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傣族潑水節的,有關傣族潑水節的資料

時間 2022-01-11 15:15:10

1樓:骨灰級專家

傣族潑水節習俗風俗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節日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麥日",類似於農曆除夕,傣語叫"宛多尚罕",意思是送舊。

此時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間的各種活動。第二天稱為"惱日","惱"意為"空",按習慣這一日既不屬前一年,亦不屬後一年,故為"空日";第三天是元旦,叫「麥帕雅晚瑪」人們習慣把這一天視為「日子之王來臨」;第四天是新年,叫「叭網瑪」,敬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節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互相潑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水!水!

水!」,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真是十分壯觀。每到潑水節,傣族人民就到附近的山上採集一些鮮花和樹葉,到了節日這天,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再拿著採集的花葉沾水,開始互相潑水,你潑我,我潑你,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它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青年手裡明亮晶瑩的水珠,還象徵著甜蜜的愛情。

大家互相潑啊潑,到處是水的洗禮、水的祝福、水的歡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潑水節成了歡樂的海洋。潑水節的內容,除了潑水,還有趕擺,賽龍舟,浴佛,誦經,跳孔雀舞,丟包,放高公升,放孔明燈等習俗。

雲南潑水節有什麼傳統活動

1、歌舞活動

上至七八十歲的老人,下至七八歲的娃娃,穿上節日的盛裝,共聚村中廣場,男女老少圍成一圈,和著芒鑼象腳鼓點翩翩起舞。有的跳「孔雀舞」;有的跳「玉臘呵」;有的即興而作,邊唱邊跳,有的男子邊跳邊飲酒。傣家人在潑水節,喜歡排成隊伍,敲著芒鑼,擂起象腳鼓,集體跳起「依拉賀」舞,挨家挨戶去拜年,祝賀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注:更多關於歌舞曲調的介紹還可翻閱參考資料:[8] )

2、浴佛

在「麥日」(第一天),一清早人們就要採來鮮花綠葉到佛寺供奉,擔來清水「浴佛」--為佛像洗塵。也是祈求神靈保佑人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浴佛」完畢,集體性的相互潑水就開始了。

一群群青年男女用各種各樣的容器盛水,湧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戲,逢人便潑。

3、丟包

潑水節也是未婚青年男女們尋覓愛情、栽培幸福的美好時節。潑水節期間,傣族未婚青年男女喜歡做「丟包」遊戲。姑娘手中用花布精心製作的花包,是表示愛情的信物。

「包」是象徵愛情的信物,由傣族姑娘用花布精心製作,內裝棉籽,包的四角綴有五彩花穗。丟包時,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男女各站一排,先由傣族姑娘將包擲給小夥子,小夥子再擲給姑娘,並藉此傳遞感情。丟包那天,姑娘們極盡打扮之能事,然後打著花傘,提著小花包來到「包場」,與小夥子們分列兩邊,相距三四十步,開始向對方丟花包。

小夥子若是接不住姑娘丟來的花包,就得把事先準備好的鮮花插在姑娘的發頡上,姑娘若是接不著小夥子丟來的包,就得把鮮花插到小夥子的胸前,就這樣漸漸地選中了對方,一段段浪漫的愛情故事就開始了。

4、賽龍舟

賽龍舟是潑水節精彩的專案之一,常常在潑水節的"麥帕雅晚瑪"(第三天)舉行。那日,穿著節日盛裝的群眾歡聚在瀾滄江畔、瑞麗江邊,**龍舟競渡。江上停泊著披綠掛彩的龍船,船上坐著數十名精壯的水手,號令一響,整裝待發的龍船像箭一般往前飛去,頓時整條江上,鼓聲、鑼聲、號子聲、喝彩聲,此起彼伏、聲聲相應,節日的氣氛在這裡達到了高潮。

5、放高公升

高公升是傣族人民自製的一種煙火,將竹竿底部填以火藥和其它配料,置於竹子搭成的高公升架上,接上引線,常在夜晚燃放。放高公升時,點燃引線使火藥燃燒便會產生強勁的推力,將竹子如火箭般推入高空。高公升放得最高者受到人們的讚賞,並獲得獎勵。

6、放孔明燈

傣族地區特有的活動:入夜,人們在廣場空地上,將燈燭點燃,放到自製的大"汽球"內,利用空氣的浮力,把一盞盞孔明燈放飛上天。一盞盞明亮的孔明燈在漆黑的夜晚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人們以此來紀念古代的聖賢孔明。

7、邊交會

由泰國那邊的小商人過來買賣當地特色、小吃,以此增加兩國的友誼,意義重大。邊交會一般持續3天,潑水節的前3天都有,此後還增加了民俗考察等。

潑水節用什麼裝備潑水?

