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除了侍奉帝王外,還有什麼事可做

時間 2022-01-12 04:20:09

1樓:東南史官

皇帝之正妻稱皇后。皇后名稱自秦漢沿用至清末。皇后在後宮的地位等同於皇帝在前朝的地位。皇貴妃側室中最大的。

從近些年的影視劇尤其是在宮鬥劇之中,似乎帝王根本無心朝政大事,而是一心待在後宮,處理後宮雜務。這般刻畫其實多少有些勉強,更是顯得帝王只是乙個遊走於女人身邊的好色男子。但其實不然,以清宮劇為例,就拼命的雍正來說,是根本沒有陪伴妃子的時間。

就單單是最喜好遊玩的乾隆。也是沒有時間周旋於妃子之間的。

從清朝記載的帝王起居錄之中可以看出,乾隆帝王一天的安排:

前一天晚上八點至第二天早晨四點,乃是休息時間;凌晨四點起床之後,便開始沐浴更衣;而為了使得帝王能夠牢記祖訓訓斥,所以一般在早晨七點會有聽讀聖訓時間,真正用膳的時間乃是七點開始,之後便是請安或者是閒坐直至10點。

所以說帝王的早上時間是只有兩個小時左右是待在後宮之中的,而在10點之後便開始批閱奏章,同時與朝臣商量政事,偶爾會與好朋友例如說傅恆見面。再者便是乾隆皇帝自己的閒暇時間,乾隆會鑽入三希堂開始對歷代名家的畫作,進行自以為審美的塗鴉。一直到晚上八點,這才召嬪妃侍寢,而後再次重複。

所以帝王逗留在後宮的時間並不長,一天真正的寵幸嬪妃的時間其實只是在晚上,也就是說帝王並沒有太多的時間聽取妃子們的兒女情長。縱使在歷史記載之中,乾隆皇帝酷愛遊玩,甚至因為六次下江南敗光了雍正留下的國庫,但其實綜合來看乾隆皇帝確實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停留在後宮,大部分的時間還是用在了朝政身上,雖然在後期有所懈怠,但這還是很少將時間花費在妃子身上。

既然帝王不經常來後宮,自然女子之間的爭鬥便會少許很多。因為規矩森嚴,尤其是在皇宮之中,所以妃子們的言行舉止是受到多方管控的,正如帝王特定的作息時間一般,妃子們也得按照這個規矩來。

在5點到7點,乃是起床洗漱時間,這個時間點是不能拖延的,而早膳時間則是7點到9點半,直至下午的5點,這其中包括了活動以及晚膳時間,而在5點到晚上9點則是所謂的晨昏定省時間,這個時間點是需要妃子們請安,這算是一天之中比較正式的工作。但是當天晚上被翻了牌子,就得去侍奉帝王,至於沒有翻牌子的,只能是獨守空房。

所以嬪妃們一天之中的正事無非是就是請安與侍寢,而侍寢並非是每日皆有的。所以妃子的生活其實大部分是侷限在自己宮中,所以為了排遣寂寞,妃子們會選擇飼養寵物,或者是御花園散步,更或者是與身邊聊天。

而其中更得說一句,在清朝妃子侍寢是沒有資格在帝王房中留一整夜的,這項舉措也是為了防止美人承恩君王不早朝。所以在妃子侍寢完畢之後,會馬上由太監抬出去,而這一項規定也是徹底斬斷了妃子與君王的夜半私語。

同時清朝為了培養出優秀的皇子,避免因為養在生母身邊過於軟弱不堪,所以皇子一般是在母親身邊待上一段日子,便會被送到品級更高的妃子身邊撫養,親生母親一般是很難見到的。所以宮廷的這項規定,斬斷了妃子們唯一的樂趣。

再說與家人相見,在《紅樓夢》之中元春省親,除去繁瑣的禮儀,真正留給家人閒話家常的時間,其實也只是幾個時辰,便得匆匆離去。而若是妃子想要在宮中見到家人一面,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當然也有例外,像是皇太后和皇后,因為身份尊貴自然是可以召見家人。

普通妃子若是想要見到家人,則需要特定的時日,其中與家人相見也是有著一定的時間限制。

所以一入宮闈深似海,這話終究是沒有錯的。無論是哪乙個規矩,都將女子牢牢地釘在皇宮中,終身沒有了自由。所以綜合來看,妃子確實是除了侍寢無事可做,期間確實是有人在練習廚藝、刺繡,但這些恐怕都是取悅帝王的工具,乃是真正的獨守宮牆,在寒夜之中苦守一盞青燈,等待帝王來臨。

後宮佳麗眾多,但其實真正入了宮闈,能讓帝王記住且能長久恩寵的女子實在是少,再加上皇宮之中只有帝王乙個男人,自然是無法分身,所以多半數的女子皆是獨守宮牆,等待帝王的來臨,可悲可嘆!

