內側緣,當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

三陰交 小腿內側,當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天樞 臍中部,據臍中旁開2寸。 足三里 小腿前外側,當膝蓋骨下3寸,據小腿骨前緣一橫指。

巨闕 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六寸。上脘 上腹部,當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5寸。中脘 上腹部,當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四寸。

建裡 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三寸。下脘 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二寸。1.

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a、潰瘍病飲食原則:1.少量多餐,每日 5-6 餐,注意定時定量,避免過飢過飽。

選用易消化、營養價值高及保護胃的食物。2.烹調方法:

宜用蒸、熬、煮、氽、燴等烹調方法,忌用煎炸的食物。3.忌用粗纖維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

避免用過甜、過酸、過冷、過熱、及辛辣食物。

b、淺表性胃炎飲食原則:1.少量多餐,每日 5-6 餐。

可增加無糖牛奶、蘇打餅乾、多鹼饅頭等。2.烹調方法:

宜用蒸、熬、煮、氽、燴等烹調方法。忌用煎、炸、烹、溜、燒、生拌的食物。宜進食奶油、和黃油(可抑制胃酸分泌)。

3.忌食粗纖維多的蔬菜、咖啡、濃茶、烈酒、辣、酸、芥末及過甜的食物。

c、萎縮性胃炎飲食原則:1.少量多餐,每日 6 餐,選擇易消化的食物。

可適量增加醋調味並助消化。2.進食含優質蛋白質及鐵豐富的食物。

進食新鮮綠葉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蘿蔔等。進食肉汁及濃肉湯有助於胃液分泌。3.

限制含鹼多的麵條、饅頭、奶油、黃油等能中和胃酸分泌的食物

3樓:卿涉皇心

以少吃多餐、增加營養、減輕胃部負擔為原則,同時要忌菸酒。胃炎患者一定要忌食花生,特別是新花生,否則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不良,使症狀加重。

慢性胃炎者不宜大量喝啤酒。飲用一定量的啤酒,病人會比較普遍地感到上腹脹滿,燒灼感加重,噯氣頻繁,食慾減退;萎縮性胃炎患者飲後症狀尤為明顯。

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充足.注意食物酸鹼平衡。

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要避免食用引起腹脹氣和含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豆類和豆製品、蔗糖、芹菜、韭菜等。當患有萎縮性胃炎時,宜飲酸奶,因為酸奶中的磷脂類物質能對胃黏膜起到保護作用,增加胃內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毒素,同時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蝕,有利於胃炎的**和恢復。

4樓:匿名使用者

1.低脂、少纖維。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常會使腹瀉症狀加重,因此患者不應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纖維食物,可選擇容易消化的細掛麵、燴麵片、餛飩、嫩菜葉、魚、蝦、蛋及豆類製品等,以使腸道得到休息。

2.慢性腸炎患者如伴有脫水現象時,可喝些淡鹽開水、菜湯、公尺湯、果汁、公尺粥等,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3.排氣、腸鳴過強時,應少吃蔗糖及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白蘿蔔、南瓜、牛奶、黃豆等。

4.慢性腸炎病人多半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因而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5樓:上海嘉華**

慢性結腸炎患者要注意勞逸結合,不可太過勞累,注意衣著,保持冷暖相適;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一般應進食柔軟、易消化、富有營養和足夠熱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補充多種維生素。

勿食生、冷、油膩及多纖維素的食物。注意食品衛生,避免腸道感染誘發或加重本病。忌菸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製品。

平時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種精神壓力。

6樓:壬竹延申

腸胃炎需要消炎**,平時應從飲食上調節,忌食辛辣剌激食品,忌油膩,忌飲酒,忌海鮮,忌腥葷及發物,保持大便通暢,保持情緒舒暢等。

7樓:罕白諾夢桃

不要吃油膩太大的,多注意涼的食物,多注意衛生。不要吃生的蔬菜。

8樓:答鶴琦艷麗

食不要過飽,但千萬不要餓著肚子,不要吃辛辣的、油膩的、不易消化的食物,少抽菸,少喝酒,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壓力過大,兄弟和我一樣,苦啊,治不好的

慢性腸炎飲食要注意什麼?

9樓:冼痴海

首先1.少纖維、低脂肪食物有促進腸蠕動、刺激腸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對腸道不利,故應限制。

2.注意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

3.慢性腸炎如有脫水低鈉現象時,應及時補充淡鹽水,食用菜葉湯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的丟失。

4.排氣、腹瀉過強時,應少食糖及易產生發酵的食物:如薯類、豆類、牛奶等。

5.柿子、石榴、蘋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膠成分,均有收斂止瀉作用,慢性結腸炎可適量食用。

6.補充有益菌,正分子水蘇糖緩解便秘腹瀉。

保養胃腸

(1)少吃油炸食物 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 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 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

(6)溫度適宜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 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 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 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 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12)戒酸性食物 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13)戒產氣性食物 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脹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慢性腸胃炎應怎麼調理,慢性腸胃炎怎麼調理?

慢性腸胃炎的主要調理建議n 1,忌食辛辣食物。2,忌生冷食物。3,按時按量吃飯。4,忌喝酒 吸菸。慢性腸胃炎怎麼調理?經常加班,你按時吃飯,腸胃已經滿目瘡痍,所以很多上班族因此而患上慢性胃炎,身體是我們自己的,每天花上15分鐘做下面的動作,提高腸胃抵抗力。慢性腸胃疾病,三分 七分調養是公認的對身體負...

慢性腸胃炎,慢性腸胃炎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晴天白雲 就是注意飲食,別無他法 在日常生活中,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慢性腸胃炎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靳...

慢性腸胃炎多久可完全治癒,慢性腸胃炎可以完全治癒嗎

3 6個月可 不過後要注意飲食,慢性腸胃炎可以完全 嗎 輕微的胃炎不嚴重,但平時要注重保養,不能加重病情。建議每餐有熱粥,吃飯時先喝幾口熱粥,然後再進餐,這樣現將胃暖一下,飯後不容易胃疼。還有就是少食多餐,每餐最多8分飽。多吃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類食品,粗纖維的食品要少吃,因為不容易消化,造成胃的負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