文潑:比較傳統的方式,用木盆裝滿清水,再用枝椏沾著水輕輕潑在別人身上。傣家人到井裡取來乾淨的水,事先會盛放一些鮮花諸如緬桂花等,讓水有香味,然後到寺廟裡去"賧佛",之後再用這些帶有芳香的水給佛像清洗身上的灰塵,之後大家互相用小樹枝(諸如九里香樹枝)蘸取小盆裡的香花水,首先向德高或年長者身上輕輕灑去,再互相幫助向自己想要祝福的人身上灑去。

以示新的一年,給對方最真誠和美好的祝願。

武潑:用木盆裝滿水,把一盆直接全部潑出去。在潑水節中誰被潑的水越多,象徵著該年誰最幸福,也表達了傣族人民希望彼此平安幸福的寓意。

現如今的潑水節,可得準備乙份潑水秘籍才行,小編送你乙份**攻略。正所謂寶典在手,溼功速成。

1、水桶

簡單粗暴!裝水多,攜帶方便,攻擊力強,種種優點使水桶當仁不讓成為了潑水節最受歡迎、最實用的**之一。站在街邊的「游擊戰士」們,幾乎人手乙個水桶,一旦鎖定目標,滿滿一桶水從頭淋到腳,讓人幾乎無還手之力。

但水桶屬於「一波流」**,過了一次攻擊癮之後,還是趕緊跑開,尋找水源補充去吧。

2、鍋碗瓢盆

所有的近程**都有這樣的特點,攻擊力高,但是續戰能力差,而且必須近身「戰鬥」,很容易反被別人潑個透。相比之下,菜盆比水桶輕,更適合女孩子使用,不過可要小心盆被搶走了。/3、膠皮水管

很多商店的店員都直接從店鋪中的水龍頭上接出一根膠皮水管,站在店門口潑路過的行人。這樣就保證了有源源不斷的「彈藥」**,缺點是靈活性差,活動範圍小。

4、水槍

以其精確打擊能力,位列潑水節諸利器排行榜第一位,年輕人最愛。優勢在於指哪打哪,不會「殃及無辜」,續航能力超群,街頭巷尾抬頭便是。同時缺陷也相當明顯,灌水時間過長,極易遭遇「敵方」趁機打擊;反覆充氣,耗費體力。

5、水彈

常能看到提著偌大水桶、內裝數枚水彈的市民。氣球儲水,一次性水量較水槍優勢明顯,也系女孩子最常用「**」。如人數眾多,一彈拋投過去,輻射面非常可觀。

續航能力差,如不假思索一次性投完全部「彈藥」,結果只能被「群起而攻之」。

6、「虎」式重型坦克——重卡

在所有的載水車中,最具威懾力的大概要算平時工程拉土用的重型卡車。幾十公尺長的車身,裝上滿滿一車水,隆隆作響地開過大街,居高臨下,「火力」輸出也最為猛烈,剛在街邊戰鬥正酣的「武裝戰士」們也只能「望車而逃」。

7、「美洲豹」戰鬥坦克——灑水車

與重卡相比,灑水車的體型小了不少,但同樣算是重量級的**。德國生產的「美洲豹」2型主戰坦克,其火炮具有很強的攻擊力,行駛速度快,而在潑水節中灑水車同樣具備了這些優點。裝水多,可以遠端噴灑,是最先進的載水工具。

8、「斯崔克」裝甲車——麵包車

麵包車防高攻低,開麵包車作戰講究的是團隊配合。幾個人躲在車中觀察情況,可以避免被滿大街的水花擊中,在看準時機時一起衝下車,潑別人個措手不及。但麵包車致命的缺點是載水量較少,無法持續作戰。

9、三輪車

沒有汽車的市民同樣有高招,三輪車稍加改裝,也可以作為不錯的載水戰車。兜上一車水,再裝上幾十個水氣球,兩三個人為乙個小組,只要配合得當,攻擊力也不錯。但是三輪車幾乎沒有防禦,所以看到「坦克」和「裝甲車」時還是早點逃開吧。

10、「彈弓叉」——拖拉機

此物不能小覷,承載能力不錯。車廂上裝幾個大型汽油桶彈藥儲備瞬間增加乙個檔次。

2樓:夏日絕

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桑堪比邁"(意為新年 ),西雙版納德巨集地區的傣族又稱此節日為"尚罕"和"尚鍵",兩名稱均源於梵語,意為周轉、變更和轉移,指太陽已經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周開始向新的一年過渡。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過這一節日。

3樓:

嬲燈討卜寸莆山高興`

4樓:

我知道潑水節是傳統節日。

5樓:

第寫錯了,寫成了地!

