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宜吃什麼水果蔬菜

時間 2022-01-12 04:25:09

1樓:佳音

西瓜、桃子比較好;蔬菜可以吃點生的黃瓜、西紅柿、青椒等,有可能還可能吃點苦瓜,它去火。

2樓:文靜的笨笨

按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夏季就吃當地當季的食物是最好的。

3樓:顏艾寒

苦瓜 冬瓜 西紅柿 西瓜 葡萄 黃瓜 桃子

4樓:紫仙嬌

桃子 西瓜 木瓜 等等.........

5樓:邊城

水果類:西瓜,蘋果,甜瓜。蔬菜類:西紅柿,豆角,菠菜,綠花菜等綠色蔬菜

6樓:匿名使用者

日吃水果,注意講科學,腸胃不好的人,絕對不可以吃冰鎮水果,最好是選擇多吃一些涼性或溫性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涼性的水果包括:梨(腸胃不好的少吃)、香蕉(不要空腹吃),溫性的水果有:蘋果(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一種最好的水果,營養也超好)、檸檬、西紅柿(胃酸過多者少吃);容易消化的瓜類、水梨、蘋果等也不錯。

不過,中醫辨證上,虛寒體質以及有慢性腸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潰瘍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芒果好吃,有人卻碰都碰不得,因為一吃就過敏、**癢。 醫生指出,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理論上芒果屬於發物,有感染性疾病、**病、發炎症狀的人,吃「發物」就會誘發疾病或者病情加重。

不過,歸類起來,芒果果肉屬於涼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嘔、利尿止咳等作用,對於容易暈車、暈船的人,能解除不適感。 士多啤梨汁能減少日曬痛 士多啤梨富含維生素c、b、鈣、磷和鉀,今日仍在植物性藥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其葉部煮沸後可當做一種收斂劑,並能**腹瀉、發燒、口內潰瘍及牙齦疾病。

葡萄抗氧化 葡萄籽的抗氧化效果不僅是維生素c的20倍,更是維生素e的50倍。葡萄籽含有大量的opc抗氧化劑,opc是一種強效類黃酮,主要存在於表皮與種子裡,紅色葡萄籽尤其是opc的有效**,是增加人體內抗氧化活動的潛在關鍵,可保護免疫氧化損傷,並延緩老化過程。 香蕉抗憂鬱並助眠 香蕉為人類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其營養價值相當高,是天然鉀的**,可以抑制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鈉,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還富有讓人遠離憂鬱的維生素b6及抗緊張的礦物質鎂,也是必須氨基酸--色氨酸的**。

其和維生素b6、菸鹼酸及鎂一起作用,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憂鬱、鎮定、安眠之功效。 蘋果降膽固醇並預防膽結石 蘋果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礦物、蘋果酸等,還有一種寶貴的果膠成分。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並和膽固醇結合,幫助人體排出體外,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

其中果膠也會和膽囊中的膽固醇結合排出,可以稀釋膽汁,有預防膽結石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天感冒發燒的患者常常借助進食西瓜來補水、退燒,但是因為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水果籃是身邊的營養寶庫 陳昭妃博士說,水果籃就是身邊隨手可得的營養寶庫。

她喜歡的水果有柑橘、木瓜、桃子、菠蘿、士多啤梨、葡萄、香蕉、蘋果等。陳昭妃博士還一一枚舉了其營養功效。 檸檬烯有抗癌作用 柑橘果實能潤肺理氣,新鮮橘汁含多種肌酸、維生素,對人體新陳代謝有幫助,具有美白效果,還兼具多種保健功效。

橘瓤表面的白色絲絡,含維生素p,能防治高血壓,具化痰功效。有一種著名的精油,叫檸檬烯精油,這些精油是大多數橙橘類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檸檬烯具有抗癌作用。 木瓜能**蛋白質消化障礙 木瓜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有醫療效果。

木瓜中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papain)的重要消化酶,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可溶解高達其本身35倍的瘦肉,這就是人們會以木瓜來**蛋白質消化障礙的原因。其在木瓜樹的葉部及尚未成熟的木瓜果皮中含量最多。 菠蘿中的酵素也能分解蛋白質 每100克菠蘿果實中所含的維生素c高達30毫克,並含有豐富的水分。

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樣含有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軟肉質、消解血塊。 桃子養人杏人 北京有句俗話:「桃子養人杏傷人」,從營養免疫學方面來說這句話科學嗎?

