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是什麼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時間 2023-01-07 16: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亦稱「浴佛節」,又稱「楞賀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地,以及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的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潑水節是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有助於了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同時潑水節還是加強西雙版納全州各族人民大團結的重要紐帶,對西雙版納與東南亞各國友好合作交流,對促進全州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2樓:自由百合

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比邁"(意為新年),在一般傣曆的四月中旬,陽曆4月13日至4月15日之間(即農曆清明前後十天左右)舉行。可以說潑水節的地位在當地人們的心中就等同於過年。

潑水節是全面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能給人以藝術享受,有助於了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同時潑水節還是加強西雙版納全州各族人民大團結的重要紐帶,對西雙版納與東南亞各國友好合作交流,對促進全世界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3樓:美在路上雪松旅行

西雙版納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 也是傣族新年 民族特色特出 場面壯觀。

4樓:來自昭顯廟誠摯的小蘆鈴

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一般持續三至七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一般持續三至七天 對還是錯。

5樓:我在等風也盼你

是傣族、阿昌族、布朗du族、佤族、德昂zhi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

6樓:凝心精培棟梁材

潑水節是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的傳統節日,就好像漢族春節!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7樓:尹吉遇鴻寶

【答案】a

【答案解析】本題考查獨特的民族風情。潑水節是我國傣族的傳統節日,潑水節的具體日期每年都要按傣曆計算,大致在公曆4月14日、15日、16日這3天。第一天傣語叫「麥日」,與農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語叫「惱日」(空日),是新舊年交替中的過渡日子;第三天才是新年,叫「叭網瑪「,意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節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互相潑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水!

水!水!」,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十分壯觀。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節日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潑水節是什麼的節日 10

潑水節是什麼族的節日

8樓:一定手留余香

傣族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比邁」(意思為新年),多在公曆4月中旬左右舉行。西雙版納及德巨集地區的傣族又稱此節日為「尚罕」和「尚鍵」,兩名稱均源於梵語,意為周轉、變更和轉移,指太陽已經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周開始向新的一年過渡。慶祝活動長達三至七天。

第一天叫「網霉」(死的意思)。人們認為這天不吉利,因此不洗頭、不理髮、不幹活。大家去趕擺、賽龍船、放高公升。

第二天叫「網腦」(臭的意思)這天被認為不乾淨,要沐浴、洗頭、理髮、更衣、洗佛像和佛塔,晚上舉行趕擺,放煙火,放孔明燈,把一年中的疾病、災難和髒東西統統送掉,乾乾淨淨進入新的一年。這兩天在傣曆裡,認為是「空日子」 不稱在舊年,也不算入新年。第三天是新年元旦,叫「叭網瑪」(意為神靈,也是歲首之意)。

潑水節是什麼時間

9樓:王翠芳

潑水節的時間是每年陽曆4月13到4月16日,是泰語民族的盛大節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潑水節也叫做傣族潑水節,一般在傣曆六月中旬舉行,即農曆清明前後十天左右舉行,也就是差不多在公曆的4月13日至15日,而且這個節日會持續3到4天時間。」

11樓:萬爾佛

潑水節又稱「宋干節」,「浴佛節」。每年4月13—說4月16為潑水節。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重要節日

12樓:彩虹軒

潑水節,亦稱「浴佛節」,又稱「楞賀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哪個少數民族的重大節日?

13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是使用傣曆的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節最熱鬧,影響最大。潑水節是傣曆的新年,是傣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每年的公曆4月11號左右,為期三至四天,頭兩天為送舊,後兩天為迎新。

一般認為,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婆羅門教的一種古老宗教儀式。後被佛教所吸收,距今大約七百年,經緬甸,隨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雲南傣族地區。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是以下哪個民族的節日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節最熱鬧,影響最大。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是傣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每年的公曆4月11號左右,為期三至四天,頭兩天為送舊,後兩天為迎新。一般認為,潑水節源於印度,是婆羅門教的一種古老宗教儀式。後被佛教所吸收,距今大約七百年,經緬甸,...

潑水節是以下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武秀雲謇夏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 樑奕聲卷燕 潑水節是傣族人民一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是傣族同胞送舊迎新的節日,就和內地廣大地區過春節一樣。它是傣歷的新年!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妮可丫丫 潑水節,是使用傣歷的傣族 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等民族的年節。傣族的潑水...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潑水節有哪些活動

智聯校園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 最富有民族特點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潑水節傣語稱為 桑罕比邁 因在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故名潑水節。雲南的布朗族 德昂族 阿昌族也過此節。崩龍族的潑水節有什麼習俗?潑水節有哪些活動 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潑水節活動 放高升 和放孔明燈是傣族地區特...