2樓:15809楊

妃子除了侍奉帝王之外,無非就是給皇后和太后請安,其餘大部分時間是侷限在自己的寢宮,他們會選擇飼養寵物,梳妝打扮,御花園散步,練習歌舞,學學廚藝等消磨時間

3樓:職場解答師泳老師

每天梳妝打扮,跟太監和宮女聊聊天,偶爾學學繡花。學廚藝,養花草樹木。

4樓:精講社會百態

還可以養花養草、勾心鬥角,跟其他妃子拉家常,過著很安逸的生活,因為她們很閒又不缺錢,還有人伺候。

5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妃子除了每天侍奉帝王外,就是每天去給帝王的母親太后請安,還有就是給皇后請安。請安過後就是回去處理自己宮裡的事情,有的會去御花園逛逛,或者在一起聊天。

6樓:壓韻d2漂亮

讀書、做手工。宮裡的妃子每天都需要讀書,才能知書達理,也可以做一些手工,繡花等。

7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有的。比如說她們要學習琴棋書畫,想著要怎麼討好皇上的歡心。還要跟後宮的女人爭鬥,保護自己的地位。

8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其實在後宮當中還是非常忙碌的,每天要去給太后或皇后請安,料理宮中的事務,處理和下人之間的矛盾,而且還要接待其他大臣的夫人,必要時還會出席祭祀活動。

古代嬪妃與君王**事時千萬不能做什麼,否則會遭殺頭?

9樓:小小只的羽毛

如果皇帝心情好,願意放過你,那還沒關係。如果你和皇帝關係一般,為了自己的面子,皇帝很有可能就會讓人把你拖出去斬了。所以說,古時候妃嬪受寵也不是什麼好事,伴隨帝王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10樓:啊也文化人

嬪妃侍寢過後,太監就會做相應的記錄,這是為了防止一些圖謀不軌的人藉機訛詐君王,畢竟誰不想自己的孩子是君王的孩子呢?而有了相應的記錄之後,就等於是有了證據。

11樓:阿阿胖

給太監些銀子,完事後太監會抓住兩隻腳從下面拖出被窩抱走,讓她脫離險情保住性命!

12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古代嬪妃侍寢後,千萬不能從被子的上端進出,否則會被視為大不敬,遭到殺頭的結局。

13樓:技術小輝

不能反抗。要順從君王,配合君王的行動,如果反抗的話,會導致龍顏大怒,腦袋不保。

古代的嬪妃們有宮女侍奉,那太監是用來幹什麼的?

14樓:

當我們在**一些歷史劇時,很多人腦海中就會浮現乙個問題,為什麼皇帝身邊大部分都是太監,而並非是宮女呢?按照一般的理解,作為乙個大男人,在身邊總是會美女成群,但事實就是在

皇帝的身邊到處都是太監,古代的太監被稱之為宦官,稍微乙個不幸就可能會葬送性命,而且在當時的皇宮內宦官等級比較低,在這種情況下,古代的嬪妃身邊明明有宮女的伺候,依然還要太監。

協助嬪妃獲得寵幸太監能夠幫助妃子更快地獲得寵幸,誰都知道在宮中會有著組織,而這些組織主要是負責嬪妃的日常生活,還有一種就是敬事房,這是專門為帝王挑選妃嬪的機構。古時候皇宮中每乙個地方都會擁有著無數的妃嬪,所以她們都想更快地得到帝王的寵幸,有的時候他們也會選擇收買敬事房的太監。

雖然身旁的太監有時候並沒有在敬事房工作,但是太監和太監之間總會多少有一些情分,所以他們也會讓身邊的太監去賄賂敬事房的太監,等到帝王在翻牌子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牌子放在帝王最順手的地方,這顯然是乙個宮女所沒有辦法做到的。

彌補苦悶的日子作為一代帝王,後宮擁有無數佳麗,就算每天都會挑選其中一位,也同樣會有很多人會遭受冷淡,有一些妃子進入到皇宮之後,可能一生的歲月都無法見到帝王,等待著她的便是一輩子的孤單。

如果妃子在較長一段時間都沒有辦法得到帝王的寵幸,有時候也會把視線放在身邊的這些小太監身上,太監雖然並非是真正的男人,但是心理狀態上也同樣是男人,所以就能夠彌補妃子的苦悶生活,從歷朝歷代也可以看到,經常會傳出妃子和太監出軌的事情。幫助妃子處理雜事

雖然太監已經被淨身,但是卻更方便於幫助妃子處理更多雜事,不管如何肯定會擁有著比宮女更好的身體素質,還有勇氣,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有時候可能需要做一些粗活,那麼只有太監才能夠完成,比如有時候妃子想要給帝王送去一些訊息,這種情況下都需要讓太監來代勞,這麼做的原因非常簡單,如果你派乙個宮女,萬一帝皇看上宮女,這不是砸自己的腳嗎?