營養免疫學專家陳昭妃博士說,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在眾多草本植物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杏子含有檸檬酸、蘋果酸、β胡蘿蔔素,主要用於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但是《本草綱目》己載「生食多,傷筋骨」。 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 我國民間有句諺語: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

說明暑夏最適宜吃西瓜。 西瓜富含維生素a、bl、b2、c,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谷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熱解暑、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對高熱口渴、暑熱多汗、腎炎尿少、高血壓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西瓜雖好,但是吃西瓜也有講究。

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天感冒發燒的患者常常借助於進食西瓜來補水、退燒,但是因為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檸檬烯有抗癌作用 柑桔果實能潤肺理氣,新鮮桔汁含多種肌酸、維生素,對人體新陳代謝有幫助,具有美白效果,還兼具多種保健功效。桔瓤表面的白色網路絲,含維生素p,能防治高血壓,具化痰功效。有一種著名的精油,叫檸檬烯精油,這些精油是大多數橙桔類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檸檬烯具有抗癌作用〕 冬天到吃什麼水果最好 開場白: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

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疼,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類、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民間流傳?

quot;幾顆杏桃三把火,日食梨不為多"的諺語,說明多食梨有益無害。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

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桔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 蔬果給人體提供的營養包括以下幾項: ※ 1 提供維生素c ※ 2 提供類胡蘿蔔素,就番茄而言,主要是番茄紅素 ※ 3 提供多酚類保健成分,主要是類黃酮 ※ 4 提供鉀 ※ 5 提供膳食纖維 屬於水果的季節,我們更加習慣性的每天吃水果,想使水果變得和昨天不同?

那就佐乙份身體健康指南,分享營養師的專業建議,看看此時你的身體最需要哪種水果。 專家認為,病人在服藥前半小時最好不要吃水果,因為有些水果中含有可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的物質,使藥效降低。 春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春天,是萬物生長、永珍更親的季節。《黃帝內經·素問》中寫道:「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

意思是說,春季三個月所有生物陳出新,生機盎然。人應適應季節,調養生氣,使機體與外界統一起來,謂之「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對老年人來說,春天更應注意飲食調養,保證健康長壽。

早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人體為了禦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基礎體溫。所以早春期間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物質。由於寒冷的刺激可使全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間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雞肉、兔肉和豆製品等。

上述食物中含有豐富折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強人體耐寒的功能。 春天,又是氣候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加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素侵襲;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祖國醫學還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其生長期早於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可採摘食用,以補充一般蔬菜的不足

孕婦適宜吃什麼水果,孕婦宜吃什麼水果蔬菜

孕婦各種水果都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每種水果含糖量不一樣,比如西瓜 甜瓜 桃子這些水果含糖量就比較高,櫻桃這些水果的含糖量相對低。對於本身偏胖的或者血糖相對較高的,適宜含糖量低的水果,不適宜吃含糖量高的。即使不偏胖 血糖不高的,我孕期也不建議吃過多的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西瓜,西瓜在孕期最好不要吃,可以導...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夏天吃什麼蔬菜比較好

1 多吃瓜類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 潔淨 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 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 保護血管的作用。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

孕婦吃什麼蔬菜,孕婦宜吃哪些蔬菜?

大家的日常飲食中,最離不開的就是蔬菜,蔬菜能夠提供給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對於孕婦來說,蔬菜也是屬於孕期必備的營養品,但蔬菜的種類那麼毒,哪些蔬菜對於孕婦才是最好的呢?1.蘿蔔。蘿蔔雖然在我們的飲食中是非常常見的一種蔬菜,但是蘿蔔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是非常高的,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鐵等微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