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 腎虧有什麼好的食補方法,腎虛有什麼食補的方法

時間 2022-01-11 15: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黑色溼寒,羊湯,禁慾

腎虛有什麼食補的方法

腎虛的食療方法

2樓:小馨

多吃些黑色食物吧, 比如黑豆, 黑芝麻, 海帶, 黑木耳, 以及核桃仁. 這些黑色食物有補腎的作用, 每天可以適當補充一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藥補不如食補,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慢慢進補:

1.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如《本草經疏》中就曾記載:

“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松原市中醫院推拿按摩科趙東奇

2.粟米、又稱穀子、稞子。能補益腎氣。《名醫別錄》及《滇南本草》中都說到“粟米養腎氣。”明·李時珍還說:“粟,腎之谷也,腎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

3.豇豆、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

《本草綱目》曾這樣記載:“豇豆理中益氣,補腎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藥志》也說它能“滋陰補腎,健脾胃,治白帶,白濁和腎虛遺精。

”4.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本草綱目》說它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尤為適宜。

5.狗肉、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華子本草》認為:

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功。”《醫林纂要》亦云:“狗肉補肺氣,固腎氣。

”清代醫家張璐還說:“犬肉,下元虛人,食之最宜。”下元虛者,即腎陽虛弱、命門火衰是也。

6.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飲膳正要》認為:

“羊尾骨益腎明日,補下焦虛冷。”《本草綱目》中記載:“羊脊骨補骨虛,通督脈,治腰痛下痢;羊脛骨主脾弱,腎虛不能攝精,白濁。

”唐代《食醫心鏡》還介紹:“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爛,空腹食之。

”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7.豬腎、性平,味鹹。唐·孟詵認為豬腎“主人腎虛”。

《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8.淡菜、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隨宜居飲食譜》中說它“補腎,益血填精”。

《本草匯言》亦云:“淡菜,補虛養腎之藥也,此物本屬介類,氣味甘美而淡,性本清涼,善治腎虛有熱。”所以,凡腎虛羸瘦、勞熱骨蒸、眩暈盜汗、腰痛陽痿之人,食之最宜。

9.乾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清代食醫王孟英認為:“乾貝補腎,與淡菜同。”《本草求真》中也說它能“滋真陰”,實則指滋補腎陰之義。

10.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本草經疏》曾有記載:“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腎主骨,肝主筋,滋味屬陰,總歸於髒,益二髒之陰氣,故能益筋骨。

”《嘉枯本草》認為:“鱸魚,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腎陰虛,或脾虛胃弱者皆宜。

11.桑椹、俗稱桑果。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

如《滇南本草》雲:“桑椹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清·王孟英還說:

“桑椹滋肝腎,充血液,健步履。”故腎虛之人,尤其是腎陰不足者,食之最宜。

12.芡實、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澀、補脾止洩的雙重功效。《本草經百種錄》稱之為“脾腎之藥也”。

《本草從新》亦說它能“補脾固精”。《本草新編》中還說:“芡實不特益精,且能澀精補腎,與山藥並用,各為末,日日米飯調服。

”凡腎虛之人遺精、**、帶下、小便不禁或頻多者,宜常食之。

13.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14.胡桃、性溫,味甘,既能補肺止喘,又能補腎固精。

15.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

”《本草經讀》還說:“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

”所以,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16.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腎虛之人,食之最宜。

如《本草通玄》記載:“枸杞子,補腎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本草經疏》中也說:

“枸杞子,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17.冬蟲夏草、性溫,味甘,有補腎和補肺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名貴藥材。如《本草從新》說它“保肺益腎。

”《藥性考》亦云:“蟲草祕精益氣,專補命門。”《柑園小識》還說:

“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冬蟲夏草雖然是一種***很少的滋補強壯中藥,但直接用於方劑者不多。凡腎虛者最宜用蟲草配合肉類如豬瘦肉、雞肉或鴨肉,甚至新鮮胎盤等共燉,成為補益食品,更為有益。

18.杜仲、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對腎虛所致的腰脊痠疼、足膝軟弱無力、小兒腎虛兩下肢麻痺以及婦女腎虧引起的習慣性流產者,最為適宜。正如明代醫家繆希雍解釋說:

“杜仲主腰脊痛,益精氣,堅筋骨,腳中痠痛。蓋腰為腎之府,動搖不能,腎將憊矣。杜仲補其不足,益腎故也。

”19.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明·李時珍說過:

“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清代名醫黃宮繡亦云:“何首烏,諸書皆言滋水補腎,黑髮輕身,備極讚賞。

”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20.海蔘、性溫,味鹹,質地雖陰柔,但能補腎之陽氣,為腎陰腎陽雙補之品。如《本草從新》中說:

“海蔘補腎益精,壯陽療痿。”《隨息居飲食譜》也說它“滋陰,健陽”。故凡腎虛之人,皆宜食之。

21.海馬、性溫,味甘,能補腎壯陽,故凡腎陽不足之人,皆宜食之,包括腎陽虛所致的陽痿、不育、多尿、夜遺、虛喘等,食之頗宜。可用海馬研細,每次1~2克,黃酒送服,1日2~3次。

22.蝦子、性溫,味甘鹹,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凡因腎氣虛弱、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腳軟弱無力,或陽痿,或男子不育症患者,宜多食蝦。