所以妃子明明身邊有宮女伺候,照樣還會找一些太監留在身邊,進入到後宮之後早已沒有回頭路,後宮的妃子也只有這麼做,才能夠自己的地位,否則很可能會老死宮中,一輩子得不到帝王的寵幸。

靖康之恥是北宋最為恥辱的事件,除了帝王被擄走外,後宮的妃嬪結局如何?

15樓:娛樂大雜蟹

靖康之恥,是北宋政權滅亡的原因。當時的宋朝,皇帝和妃子都被當做奴隸帶走。

16樓:醉煙看人間

那些皇帝的嬪妃,就成為了金國士兵和大臣的玩物,貌美的女人歸了金國的高層,那些宮女自然就分給了士兵。像趙構的生母不也是在金國生下了很多孩子。

1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金兵把皇室所有的人都帶回了北方,路上死了很多人。到了金國以後成為金人的玩物。

18樓:一起娛樂七分鐘

帝王嬪妃都被帶走了,更別說後宮三千佳麗了,當然也一併帶走,成為了他們的玩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宋朝滅亡後,所有的後宮嬪妃都被行牽羊禮。

20樓:方

後宮嬪妃啊,好像也有不少吧,畢竟連帝王,太后都沒能倖免,估計嬪妃也一樣,皇后還被拉去行「牽羊禮」了,估計是一鍋端的節奏。

21樓:

君辱臣死,皇帝和後宮的女人們都被抓走淪為階下囚,皇帝還沒有被取性命,但皇帝的女人們大多飽受屈辱後被殘殺,唯有少數姿色極為出眾的淪為了金朝特權階級的玩物。

古代妃子給皇帝侍寢到底是怎麼樣的?

22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在古代,說到皇帝,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皇帝是至高無上的。除了開國皇帝,歷史上大多數的皇帝都是直接從父輩那裡繼承皇位,根本不需要作為。他們有乙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誕下子嗣,這是皇族傳宗接代的大事。

很多太子在繼位的時候都只有十幾歲,但那時他們都已經明白男女之事了。是因為皇帝都早熟嗎?

不是的,太子從10歲往後數就要開始接受性啟蒙教育,皇宮裡的女人除了皇帝的妃子們,也就只有宮女和奶媽了。沒錯,教導皇子性的知識的正式宮女或者少數的奶媽。她們因為這個機會受到更好的待遇從此脫離普通的身份,而皇子在這個青春的,萌發的年紀對男女之事最為好奇,他們試驗的物件也就是這些宮女和奶媽。

等到他們繼位了,最重要的就是誕下皇子,這是很急迫的事情,而不管是他的母后還是文武百官都會諫言,舉行選妃子的儀式,可以從中挑選品德優良、性情溫柔、才貌雙全的女子入宮。

古代的妃子大多都沒有受到皇帝的恩寵的機會,更多的女人進入宮中就受到了冷落。唯有皇帝喜愛的冊封的妃子,妃嬪才有機會得到恩寵。皇帝過夜的規矩就是翻牌子,這是最公平的做法,翻到誰就去**過夜,對應的人懷下龍胎的機率也就更大。

但是歷史上不乏偏愛某一佳麗的皇帝,也可以自己決定就去她那裡過夜。

具體妃子要怎麼侍奉皇上其實也沒有定數,人家本來就是夫妻兩,有關係親密的,也可以相敬如賓,關係稍遠的,妃子也是欣喜若狂。

除了《周易》外,還有什么《易》除了《周易》外,還有什麼《易》?

連山易 和歸藏易已經失傳我們看到的易經也就只有 周易 一種了 一曰 連山 產生於神農時代的 連山易 是首先從 艮卦 開始的,象徵 山之出雲,連綿不絕 二曰 歸藏 產生於黃帝時代的 歸藏易 則是從 坤卦 開始的,象徵 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 表示萬物皆生於地,終又歸藏於地,一切以大地為主。三曰 周易 產生...

甲溝炎的治療方法除了拔指甲外,還有什麼

周華玉 保守 甲溝膿腫引流,或消毒藥外塗,但效果不佳 上帝的孩子哦 我媽媽原來就是甲溝炎,就是去買專賣治的藥膏,再是用韭菜兩斤用水煮,用湯泡腳,用熱的, 同鴻疇 指甲不要剪的太短,滴上眼藥水試試,朋友試過好用 甲溝炎除了拔掉指甲之外還有沒有什麼能 的方法 1,不建議你拔甲的,拔甲還是會 的,還浪費時...

天下霸唱除了鬼吹燈外還有什麼作品

作品1 鬼吹燈 盜墓者的經歷 類別 靈異 作品2 鬼吹燈ii 類別 靈異 作品3 活見鬼 本物天下霸唱 類別 玄幻 鬼吹燈 的讀者自稱 燈絲 與其他出自網路的作品讀者多為青少年人群不同,燈絲 多為在校大學生 公司白領和喜愛考古 探險題材的中青年讀者,甚至許多海外留學生 港台人士和外籍華人,可以說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