6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是傣族人民乙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潑水節也是傣曆新年,傣語稱尚健 、尚罕,是送舊迎新的日子。一般在傣曆六月中旬(即農曆清明前後十天左右)舉行。

每逢潑水節,兒童們紛紛砍竹作水槍,家家戶戶的門框、窗戶上都貼上各式各樣的剪紙,城鎮的主要街道上搭起牌坊,頂端站立著象徵幸福吉祥的金孔雀。傣族男女老少則穿上節日的盛裝,成群結隊地上山去採摘野花做花房。中午,婦女則各挑一擔清水潑到佛像身上,為佛洗塵。

接著青年男女提著木桶、臉盆,互相追逐,你 我潑,水花飛濺。被人潑得越多,說明受到的祝福也就越多,被潑的人也就越高興。節日裡,傣族人民還要放孔明燈,舉行龍舟比賽。

當龍舟在江上前進時,船上就會不斷傳來洪一窩 洪一窩的鑼聲和水、水、水 的歡呼聲,匯成一曲動人心弦的交響樂。

7樓:2只小魚和小芳

潑水節介紹

即傣曆新年,是西雙版納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據說,潑水節源於印度佛教的宗教儀式。13世紀經緬甸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

潑水節是傣族人最歡樂的年節,豐富神奇的活動內容,吸引無數的國內外遊客。潑水節在傣曆六日(公曆4月中旬舉行)。節前家家戶戶修蓋房屋,縫製新衣服,釀酒、舂粑粑,殺豬宰雞,人人洗身,做好各種準備。

潑水節一般為三到四天,第一天是除夕,是送舊歲的日子,有划龍舟、放高公升等傳統節日活動。第二天是空日不屬於舊年也不屬於新年,是新舊交替之間的日子,這一天人們可以自由安排活動。地三天是傣曆的元旦,這一天最為熱鬧舉行各種傳統活動。

一大早青年們身著節日盛裝,上山採鮮花,做好花房,扎好花樹,然後到寺廟裡去敬佛。他們還用碗和小蘿到河邊端來沙子,在寺廟裡堆起1公尺多高的沙塔,插上紅綠竹條。僧人們開始誦經,祈求來年的五穀豐登。

中午時,婦女擔來水位佛洗塵,祈求保佑傣家來年萬事如意,平安健康。為佛洗塵後潑水節就開始了。潑水是潑水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人們相互潑水,相互祝福。

在這喜慶的日子裡人們還舉行很多的娛樂活動如跳象腳鼓舞、丟包、龍舟競賽、放高公升、放孔明燈等。關於潑水節流傳著很多神話故事,相傳古時侯,在傣族地區有個魔王經常用魔法禍害西雙版納的人民,人民苦不堪言。魔王有七個女兒非常善良,她們非常同情受苦受難的傣家人。

她們決定為民除害,除掉這一魔頭。她們用計砍下了魔王的腦袋,誰知魔頭一落地變化為大火燒毀了傣家的竹樓和莊稼。七姐妹為不讓人們受滅頂之災,輪流抱著魔王的頭,終於在第99天火熄滅了。

七姐妹非常高興,相互潑水,洗去各自的汙物。傣家人民為了紀念七位好女孩的恩情,每年,傣曆新年便舉行潑水節

傣族的潑水節的來歷,傣族新年潑水節是怎麼由來的?

古時候,乙個叫捧瑪達拉乍的魔神,違抗天神的旨意,為所欲為,把人間弄得雨旱失調,冷熱不分,秧苗枯死,人畜遭殃。怎樣懲治這個法術高明的惡魔呢?智慧型的天神英達提心生一計,即裝扮成英俊的小夥子,去接近捧瑪點達拉乍的七個女兒,並將實情告訴她們。這七個姑娘生性善良,本來就對父王的罪惡有憤懣,這時,她們決心殺死...

有關潑水節的知識,關於潑水節的資料

潑水節,是傣族 阿昌族 布朗族 佤族 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 泰國 寮國 緬甸 柬埔寨等國,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 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

寫民風民俗的作文(傣族潑水節)

牛 傻娃娃 泱泱華夏,盛開著五十六朵花。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都有著自己獨具特色的民風民俗。下面就讓我帶著你們去感受傣族文化的獨特魅力吧。傣族人聚居在大河流域 壩區和熱帶地區,所以他們至今保持著 多起竹樓,傍水而居 的習慣,他們的村寨都由一幢幢精緻的竹樓組成,這些竹樓小院別具一格,只能用一句 樹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