《食物中藥與便方》還曾介紹:“腎虛,陽痿,腰腳痿弱無力:小茴香30克,炒研末,生蝦肉90~120克,搗和為丸,黃酒送服,每服3~6克,1日2次。

”此外,腎虛者還宜服食龜肉、鴿肉、豬肉、甲魚、蛤蚧、蓮子、松子、薺菜、韭菜、蜂王漿、靈芝、燕窩、阿膠、紫河車、地黃、鎖陽、肉蓯蓉等。

腎虛的食療方法,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男人腎虧,要吃什麼才能補回來,要食補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如果慢補的話,你可以平時多吃一些牛肉加大蔥,這樣可以逐漸的對你進行一個長期的食補,就是週期比較長一些,可能一兩年或者時間更長,如果你想快速的達到滋補的目的,提升自己的房事時間的話,那你可以選擇使用中藥材來食補,中藥材當中鹿茸是最好的男性滋補品,它可以快速提升男性的效能力,壯陽氣,補精血,快速的提升房事質量,很多人對鹿茸並不是很瞭解,也不知道去什麼地方可以買到鹿茸。

鹿茸根據藥效等級,分為三個不同的檔次。

如果你是想要快速的滋補,提升自己的腎功能,加強自己的身體素質,那麼你可以選擇鹿茸當中檔次最好的鹿茸皇帝,也就是“九尊珍茸”,九尊珍茸是採取成年梅花鹿第一次切割下來的鹿角,裡面富含各種男性所需成分,可以快速的達到滋補的目的。如果你沒有聽說過“九尊珍茸”這個等級的鹿茸的話,那你可以去了解一下相關方面的知識,比如可以從網上了解。

當然了,鹿茸中也有很一般的,也就是二等品,“三等普茸”,這個一般都是鹿茸產量太大,風乾之後存放起來的鹿茸,這樣的鹿茸,它的藥用成分大大流失,如果用來滋補的話,效果是肯定遠遠不及前面所說的九尊珍茸的。

最後一種質量最次的,也就是一般的中藥房的抽屜裡放的那種“風乾鹿茸”,風乾鹿茸由於存放過久,所以,藥效方面幾乎沒有什麼效果了,這種鹿茸只能入藥使用。用來滋補的話,效果可以說是很微妙。

5樓:愛拍攝的東東

男人腎虧吃什麼:

1、捲心菜

捲心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捲心菜中的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

2、韭菜和雞蛋

韭菜性溫,味辛。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雞蛋含豐富的蛋白,增強元氣,能消除房事後的疲勞。

3、果汁

果汁或蔬菜汁都具有分解和清除體內垃圾的功效。果蔬汁中含有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防止透析患者發生腎衰危險。

4、枸杞、山藥、黑木耳

枸杞適宜肝腎陰虛、癌症、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食用。山藥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

黑木耳中醫認為黑色入腎,固有養腎之用

5、紅辣椒

紅辣椒中關鍵成分辣椒素有助於分解體內(特別是血液)垃圾。因此,紅辣椒是讓腎臟健康的完美食物。

6、豬腰(豬腰子)

通常動物的內臟是被大多數人所摒棄的,但是,豬腎卻是另外。豬腎味甘、苦,性溫,歸肝經;補胃,益氣,充飢,止遺精。如果能夠和紅蓮子一起煮爛後服用,補腎效果甚佳。

7、山藥

別名薯蕷、土薯、山薯蕷、懷山藥、淮山等,性味甘、平、無毒;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作用功效。但是男性同胞在吃山藥時,千萬不要豬肝、海鮮、黃瓜、胡蘿蔔等一起食用,不然會出現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8、胡桃仁

胡桃仁,又稱核桃仁,是胡桃科植物胡桃的成熟果實的核仁(種子),生用或熟食,是頗受人們喜愛的乾果之一。長期食用會起到補腎固精的作用,為滋補強壯食品,肉能潤養,皮能斂澀,最適合身邊需要腎虛遺精朋友。

體虛腎虛怎麼調理應該吃什麼,我體虛,腎虛腎虧,這個吃什麼藥才好

中醫對體虛多汗小孩的治法為益氣固表,特別是出汗多的孩子就要儘量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比如新鮮蔬菜和瓜果。除此之外,體質虛弱的孩子護理上平時要進行適當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增強小兒體質 注意孩子個人衛生,勤換衣被,保持 清潔和乾燥,拭汗用柔軟乾毛巾或紗布擦乾。用藥的話,可以試一下玉屏風顆粒,可以益氣固表...

女人腎虛怎麼調理食補,女性腎陰虛吃什麼食補

那得看你腎陰虛,還是陽虛了,平時手腳出汗嗎?怕冷嗎?女性腎陰虛吃什麼食補 心明心誠 1.干貝 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2.鱸魚 又稱花鱸 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3.栗子 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

腎虛吃什麼和好,腎虛吃什麼好

1 飲食以軟食為主,適當地進食滋養性 食物,如蛋類 骨湯 蓮子 核桃等。2 宜進食壯 陽食物,如麻雀 狗肉 雞肉 海蝦 海馬 羊腎 烏龜 泥鰍 河蝦 鵪鶉蛋 麻雀蛋 海參 金櫻子 韭菜 生薑 蛇床子等 3 宜補充鋅,含鋅較多的食物如牡蠣 牛肉 雞肝 蛋 花生公尺等。4 宜多吃動物內臟。5 宜常吃含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